公告版位
阿寶 == 可愛的巨蟹座哥哥
阿笛/阿D == 可愛的天蠍座弟弟
阿喵 == 寶娘 == 小雅,自閉懶人沒氣質大媽一枚
阿熊 == 寶爹 == 現在已經可以每天回家吃飯還是一樣賺錢少肝又差的可憐人
......這是我們的故事。

想去名古屋的心情,其實是在聽說樂高樂園即將開幕之後。

以前都聽說名古屋有多麼無聊、沒甚麼好玩,但是這麼一查,發現這地方還真是太適合我們親子旅遊,完全就是適合我們的路線!!! 

 

名古屋親子旅遊的優點:

1. 機票便宜,我買櫻花季的機票,別的地方肯定是便宜不下來,我買的是國泰航空(對,不是廉航),午去晚回的票(對,時間很讚,因為我們帶孩子最怕太早起床,孩子到了日本就已經把精力用完,又不乖乖睡覺結果就是各種歡必霸),不會太早,所以不至於造成孩子第一天太累情緒不佳,票價相對於其他地方的櫻花季機票,實在很便宜,四個人34K.......

2. 人少,減低排對人擠人孩子不耐煩的狀況,旅行更輕鬆

3. 都在附近玩就可以玩很久,要海有海要火車有磁浮列車新幹線列車展示要飛機機場也近要日式庭園溫泉旅館這裡也有當然遊樂園也不缺.......

4. 親子親善的遊點很多,因為小小孩的旅遊點和大人不太一樣,公園、兒童博物館之類的點反而更開心更合適

5. 交通方便,大城市嘛!!而且因為是大都市,英語很通(我自己會日文當然沒差,但是這邊不通日語的人比玩關西還要方便) 

文章標籤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

一個不到七歲的孩子,還有一個不到四歲半的孩子,其實我不是認真要他們學【體操】。

體操本身又是另外一門學問,我不是妄自菲薄,但這兩孩子並沒有這方面的天賦才能,也沒有特別明顯的興趣,我們都是抱著玩耍+學習的心態過來上課,也沒有預期要上多久的課。

課程確實很有趣,之前上過短期的課程體驗,六堂課給我們的印象非常好,不會超收學生,教練也很能配合孩子的特質。但是因為地點實在太遠,我爛爛的開車技術開過去要四十幾分鐘......(最近開車技術有進步,30分鐘多一些可以到,如果是孩子的爹,不用30分鐘就到了),而且下午又是下班車潮,實在是太可怕了................

最近因為感覺阿寶的體育動作上實在不行,協調度已經開始會影響其他的活動(各種活動都會受影響,包括拉大提琴、彈鋼琴,會因為不懂得自己協調肢體,結果彈鋼琴的時候身體重心抓不穩、拉大提琴的時候沒辦法好好控制弓),我也擔心他的感覺統合失調、本體覺不足會容易在上小學後讓他很容易受傷,因為體育細胞差,很多動作比較難透過同儕互動學習,還是需要大人指點,男孩子們之間在玩耍,體能真的還是要有一個程度............但媽媽本身比阿寶更慘,爸爸又太忙,完全無法擔任合格的體能陪練。阿笛也是,小時候反應還敏捷,但最近感覺他可能是上學後靜態活動多,加上骨骼的結構遺傳的關係,跳躍方面、還有下肢的肌肉運用比較差,還是需要訓練,媽媽評估自己開車技術有進步,應該可以接送了,而且阿寶的體力也進步了,比較不至於晚上上課時因為體力太差撐不下去(阿寶中午無法入睡),於是下定決心兩孩子這學期一起帶去上體操課!!!

