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阿寶才學幾個月,雖然我跟阿寶目前都覺得老師不錯,可是事實上到底好不好我也不知道.......目前起碼我們都很滿意啦!

主要是有些當媽媽的朋友們孩子都差不多到這個年齡了,在詢問『怎麼幫孩子找鋼琴老師』這件事情,我是在阿寶開始對音樂方面表現出特殊興趣和長處的時候,就已經開始思考、survey文章、到處找老師了(我找了很久很久,有很多老師只有聯絡過一次,問過了覺得大概沒辦法列入口袋名單,就放棄了),趁我對這件事情印象還比較深刻的時候分享一下.......

其實『找鋼琴老師』這件事情,對每個人來說都不太一樣,主要是在於每個人的目的、想法、條件都不一樣。

同樣的老師,也可能造就出完全不同的學生,就好像以前給我上課上到我的手發炎的那位鋼琴老師,我想她的教學生涯中,這種案例應該也是很罕見吧......我之前拉琴的時候拉到兩隻手上都不斷起水泡、長繭,但是同樣的老師教的學生裡面,十個人大概也只有一個人會有這種狀況(這跟練琴的強度也有關係),很多事情並不是考慮【好不好】,而是【合適不合適】,找鋼琴老師就是這樣。


<<首先要把自己的條件和需求列出來>>

1. 交通方式:要考慮會不會太遠,如果交通不方便,上個課光是車程就要花3小時,每週都要上課1~2次,你真的可以長時間撐下去嗎? 如果三不五時發懶停課,對老師和孩子都不是好事,當然如果家長很有恆心毅力,孩子也不嫌路程遙遠,那當然沒問題非常OK,我自己小時候也好幾年從嘉義到新營去找老師,沒想過要換老師或者停課。我給阿寶找老師的時候因為考量要停車方便或者交通路程近(因為我體力跟時間都不夠、開車技術也太差...萬一阿寶把拔不在,難道我就要跟老師請假嗎? 不可以這樣啦!!),所以選擇就比較有限。

2. 上課的時間:有些老師非常熱門,上課時間很難排,家長要考量自己的時間,是否可以配合,如果真的時間不能配合,也不應該勉強,因為時間不對的話是沒辦法長時間維持上課的,當然如果老師確定很快就可以調整時間,那又另當別論。這種事情真的就要靠緣分了........

3. 上課費用:鋼琴老師的學費有城鄉差異,像竹北/新竹市這一帶算是相對學費比較偏高的,費用『通常』是根據老師的背景,就啟蒙的學費來說,300~500可能是學生打工,500~800大概是大學音樂科系畢業(主修是否是鋼琴也會有差異),800~1000大概是研究所以上畢業的學歷,有留學背景的老師通常是1000~1500......當然可能有學費更高的老師,我有聽過一小時要兩千的,但是,我想一般來說比較少家長會請這樣的老師來為孩子啟蒙。家長還是要衡量自己的經濟能力,並不是學費越高越適合孩子,有句話不知道哪裡聽來,我覺得有點道理,『貴的老師不一定好,但是好的老師通常不會太便宜』.....不過當然也有例外,我也聽過有很厲害的老師因為經濟寬裕,只是教緣分的,收費收得很隨興.........

