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3/4運動會

 

圖:阿笛參加阿寶學校的親子運動會,一次看到六七十個小朋友加上一大堆家長,突然變得呆呆的,然後就一直像無尾熊一樣抓住媽媽不放。

 (1) 爭風吃醋


阿寶的病,有一半是心病。

晚餐阿笛不好好吃飯,一直胡鬧(我知道是因為有點想睡覺),胡鬧過頭了,我就把阿笛放到客廳遊戲床(把拔在旁邊看著),我自己跟阿寶一起吃飯。
阿笛拼命哭,假裝嘔吐,我不理他,讓他自己去吐(順便把痰吐出來也不錯),阿寶突然露出很開心的笑容:『阿笛變成第四名了(指吃完飯的順序),我們來吃吧!』然後快速又開心地把晚餐吃光光,享受他的飯後水果和飯後甜點,原本一直咳嗽流鼻涕,突然不咳也不流鼻涕了。
一直到睡覺前,只有在做樂理作業遇到挫折(不喜歡數拍子)的時候稍微咳嗽流鼻涕一點點而已.......一邊抱怨說:『烏龜太太,我很愛你耶! 可是你不要講那種奇怪的話好不好? (指的是我說他都不專心聽,學音樂很貴,如果他不願意好好用耳朵專心聽老師講,不能好好用眼睛看譜彈鋼琴,只想自己亂彈的話,那就不要浪費錢去學了,彈鋼琴要用眼睛用耳朵,不是亂想亂彈,那是噪音不是音樂。)』睡前學會了,抱他一下稱讚他進步了很努力,他開心地去睡覺,完全沒有聽到咳嗽聲。
......他只是想要媽媽好好陪他、稱讚他、不用跟阿笛搶媽媽。


阿笛的病,也有一半是心病。

一個人的時候一定可以好好的吃,也可以好好睡覺,咳嗽也不嚴重,但是遇到阿寶咳嗽,他就要跟著咳幾聲(亂學,想要吸引媽媽注意),阿寶擤鼻涕,他也要跟著擤鼻涕(又亂學),阿寶寫作業,他也要寫阿寶的作業,今天晚餐被處罰,不能跟媽媽一起吃飯,一直到媽媽跟阿寶都吃完了,才問他要不要吃飯,他一直說要,然後出來就自己乖乖吃飯,偶爾耍賴的時候只要看他一眼,他就會把手放到耳朵旁邊假裝講電話,裝可愛,然後乖乖吃飯。吃喜歡的香蕉的時候一直塞進嘴巴,半點問題也沒有,但是吃一小口飯,就可以假裝嘔吐好像很痛苦。
被處罰不能吃飯以後,吃飯就一點問題也沒有了,也不會吐,連媽媽洗澡的時候都可以乖乖的在旁邊看著等待不哭鬧了。
..........他只是覺得媽媽應該很愛他寵他順著他,媽媽只要看著別人,他就要想辦法搶回媽媽的注意力。

有時候覺得我自己大概是個很失敗的媽媽,怎麼可以養兄弟倆個養到哥哥一天到晚想要賣掉弟弟,弟弟常常去推擠甚至打哥哥.....=___=  只有感冒的時候一定要相親相愛一起中獎,平常就是搶媽媽搶玩具搶著發燒生病

 

CYMERA_20140410_185833
圖說:兩兄弟和平共處的時候,通常都是爸爸媽媽要準備收拾善後的時候.......

(2) 藝術課程

阿寶阿笛最近喜歡畫畫,常用的是水彩、蠟筆。

為了安全,我買了 GIOTTO BeBe小手專用顏料,這個濃稠度比較高,用來當手指膏也很OK,為了孩子調色方便,捨棄水彩盤,改用梅花盤(格子大),目前試過手指畫、水彩筆畫、蓋印畫。
阿寶的畫風比較保守,喜歡用比較清淡的亮色,畫面會留點白,常常用點畫,畫過的地方不太喜歡再去一直圖,不太疊色。
阿笛跟阿寶完全不一樣,喜歡用濃濃的艷色,畫面會滿滿,顏料用得像油畫一樣,色彩瑰麗,喜歡疊色。
看孩子畫畫感受到很不同的個性,覺得很有趣,比較不有趣的是收拾善後,還好這個顏料很好清洗,桌椅地面都可以輕鬆擦乾淨(有時直接叫孩子自己擦乾淨),幫孩子們穿上有袖套的畫畫衣很重要,袖套會非常髒,還好也是很容易洗,目前都還沒有出過問題。

