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昨天、今天、明天 -

昨天晚上快要睡覺時(九點),阿寶突然說:「馬麻,我肚子餓....」
媽媽大驚,阿寶晚餐吃不少耶!!
媽媽:「真的餓嗎?」
阿寶:「真的」
媽媽:「那我問問看把拔在不在家,請他烤麵包,阿寶就可以下樓找把拔吃麵包」
可是,把拔還沒回家。
媽媽:「沒辦法了,把拔不在家,已經到睡覺時間了,沒辦法吃了。阿寶下次晚餐要吃飽一點喔!! 才不會肚子餓。」
阿寶:「好.......」過了一陣子,又補充「把拔,你不要再上兩天班啦~~」
(阿寶大概覺得早上去上班,然後晚上沒看到把拔就睡覺,隔天早上把拔又去上班,就去上了兩天班?)

隔天早上起床,阿寶睜開眼睛第一句話:「明天了嗎?」
媽媽:「疑? ....啊,對,已經明天了。」
阿寶:「天亮了,我可以吃麵包了嗎?」
媽媽:「可以,不過你得要先去上廁所,不然就會尿出來囉!」
阿寶從廁所回來,再問:「現在是【明天】嗎?」
媽媽:「不是喔~ 現在是【今天】啊!」
阿寶眼眶立刻紅了,哽嚥著問:「那今天我可以吃麵包嗎?.....」

阿寶搞不清楚今天明天昨天,他只知道【明天】【早上】就可以吃麵包,聽到居然從【明天】變成【今天】,簡直好像突然世界末日了一樣......花了一番功夫一邊幫他換衣服,一邊解釋明天和今天的關係,不過,我想他應該還沒聽懂吧。

唯一聽懂的是:
阿寶:『把拔,麵包烤好了嗎?』
把拔:「烤好了。」
跟著剛上樓來看熱鬧的把拔一起開心下樓吃麵包去了。

 

- 我比較兇 -

媽媽:「你比較喜歡亞期老師還是小菁老師?」(都是他的老師)
阿寶:「喜歡亞期老師」
媽媽:「為什麼呢?小菁老師比較兇嗎?還是亞期老師比較兇?」
阿寶:「是小菁老師比較兇」
媽媽:「.....那小菁老師比較兇,還是馬麻比較兇?」
阿寶:「馬麻比較兇!」
媽媽:「真的嗎?那是馬麻比較兇還是把拔比較兇?」
阿寶:「是把拔比較兇!」
媽媽:「.......真的嗎?」
阿寶:「不是啦!是馬麻比較兇啦~」
媽媽:「......真的嗎?馬麻有比較兇嗎?」
阿寶:「真的。」
媽媽:「那馬麻比較兇還是阿寶比較兇!」
阿寶:「............是我比較兇。」

不過,雖然馬麻比較兇,阿寶還是表示自己比較愛馬麻,這孩子嘴巴真的很甜~


 

- 阿寶吃早餐 -

因為持續感冒、稍微鼻過敏,咳嗽,醫生禁止阿寶吃甜食,包括甜的麵包。
阿寶指著把拔的葡萄乾麵包,吃著自己的法國麵包:「那個是甜的麵包,不能吃,這個是鹹的麵包」
吃著吃著把拔提到蜂蜜是甜的。
媽媽:「不過蜂蜜應該不算甜食,蜂蜜可以潤喉,阿寶應該可以吃」
阿寶停頓三秒鐘(大概在組織詞彙):「把拔,可以幫我加一點蜂蜜嗎?」
媽媽(笑):「可是鹹的麵包加蜂蜜不會很奇怪嗎?」
阿寶:「不會。」

最近跟孩子對話越來越有趣,有時候說「阿寶,先洗手然後吃飯」
阿寶會回嘴「先玩玩」
媽媽:「先洗手」
阿寶:「是先玩玩!!!」
當然最後還是去洗手了,不過這種故意頂嘴的對話還蠻可愛的(大概別人很難體會吧? 明明知道頂嘴也沒有用,還是要頂幾句這種天真可愛感覺,對於淡定的媽媽來說一點都不構成困擾)

會幫忙牽著阿弟散步、幫阿弟拿水杯、幫阿弟開車門、跟阿弟玩煮菜、假裝分餅乾給阿弟吃、阿寶唱歌阿弟跳舞......感覺完全變成小幫手(雖然當然也會搶玩具),也比較會努力想辦法克服困難。孩子就是這樣一陣一陣成長的階段表現都不一樣。

我也覺得自己有在往合格的媽媽的路上前進,孩子在成長,媽媽也是跟著孩子慢慢成長的,和孩子一起找到生活的節奏,和孩子協調相處的模式,這樣的感覺其實不錯。

 

- 老公公說 -

早上阿寶吃完早餐正準備去漱口,因為吃得很快,最近變得很乖巧不會拖拖拉拉,媽媽很高興。
媽媽:「阿寶真乖,馬麻會準備耶誕禮物給你喔!」(最近又開始敗家)
阿寶漱口到一半,若有所思抬頭問我:「耶誕老公公要從哪裡進來呢?」
媽媽:「......你先咕嚕咕嚕ㄆㄨ一\啦!等一下去坐便桶的時候可以問把拔」(等等要跟把拔一起去廁所)
阿寶低頭,老氣橫秋的說:「老公公說:『你先ㄆㄨ一\啦!』」繼續漱口。

最近表達能力越來越好,發呆的時間變少一些,我想,阿寶在吃飯的時候發呆玩手指頭,大概是因為在思考要怎麼說話、手指頭要怎麼動,以致於忘記吃飯了吧。

阿寶還會帶著阿弟玩發小餅乾、煮菜的遊戲(所以阿弟會把鍋子當碗、鍋鏟當勺子假裝吃飯....),現在已經開始有【一起玩】的模式,不再是【在一起各玩各的】了,孩子長大了。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童言童語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