4. 學習目標:很多家長都會說【只是想讓孩子彈琴培養一個興趣、快樂學習就好】,如果你仔細地問問自己的內心,還是確定自己對孩子並沒有更高的要求,只是想要彈高興,鋼琴還是電子琴或者甚至手風琴對你而言其實都沒有差別,孩子學了三年程度還是比不上同學學了一年的狀況,那麼,挑選老師的重點就應該放在『老師會讓孩子開開心心』這件事,老師的學歷、主副修就不是重點。如果學琴的目標就是XX學校的音樂班,那當然是優先找該校音樂班的老師授課。如果學琴的目標是要讓孩子可以參加比賽得獎有利升學,那就找會一直讓學生參加比賽的老師(因為參加比賽或者音樂會多少會集中練習演出的曲子,壓縮到正常授課的部分,而且也會有壓力,所以並不是每個家長/老師都愛讓學生參加比賽)。如果希望可以培養孩子的台風,定時的發表會或者比賽之類的公開演奏場合就當然不能少......目標不同,當然要找的老師也不一樣,不要勉強老師做他不想做的事情,這樣效果通常都不太好,而且會影響雙方的心情。
我對阿寶學琴這件事是抱持著『要學就要認真學好』的想法,固然讓孩子保持興趣是很重要的,但是「為了要保持興趣就把要求降低」這種事我是無法忍受的,我認為基礎必須紮實、進度不用趕,但是「快樂學音樂最重要」這種想法我是1%都沒有,當然我知道孩子都喜歡可以快樂學音樂,如果可以保持對於正確且美好的鋼琴技巧的要求,同時還可以讓孩子快樂學習,那當然是最好,但是前提是【可以保持要求】,如果為了快樂而降低要求,那我覺得還不如放棄,不要學了,如果覺得這樣彈也可以很快樂,那就自己彈高興就好,反正本來就是彈著自嗨而已嘛......自學鋼琴本來也不是很困難~ (真的我不覺得學樂器困難,目前只有夾琴這件事情我始終無法克服地心引力、還有橫著吹的管樂器我的氣怎麼都無法準準吹進洞裡,以至於某些樂器天生就學不會,其他樂器我還沒遇過有困難的)

5. 孩子的性情:如果孩子的性情怯懦、害羞、退縮,建議不要找太嚴格氣勢很強的老師,如果孩子個性倔強固執,建議不要找個性急、固執的老師,如果孩子還不喜歡鋼琴甚至不喜歡音樂,只是家長希望孩子接觸,建議不要找升學導向的老師。孩子有動力有興趣的時候學習,效果才會更好,而且親子關係也會比較好,要知道學鋼琴應該是破壞親子關係的兇手前十名.......
阿寶的個性容易想東想西、頑皮,可是他其實算是比較退縮的個性,所以個性比較急、口氣很兇的媽媽就非常不適合當他的指導老師,就算是啟蒙也絕對不行 (其實啟蒙非常重要,尤其是小幼兒啟蒙)。

6. 上課地點:分成在音樂教室、老師自己的教室(或者家中)、老師到府授課。除非家長真的完全無法接送,否則強烈推薦,在老師自己的教室 > 音樂教室 > 老師到府授課。因為在家裡上課,「大部分的」孩子容易因為熟悉感而太過鬆懈,上課狀況會比較差。而音樂教室因為會抽成,有的對老師甚至不太友善,所以多少會影響老師的授課狀況(當然也有例外,這要看老師的想法,不過大多數的老師只要學生來源夠,並且有自己的地點,通常都不太喜歡在坊間音樂教室上課)。老師自己的教室因為自營,自己會比較珍惜自己的領地,孩子也會比較體認到「這裡是老師的地盤」,上課狀況會好一些。我也有考慮過到府授課的方式,但是基於家裡還有阿笛要照顧、老師授課時最好有單獨的琴房可以保持專心以免受到打擾,衡量過以後覺得家裡的條件不可能,於是斷然放棄。

至於有些家長會考慮老師上課的教材,其實這個應該交給老師,找到老師以後就應該信任老師的專業,如果你不信任老師的專業,那你就不要找這個老師。同樣的教材不同的老師也有不同的教法,如果教材太多練不完或者有經濟壓力的話,可以跟老師溝通,但是不要干涉老師選擇教材比較好。

 

<<想辦法去找老師>>

這些基本的要件決定了找老師的方向,打聽老師的方法有下面幾種:
1. 透過介紹:該老師的學生/家長推薦,送給你老師的聯絡方式、其他音樂老師介紹
2. 上網:Google很有用,Facebook也多少可以找得到,還有各大部落格(pixnet、xuite、blogspot),有的老師還會認真一點做自己的音樂教室網站,相關的音樂論壇/求職網站去找徵學生的訊息......重點是找到老師的聯絡方式,其他事情都可以再慢慢問。
3. 仲介:找音樂教室洽詢、找樂器行幫你介紹。

沒有哪一種方式是一定比較好的,端看覺得怎樣比較方便,多管道下手也無所謂,但是還是要認真問過、看過、想過,然後下決定。因為就算是熟人介紹,適合人家的也未必適合你家,到時候搞不好反而麻煩.....部落格也很難說,你看現在很多部落客實際上都是拿錢寫文,我就為此買過很難吃的【美食】,簡直氣到吐血....