蠟筆的部分我買了兩種,一種是AMOS水蠟筆,這個是像口紅膠的使用方式一樣,粗的筆管對小小孩比較容易使用,而且蠟筆本身非常軟,因為蠟筆標榜是水性,畫過後如果拿沾水的水彩筆,可以直接把蠟筆顏色塗開,造成渲染的效果,所以可以想見很容易沾到袖子,但是這蠟筆因為很好畫,所以用來畫黑板白板都很合適,沾到衣服的話直接用肥皂手洗就會乾淨(放太久會比較難洗,但是基本上幾乎都能洗起來,用洗衣機的話有些太髒的地方會洗不乾淨),所以我就讓阿寶阿笛直接拿著畫牆壁(我貼了半面牆的黑板白板給孩子隨便畫),阿笛還會拿去畫地板、畫冰箱.....
因為太容易沾,所以寫學校作業不太合適,會弄得髒兮兮,於是又買了一盒 LYRA 三角胖蜜蠟筆,這個雖然真的很貴,可是它真的很好畫、而且不會沾來沾去,也可以疊色,軟硬適中,大胖三角形又可以訓練握筆,對於三歲以上的孩子很合適,對於小阿笛來說一樣容易抓著亂畫(太奢侈了!!) 畫學校作業的作品我就拿這個蠟筆給阿寶用,目前用得很滿意

另外阿寶開始樂理課程,因為之前上團體鋼琴課,阿寶不喜歡律動和節奏樂器的部分,上個人鋼琴課,老師又多半評估阿寶還太小,再過一陣子手會比較合適,所以聽建議決定先給阿寶聽CD,然後我自己決定在阿寶可以接受的範圍內,先慢慢給阿寶上一點樂理和聽音的基礎,以免容易被挫折感打敗又喜歡人稱讚又容易跳tone分心的阿寶,之後會把老師氣到退貨。(試上的時候就有老師不太能接受阿寶的反應)
樂理基礎的部分找了半天,選定了一本幼兒樂理的書,裡面使用貼紙、塗色、連連看的方式,字和圖也都很大,寫和畫圖案的部分有大量虛線引導,對阿寶來說是可以接受的程度,不過,我還是不太喜歡這本書,部分的內容編排不太滿意,覺得不太有系統的感覺,給阿寶講解的時候,通常都要翻前翻後,找合適的篇章。我覺得這方面反而直接使用一頁一行或兩行的五線譜空白本去教,對孩子可能更合適.....貼紙就要另外買了。
聽音的部分,因為家裡多數的玩具樂器都太過於「玩具」,阿寶這孩子耳朵又很挑,所以我另外買了 Haosen的奧福12音鐵琴,這個鐵琴含三片升降音,可以方便移調,鐵琴片上面有標示音名,一對軟琴槌一對硬琴槌,可以讓孩子感受不同的音質,音準很不錯(比起之前的玩具),還附裝鐵琴的木盒,裡面有五線譜和12顆小磁鐵可以教孩子看音符敲鐵琴。阿寶對這台鐵琴很滿意,原本不太喜歡打擊樂器,結果可能是因為那些玩具太糟糕,阿寶還蠻喜歡這台鐵琴的(尤其喜歡裡面有五線譜),還指定要用硬的琴槌,覺得聲音比較好聽....這孩子耳朵真的很挑。
另外還有一台口風琴,可以滿足吹奏和彈奏的要求.....暫時夠了啦~~!  鋼琴又搬不進我們家,門跟窗戶跟樓梯都太小了,不把牆壁敲掉的話根本進不來啊!

至於阿笛的音樂課程?
....嗯,先從學唱歌和聽CD開始吧! 我們還有那麼多玩具,Do-Re-Mi-音樂鋼琴書這本厚紙書就對你蠻合適了,你還有Hape音樂饗宴,更不缺沙鈴、鈴鼓、手搖鈴、響板.......先玩這些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吃醋 藝術課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