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早上哭了很久
是媽媽哭,不是阿寶哭.....

我們昨天因為跟著把拔的公司員工旅遊的行程,不方便脫隊,也沒有自己開車,所以晚上將近11:00才到家,阿寶跟阿笛很乖巧,10:22火車到竹中站,兩個孩子手牽手,從睡夢中被喚醒,慢慢地跟著爸爸媽媽拖著行李回家。
回家以後還要洗澡洗頭,把頭髮吹乾,整個弄完都已經快要12:00才能睡覺,雖然是把拔的生日,可是我們只能簡單唱首生日快樂,連買個小蛋糕的機會也沒有。

阿寶早上也沒有賴床,不到六點半就起床,被很累想要再睡的爸爸叫去樓上自己玩,他也沒有鬧,乖乖地自己整理,自己上樓,然後自己找玩具、靜靜地玩,媽媽起床幫兩個孩子拿好上學的衣服,兩個孩子自己換好衣服下樓去吃早餐。
我們家裡早餐堅持自己在家裡做、吃完以後才上學,雖然還沒上小學,但是從小就想要養成這個好習慣,阿寶吃早餐的速度也非常快,越來越快,現在十幾分鐘就吃完早餐、喝完早上的木瓜牛奶去蹲廁所,這時候媽媽還在整理東西,因為周末都沒有時間可以寫作業,所以學校的周末作業我們早上才完成,弟弟吃飯動作也比較慢,媽媽早上還先曬衣服洗衣服,因為有太多旅行的東西要整理,今天沒有花一天肯定做不完,而且今天還要看醫生(是媽媽自己要看醫生),晚上還要去阿寶的鋼琴課(周末請假要補課),還有一堆家務事,所以今天媽媽是請假的,想說也不是很趕,我們就沒有急著去學校。

沒想到到學校將近9:10,帶著阿寶阿笛慢慢散步下車,剛好阿寶班上的孩子正準備出去散步,老師帶著一票孩子,遠遠看到阿寶就有人大叫『阿寶來了!』阿寶笑嘻嘻走近,我準備讓阿寶先跟同學一起去散步,我先把他的東西拿進學校,沒想到不知道哪個小男生先講【阿寶慢吞吞,阿寶小烏龜】
然後越來越多小朋友一起大合唱【阿寶慢吞吞,阿寶小烏龜,阿寶慢吞吞,阿寶小烏龜】

這太過分了,我停住跟老師說明到一半的話,大聲大喊『停下來,阿寶不是小烏龜,阿寶沒有慢吞吞!!!他今天早上六點就起床了!!』小朋友聲音停掉,我把聲音放小,補充一句『是因為今天早上事情太多』

隊伍裡面有小朋友大聲說【我兩點就起床了】.....你兩點就起床?  你媽沒打你屁屁? 我頭上三條線。
然後還有小朋友不甘示弱【我一點就起床了!!】.....好好好,一點就起床,一點.....希望你天天都一點起床,加油!  祝你媽媽好夢 ~_~
阿寶已經學會看時鐘,幾點幾分都很清楚,也知道現在幾月幾日、今天是星期幾,知道有前天、昨天、今天、明天、後天的時間序,我不知道原來其他的孩子還不知道這些,原本我以為阿寶年紀小,看起來發展慢,應該其他孩子都懂了......原來並不是這樣。
......這些甚麼都不懂的小屁孩,不知道哪裡學到了嘲笑人的話,然後一堆小屁孩不知輕重跟著大喊,完全沒有同理心,甚麼也不懂,家裡肯定也沒有教,我開始理解為什麼阿寶上學以後,從本來看到人家哭會去安慰人,變成看到人家哭以後,跑過去對著大笑。

在群體裏面,會學到好的事情,也會學到壞的事情,這些不懂事的孩子,可以在甚麼也不懂的狀態下,造成一種霸凌和排擠。

班上也有有禮貌的小女生跟我說早安,我也回她早安。

我想,以後如果真的事情這麼多,連送阿寶去學校的時間都沒有,乾脆就跟學校請假一天算了,反正阿寶很乖巧,在家裡也可以幫忙,我也可以帶著阿寶把缺的作業慢慢做完。

理智上知道這只是孩子不懂事的行為,也不是全班的孩子都這樣亂欺負人,但是我回到車上,還是放聲大哭很久,心裡很難過,只不過是因為我事情忙,覺得不用趕著帶他上學,他就遇到這樣的事情,那阿寶平常在學校裡面畫畫畫得比較不好,被同學說【亂畫】或者陶土做得不好,被同學說【亂做】的時候,是不是也是這樣的大合唱呢?

我好傷心、好傷心.........

【後記】

中午去學校跟老師談了。

因為當下是要出去戶外散步+教學,所以當下老師只有停下來跟小朋友稍微說一下,據說回去以後老師還有另外提起這件事情再跟小朋友說,也有一個老師另外再去跟阿寶談
老師說看起來阿寶沒有放在心上(阿寶脾氣好,跟把拔一樣比較不記仇,雖然跟他講甚麼他常常忘記讓我很火大,不過遇到不好的事情也很快就忘記,這也是優點~~),跟同學玩得也還蠻好


我也知道小朋友這樣瞎起鬨沒有惡意,因為他們這群小男生最近就是流行這樣,阿寶要回家也是這樣一大群大合唱【阿寶再見、阿寶再見】,只是覺得有趣。
可是並不是有趣、無心、就沒有錯,如果這樣放任下去,就真的無心造成大錯,就好像開車意外撞死人,不是故意的但是人還是死了。

這種嘲弄的話,只有兩三個小朋友講的話,也就沒甚麼,但是一大群異口同聲的大合唱,那個真的是.....我當下很想飆髒話,最好你們這些小屁孩早上都是自己起床自己上學都不用麻煩爸爸媽媽接送的。

阿寶還好,他不太在意同學,比較在意老師,出去散步教學的時候,他還自己去最後面跟班上的老師聊天、牽手慢慢散步(有一個老師即將臨盆,在隊伍最後面慢慢走著,照顧走在後面的孩子),是媽媽反應比較大,因為我深深知道團體力量的可怕,有時候排擠跟霸凌就是從這種不起眼的小事開始,這種苗子,一開始就要把它掐掉。

而且,雖然我理智上很明白孩子們沒有惡意,也知道他們不懂事,但是那個現場可以這樣讓我情緒這麼崩潰,我覺得我應該要相信自己的直覺,就算是我自己過分敏感,也應該要謹慎對待這樣的事情。

我也在想辦法重建阿寶在班上的形象,但是其實每個人擅長的部份都不一樣,阿寶擅長的比較偏向認知、靜態的事情,這部分在幼兒園來說,是比較不重要的,幼兒 園比較強調的群育、肢體動作的發展(含生活自理),是阿寶天生比較弱的部分(我覺得這個完全就是像媽媽),而且阿寶好奇心太強(手賤,這個也像媽媽,媽媽 還比阿寶破壞力更強),也很容易被告狀.......
要拿自己不擅長的東西硬去跟人家拚,真的是讓媽媽孩子都會很崩潰.......我只期待阿寶可以維持在正常範圍內、慢慢進步就好。

也許應該考慮以後都先送阿寶去上學,再送阿笛去保母家,這樣出門只需要15分鐘就可以到學校(先送阿笛過去的話,經常要花30分鐘)........早上有 比較多時間可以練習畫畫,其他孩子也比較不會說阿寶慢.......慢慢想想該怎麼做比較好 (但是早上在家吃自己家煮的早餐是一定不能放棄的~~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霸凌 言語霸凌 中班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