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1Y9M+的阿笛參加婦幼館的發展評估(0~3歲),其實是有點擔心阿笛的感統有沒有趕不上(畢竟有阿寶的前車之鑑、媽媽也自己有感統問題)、還有語言的進度會不會有問題。

結果因為有整場講話講不停的阿寶陪在旁邊
阿笛被評估是【發展正常、很穩定】
阿寶反而被評估說要小心......(覺得他過動....=_=)

我覺得,果然15分鐘很難看出一個孩子真正的特質......

阿笛是慢熱型,要慢慢熟起來才跟你搗蛋,一開始都超乖超穩定超懂事還會黏人怕生,明明很想跟人家玩,還會假裝害羞要抱抱(被性格相反的阿寶一帶,就可以整場玩了)
阿寶是反應閾高的孩子,一開始就好像沒事,但事實上他的心裡並沒有把你當成自己人.....只是在應付,問話都會回答,但是他其實不想說或者也不想聽,就根本正眼都不想看你一眼,問了也會回答,但是常常雞同鴨講根本就是自說自話,他腦袋裡面還沉浸在自己想像力構築的快樂世界中。

所以真的是很不想帶去評估(尤其是阿寶....他狀況比較多,我知道他確實有感統缺失、明顯AS傾向、還有一點類似ADD的感覺,但是你要在不同的情境下看孩子,才會知道他其實只是覺得『這個好無聊我一點都不想聽,可是我還是得在這邊應付你.....旁邊看看有沒有比較有趣的東西』『我覺得這個很好玩,我很想跟你分享,你聽我說啦』,但是不可否認這孩子對於情緒控制和人際關係的應對進退的確是稍微有點問題,但是真的比他媽媽好太多了......有我這樣的媽,我實在不敢期待孩子太多啊! ),專業的確是需要尊重,可是如果沒有花足夠的時間對孩子有足夠的瞭解,很多非典型的孩子容易誤判(好吧,你可以說我根本自己就有問題,很明顯的【拒絕接受權威】)........

我實在很難相信在一兩個小時內就可以瞭解一個人(無論是大人或小孩),無論經驗是不是很多、是不是非常專業,都有可能因為片面的印象完全搞錯,這種學齡前發展問題會通報,可是這又不像腸病毒通報那麼簡單的事情。我覺得評估這種事情,其實應該要放在學校做長時間的觀察,相處的時間長、看到各種情境下孩子的狀況,才比較能確認孩子的發展其實不是A方面的問題,而是B方面的問題。

這篇文章,很能描述阿寶的狀況(部分)

『在臨床上,ADHD資優兒童可能會表現以下的行為:
1. 常在不適當的時機開玩笑或惡作劇,幽默感使用不當,人際關係緊張。(在不適宜的時候覺得好笑、想要安慰人但容易表現出嘲笑的感覺、經常因為情緒而隨便說一下莫名其妙的語詞讓同儕覺得不高興)
2. 對於重複性的作業感到厭煩或抗拒。(非常不喜歡重複性的工作)
3. 高度自我批判,難以接受失敗經驗。(對於失敗會很沮喪,大發脾氣)
4. 霸道。(我就是想這樣!無論如何我就是想要這樣)
5. 有時寧願獨處。(覺得人太多太擠了,喜歡一個人跑去沒人的地方自己待著)
6. 上課時很難專心聽講 (上的課如果他不感興趣,就會有這樣的表現,但還好現在學校的課程大多他還蠻喜歡,會非常專注)
7. 經常與人爭吵 (原因同4.)
8. 情緒敏感 (會因為小事大發脾氣,情緒反應比較激烈,但還好他是可以獎勵、安撫的孩子,也具有同理心)
9. 不注重細節,做事草率衝動
10. 拒絕接受權威、不服從、固執。(固執度不高,可以說服,但是他一邊做還是一邊碎碎念,而且會過了一周、甚至一個月、兩個月還偶爾拿出來說嘴)

 
但是當然,阿寶不僅僅是這樣的孩子,他還有其他的特質:
比如說他反應閾高,所以比較逆來順受,間接導致他的堅持度比較低,心裡就算還堅持,他也只會放在心裡,等過了一兩週,他就拿出來碎碎念......
比如說他想像力活躍,所以別的孩子拿到積木會搭房子、做車子,他做的東西永遠別人看不懂,感覺好像缺乏創造力,一定要你慢慢跟他聊天,他才會告訴你這個是【時光電上機】(自己想像的),你可以慢慢問他這東西的用途.....
比如說他其實害羞,稱讚他的時候他會整個人縮起來發出無意義的尖叫,行為舉止會走樣......
 
但其實很多人家說『有問題』的特質,並不會影響本人的生活,而且是可以被教育修正的,但是現在只要被說是ADHD,經常就是開藥(利他能),被老師抗議了如果不吃藥就好像是父母頑固不通,不然就是發生甚麼事情的時候就說【噢,那是因為這個孩子ADHD...(挖咧ADHD所以就可以這樣那樣,標準就可以無限下修? 就是被當成問題學生?)】......我自己聽演講幾乎總是秒睡、上課老是想要一心多用(從小到大都這樣幹)、有時上課故意出去上廁所洗手透氣(還好我成績好,以前老師注重成績不太會苛求我)、小時候上課喜歡問為什麼(後來被糾正,改成下課問)、從來沒大沒小很愛插嘴.......依照目前的標準其實根本一整個有問題,但是我覺得求學過程還蠻愉快的.......其實很過動的阿寶馬麻自己覺得,你講話會讓我想要分心,根本就是你自己的問題,講者自己講得很無聊,一點都不有趣,聲調也不吸引人,沒有手勢呆板無趣冗長無聊......這怎麼能怪我呢? 別人能忍我只是不想忍啊!  忍著太痛苦了真的。
 
話又說回來,其實阿寶在阿笛這樣的月齡時,除了語言能力特別突出(1Y10M左右,已經可以複誦整句的詩詞、會唱完整的兒歌、日常生活說話已經蠻清楚),記憶力很好(教過的顏色、注音符號都可以記住不忘)、特別喜歡旋轉(八九個月還不會站就已經會轉瓶蓋,對旋轉的東西特別執著,但是對疊積木和拼圖都沒有特殊興趣)、咀嚼能力和平衡比較差,對跳跳馬沒興趣,喜歡自言自語,其實也並沒有顯出哪裡特殊,但之後的發展就越來越明顯,低張、前庭平衡有點問題、大肌肉發展好像趕不太上進度,結果就會造成很多問題......阿笛成長過程還是得要小心注意,起碼感統能力還是要可以跟上,至於AS....這月齡實在看不出來,但是阿笛語言發展上感覺不太像AS的孩子,感覺起來發展也似乎比較正常些,也許只是文靜了一點吧?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評估 學前發展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