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阿寶 == 可愛的巨蟹座哥哥
阿笛/阿D == 可愛的天蠍座弟弟
阿喵 == 寶娘 == 小雅,自閉懶人沒氣質大媽一枚
阿熊 == 寶爹 == 現在已經可以每天回家吃飯還是一樣賺錢少肝又差的可憐人
......這是我們的故事。

阿笛的比賽結束當天,我們等阿寶放學,練好琴,拎著行李,直接驅車往台南,這趟旅行對阿笛來說是休假,對阿寶來說是新的賽場,對我們全家來說是一場疫情發生後難得的旅行。

因為隔天一早就要比賽,我們第一天晚上入住就在比賽場地【台南市立文化中心】旁邊的台糖長榮酒店。雖然是六點半就南下,但是由於周五本來就會塞車,到達的時候也已經快十點,就直接到旅館休息了,飯店雖然各種設施很多,但因為疫情管制比較嚴格,我們也沒有甚麼時間,所以除了吃了有名的好吃的早餐之外,甚麼都沒有用到,就直接離開了......這間飯店真的住得很舒服,櫃台接待人員超nice,主動積極友善很專業,房間也非常適合家庭,我們住【家庭經典套房】,外面兩張加大size單人床,還有一間廁所和一個小吧台,還有辦公桌、電視.....應有盡有,裡面還有一個單獨的房間,加大雙人床king size,外加超大衛浴,裡面有免治馬桶、淋浴間、浴缸,再附上不錯的備品。

PXL_20220318_231812159.jpgPXL_20220318_231817659.jpgPXL_20220318_231909123.jpg

 

 

PXL_20220318_231938244.jpgPXL_20220318_231946687.jpgPXL_20220318_231931079.jpg

豐盛的早餐(部分)

PXL_20220318_164149451.jpgPXL_20220318_164117193.jpg

備品甚麼都應有盡有,迎賓小餅乾、水果、有礦泉水、走廊上也有飲水機、也有煮水壺.......想要甚麼都不缺~~~

PXL_20220318_164239535.jpgPXL_20220318_164205648.MP.jpgPXL_20220318_145156413.jpg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原本是完全沒有想到今年會進入決賽,因為新竹市只有一個名額,小提琴無論如何,三年級還是在穩定性和肌肉控制力上比不上高年級的孩子,就算長得人高馬大,他其實就還是成熟度不夠,上台的經驗也還不夠,完全沒有樂團經驗,又一直遇到疫情連想找個樂團參加看看都還有各種困難,對於基礎都還在加強的阿笛來說,這次比賽我們確實努力準備了,但是穩定度真的非常不足............而且新竹市初賽還是抽到籤王1號,想說好吧三年級就Let it go,上台前在外面休息調音區re了N次,上台還是因為緊張僵硬(阿笛是說沒有緊張,但是手變很冰.....嗯一上台手就變冰,下台就好了,這就是緊張啊)而大暴走。

結果,居然就......入選了,我們真的都是大大受到驚嚇,感覺......真的是上天叫阿笛要認真練琴的意思:比賽前就給他抽到松香,還抽到一個琴盒,然後現在.........原本這個時間已經是兩兄弟練合奏練著玩的時候,現在阿笛只能休息一下,就要繼續努力指定曲自選曲,練好練滿細細練。

 

因為自選曲Sarasate的流浪者之歌還是沒有處理得很穩定,要好好練完還不能換曲子,所以決賽也只能上這一首.......繼續把後面練好。還好後面練起來心情還是比較好,曲風符合飆風少年阿笛的喜好,就算老師有甚麼要求,他也比較願意好好做。指定曲今年抽到了Mazas 5,對他而言也是相對比較沒有難度的,基本上就是抽完指定曲以後才開始練,看少爺心情,努力請他不要飆車..........流浪者前半練得太久太膩,於是就先休息一陣子。三周之內準備聖誕音樂會,先領了Gounod的Ave Maria,再領Bohm的Introduction and Polonaise,練了一周以後跟哥哥練合奏(哥哥的伴奏也是幾天內要整個練起來練熟還要能隨時跟上阿笛,真的是拼命趕練),都是小小的曲子,拉起來真的蠻療癒的.......比較容易有成就感 

