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在學校,被同學說了【去死】這樣的話。

我知道阿寶有點稍微散仙散仙,可能他也是搞錯了,大概是把同學玩到一半放在那邊的車子直接拿走,不還給人家,人家生氣了所以說出這種話。老師也有當場處理了。

但是我覺得有點悲傷。

阿寶才剛滿四歲,同學最大的也頂多剛滿五歲,這個年齡的孩子,到底從哪裡聽到【去死】這種話?

阿寶接著問我:『死了是不是就不能生活了?』
我說:「對啊,死了就不能看不能聽不能動甚麼都感覺不到了,所以你一定不可以去死,這樣我會很傷心很傷心。」
我問阿寶:「陳XX這樣說,你是不是覺得很難過?」
阿寶低頭說:『是』
我陸續告訴孩子:
「陳XX也不應該說【去死】這種話,死掉是一件很悲傷的事情,所以妳不要說這種話,也不要做這種事。」
「他不想要把東西借給你應該要好好說,你就不要拿他的東西。」
「陳XX可能很可憐,他可能是之前做了甚麼事情結果別人生氣了就罵他【去死】這樣的話,結果他就學起來罵你了,阿寶你也要原諒他,他不知道自己說的話是甚麼意思。」
阿寶很能接受我的說法:『好。....陳XX希望我死掉,可是我不想。』
我說:「嗯,沒錯,我也不想,我們都要好好活著。」

我們都知道不要給孩子接觸暴力、色情媒介,我們也都知道要儘量讓孩子的成長環境和諧,讓孩子在關愛中成長,但是有時候,家長可以控制自己家裡,甚至儘量選擇學校,卻沒辦法百分之百保證其他的同學會不會帶來一些不良的影響。

阿寶還算是一個乖巧的孩子,他在以前的保母家跟保母的親戚孩子(偶爾來小住)學了亂尖叫,去上幼幼班學會了吃東西慢吞吞而且要人餵,這些我都很努力糾正了很久,至今仍未完全改過來。另外一隻小阿笛,他亂學的速度就更快了......

我們沒辦法把孩子的環境弄成【無菌室】,只能儘量教孩子明辨是非、養成孩子的價值觀、盼望這些努力可以多少達到【預防針】的效果。

不過.....很奇妙的是,接在【去死】之後,阿寶的話題是
阿寶:『等我長大了,就換我生小baby了』
我:「你要跟誰結婚生小baby啊?...我是跟把拔結婚才生了小baby,就是你跟阿笛,那你要跟誰結婚生小baby?」
阿寶:『就是跟阿笛啊!!』
我:「可是兩個男生沒辦法生小baby耶,你看把拔是男生還是女生?」
阿寶:『男生』
我:「那我呢?」
阿寶:『女生.......為什麼男生沒辦法生小baby啊?』
我:「因為男生沒有子宮啊?」
阿寶:『為什麼沒有子宮就不能生小baby啊?』
我:「因為子宮是小baby住的地方啊! 馬麻懷孕的時候小baby就住在子宮裡面慢慢長大,然後肚子就慢慢變大,然後後來生了阿笛,肚子就變小了對不對?」
阿寶:『對』,然後眼神飄遠。
我:「所以你要跟誰生小baby呢?」
阿寶好像有點煩惱:『不知道耶......』


......不好意思我沒有打算這麼小還搞不清社會狀況的時候就教給他多元成家的想法,你看這孩子現在最愛的同齡孩子就只有阿笛,他沒有姐姐妹妹,只有同性別的弟弟,這時候跟他說這種事情,對於半懂不懂的孩子,很容易造成恐慌【我真的是同性戀嗎? 我只喜歡阿笛】,也許長大以後會比較搞清楚,但可能就埋下一個不安的種子......我覺得這樣很擾亂孩子的認知。四歲的孩子差不多開始關心生與死、性別的議題,有些時候覺得有點沉重,不知道要講的深一點好? 還是講得淺顯一點比較好? 我這個兩光媽咪也有點煩惱啊~~

不過話說回來,這兩兄弟感情真的不錯,雖然天天都要爭搶玩具,可是兩個孩子在一番爭奪哭鬧後,很能取得平衡,繼續玩在一塊,說著兩兄弟自己才懂的火星話。還好,這點一點都不像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