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前曾經看過很多幼兒園,也曾經煩惱過阿寶要念哪一間。

其實最後選擇讀工研幼兒園,絕對不是因為甚麼【這是我理想中最好的學校】【全新竹最讚】【老師超有愛心設備超好場地超大】之類的原因,如果我真的這樣說,那肯定是我太諂媚太無恥了........

念工研幼兒園的最大的原因是:

1. 接送方便:就在公司裏面,孩子臨時有甚麼狀況要帶出來也很方便,公司院區內設備也完整而且我也比較熟,比較放心
2. 人數少:整間園所只有四個班級(幼幼班/小班/中班/大班),共約90個幼兒,另外下午安親班的國小孩子(多數是低年級)也只有兩班,學童的家長都是工研院的員工,環境相對單純,學生人數少,互相也都容易認識,甚至經常連同學的家長都認得出來,安全性比較高,而且因為人數少,比較特殊的孩子也比較有辦法被照顧到,不至於因為省麻煩和為了一貫作業,忽略孩子的特殊需求。
3. 專業度OK:辦學的風格還蠻活潑,比較不會一板一眼、一條龍作業,孩子其實有個別差異,對待的方式本來就不可能完全一樣,學校老師會依照孩子的個別差異處理孩子的狀況,阿寶說起來其實不是個【正常】範圍內的孩子,他很多發展都在邊緣上,比如說肌張力低、有部分亞斯伯格的特質、有部分過動的特質(以上遺傳自母親)、很容易來情緒、注意力分散度低有時會聽不見人家說話(以上遺傳自父親).....當然也有表現特別好的部分,但是那些表現好的特質比較偏向靜態,通常要上國小以後才會慢慢顯現出來,現在只看到他特別搞怪和發散的想像力和講不聽的好奇心,但是老師還蠻能正面看待和處理。
4. 軟性處理分離焦慮:入學時家長可以陪讀.....愛陪到甚麼時候就陪到甚麼時候,不會強迫孩子跟家長分開。對於我這個分離焦慮嚴重的媽媽來說(咦? 沒錯是媽媽不是孩子) 真的是好消息。

當然也有不滿意的地方,比如說:

1. 餅乾糖果給太多:孩子們會互相分享、老師也會拿餅乾糖果當獎勵,甜食對我來說實在是有點過量 <--不過阿寶最滿意的就是這一項....
2. 電視看太多:每天放學後統一照顧的時間會看大約40分鐘左右的電視(不喜歡的話,家長可以提前接走....只是我如果來接阿寶,下班時間就還要往後延,回家根本就會沒時間煮晚餐,所以實在沒辦法,只好讓阿寶快樂地在這邊看他最愛的哆啦ㄟ夢.....),平常上課也有可能偶爾會看一下影片 <--阿寶最喜歡學校會放多拉ㄟ夢給他看......

另外還有一些是別的家長不滿的地方(我倒是覺得還好),比如說:

1. 孩子容易生病:孩子入學以後大概連續半年~一年不斷生病(沒生病的時間最長兩周),真的是有點誇張,不過這個年齡的孩子本來上學就容易這樣,每個孩子的體質不一樣,學校也沒辦法強制孩子戴口罩(很多孩子都會自己扯掉,因為沒有戴口罩的習慣),阿寶原本有習慣戴口罩,上學以後也變得不愛戴口罩了(大家都不戴啊!) 後來想想其實長期戴口罩也未必是件好事,阿寶因為加上過敏,所以每次感冒都要嚴重鼻塞或者鼻水流不停,戴口罩也會一直沾到鼻水,長期戴也容易氧氣不足......
2. 家長作業很多:學校每學期會有三次主題成果發表,是在上班時間,家長如果不去怕孩子失望,可是要家長一直請假參加實在也很難(我是很喜歡參加學校這種活動,阿寶如果有演出,我居然不能參加的話,我會特別難過......),學校另外還會有2~3次的校外教學(家長可以不用去),有時會有親子旅遊(也是在平日,我超想去的,可惜因為要去的家長太少,辦失敗了),每周要借一本書,寫讀書心得(當然是家長幫忙寫)還有畫讀書心得(孩子畫,但是家長也要花時間引導),另外還有每周的學習單、主題本數學本英文本複習的內容等等,有的家長完全無法接受(我是玩得很開心.....)