聖誕音樂會之後,又領了練起來很符合他的個性的 Ten Have: Polish Dance,老師只修了一次,但他反正自己練也練得很開心,開開心心的度過年末的耶誕新年.......。

 

這次學生音樂比賽在新竹縣舉辦,所以交通上很方便,對於初體驗這種相對比較大型的比賽的阿笛來說,實在是個好的開始,省去舟車勞頓,環境也熟悉,賽程是在下午開始,早上可以好好休息,睡晚一點,對他而言也是好事。因為疫情的關係,場地的各種龜毛規定很多,在現場也只能聽得到前面一個號碼的演奏,還好前面一位六年級的姐姐拉得蠻好的,拉了阿笛還沒拉過的Paganini,可以好好見學一番.........但反正重點也不是場地的規定,因為他原本就練得沒有很穩定,抱持著一種「沒關係,努力了就是好事」「可以把一首滿滿都是糟點的曲子練到現在這個狀況,真的進步了」「起碼弓速現在願意好好控制,已經是大大進步」的心情,也已經是這首曲目第五次上台,該碰到的糟糕狀況都已經碰過了,目標就是穩定上場把曲子拉完整。

 

結果,早上還悠哉悠哉一一邊練琴暖手一邊在屋子裡面踢球,下午到了比賽場地,一聽到現場參賽者練琴的聲音,整個人都毛都豎起來的感覺.....完全感覺到焦躁,他音階和指定曲都開始凌亂,生氣把媽媽趕遠,要安靜練,練了幾次,還是一直無法進入狀況沮喪著。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Feb 08 Tue 2022 14:33
  • 心累

一個還剩下不到一個禮拜要上台,但是穩定度還是感覺在爻杯........😐
另外一個還剩下不到六周要上台,但是指定曲剛開始,自選曲的穩定度感覺是在買大樂透.......😑
媽媽感覺心累,
好像緊張的人是我,啊他們兩隻好像都沒要沒緊.....
這應該也是一種人生的修練:
練習「Life will find its way out」
練習「父母無法替孩子做決定」
練習
Your children are not your children.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阿寶學琴開始,一直到六七歲的時候,我一直覺得「讓孩子找到自己的興趣,再開始學習」是一件再自然不過的事情。

...........但是阿笛六七歲的時候,我已經不這麼覺得。

我開始發現,原來【持續搞不清自己喜歡甚麼】的孩子,其實是占大多數。

 

阿寶從很小就明顯表現出對於知識的喜好,他喜歡歷史、喜歡理論,無論科學理論、音樂理論,都很願意學習,先不說他的絕對音準,調性的判斷我身為大人還要想一下,他幾乎是從一開始學就能夠秒速反應,和弦的種類他也是......至今我不知道他到底怎麼判斷的,他就亨亨亨甚麼地像唸咒一樣伊屋幾聲,就知道了,就算弄錯了被老師糾正,他也是很快「噢!對我弄錯甚麼甚麼.....」反正我是不懂,我還算是比較能理解這些理論的,我想比我更慘的人一定還很多,他因為喜歡而學習,對家長來說,要煩惱的只有【如何找一位適合他、而且可以耐心教他,不會被他的天性氣到失去控制的老師】........相信我,這絕對不是容易的事情。所以這個孩子升學的時候,明明覺得他可以去音樂班,但我不敢讓他去,因為要練兩種樂器對於時間控制困難的孩子來說負擔太大,練樂器不是只有頭腦就可以,身體素質是有需求的,他需要時間,而且音樂班大部分孩子都是很能控制的孩子,老師未必能理解他學習的模式,對於學習群體合作未必有利,於是就算他一直表示『長大想要當音樂老師』,至今還是保持著不念音樂班的決定