<<判斷孩子適合的老師>>
試上一堂課(30分鐘~50分鐘)是一個可以看出老師是否合適的方法:
有些老師會提供免費試上,這些老師通常對自己蠻有自信,也很熱心,至於有沒有『鑽到錢眼裡面』這樣的問題就另當別論(有聽過這樣的case),如果覺得老師的客觀條件都符合你的狀況,可以去試上一堂課,如果覺得客觀條件就有問題,那就別去浪費老師的時間,這樣很惡劣。
有些老師可以試上一堂課,但是需要付單堂學費,當然如果老師的客觀條件都OK,帶單堂學費去上課完全不用有心理負擔,其實是最好的。
其實試上一堂課很難看出老師是不是合適,但是對幼兒來說其實還是有價值,很多孩子都天生帶了偵測器,喜歡甚麼人、不喜歡甚麼人非常主觀,跟著一開始就不喜歡的老師上課,很難會有好的情緒,學習效果就比較差。如果孩子已經到比較有理智的年齡,當然就沒有這種問題.......另外老師習慣的教學方式(雖然老師可能有很多教學方式,但是其實人的喜好、脾氣和習慣在相關的場合,一個小時的時間很容易就可以看得出來)如果嚴重跟家長的想法相悖,或者學生嚴重不適應,那還是不要的好,比如說阿寶學鋼琴,我就絕對不會自己當老師,我當老師的話,阿寶大概沒幾堂課就會對鋼琴深惡欲絕了........

但是,請自己先仔細思考一下,自己的人生是否經常『遇人不淑』『識人不明』,如果發現自己本來就對人沒甚麼判斷力,也沒有可以第一眼判斷一個人的直覺,連第六感都欠奉,那不用浪費時間金錢去試上了。


至於怎樣的老師比較好,我覺得這篇文章跟我的觀點完全一致,我survey了很多文章、還有看了很多家長們給孩子學琴/換老師的心得,大概也是歸納出類似的結論:
轉貼自  http://www.learnviolin.com.tw/blog/something/%E5%A6%82%E4%BD%95%E5%B0%8B%E6%89%BE%E5%A5%BD%E7%9A%84%E9%9F%B3%E6%A8%82%E8%80%81%E5%B8%AB.html

1. 選擇有科班背景的老師
這是最基本的,如果教你樂器的老師不是音樂系畢業的,或是音樂系在學者,這已經失去的最基本的專業門檻了,音樂系學生通常都是從小受到音樂教育才能順利進入音樂系,這樣背景的老師不只是專業樂器上受到訓練,在音樂領域上面也受過專業的教育,各方面的資訊都會比較正確。台灣有很多不是科班的人也在外面教琴,這是一種非常不好的現象。

2.選擇只教一種樂器的主修老師
台灣音樂科系體制有分成主修及副修,所以會兩種或是兩種以上樂器很正常,但是會並不代表足以為人師表,許多老師為了求生存,只要會的樂器都在教,但是自己其實只有曾經鑽研過一個樂器而已,這種事情老師自己本人心裡最清楚。簡單的說如果是這種標準,所有音樂系畢業的人都是有辦法教鋼琴的,如果你在初學時候讓副修鋼琴的人教,請你到了一個程度,一定要找主修鋼琴的老師。簡單的分析,如果一個老師在一樣樂器上發展夠成功,並沒有多餘的閒暇讓他去教導第二樣樂器,當然專精兩樣樂器的人也是有,這是非常少數的,這點一定要仔細分辨。

3.選擇會示範的老師
老師在課堂上示範是讓學生理解最快的途徑,如果老師在課堂不示範,或是甚至連自己的樂器都沒有打開或帶來,這代表這個老師沒有最基本的演奏示範能力,也沒有用心在教學。

4.急著下課的老師不要選
樂器在上課時候往往都無法順利的達到老師的要求,所以晚一點下課是很正常的,當老師把所有學生排在一起時候,卻是每次都準時下課結束,甚至提早,這代表老師在意的是他自己的時間,而不是學生真正有學到東西。當然你想要讓老師這樣對你,自己上課時間也不要遲到才好。