首先,體操動作需要控制身體,沒有把注意力放在自己身上,是沒辦法進行的,班上也有看起來很躁動的孩子,上課時間過一陣子之後都會相對穩定下來:電放掉了,為了控制身體,注意力也集中了。另外體操課有教練帶,動作的安全性比較能保障,孩子比較不會因為錯誤動作造成受傷,而且場地都有做安全措施,比較膽小的孩子也可以慢慢放開來相信「在這邊掉下去也沒關係」

 

真的體育這種事情,有適合的大人帶,有適合的環境,就是有差。

CYMERA_20170223_205805.jpg

沒有幾堂課,前滾翻已經成為孩子的樂趣,連孩子們經常唉唉叫的單槓,在這邊也不成問題,平衡木上面的活動也是漸漸進步中,兩孩子對下肢的控制力和肌力都還待加強,彈跳床的部分動作還抓不穩,我想還要一段時間,但阿寶上課後對自己的體育能力比較有自信(雖然上課還是經常跟教練唉唉叫,但動作確實可以慢慢做得到,對他來說每次都是一種正面的加強),阿寶的班上有表現優異的同學,也有比他還狀況外的同學,對阿寶來說是很好的同儕環境,因為阿寶不是見賢思齊的類型,他是見不賢而內自省的.....而且是男教練又再度加分,因為這孩子專門欺負溫柔的老師,教他的人需要稍微有點威懾力才行。阿笛的班級人少,他個性認真,吃軟不吃硬,而且需要大量練習,遇到溫柔認真的教練,也真的是很讚,也還在慢慢進步中,尤其上完課之後當天晚上都睡得特別好,對於幫助集中注意力也是有正面效果(其實這些體能活動都很需要集中注意力控制自己的身體動作)。

文章標籤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最近看到一篇文章,和我的想法深深切合。

http://blog.xuite.net/tb138/asd/486158758

標題下的有點聳動,但是對於這位許老師的想法非常認同。

每個孩子本來天性不同、成長的腳步不同、需要的資源不同、教養方式也一定有差異,有的孩子明明同年齡,但各方面都是天差地遠,身為兩個孩子的新手媽咪,我學到的是:

1. 永遠不要用自己的經驗去評斷別人的孩子,也不要用自己的經驗去評斷別人的教養方式

2. 就算幫孩子鑑定,取得了特教資源,其實這些資源是用來幫助家長和老師學習「可能」有效幫助孩子的方法,但它也可能並沒有效果,或者也可能變成揠苗助長......本來同一個名稱的「病」在不同孩子身上其實源由和處理方式就可能不太一樣,因為人的特質個性差異並不是可以簡單一以概之,就算是專業心理師也未必可以這麼神準

3. 孩子得知自己有XX症或者XXXX症,對他本人並沒有特別的好處,只是多一個逃避的藉口『因為我生病了』『因為我跟別人不一樣』

 

.......我一直告訴孩子們,你當然跟別人不一樣,世界上沒有甚麼人是一樣的,我跟別人也都不一樣,沒有人會跟別人一樣,就算是雙胞胎也不會一樣,大家只有一件事情一樣:就是全部的地球人都是一天有24小時。

重點是: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孩子的成長其實我最害怕的是人際關係問題,因為這方面我完全無法提供幫助...........

阿寶五歲三個月左右,在大班上學期,有一陣子被說常常去【弄】同學,在班上搗蛋,某天他跟我自白:

「我去玩具角都笨手笨腳的,所以我就不喜歡去;積木角也是從九月到現在只有做出一個房子而已,三樓是何老師他們住然後二樓是我們家,一樓是大提琴老師;我最喜歡去美勞角,我在那邊畫中音譜記號還有那些練習曲給別的同學看,可是他們都看不懂。」
阿寶晚上的自白,其實他也不是故意搗蛋,實在是他不知道在教室裡要做什麼,別的孩子喜歡的東西他不感興趣,他喜歡的東西一直複述想要跟別人分享,但其他的同學也是完全沒興趣,對於強迫推銷的方式大家也都會反感,但阿寶卻看不懂人家【我不想聽了這個不好玩】的反應,或者有時候是看懂了但他實在覺得這個真的很有趣很想多推銷幾次他的理念................

