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2/28 阿寶的第一次學習發表會@一品大觀演奏廳

    

之前兩次大班課都是在比較小的場地,沒有對外開放,是音樂教室自己的小演奏廳(在老師家裡),而且都是跟老師一起聯彈,這次是第一次在大的場地(雖然主要聽眾也都是學生和學生家長們,但整個來說是比較正式一點啦~)自己一個人彈奏,雖然有一點點小miss,可是該注意的事情都有好好注意,很認真沒有耍花槍,真的是很努力,要幫他按10000個讚!!

10868116_10153032687574791_2803992406134147404_n   

 

阿寶在音樂上算是天賦中上的孩子,他的音感不錯、觀察力好、有自己對音樂的想法、感受性也不錯,但是這不代表學樂器就會很順利。

相反的,不太順利。

 

學樂器這種事情,其實在技巧和基礎的磨練上是很枯燥的,得要遵循一定的練習模式,用老師指定的方式去讓樂器發出聲音,而不是自己拿著樂器玩來玩去(除非是天分特別好,否則這樣通常都是製造噪音,很難有啥進步),其實很多藝術項目,包括繪畫、舞蹈、音樂.....都有這樣的辛苦的必須一步一步打基礎的時期。可是,阿寶這孩子想法太多,他很容易就開始想東想西,然後想要用自己的方式去詮釋,其實阿寶讀譜很快,可能比很多國小低年級的孩子都還要快,他也會自己看指法、自己看上面的標示,自己去摸索曲子的彈奏方法,但是,一旦他知道這裡怎麼彈了以後,他就會開始自由發揮了......所以我們的練琴過程常常很痛苦。

在練習了N次還是錯誤之後,媽媽花轟了:【這邊要f!! fffff你沒有看到嗎?】
阿寶臉上帶著畏懼:『有』
媽媽:【那為什麼講這麼多次你還是一直彈錯!! 你的f到底跑到哪裡去了? 你說說看,請你告訴我,我真的不明白。】
阿寶:『....因為我比較想要這樣彈啊.......』
......也就是說所以樂譜上寫的僅供參考,媽媽有嘴說到沒涎你都當成耳邊風。
媽媽深呼吸,儘量保持冷靜:【謝謝你告訴我,我現在明白了,可是,現在我們必須要先用樂譜上正確的方法彈,你自己喜歡的方法,得要等到練習完畢以後在你自己的自由練習時間才可以自己練習。這樣你可以接受嗎?】
阿寶:『....可是我覺得應該用中強比較好.....』
媽媽爆青筋:【我知道,但是請你先用譜上的方法彈,因為學習彈琴是這樣的,你必須要先按照老師和樂譜規定的方法練習,等你完成了以後變得很厲害,就可以用自己的方法,懂了嗎?】
阿寶:『....懂了』顯然還是不太情願,但是起碼,這次順利把曲子彈完了。

類似這樣的場景,配合各種不同的狀況、不同的理由(有時候是強弱、有時候是節奏、有時候是指法、有時候是音符、有時候是跳音或者圓滑....反正應有盡有.....),每次練琴的時候都會出現至少三次以上,以致於其實30分鐘可以完成的練習,我們都要拖到超過一個小時,主要就是在跟阿寶拉鋸:
*【我想要這樣彈】的強烈自我意識
* 強大的表演慾造成的壞習慣(例如故意把手抬的很高去敲鋼琴,假裝自己很厲害? 明明不需要的時候還故意把手張很大在鋼琴上,假裝自己很厲害? 故意把手指翹很高,感覺好像手指很忙碌很花俏? )
* 阿寶無止境地對曲子發表高見講話時間超過練習時間,連上鋼琴課的時候,阿寶講話大概都是老師講話的兩倍..........非常High!! High到停不下來
....之類的事情

麻煩的永遠都不是一般孩子常常卡住的【指法】【彈錯音】【手指沒辦法站好】,而是我經常要告訴阿寶【請停止想東想西,甚麼都不要想,專心在鋼琴和手指上】。有人說孩子這樣很有創造力很棒啊!! ....的確是很棒,只是阿寶的創造力有點太過天馬行空而且跟一般孩子發展有點差異,實在是有點脫離一般經驗,對老師們來說都有點難以處理.......每次去老師那邊上課,彈給老師聽的時候,都會因為高漲的情緒,創造出從來沒有看過的新彈法,跟在家裡練習完全不一樣,以至於在旁邊看的媽媽心裡常常會想【在家裡是在練心酸的嗎?】,每次都有新的花招,諸如手的姿勢千變萬化、身體扭來扭去、用頭跟身體打拍子、自己創造新的伴奏而且很堅持要彈給老師聽、跟老師說他要用第N種方式彈某個曲子.......從老師那邊上課回來,都處於很嗨的狀況,頭兩天練琴的時間都很煎熬,因為要把大鋼琴家阿寶打下凡塵讓他變回中班小朋友阿寶,真的是媽媽很痛苦阿寶也很難過。

只能換個方向思考:這樣代表阿寶是個很有創造力(至少在音樂上是這樣)而且很有自己獨特的看法,有思辨能力的孩子,以後長大媽媽比較不用煩惱這孩子變成媽寶......

 

因為阿寶還是持續對大提琴感到興趣,決定等大班暑假的時候就幫他找大提琴老師啟蒙.....現在開始尋覓老師 
大提琴可能要從1/4琴開始買(我家的孩子長高的時間應該會比較晚,1/4琴用買的比用租的划算).....好貴啊~~~~

 

阿寶學琴紀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鋼琴 中班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