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 怕挫折的阿寶
阿寶沒有智商問題,可是有嚴重的態度問題

不喜歡被糾正(....這是個性問題)
常常不小心進入自己的世界,就一去不回沒辦法回頭專心(逃避)
怕失敗不敢自己嘗試(退縮)
媽媽看著教養書,覺得是因為教養太嚴格的關係........尤其阿寶的個性本來就比較退縮。

教養、生活常規、和培養孩子的自信和勇往直前的精神.......
我覺得也許後者會比前者更重要一些。

阿笛就很勇往直前,被罵了被打了摔了跌了還是往前衝......越是被人家說不行,就越想要嘗試。
我覺得阿寶也需要一些這種精神.........


(2) 哭著練琴,也許是媽媽太嚴格了?
阿寶雖然喜歡鋼琴,可是他大概沒有料到彈鋼琴不是把音按出來而已,還要用正確的方法、正確的節拍,尤其他初學很難控制自己的手型。我帶他練琴都是儘量想辦法要練到越接近正確的手型越好(沒有亂翹的手指頭、沒有凹下去的指節、沒有翹高高的肩膀和手腕、沒有死黏在琴鍵上面張成五爪的手)
可是,好像對阿寶來說很困難&很痛苦,一次一次修正,他就越來越沮喪越來越難過,有時候順利一點可以快速成功,固然會高興,可是也有時候挫折感很重(錯了以後就會更緊張,就會錯得更嚴重),還會練到哭出來。但是不幫他修正,他就會一直用錯誤的方法在練琴,這個孩子是一旦學了就很難被糾正的類型,我其實是想說一開始就辛苦一點把手練對,之後就會變成一個好習慣.......但是看孩子光練習四根手指頭就可以練到哭(黑鍵比較好,白鍵壞習慣比較多,大概因為以前都是在玩白鍵),心裡又有點難過。

我在想,或許是我要求得太嚴格,可是又很擔心這些壞習慣會不會根深柢固,因為自己手受傷過,所以對這種事情就更會神經緊張......或許真的就會有點過頭,今天抱著哭著說『不學鋼琴應該也很好』的孩子,在思考到底是孩子小定性不足? 還是因為每個人的個性不同,我不能拿對自己的方式去對待孩子?


(3) 學校的老師
阿寶是個動作慢的孩子,這應該是像爸爸,很慘的是阿寶是容易放空狀況外的孩子,這點像媽媽,所以導致這孩子看起來就是一副【憨慢都不會聽人講話】的狀況。
這樣的孩子需要很大的耐心,我很高興學校的老師能發掘阿寶的優點(他常常說一些很有趣的話、跟大人對談很有趣、對於喜歡的東西很專心、想像力豐富),願意多點耐心對待這個孩子,但是學校當然也有其他老師是對此忍無可忍。
阿寶剛入學的時候,老師通常還會多點耐心,隨著阿寶漸漸長大,就會由他的口中聽到【被老師說了】【老師有罵我,因為老師說要去放牙刷,結果我都沒有去】之類的事情,孩子自己也知道自己做錯了所以被老師糾正。
但是,一直被糾正還是會讓孩子覺得很沮喪。
還好,阿寶還是喜歡去學校,他說學校可以吃麵包,很好吃,還有餅乾.......
阿寶最喜歡班上的兩個老師,還有廚房阿姨~

這反應,跟把拔小時候一模一樣。

 

arrow
arrow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