我想他也需要更多成就感的支持:玩積木的能力本來就有個別差異,跟空間感有關係,反應慢也不是故意的,很多事情大人怎麼誇獎稱讚也沒有用,因為孩子們相處時他們自己就看得出彼此間的差距。

有點難過,但我想這個只能靠自己克服,我建議他試試看語文角,因為他已經能自己閱讀,而且教室裡孩子們不會搶書,他說他老是拿到內容太長的書,看不完所以不想去……

每個人本來就有自己的特質,自己要學著跟自己的特質好好相處,知道遇到甚麼事情的時候至少可以怎麼做會比較好,慢慢學習,我想大概是要一輩子學習吧。但是看孩子有點傷心的樣子,其實我也是會傷心,傷心歸傷心,該做的努力還是要繼續,逮到機會就教他

* 像媽媽這樣反應比較慢、動作比較慢的話,必須要先做準備,事情提前做完這樣之後就算忘記了也比較沒關係,因為已經完成了........
* 隨時要注意環境,因為我們反應慢,如果不注意比較容易受傷..........
* 講話要儘量先深呼吸想好再講,不要講太長.........如果不小心還沒想好就講出來了,趕快停下來還來得及
* 每個人都有優點和缺點,你覺得很辛苦的事情別人都做起來很容易,但是仔細去觀察,其實別人也有一些做得很辛苦的事情對你來說是連學都不用學、練習都不用練習就自然會完成的,別人如果嘲笑你不善長的事情,那是他們自己品格有問題,你也一樣,不能一直看著別人的弱點說人家,說別人就是說自己!! 要多看看別人好的地方,他一定也有很棒的地方可以讓你學習.................

孩子慢慢長大,再來還要進入尋求同儕認可的青春期(當然也可能根本會跳過同儕關係,只有發展自我認同的部分,這樣反而簡單一些,但是這樣以後長大也一樣還有長長的路要走,人是群體動物,還是要跟人群一起生活啊),希望他可以漸入佳境.....................


文章標籤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其實已經看太魯閣晶英這邊的旅遊一陣子了。東部真的是沒有帶孩子來過,自己也很少來,夏天是颱風和雨,冬天又是冷,路程又遠,總覺得懶,想規劃環島,但也沒有充裕的時間,而且心裡其實希望等孩子再大一點,讓孩子們自己規劃,讓孩子帶著我們去旅行........

剛好在線上旅展買到了太魯閣晶英的住宿卷,也意外發現覺得好像不錯的民宿窗外的海,趁著孩子剛放寒假,決定就去一趟。

 

強烈大陸冷氣團來襲,氣溫非常低,但我們還是在周六一早驅車往花蓮前進,

雪山隧道去程很順利,蘇花公路風景真的是相當秀麗,BUT!!! 真的有夠彎,一直彎、一直彎.....彎著彎著,車子前後左三邊包夾了砂石車(另外一邊是山崖),大家一起彎......那簡直是太銷魂了!!......不知道為甚麼砂石車這麼多,而且蘇花公路上沒甚麼休息站,對於小小孩的膀胱來說,真的是很煎熬..........去程孩子們因為精力充沛,沒有睡著,路上說要尿尿的時候,簡直讓人欲哭無淚.........

幾個可以給孩子們稍做休息/尿尿的地方:

(1) 蓬萊國小(剛進蘇花不久的地方),校園很小,但是這邊有很時髦的溜滑梯,可以從二樓教室選擇走樓梯下來還是用溜滑梯溜下來........阿笛去溜了一趟,結果說屁股很痛,不溜了 

(2) 葉家香休息站 (廁所味道重,但它主攻團客,所以地方很大,至少停車和上廁所是沒問題的),這邊也有一些很奇妙的伴手禮,像剝皮辣椒、辣椒口味的冰淇淋、鵪鶉鹹蛋、鵪鶉皮蛋,他們家的茶葉蛋還蠻好吃,也有一些給孩子玩耍的禮物,像有一支可以吹大泡泡、可以甩出一串大泡泡的槌子(後來沒買,一個120左右,覺得有點浪費,但感覺真的是很好玩...........

(3) 匯徳步道停車場,這邊也算是太魯閣國家公園的步道之一,大概是最短的一條景觀步道,從這邊可以遙望遠處的清水斷崖,海水顏色深深淺淺,有部份牛奶藍,和部份深藍色,加上天空藍和雲氣,景觀非常漂亮,而且這邊下面有台鐵經過的山洞,往下看就可以看到台鐵的火車穿越山洞,有些火車迷特別來這邊抓火車進出的鏡頭。步道底有架高的觀景台,但我更喜歡和孩子們在旁邊的涼亭座椅上,一邊吃點心(水果),一邊看風景,真的非常愜意!!

文章標籤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