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天爺為你關一扇門,必定會幫你開N扇窗。

其實我深深相信這件事情,我也知道自己的嚴重、難以彌補改正的缺陷,比如說焦慮的個性、不擅長人際關係(含人臉辨識困難)、邏輯理解能力不佳、反應慢、身體協調度差。

其他的也就算了,說邏輯理解能力不佳,大概一大堆同學老師都會不相信。

我印象很深刻的是高中的時候老師叫我上台分享讀書方法,我說好啊,上台以後老實說『其實我沒甚麼讀書方法』,結果老師就不滿意了,怎麼可能沒有讀書方法?
我想了半天,我不做筆記(就算做了自己也看不懂),我也沒有特別的學習方式,跟同學在一樣的補習班,我也不是過目不忘,事實上記憶力算是中上而已,尤其我短期記憶力很差,很多同學記憶力都比我好,終於想出幾件可能有關的事情。
於是我就說了我有一本時間規劃的本子,每天幾點幾分到幾點幾分要做甚麼事情,通通排得滿滿的,誤差不超過五分鐘,另外我每個學期都自己去挑選購買,每科除了老師的作業之外,還自己寫2~3套評量,一套是給高三學生用的複習評量(我從高二就開始用),另外兩套是不同版本不同編排的參考書/評量的。
於是老師終於滿意了,老師又補充了【要理解老師上課的內容】【上課要專心】等等通常大人都會覺得很重要的事情。
其實,我從小上課就不專心,國小的時候就一邊上課一邊魂飛天外,喜歡看窗外的風景,看東看西,一直到高中,我上課是老師在上面講,我課本下面是一本參考書(參考書太多我寫不完,強迫自己要寫完),腿上還有一本小說或者漫畫,耳朵還要聽老師說話,不然可能突然被叫到不會回答.....我從國中就是這樣multi-tasking在學習,專心甚麼的我一點都搭不上邊,結婚了以後我才發現原來還有人是沒辦法手上做一件事情嘴巴談論另外一件事情的.......
關於理解力,那就是一個更大的誤會,我的理解力和邏輯力都奇差,這可以從我學寫程式怎麼樣也學不好、眼睛看不到的科學(比如說量子物理、熱物理)我就怎樣也無法完全理解得知,我自己用大量的練習,透過實際操作,還有老天爺補償給我的歸納能力和知識連結想像的能力,把這部分補償起來,所以高中大學考試的時候,我很害怕歸納法以外的證明題,因為我沒辦法用一般科學認同的正確的步驟去做,經常會跳針。
我有個國中同學念文組,她的記憶力超群,可以把金庸小說背誦給我們聽,但是數學一直學不好,高中二年級下學期左右,數學終於有了起色,後來數學經常都可以考到滿分,我問她是怎麼學會的,她告訴我,她就去做很多題型,歸納各種題目的解題方法,然後把方法步驟全部背下來,考試的題目通常都會有類似的,就用類似的方法去做,於是就成功了。
理解力? 你要一個沒有理解力的人用理解力、提升理解力? 這感覺好像叫狗學飛.......把四條腿快速揮動,一定有機會帶動氣流飛起來的!!
...............神經病。
我在某間學校面試老師的時候,跟面試的校長主任老師們幾乎吵起來(後來當然我沒有面試成功,我反省後覺得我做得不好的部分是在於我的應答態度不佳,顯示我的情緒管理能力有問題,老師的人格修養還是很重要,後來選上的老師的確比我合適很多),因為她們問我【要怎麼提升女校學生的理化科能力】,我說了我覺得可行的辦法,但他們依定要我說【要怎麼提升理解力】這件事情......我說這是很困難的,她們硬是不相信....所以你看,這些老師教的學生成績也很難提升,這是問題的原因。人要用自己擅長的能力去彌補自己不足的部分,而不是硬要去做自己不擅長的事情.....確實努力還是會有成果,但是在這段期間,別人已經用冪次方的速度,跑到比你更高更遠、望之不及的地方了。

所以你看,我家熊熊雖然如果開車聊天就很容易出槌、對人情往來也不擅長、做事情的時候跟他交代複數以上的事情,他就會發火因為他沒辦法在心裡排QUEUE去處理一大堆事情,但是他就有很強的反應力、團體配合度也好、筆記學習力不錯、擅長教學講解.....etc,雖然小時候也被長輩嫌棄遲鈍動作慢不機靈,可是長大比孩提時的機靈同伴們發展都好。

所以你看,人家柯X哲先生很明顯亞斯伯格,可是人家還是一路品學兼優到台大當主任然後出來選市長。

每個人都有適合的學習方法,每個人都有適合的發展,你要是押著一個亞斯伯格去做公關,說要訓練他不足的能力,那才是無聊透頂。當然不足的能力要試著學習,但是這也需要機緣,不是硬把孩子跟其他的【正常孩子】拿去比較,所謂的正常也不過就是多數、平均值,有甚麼必要每個人都相似?!! 修補、修正能力,是以【不影響日常生活】為基準的吧? 像我不擅長人際關係,但是其實我一個人生活的時候並不感到孤單寂寞,我自己會非常自在,所以這一點也不影響我的日常生活。

不要老是拿孩子跟別人比!!
我就是我,我不是別人!!!

 

http://www.books.com.tw/products/0010569700

優勢能力不是用培養的、是用發現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優勢能力 比較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