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寶算是這個年齡的孩子裡面,對於樂器學習相對上態度認真的孩子.....

雖然他常常會上課顧著聊天、雖然常常會被糾正了就生氣、雖然常常會意見太多把樂譜改掉、雖然阿寶不是傳統意義上的乖乖牌好學生,還好阿寶的鋼琴老師可以接受他的狀況(我感動到很想哭),我也知道阿寶狀況和一般孩子有點差異,他不會在鋼琴前面坐不住,他不會哭喊著不要練鋼琴(通常都是哭喊著還要彈),但是上課的時候老是跑到狀況外、喜歡聊天話題拉到十萬八千里、不太遵守常規、想像力和創作的執著很堅定、有時候自己一直講根本沒有把老師的話聽進去.......狀況跟一般標準奉公守法的好孩子不太一樣,其實很多老師是沒辦法接受這樣的學生。

雖然我在家裡不斷把阿寶push回常軌上,但是實在還是很感謝老師願意儘量在教學的時程中包容阿寶三不五時想要出軌一下的小小創作,【順便】讓他學一些不在譜上的東西,比如說上課中莫名其妙突然把布拉姆技巧本的曲自己移調彈、高八度彈或者低八度彈、大調改成小調......(族繁不及備載?) 

同時我也很喜歡這個老師經常性的讓孩子練習【在公開場合演奏】,因為我自己是宅媽,也不太會邀請客人,家裡也沒有辦party的習慣,其實孩子不太有公開演奏的機會.....但是其實這樣的經驗是很重要的。我自己小時候是透過說故事比賽獲取這樣的經驗,但是,身為小男生可能比較難在幼年時期得到說故事比賽的選手權,我一直覺得,其實透過樂器演奏也許對阿寶蠻合適,雖然我不知道阿寶可以學樂器學多久,但是八個月了還可以抱著鋼琴課本開心地閱讀、拿著調音/節拍器玩耍不懈、拿到新課本就超級開心抱著不放、被超級兇的馬麻罵還願意堅持練琴......我覺得這孩子也真的很厲害了。

所以3/8阿寶又參加了大班課。

 4Y8M大班課  

因為阿寶的身體發展跟不太上他的琴藝發展,現在學琴挑曲子其實都很麻煩。超過五度的和弦都得減音練習或者跳過,因為阿寶的手實在太小、也太脆弱了。我雖然也是覺得孩子彈琴彈得好,我會很高興,可是強烈不願意為了趕上進度,而讓孩子的手變形.......這次彈的是好連得2課本的【繞圈舞】和巴斯田1課本的【圓舞曲】,儘管已經開始練習D/F/G調的曲子,但是老師還是都選了C大調,大概是怕升降音的壓力吧?

.....我個人在行前是很擔心阿寶突然在舞台上心血來潮自己想要移調 

比如說像這樣......(因為忘記錄影,回家以後想說幫他再錄一次,結果,就變成這樣......阿寶說是"Cloudy day的圓舞曲",老實說媽媽自己學音樂這麼久,從來也沒搞清楚小調的細節,所以也不知道這樣有沒有正確轉小調了.....管他的,反正是cloudy day  )

   

 

今天表演的組數高達13組,包含最後有一組三重奏、一組五重奏,真的是滿廳大小孩子們,熱鬧極了。阿寶是排在第五個上台.....(從第一個上台慢慢變成第五個,這是進步? ) 因為早上才剛去跑跳爬高,而且昨天午睡沒有睡,其實阿寶的精神很不好,還沒出門就一直打呵欠,我不斷叮嚀他【注意拍子,要穩定不要一直變慢了喔!】,他因為身體疲倦、精神亢奮過頭,今天在場上不太受控制,一直倒來倒去、拼命講話、發表意見、發出怪聲.....媽媽因此一直處於緊張狀態,隨時怕她突然out of control暴走,好不容易輪到阿寶上台了,我卻忘記先跑去前面找位置錄影了 

不過,今天上台狀況比想像中好,沒有移調、拍子相對穩定、沒有出槌.....阿寶下台以後,自己跟大家說『我今天表演的很好!』  這孩子也許真的是表演型.....很有自信。

之後上車回家路上,我稱讚阿寶:『阿寶,你今天真是太厲害了!! 你沒有彈錯,而且拍子也很穩定耶! 真的是太厲害了!!!』

阿寶很理所當然的口氣回答我:「對啊! 這樣妳就不用假裝不認識我了。」

 

P.S.
真的是很感謝阿寶的鋼琴老師。

我自己也知道阿寶的常規比較有問題一點,跟媽媽小時候一樣好奇心過分旺盛、問題很多、老是在位置上扭來扭去、白日夢旺盛,又跟爸爸一樣不太會聽人講話(經常沒聽到)、喜歡自己亂改編歌曲。
阿寶的鋼琴老師沒有去特別調整他的常規,儘量循著他的興趣,引導他學新的東西(當然也有時候嗨過頭拉不太回來)
阿寶最害怕的就是我說「你再不認真練習,就不用去何老師那裏上課了!!!  既然你喜歡自己亂彈,就在家裡自己彈就好了,都不想練習老師上課教的方法,那你去上課幹嘛? 上課也是要花錢的,媽媽賺錢不是讓你這樣浪費的!」

雖然媽媽很兇,可是阿寶並沒有磨滅對鋼琴的喜好,至今還是會偶爾練完鋼琴還有時間的時候自己編歌曲、拿到新的樂譜時興高采烈抱在懷裡,有音樂相關的符號的東西他就很喜歡,每天還是願意乖乖爬上鋼琴.......我覺得是因為鋼琴老師十分溫柔的關係。

當鋼琴老師不容易,因為阿寶對老師非常放肆,我在旁邊的時候他會收斂一點,但是注意力又過份放在媽媽身上,現在我決定離開琴室之後,對我自己的確是輕鬆多了,但是光是聽阿寶上課的狀況(外面聽得到),覺得老師真的也是很辛苦,要是我這個壞脾氣的,可能整台鋼琴都已經被我"翻桌"了......

學琴八個月,阿寶的進度:

  • 好連得鋼琴教本2:快要結束
  • 布拉姆技巧導入本:剛結束,還在反覆複習
  • 布拉姆技巧1:剛開始
  • 鋼琴小精靈1:基本上可以算是彈完了,因為太簡單,阿寶每首新曲子都是直接視譜就可以彈奏,現在完全變成給阿寶練習視奏用
  • 巴斯田鋼琴教本1大約到一半

進度算起來並不算快,因為之前練習時間太久阿寶有的部分可能施力不當,曾兩度說手痠,所以我們後來儘量控制一天練習時間在30~60分鐘間,一方面回家以後已經很晚了,要在晚上九點前練習結束,還要吃飯、洗澡、上廁所、玩耍(玩耍很重要),實在太忙了.........等到阿寶成熟度高一點,會自己洗澡、換衣服、練琴(目前大概每周的前三天都還是要盯著,之後就可以讓他試著自己獨立練習),也許時間就可以寬裕一點。

 

阿寶學琴紀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鋼琴課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