東和音樂體驗館  http://www.music4fun.com.tw/

 

【前言】

其實我並不是因為看到別人的體驗文章所以去的,雖然有不少部落客有去體驗,但是也許是這個年齡段(2~4歲)的孩子多半還是喜歡『體力活』,比較少有媽媽推薦這個年齡的孩子去體驗,我並沒有注意到有這個地方,我是因為在找適合給阿寶的練習琴,找到河合鋼琴,突然發現有這個非常適合阿寶和阿笛的好地方。

東和音樂體驗館事實上是河合鋼琴(KAWAI)的台製琴製造工廠所在地,在YAMAHA退出台灣之後,現在台製琴就剩下KAWAI還有台灣工廠了,一方面是因為YAMAHA價格高,一方面是因為支持國產事業,而且據說KAWAI的琴聲音比較柔和不太亮,在家裡練琴聲音比較不會穿透力太強干擾鄰居(我家沒做隔音啊!! 根本就是硬挪一個地方出來放鋼琴),所以我有打算要找KAWAI的鋼琴......如果我不覺得排斥,價格也可以接受的話。

.....當然,我也有考慮二手琴,畢竟雖然KAWAI的琴便宜,但是還是便宜不過二手琴吧。

KAWAI的經銷商很不會做生意,要看啥就沒啥,最後我只好跟板橋分公司聯絡,跟他們說我已經有預約7/20去音樂體驗館,於是我們就當天去體驗+直接去工廠看琴~~

 

【參觀/環境】

東和音樂體驗館是需要事先預約的。

他們也有提供戶外教學團體預約,如果是散客,也是要預約,他們才能掌握人數,並且安排導覽.....沒錯,進去一定要接受導覽,不可以自己亂走,畢竟這裡是工廠,不能亂搞,而且展示的地方就算開放孩子們體驗,也不是可以隨便破壞的,還是要有人幫忙控制場面。

體驗活動固定早上9:30am開始,100cm以上的小朋友就收全票200元,所以我們家算是三個人,每張票可以領一份DIY,可以選擇 (1)組合高音直笛 (2)複音口琴DIY (3)鋼琴模型DIY。另外如果打卡可以送一份小禮物,填寫問卷也可以送一份小禮物。

東和音樂體驗館的戶外停車場夠大,甚至還有大客車停放處,停車基本上沒問題,體驗館的位置離桃園大溪老街很近,如果要排大溪一日行程,早上體驗完畢以後中午過去老街用餐+走下午的行程,還蠻順的。(但是因為我們家都不喜歡逛街,而且下午孩子們也很累需要午休,我們體驗完+選完鋼琴就直接回新竹了)

體驗館的廁所也很乾淨,廁所間數很足夠,基本上對散客來說不太有排隊等廁所的問題,有一間很寬闊的親子/殘障廁所,洗手台也有孩子可以使用的高度。

 

【行程】

九點半開始先在體驗館一樓大廳DIY (會先看一個介紹東和的影片,不長)。因為我們太早到,所以孩子們在體驗館一樓大廳跑來跑去,大人不停制止孩子去碰展示的骨董鋼琴......(現場的工作人員建議我們帶孩子去彈前面另外一台鋼琴,那台不是骨董可以給孩子彈,我覺得他們態度很好,不會強制孩子不能碰這個不能碰那個,有溫和的workarround的方式,臉色也很溫和),現場有很多鋼琴相關的小文具,小朋友還蠻喜歡。

IMAG5581.jpg  

我們選擇的DIY是兩個口琴,還有一個鋼琴模型。

 IMAG5653.jpg IMAG5644.jpg IMAG5620.jpg IMAG5614.jpg  

DIY的時間很充分,我可以帶著阿笛一起做完一個口琴之後(阿寶同時跟把拔一起做一個鋼琴模型),再跟阿寶一起做一個口琴,時間上沒問題,對孩子來說活動也很有挑戰性不會太無聊,成品也讓孩子很有成就感。

 

IMAG5661.jpg  IMAG5701.jpg IMAG5700.jpg IMAG5676.jpg IMAG5671.jpg 

DIY結束以後,就上二樓去,開始進行鋼琴的原理講解,包括發音的原理、鋼琴的結構、還有鋼琴相關的部件操作方式和原理等等,在示範和講解結束以後,都會留很充分的時間讓所有的孩子自由活動去做操作、觀察,也可以自由在旁邊的鋼琴彈奏或者玩耍。這部分講解有很多模型、實物、解剖面可以操作觀察,對於操作型學習的孩子來說真的是很引人入勝,只要對音樂有興趣或者對科學有興趣,都會玩得很開心。

 

IMAG5778.jpg IMAG5758.jpg IMAG5749.jpg IMAG5743.jpg IMAG5741.jpg IMAG5729.jpg  

在二樓的兩個區域都解說完畢以後,就會到破銅爛鐵區,孩子們在這邊可以自由虐待各種破銅爛鐵製造的樂器,敲敲打打,大部分孩子都可以在各種聲音中找到樂趣。

 

IMAG5798.jpg IMAG5787.jpg IMAG5785.jpg  

最後是參觀鋼琴製作的工廠,平日因為工作人員要工作,所以不會開放中間的工作走道,好處是可以觀察工作的情景,假日因為沒有工作人員,所以我們可以進入中央走道近距離觀察製作中的鋼琴(不准觸摸),也有好處~ 孩子們多半對於測試用的打鍵室很有興趣,機器用高速不斷打鍵,讓鋼琴發出不和諧但是又不刺耳的聲音,是很特殊的經驗。

 

整個參觀的流程約兩個小時多一些,參觀完畢已經過11:30,過程不會太緊湊,但是非常有趣,在夏天大太陽的日子裡,這樣的室內行程兼具知識性、藝術性、也可以避太陽,又不至於大量吹冷氣(鋼琴工廠和破銅爛鐵區基本上沒有冷氣,但是很涼爽一點也不熱),我覺得只要孩子可以走得穩,對音樂又有興趣,又可以聽懂人話,有動手製作東西的意願,就可以帶去參加這樣的行程了。

 

IMAG5839.jpg IMAG5826.jpg IMAG5818.jpg  

因為跟業務有約看琴,所以我們最後又在鋼琴工廠旁邊的待出貨倉庫裡面流連了一個小時多一些,孩子們看到一大堆不同顏色大小的直立式鋼琴,高興地又笑又跳,雖然不能自己亂摸,可是光是摸鋼琴上的泡泡布就很高興,我們一台一台琴聽音色,試按試聽,也許不是非常內行,可是因為每個人本來對聲音的感受就不一樣,挑到一架放在家裡聲音讓自己能接受的琴也是一件很重要的事情。

挑完琴已經下午一點多,孩子們雖然興奮,也已經累到不行,一上車兩個孩子就馬上睡著了.........

 

真的是很棒的親子出遊地點之一,尤其推薦給2~10歲喜歡音樂的孩子們。

P.S. 網頁中的【音樂遊戲區】和【聲音體驗區】在我們這次行程裡面是沒看到的,也許(?)要在全日行程或者團體預約的狀況下才會有~

arrow
arrow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