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午,阿寶說不想午睡。

 

我【那你要在這邊玩玩具,還是想出去國小跑一跑?】
阿寶【我要出去跑一跑】
我【真的嗎? 不會累嗎?】
阿寶【不會累,我要出去跑一跑比較好,我馬上收拾東西】
到了國小,我們先開始跑操場熱身

 

一開始.....
阿寶【我跑得比較快!!】
接下來.....
阿寶【呼>>>>呼>>>>>(開始發出怪聲)】
半圈左右,開始半跑半走
阿寶【好累】
我一邊陪著跑操場,一邊回頭說【阿寶加油,大步一點,手要自然擺動,比較不會累】
好不容易跑了3/4圈,阿寶停下來【跑不動了....】
我【加油,跑到這邊來,然後我們慢慢走一圈】
......這孩子於是又跑過來。

 

第二圈跑操場,更是百般拖沓.....
跑1/4圈,就開始大聲喘氣【馬麻!!! 你跑太快了!!!】【馬麻!!! 我好累....我不要跑了】【馬麻!!!】(以上漸強處理....)

好不容易撐到半圈多一點,先帶他去玩單槓。
....但是這孩子,只願意用手拉著矮矮的單槓(比他矮)把腳縮起來前後晃動,不要說試著在單槓上做前滾翻、做烤乳豬的動作,連試著用力把手撐起來都不願意。
我要阿寶嘗試著在單槓邊的柱子做爬竿動作,因為它比較矮、安全、好爬(上面可以抓),但這孩子完全不願意嘗試。
阿寶【我爬不上去】
我【沒關係,那我們不用爬上去,只要試著抱住在上面不要動就好,就算溜下來也沒關係,媽媽會在下面接住,不會讓你受傷】
好說歹說,把阿寶抱上去讓他拉住,但是這孩子一邊虛虛的抓著單槓,一邊發出害怕的喘氣聲,然後大聲叫【我會掉下去! 不要!!! 不要!!! 啊~~~~】
......我的手都還抱著他,他已經開始哀哀叫。
在不斷提醒他、調整姿勢之後,我放手讓他溜下去....大約溜50公分不到的距離,安全著地。
但是安全著地之後,他仍然無法自願嘗試爬竿動作.......每次抱上去試著往下溜,他也都害怕狂叫,哭到滿臉鼻涕眼淚,於是我們只好放棄,先散步去處理一下鼻涕..........順便再跑一圈操場(阿寶跑之前信誓旦旦【不會,我不會累,我可以跑】,但是跑不到半圈又是一番掙扎哭鬧,說太累了跑不動了)

 

跑了3/4圈後,這次做平衡的項目,有逐漸升高的五個圓柱,讓孩子一步一步跨上去。這個項目每次帶阿寶來玩,他都要哭著說【不行,我會害怕,太高了】,但事實上我一直拉著他的手,而且高度差不大,距離也不算太遠,其他的孩子都是輕輕鬆鬆跳過,還有的在上面跑來跑去.......我自己也試過,雖然站上去會有點高度感,但是有人牽著,慢慢應該可以習慣。
......阿寶也是的確每次都是練習一次以後就可以輕鬆上下,但是每次開始練習的時候都要先喊叫一番,發抖害怕完全無法跨出步伐。
阿寶:【不行!! 我上不去,那邊太高了.....嗚嗚哇哇哇!!! 馬麻!!! 你不要強迫我,嗚嗚嗚嗚嗚.....我不行,我沒辦法(聲音逐漸升高),你~~不~~~要~!~~~~~~!!!】
阿寶的力氣完全都放在嘴上,身體僵硬無法動彈,我最後只好使用暴力,伸手掰住他的腿,硬性讓他跨出步伐(拜託我整個人都扛著他,怎麼樣也不會掉下來好嗎?) 跨出第一步以後,接下來就簡單了,阿寶開始可以輕鬆上下。
......那你幹嘛這樣每次一開始都要喊成這樣好像我在虐待你?!! 

