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告版位
阿寶 == 可愛的巨蟹座哥哥
阿笛/阿D == 可愛的天蠍座弟弟
阿喵 == 寶娘 == 小雅,自閉懶人沒氣質大媽一枚
阿熊 == 寶爹 == 現在已經可以每天回家吃飯還是一樣賺錢少肝又差的可憐人
......這是我們的故事。

金果牛腩堡

材料:

1. 鹹橄欖3粒

2. 牛腩1斤、胡蘿蔔1條、大蒜2小粒、八角(大茴香)2粒、薑片3片

3. 醬油3大匙、糖1大匙、米酒1大匙

作法:

1. 牛腩洗淨稍燙過,切成小塊狀(約4公分長),鹹橄欖用水洗過,去仔切成小片狀,胡蘿蔔切塊狀備用。

2. 鍋熱入油2大匙先爆香大蒜和薑片,後入牛腩及米酒稍炒撈起放入砂鍋內,加入胡蘿蔔、八角、醬油、糖和水5杯,以小火燜煮1小時至牛腩爛即可。

功效: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 轉錄自 http://www.relativehumanity.com.tw/cm/cm318.htm
 

咳嗽對西醫來講僅僅是一個症狀。許多疾病,如呼吸道感染、支氣管擴張、肺炎、咽喉炎等均可能會有咳嗽現象,治療上主要是消炎、止咳。

中醫認為咳嗽雖然是肺臟疾病的主要症狀之一,但自古就有「五臟六腑皆令人咳,非獨肺也」之說,指出咳嗽不僅為肺臟疾病的表現,其他臟腑有病累及肺時,也可發生咳嗽。

咳嗽發生的原因,有外感咳嗽與內傷咳嗽兩大類。外感咳嗽多因風、寒、熱、燥等外邪侵襲所致,其特徵是:發病急,病程短,常常併發感冒。內傷咳嗽則有脾虛、 肺虛、腎虛之別,其特徵是病情緩,病程長,反復發作。不論是什麼咳嗽,多數是受涼後感冒留下的。不受涼、不感冒發熱很少有突然就咳嗽的,所以只要能避免受 涼,只要在受涼後能按我上一篇文章(感冒發熱速治法)中介紹的方法及時祛寒並大量喝水,寒氣及病毒及時排出,是不會讓病菌堆積在呼吸道裡引起咳嗽的。而如果沒有及時處理,很多人就會引發咳嗽,可以按下列介紹的方法去治療。

 

咳嗽的食療

外感咳嗽又分風寒咳嗽和風熱咳嗽,不同類型的咳嗽在用藥上是完全不同的,那麼食療的方法也是不同的。區分的方法主要是觀察舌苔。如果舌苔是白的,就如同冬 天下的雪一樣,說明身體內寒重,咳嗽的痰也較稀、白黏,並兼有鼻塞流涕,這時應吃一些溫熱、化痰止咳的食品。如果舌苔發黃,舌質紅,說明內熱較大,咳嗽的 痰是黃稠,不易咳,並有咽痛,這時應吃一些清肺、化痰止咳作用的食物。內傷咳嗽多為久咳、反復發作的咳嗽,這時應注意吃一些調理脾胃、補腎、補肺氣的食 物。只要是晚上加重的咳嗽,或是白天不咳只是晚上咳嗽,多數是寒咳和虛咳,同樣是吃祛寒、補血、補腎的食物。具體的方法如下:

 

風寒咳嗽

  1. 生薑、紅糖、大蒜:患風寒感冒時,喝溫熱的生薑紅糖水能起到很好的治療作用,如果同時還伴有咳嗽,可以用生薑3~5片(小兒用1~2片),大蒜7~10瓣(小兒用2~3瓣),紅糖半勺一起煮,要小火煮10分鐘,把蒜頭的辣味煮掉,這樣效果好。

  2. 蒸大蒜水:取大蒜7~10瓣(小兒用3~5瓣),拍 碎,放入碗中,加入半碗水,放入一粒冰糖,在碗上加上蓋子,放入鍋中去蒸,大火燒開後改小火蒸15分鐘即可。當碗裡的蒜水已不燙了,較溫時喝下,大蒜可以 不吃,一天2~3次,一次小半碗。大蒜性溫,入脾胃、肺經,治療寒性咳嗽、腎虛咳嗽效果非常好,而且方便簡單。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阿寶學說話

阿寶這個月最重要的大是就是:會講話了。

明明舌頭很長(真的很長,可以舔到下巴.....)很靈活(可以翻成麻花捲),可是一直嗚嗚嗚恩恩恩啊啊就是不講話的阿寶,頂多只有在不得已的時候發出「抱抱」「ㄋㄟㄋㄟ」「餓餓」之類的音,感覺很不愛講話,上週10/28在房間跟媽媽一起玩得時候,拿起他以前的小襪襪,遞給媽媽「嗚」一聲。

