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高:92cm

體重:13kg

- 超級愛說話、甚麼都要自己來,標準的兩歲兒 -

剛出生不久的時候話很多,結果等他該學說話的時候,發現這孩子完全不開口,保母形容是【靜悄悄的,打電話來的朋友都懷疑我真的有帶一個孩子嗎?】

過了1Y10M,突然語言大爆發,一句話的字數增多到五個字以上,然後跟哥哥比話多的,哥哥說一句他要說兩句,每天都要左耳聽一個孩子右耳聽一個孩子,有時候忙起來神經簡直要斷掉.......真的很愛講話。我家從此沒有安靜的一天,練做夢都會說夢話。

尤其,說得最好的是【不要】【不行】【不對】【不會】【不要吃】【不要睡覺】【不要唱歌】【不要穿衣服】【不要洗澡】【不要穿鞋子】【不要XXXXX】.....沒錯幾乎所有的事情都說【不要】

另外就是【自己】,甚麼事情都要自己來,自己下下車、自己爬安全座椅、自己走樓梯(不用扶著扶手已經上下樓梯自如,只是還不能一腳一階)、自己穿衣服、自己穿脫褲子、自己穿脫鞋襪、自己拿碗、自己爬上椅子、自己爬高拿東西、自己開關水龍頭、自己開關電燈、自己開關門、......只要想得到的事情,別人插手幫忙,他都會抗議說要【自己】,就算先前做不好一直哭哭哀哀叫,去幫忙還是會被打槍............

而且,喜歡唱歌,之前都不會跟著唱,突然就開竅,甚麼都跟著唱,每首兒歌都可以琅琅上口,只是他的臭拎呆時在嚴重,經常連媽媽都聽不懂,問他「阿笛有乖乖嗎?」總是回答『呆呆』(乖乖變成呆呆,完全就是臭拎呆~ ) 哥哥練習的鋼琴練習曲,他也可以跟著唱,唱小星星這種開頭和結尾一樣旋律的歌曲,也不會鬼打牆不斷反覆唱不完,感覺是一個【要有把握了以後才表現出來】的謹慎型孩子。(雖然很皮)

講話的結尾經常會加上一個【,個】,像是特殊的語尾祝詞,很特別,蠻可愛 ^_^

說話不會一直跟話尾,真的想要甚麼,還是會回答『要』,聽得懂代名詞,但是不太使用。

IMAG6214IMAG7242   

 

- 認知動作發展正常 -

阿笛也不算是特別活潑的孩子,保母說在她帶過的孩子裡面,阿笛算是文靜的。他喜歡溜滑梯、盪鞦韆、散步、踢球、丟球(丟得比哥哥還好)、自己練習雙腳跳1Y10M時成功、喜歡爬高爬低、跳來跳去、看到媽媽來接的時候會猛衝、爬樓梯時喜歡手上拿著東西(幫忙拿上樓),經常是沒有扶著東西就直接走上樓。

很喜歡當小幫手,就算拿兩大包尿布上樓,也義不容辭.....會拚命、努力地用力往上搬.......

不太分得清楚顏色的名稱,有時說對,偶爾也會弄錯,但是知道自己喜歡甚麼顏色(綠色、黑色)。

會數數,從1到20沒有問題,也知道指著東西點數,對於數量有初步的概念。

很早就知道分辨大小、多寡,喜歡的糖果餅乾一定會挑大的、多的,眼睛真的很利~~

會跟著播放的歌曲一起唱,哥哥彈奏的曲子他也會唱。

懂得選擇自己喜歡的東西,好吃的東西選大塊的、衣服選自己喜歡的、玩具要挑想要玩的.....

懂得排隊,懂得交換,也懂得分享(自己玩一陣子知道哥哥想玩,會主動拿給哥哥),是個好孩子。

......只是,很挑食,會故意賴皮不吃飯要別人餵,真的要收起來他又會哀哀叫大哭說肚子餓(但是再給他吃或者下一餐再吃,都還是會故態復萌)

IMAG0552  

 

- 慢熱 -

相較於哥哥在外面只要人多了就不想靠近、陌生的叔叔伯伯阿姨奶奶都可以笑嘻嘻打招呼隨便聊天喇勒的個性,阿笛顯得很怕生、但是合群。

遇到不認識的人,立刻揪緊媽媽的衣服藏起來,然後偷偷從縫隙觀察,他一定要看一陣子確定這是好人了,才會慢慢玩開,然後就會很自在地跟人分享他的玩具,人很多也可以衝進去一起玩得自在開心。就算是在跳床上,一堆大哥哥在那邊撲來撲去,他也會完全搞不清風險,衝到中間去跟人家倒成一堆,把媽媽嚇得半死。

很愛故意鬧哥哥,看哥哥生氣掉眼淚,不小心弄痛哥哥的時候他也會自己道歉說【對不起,不是故意的】,遇到人家給他好吃的東西好玩的東西,他會很開心說【好,謝謝~】聲音非常可愛。特別黏媽媽(仍在親餵母奶中)和哥哥,晚上為了要喝奶,會自己爬上去躺好說『自己躺好,喝ㄋㄟㄋㄟ』『馬麻呢? 馬麻趕快上來』『喝ㄋㄟㄋㄟ,喝ㄋㄟㄋㄟ,好高興』偶爾還會說『謝謝』。早上起來一定要先去跟哥哥說早安『阿寶葛格早安』『阿寶葛格起床』

IMAG7222IMAG6805

 

- 兩歲生日快樂 -

因為最近的食安風暴,黑心油太猖獗,而且我家的孩子們實在不是很愛吃硬硬的肉,於是我們選擇舒果,主要是舒果提供給孩子的服務蠻友善,而且餐點大多都合乎孩子的口味,連不愛吃麵食類的阿笛都很願意拿著麵包棒吃。

阿寶說「我喜歡來這裡吃,因為這家餐廳的東西很好吃」

只是廁所沒有提供孩子友善的環境,這點比較扣分......沒辦法,這畢竟不是親子餐廳。

舒果提供了四片小蛋糕捲(剛好我們四個人),大家一起幫阿迪唱了生日快樂歌,很簡單但是很開心。阿笛用手指試探著去摸摸盤子上的巧克力醬寫的字,一邊問『這是甚麼?』摸了兩下確定這個是醬汁可以吃,立刻開心地拿蛋糕捲去沾........因為過生日,就給他自己也吃一片,難得可以吃跟大人一樣多的蛋糕,他也非常開心。

吃完以後,還得到原子筆可以畫畫(桌上有鋪紙),離開餐廳的時候一整個超級嗨,一路開心奔跑。

IMAG7365IMAG7372IMAG7421

保母送了一個蛋糕,好開心
一路回家急著要提蛋糕上樓,然後搶著洗手坐好吃蛋糕,兩三分鐘就吃完,還要再吃(吃得比哥哥還快!!)

我們唱生日快樂歌,說阿笛生日快樂
阿笛回答:『謝謝大家』
越來越會表達,什麼事情都想自己來,非常有獨立自主的精神,動作俐落,很有想法。

10644892_10152830923829791_8588125093174942326_n

阿笛生日快樂,一歲到兩歲的這一年,你也跟著阿寶哥哥相親相愛度過了好幾次的發燒生病,順利戰勝病魔健康長大,慢慢成熟懂事,學會的東西越來越多(膽子也越來越大?),媽媽沒有別的心願,還是只有那個最重要的:

希望你能健健康康、平平安安、長大成為一個堂堂正正、聰明懂事的人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兩歲 阿笛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