5.選擇會自我提升的老師
並非每個音樂老師都有辦法定期站上舞台,但如果他除了教學以外,沒有其他音樂活動,這樣的老師通常是會退步的,而自己逐年退步的老師,其實可以給學生的也是有限的。老師有在維持自己的能力最簡單的方式是有公開的音樂會及與同行的人一起演出。無埨是在怎麼樣的場合。有些老師只是為了學校的規定定期準備音樂會,但是態度卻是有開就好,這樣態度的老師也不是值得學習的對象的。

6.不要只相信老師的年資及頭銜
如果一個老師教琴年資很久但有可能對教學已經倦怠沒有熱情,這對你不會有幫助。如果一個老師是在某某樂團上班,但是他除了上班時間以外都不練琴這對你也不會有幫助。如果一個老師是某某大學的教授,但是當他拿起樂器,他的學生們都知道他學生多到沒時間練習逐年退步中,這也一樣是對你沒有幫助的。如果一個老師有頭銜又有年資除此之外教學有熱情,對自己又嚴格,那這種老師你一定要想辦法跟在他的身邊。

7.不用學歷判斷老師的好壞
每個學校都有好學生以及壞學生,並不是名校畢業的人人都好。如果自己的老師曾是學校裡的佼佼者這是最好的,但有些老師雖然在學校表現平平但教學態度認真並自我充實,也是難得可貴的好老師,但如果是在學校成績就糟糕這樣的人畢業也成為老師,這樣的老師記請別選擇了。

8.有國際觀的老師
有國際觀對於所有的教育都非常重要,儘可能找有留學過或是至少在國外遊學過經驗的老師,畢竟曾經踏出國門的人,會比較容易體驗到國內沒有的種種狀態及環境文化,如果你學習的是古典音樂,這本來就是外來文化,到別人的地方學習別人的文化是理所當人的事情。有國際觀的老師可以擺脫亞洲制式填鴨式教育的框架,這對學習音樂來說非常重要。

(以下是我自己補充的)

如果啟蒙的是6歲以下的幼兒,那建議還可以考慮

9.有幼兒的教學背景
有數年的幼兒教學經驗、或者有教育學程背景、有奧福音樂背景、有鈴木教學的背景.....這些都【可能】可以幫助老師更容易教導你家的幼兒......當然,也可能一點用都沒有。

當然,現在要找的是啟蒙的老師,幾年後也可以考慮換老師,隨著孩子的成長,可能很多東西變得不一樣,對於換老師也不用感到壓力,因為老師們其實對這種事情都很清楚,學生可以長久留下固然很好,如果即將離開也很正常,在每個老師身上都可能學到不同的東西,所以如果覺得啟蒙的客觀條件和之後學習的客觀條件可能不同,先找到眼下的老師,以後再看狀況換老師也是好方法......沒人規定需要對老師從一而終,當然如果可以順利一直跟著同一個老師,也是老師、學生、家長的福氣.....不用重新找老師,多麼省事啊!!

10.上團體班或是個人班團體課程包括奧福音樂(美育、音樂童年...etc)、YAMAHA或者KAWAI團體課、某些幼兒園也會有團體的樂器課程,如果孩子年紀小(5歲以下),好動坐不住,比較擅長團體活動喜歡和同儕互相學習互動,那麼團體課會是一個好的選項,但是要考量團體課因為學生多,老師未必可以一個一個注意學生的手型,通常手型的建立會比較差,為了不要在未來糾正起來太困難,建議最長不要上超過一年......當然還是有的孩子天生條件很好,一開始就掌握到了正確的方式,就不會有這樣的問題。如果孩子本來就比較文靜、退縮、或者有群體關係的問題(過動、亞斯伯格、自閉的特質...並不一定真的有這個病徵,但有類似特質),那麼團體課對孩子並不會比較好,就算年紀小,建議還是直接從個人課開始。

 

以上是淺薄的心得,這樣以後有人問起,我就直接貼文章連結就好,不用一直重複講啦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鋼琴老師 幼兒 啟蒙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