馬麻:「這是襪~襪,阿寶以前穿的小~襪~襪~」

阿寶:「襪襪」

赫!!突然會講話了,發音非常標準。馬麻嚇一跳,大聲給阿寶拍手,「阿寶好棒!!襪~襪~」

阿寶也笑得很開心:「襪襪」,講一次,母子兩個就笑成一團,當天晚上睡覺前,阿寶一直自言自語「襪襪」然後一直笑,然後又「襪襪」,又拼命笑,這樣笑到睡著。

這週再見到阿寶,他已經發出很標準的「爸爸」「媽媽」「婆婆」(發音很可愛的「婆婆」)「花」「線」「葉葉」「襪襪」「ㄉㄟㄉㄟ」,比較不標準但是已經會講「搗蛋」「便便」「尿尿」「噓」......etc,睡醒看到媽媽,睡眼惺忪地撲過來「馬麻、餓餓、抱抱」,睡覺前看到媽媽泡ㄋㄟㄋㄟ,撲過來「馬麻、ㄋㄟㄋㄟ、ㄋㄟㄋㄟ」,已經會認好幾個注音符號(阿姨在國小教書,有注音符號的磁鐵,貼在門上給他認),數字一到十已經認全,會唸「二」「四」「五」「八」,真的學得很快!!

不過這小子很皮,馬麻叫他說「馬麻」的時候,通常一定不開口,要等到他有求於我的時候才會撲過來撒嬌,馬麻馬麻叫不停,媽媽抱在身上,想要出去玩的時候,外婆叫他說「婆婆」,他還會裝傻,頭轉過去假裝沒聽到.......然後嘻嘻笑,真是小皮蛋~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阿寶學說話

阿寶的語言發展好像比較慢,雖然舌頭很長(伸出來可以舔到整個下巴)、也很靈活(可以翻成麻花捲,簡直就是特技),發出各式各樣的聲音也沒問題(喜歡亂叫),不過,似乎沒什麼說話意願,大概因為他通常用肢體語言就可以達成目標,而且個性也不是很挑剔,很容易滿足,所以不太需要使用大人的語言吧?
雖然不會說,可是大人說什麼他都理解,就算說很長的句子,一次下兩三個指令,阿寶也知道該怎麼做,而且,多說幾次他還會嫌煩;在教他認圖卡文字數字的時候,如果同一個東西重複問太多次,他就會裝死不理你,或者故意拿一個錯的給你,然後自己拿著對的那個答案嘻嘻笑跑走........對於玩弄大人,看到人吃驚的反應,阿寶覺得特別有趣。

1Y3M開始比較有趣的語言成長是:

突然學會說「狗狗」、「花」這些非日常生活必需品的詞(阿寶是真的喜歡狗狗、兔子、花),另外,可以說2,4,5,8這四個數字(其他只會認,還不會念,特別喜歡拿著6和9兩個數字翻來翻去玩......),相對於具象圖案,阿寶似乎對抽象的形狀、文字、數字都更感興趣。

「媽媽」說了一次,下一次要聽他開口不知道要等民國幾年(一定要等他有求於我....),「婆婆」也會說,可是有史以來就說兩次,平常就是不願意開口,在找不到水杯的時候也會說「de3 de2」,可是他也就說一次,小時候很會說「ㄋㄟㄋㄟ」,現在也基本上打死不說,「抱抱」最近也很不願意開口,而且不會去學大人的語尾詞。

比如說大人說「好不好」,小朋友通常都會學著說「好」。可是阿寶是瞄你一眼,然後繼續作自己的事情,或者有時候根本無視你,甚至還有時候是故意搖頭跑走,然後發出笑聲很高興。

<<非廣告>> 數字認知教材:樂高得寶數字樂園、數字圖卡

 

阿寶溜滑梯

文章標籤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

今天第31天, 遲了兩天, 還沒有感覺要來
  
到底是因為生病所以遲了呢? 還是真的懷孕了呢?

昨天晚上睡覺前, 因為想到今天會需要抱著阿寶很久 (去嘉義地方不熟悉可能會黏人), 於是自己驗了一次
  
沒有線

(不過, 如果是最後一次中獎的話 最快也要10/27才驗得出來.......) 我抱著微弱的期望 (最慢可能要等到10/31也說不定哩!!)

到底是有呢? 還是沒有呢? 真希望可以早點懷孕


文章標籤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

Close

您尚未登入,將以訪客身份留言。亦可以上方服務帳號登入留言

請輸入暱稱 ( 最多顯示 6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標題 ( 最多顯示 9 個中文字元 )

請輸入內容 ( 最多 140 個中文字元 )

reload

請輸入左方認證碼:

看不懂,換張圖

請輸入驗證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