 

九月就要上中班了,自從上學期幾乎連續病了一學期,完全沒有長肉,越來越瘦(因為長身高而已,但是也沒長幾公分),寒假我就幫阿寶請假沒有去學校,學期中又請一次兩周,然後暑假又要請一個月,阿寶的健康狀況的確有慢慢好轉,可以保持健康的時間越來越久,雖然上次嚴重拉肚子一周把好不容易養到16公斤多的體重又掉到14公斤(足足輕了兩公斤),但是那之後體重又有慢慢長回來,胃口也變好很多,我想應該不久就可以再回到16公斤了。

學校對阿寶的評語是:
【這是個特殊的孩子】【吃飯速度很慢】【常常狀況外,但是對有興趣的東西聽講非常認真】【很愛跟老師聊天】【身體動作比較不協調】【很會講話,說話很有趣】【天真可愛,很有想像力】,園長還說他曾跑去找園長說要親一下,左邊親完還要親右邊,還會把頭靠在老師身上蹭來蹭去撒嬌。

阿寶對學校的評語是:
最喜歡雅琪老師、曉菁老師、還有廚房阿姨.....(咦? 廚房阿姨你也認識?)
喜歡去學校,因為學校有麵包、還有餅乾.....(可是阿寶,麵包跟餅乾都不是廚房阿姨做的喔!)

 

>>學習檔案<<

  IMAG0449  

學校每個學年會替孩子收集一大本的學習檔案

IMAG0454

另外還有兩冊的讀書心得和作品集。

老師的拍照功力很不錯,至少從相機裡我覺得,這個學校的老師真的有看到阿寶可愛的地方,每個孩子都是爸媽心中最可愛的一個,我能理解也許有老師不是很喜歡阿寶的特質,阿寶也需要這方面的社會學習,但是無論如何,如果學校的老師同學都可以更愛他,我當然會覺得更安心。

IMAG0451 IMAG0452

老師會記錄在學校的一些活動照片,最後也會提供電子檔給家長

 

小班的主題是

1. 來來來,來上學 (入學適應、自我介紹)
2. 動動手、動動腳 (活動身體、認識身體)
3. 水果多多 (讓孩子玩水果相關的素材、學習照顧植物)
4. 神奇美容院 (孩子當美容師,包含美髮、美容、美甲、按摩....很有趣)
5. 幸福廚房 (孩子當廚師,會真的製作並提供各種料理)
6. 大野狼來了 (學習注意安全,還有舞台劇的呈現方式)

IMAG0453 IMAG0450

 

孩子的作品都在裡面,我覺得很感動....

我很喜歡看阿寶的作品,我也看得出這些作品是他自己做的,老師可能有引導,但應該沒有【教】孩子【照著做】,因為阿寶的作品跟別的小朋友就是會有明顯的差異.......他很有自己的想法,作品未必合乎一般的審美觀,可是那是他自己的的東西。阿寶九月就要升上企鵝班,聽說兩個老師只會留下一個,另外一個老師會輪調,實在有點忐忑,不知道新的老師能不能欣賞、喜歡阿寶他獨特的地方,謝謝松鼠班的兩位老師這一年對阿寶的照顧,兩個老師都很讚喔!

 

人際關係

阿寶一開始不太會主動跟別的孩子玩,至今仍然屬於比較消極的交友類型,他很enjoy一個人玩的時間,但是從【美容院】的主題開始,他也開始有一些比較常一起玩的同學,大多都是玩比較靜態的遊戲,老師也說阿寶漸漸會開始主動和同學講話.....無論如何,這是個好的開始。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工研幼兒園 小班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