 

完成了平衡項目以後,時間也差不多了,我們散步準備再去跑操場,我帶阿寶經過了垂直的爬梯,每階大約15公分,阿寶表示這個他很會爬,於是我請阿寶爬給我看。
阿寶爬上了三階,然後說【不行,我上不去了】
我【真的嗎? 你要不要再爬一階試試看?】
阿寶又爬一階。我鼓勵他【哇!你看你可以辦到對不對? 】
阿寶【嗯(自己也很高興)】
我【那我們再爬一階...】
阿寶有點猶豫,但是還是往上爬了,然後抱住,說好說歹怎麼拐都不想動。
我【那這樣好了,我在後面扶著你,你看我這麼高,都還可以摸到你的頭,沒問題,你趁我還在這邊扶著趕快再往上爬】
我伸手摸著阿寶的背部,阿寶叮嚀我【那你不能放開我喔!】
阿寶又往上爬了兩階,接下來的一階,又開始哭....【不行,太高了,真的不行】
我實在是很討厭他老是說自己不行.....這還是男人嗎!!! 【你都不試試看就說不行,每次都這樣,其實根本就都行! 你自己爬還是我強迫你爬?】
阿寶一邊哭一邊說【你不要,我自己爬......】
終於爬上第八階。
然後又是哭哭啼啼地下來.......

 

最後,我帶阿寶再回去操場,我問阿寶【那我們再跑一圈操場嗎? 你會不會累? 可以嗎?】
阿寶【嗯! 我不會累,沒問題】
我【那我們開始跑囉!】
阿寶的嘴上功夫很好,可是男人不是應該過了40才只剩一張嘴嗎? 為什麼這個四歲多也是只剩一張嘴? .....才跑了1/4圈,就開始哭哭啼啼。
阿寶【馬麻!! 你跑太快了,馬麻!!!!!】哭到好像被家暴一樣,我跑了半圈停下來等阿寶,阿寶根本不跑了,就用走的。
我【阿寶,你沒有跑啊~ 回去重新跑過來一次,加油】
阿寶回頭,然後跑了一點點,又開始走。
我又叫他回去,阿寶哭著說【那你不要走喔】
我【好,我在這邊等你,你慢慢跑】
......但是,難道這樣他就會努力跑嗎?

是我太天真~~ 這孩子走到遙遠的地方,跑了1/4圈,然後開始往反方向晃.......我火大了,往前走到操場中,對著阿寶招手【跑過來這邊! 快點!!】
阿寶一邊哭一邊跑【馬麻.....馬麻!!!! 嗚嗚嗚嗚!!!】
拜託一下!! 孩子,你只有跑200公尺的國小操場,而且是慢跑1/4圈而已,為什麼要哭到好像被家暴,哭喊著整間學校裡面運動的人都回頭看我們?!!!
還好你媽有點亞斯伯格傾向,不太管別人的眼光,不然是不是就這樣被你呼攏過去啊?!!

 

這孩子最近遇到比較肢體性的動作(包括脫比較緊的衣服、運動類)都是【嗚嗚嗚,我不會,我不行,我沒辦法】,遇到一點挫折就氣餒,每次都要哭鬧著喊著,如果不理他,或者強迫他完成,他才勉為其難的用點力氣。
唉......雖然我自己國小的時候田徑也老是全班最後一名、嚴重恐高、身體反應遲鈍、用餐速度一直到高中大概都是全班倒數的,沒甚麼好埋怨阿寶的,但是我起碼會努力去嘗試,不是試都沒試就放棄,阿寶這樣真的是很令人擔心........

 

你今年四歲耶!! 不是四十歲耶!!!! 

 

晚上睡覺前,我問阿寶明天還要不要去跑操場。
阿寶【還要去】
我【那你不會累嗎?】
阿寶【不會的】
我【不會哭哭啼啼嗎?】
阿寶【不會】
我【真的嗎?】
阿寶【嗯】
.......真的嗎?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挫折 不行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