但是阿笛真的是.....完全出乎意料,一開始學小提琴只是因為他鬧著哥哥有學他也要學,而為了避免互相比較,我又不想讓兩個孩子學同樣的樂器,於是考量年紀,只好選了小提琴,想說他可能很快就會放棄,已經開始幫沒甚麼音感的這個孩子Survey爵士鼓和部分管樂器、吉他的學習途徑。結果,才上了一堂老師的課,他就不再試上第二個老師的課,然後就這樣學到現在.......相對音感也自己長出來了。但是,眼見學得還蠻順利,而且這個孩子是需要同伴的孩子,有同儕的話會學得更順更有動力,他卻說「我不太想去音樂班,因為我不想把所有的時間都放在小提琴上面,我還有很多想做的事情。」對於音樂理論、音樂史.......也許是因為媽媽沒有專業,也剛好沒甚麼適合的引導環境,他也是至今不太感興趣,調性的判斷遠遜於同年齡時的哥哥,更不要說和弦,他是完全搞不清楚幾級和弦........我還在想可能過陣子要請哥哥當他的家教,稍微教他一下。

 

一個是【興趣明顯但是未來難以依循既有路線】,一個是【興趣還不清楚,甚麼都想要,但是可能可以試試看去藝才班】,我只覺得有點慶幸,現在有一些藝才班不像正統的音樂資優班,可以先不考慮副修樂器、也可以先不用準備太多音樂理論,也許,我們還有時間搞清楚阿笛想要的是甚麼,至於阿寶,既然興趣已經很明顯,也只能另外單獨培養。

理論都是給統計學上大多數的人用的,現實常常會脫離設想,用力打我好幾個巴掌。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今年解鎖的成就:

  • 成功集滿三大鋼琴品牌(集到Fazioli了)並且彈到第二台九呎大鋼琴
  • 解鎖Liszt和Ravel(第一次彈到)

從滿六年開始,阿寶的螺絲就比較鬆了,轉學、升上高年級、增加了興趣,成長和轉變多少改變了我們的生活。因為獲得了比較多的機會和培訓環境,他開心地投入了科學研究中,在學校的桌球社團也表現穩定受到稱讚,雖然當然還不能算是長處,但是也慢慢獲得自信讓身心平衡,我們母子認真討論過,按照他的性情習慣,不適合念音樂班,但如果他願意好好學習,依然可以繼續練鋼琴,只是時間上真的就要自己想清楚。

這一年在德步西之後開始,手還是很小,身高體重也沒甚麼長,體力略有增長,發現了自己擅長的運動類型對小男孩來說是一種鼓勵,巴哈、貝多芬、蕭邦....在鋼琴上摸索著慢慢長大的孩子性情的轉變,徹爾尼40首中間因為集中趕練比賽曲目(真的是「趕」著),停掉了兩三次,至今還練不到一半,12月的耶誕節嘗試了一口氣做很多不同音樂的分享,貝多芬的悲愴第三樂章、然後是比較輕鬆活潑的柴可夫斯基胡桃鉗組曲裡面的曲子,然後拿大提琴跟阿笛合奏匈牙利舞曲......音樂方面雖然因為反應力、協調力、肌力都比較不行,還是沒辦法進步很快,但是看起來還是有一些不同的成長。

但是,八度音還是很吃力.....對於身體的施力、平衡也都還沒辦法自然協調,多少影響學習的狀況。

來人啊六年級了八度音還很吃力的孩子,可以學鋼琴到現在,請給老師跟學生都鼓掌一下!!! 手沒力氣、手掌也不夠大、手指不夠長,而且他還是男孩子,長得比較慢,國中可能還會持續不夠........

※耶誕音樂會的其中一首

 


【合奏的練習】

樂團運一直沒有很好的阿寶,也小小練習了一些合奏,12月拿起大提琴又練了一下,雖然有長大了進步一些但是大提琴還是有點吃力,每次練完大提琴(只練30分鐘),鋼琴就彈得格外有力.......年底的音樂發表合奏上台匈牙利舞曲第五號(小提琴阿笛真的是瘋狂迷路+瘋狂飆車,幫忙合奏鋼琴的老師們真是辛苦了,這個孩子對合奏很努力,但就有些苦手,一次聽好幾個聲部的聲音對他還是需要訓練........阿寶真的就是天生的可以,但是反應會慢半拍)

文章標籤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