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寶終於開始出現類似【榮譽感】和【好勝心】這種東西了。

晚上吃晚餐,阿寶吃得快,我稱讚他,把餐後水果先給他,然後就開始催阿笛趕快吃,才能吃水果。
阿笛為了水果,拼命把飯塞進嘴巴,終於可以吃到水果,他很開心地三兩下就把水果吃光光,速度大約為阿寶的十倍快 (阿寶還在一點一點邊吃邊聊天,一口大約兩粒米大小),於是我很高興稱讚阿笛很棒,幫阿笛拍手稱讚他自己吃完飯了。

.......然後,阿寶就哭了,哭得很傷心。
阿寶:『....可是我也很棒啊!』
媽媽滿臉不解:「可是你還沒有吃完啊! 你沒有做出很棒的事情,要怎麼讓別人稱讚你很棒呢?」
阿寶:『....可是我也有很棒,你要幫我拍手! 』
媽媽無言。
阿寶繼續哭著:『那我要把十個橘子一起塞進嘴巴裡好了!』
媽媽很平靜地說明:「那樣太誇張了,會噎到喔! 你只要正常的大口吃就可以了,這樣一口只咬一點點,還一邊吃一邊聊天一邊玩耍,當然會變慢啊!」
阿寶繼續哭。
媽媽:「那你下次記得認真吃水果好不好? 你吃飯吃得很快真的很棒,可是吃水果真的很誇張,所以我沒辦法說你很棒。你看你彈鋼琴的時候也是要很努力修正,成功以後媽媽就會稱讚你很棒對不對?」
阿寶默默點頭同意了。
媽媽:「為什麼你一定要別人說你很棒呢?」
阿寶又哭了:『因為我真的很棒,你要幫我拍拍手』
媽媽:「難道你覺得自己沒有很棒,馬麻就會不愛你嗎?」
阿寶哽咽著說:『是』
媽媽:「阿寶! 絕對沒有這種事的!! 你很棒的時候馬麻很愛你,那是因為你是馬麻的寶貝,你就算沒有很棒,馬麻還是很愛你,你還是我的寶貝,只是你如果努力做了很棒的事情,馬麻會為你覺得很高興而已。」
阿寶一邊聽,一邊收起眼淚,平靜下來。後面我又跟他解釋很了久,每個人都有做得比較好跟做得比較不好的事情,並不是每一件事情都會被人說很棒,有時候也會輸給別人,但是只要有努力的話就是真的很棒,重點是自己有沒有盡力加油,但是無論如何媽媽都會愛他,就算是生氣的時候,我也還是很愛他。

吃完飯以後就自己很平靜地認真練鋼琴,這次真的很棒可以拍拍手了。

  

結果當天晚上,阿寶就滾到媽媽的床上去尿床了,尿床以後媽媽幫他換褲子,他還一邊裝睡一邊偷笑,這孩子真的很愛撒嬌。

隔天早上阿寶很快地吃完早餐,我們都稱讚「阿寶好棒!!」
阿寶很認真地要求:『那你要幫我拍拍手啊!』

.....我只不過多幫阿笛拍了一次手,就讓你記到現在,阿寶你真的長大了,會記仇了啊!!

arrow
arrow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