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法】

阿寶三歲多時聽到大提琴聲音的時候讚美『好好聽』,看室內樂表演也特別喜歡大提琴(也許主要是因為可以不用把琴扛在肩膀上......),他喜歡溫和的聲音、不喜歡激昂的音樂,比起個人秀獨奏,更喜歡合奏的感覺,喜歡輕快的舞曲,不喜歡情感沉重的音樂,因為媽媽覺得國中以前學大型管樂器不合適(管樂器沒有分size,小孩也是拿大人同size的),又想要給阿寶第二種不同於鋼琴的樂器體驗,所以早早就開始研究大提琴。

因為我自己曾經系統性地學過鋼琴(參見 :從鋼琴課本想起——媽媽的鋼琴回憶錄 ),雖然學得不怎樣,可是大致知道學鋼琴應該注意的事情(因為所有的地雷我幾乎都踩過了),可是大提琴這東西,我大概就停留在『糟糕,國樂社團練可是今天沒有人拉大提琴,怎麼辦? 只好硬著頭皮上,反正都只有單音,有時只有撥弦,空絃定音確定以後,就想辦法把正確的音高「弄」出來,只要不要有solo樂段或者比較華麗的大提琴旋律樂段就好,至於持弓甚麼的就無視吧,反正又不是要表演或者比賽,有聲音就好啦!』的程度上,我跟大提琴一點也不熟.......跟小提琴那就更不熟了。

但基於絃樂器發音原理差不多,我想大概找老師的重點也差不多.....吧?

原本預計是升小一之後再讓他學大提琴,但是後來想想,其實阿寶學鋼琴的進度並不算快,幼兒一開始學大提琴的進度也不至於太快,也許趁著現在幼稚園比較沒有作業問題的時候開始學,把練習的基礎建立好,以後就可以自己練琴,會比小一以後再來跟他的練琴習慣奮戰來得好得多? ....也許、起碼我們可以試試看。至於練琴時間的問題.....幼稚園沒有時間的話,上國小以後就更沒有時間,阿寶的把拔、阿罵都問過「需要學這麼多嗎?」,但是我覺得如果喜歡的話,為什麼不趁喜歡、有動力的時候趕快去試試看呢? 我們的目的也不是要在這個幼齡階段培養出一個小小音樂家,只是要給他一個種子,就算以後因為各種因素停止學習,他在需要的時候還是可以自己就著這個基礎慢慢自己往前走。甚至以後不上鋼琴、大提琴課,只想要參加樂團合奏,也可以有一個好的基礎。

因為年齡太小,一開始我還是先找老師評估看看,其實還無法決定滿五歲或者滿六歲以後開始學,因為我覺得第二樂器其實對於第一樂器的學習是互相有輔助作用的,尤其弦樂器,換把跟鋼琴的音階轉指有異曲同工之妙、而且我覺得弓的使用是很值得學的一門學問,先學會了鋼琴視譜之後大提琴視譜比鋼琴簡單太多對阿寶來說不成問題,鋼琴的觸鍵跟大提琴的按弦方式也互相有微妙的異同......不同的樂器還可以刺激耳朵張開,大提琴要找樂團比較容易,合奏是學音樂中很重要的部分,怎麼想都覺得,如果身體條件可以開始學習並且不會造成混亂的話,可以一起學其實很好。

重點不是在於進度上,只是想讓阿寶可以接觸,有一個簡單但是美好的開始。

........而且真的,我覺得絃樂比鋼琴簡單多了,每個人的音樂天賦出現在不同的位置上,搞不好阿寶也會覺得絃樂比鋼琴簡單。唯一的缺點是:大提琴真的太大了,我的車子太小,後車廂恐怕裝不下,後座座位也可能根本放不下,站在前座嘛? .....好吧,船到橋頭自然直,讓我們繼續看下去。

 

【找大提琴老師】

大提琴跟鋼琴不太一樣的是:

學大提琴的人口比鋼琴少很多(也比小提琴少),所以,很難輕易找到交通便利、停車方便、大提琴老師在家授課的地方,通常大提琴老師都是跟音樂教室合作授課、或者跟學校合作授課......我想YAMAHA應該也會有大提琴老師,但是聽說這種專業教室抽成比例通常很高,而且還要聽老闆的話,要是我身為老師,這樣也會很不爽,而且做為家長,我也不太喜歡又要對教室老闆,一邊又要對音樂老師的溝通方式,所以,非不得已,我還是不想考慮這個選擇,就算可能會遇到非常好的老師........

所以考慮的是:

1. 老師自己的音樂教室:因為還有行政費用、場地維護等等問題,所以當然費用還是會稍高,但優點是環境一整個就是很有學習的FU,教室配備也通常都會很完整,隔音、玻璃窗等等,比較適合學習

2. 在家授課的老師:居家上課的老師通常家裡環境蠻適合孩子上課,乾淨度沒有問題,比較沒有額外增加的費用,只是比較少老師會把家裡弄出一個教室,感覺就是比較居家,不像音樂教室(當然也有老師弄得一整個家裡都變成音樂教室,所以還是要看啦)

3. 老師到府家教:不用帶著大提琴去找老師,節省我的油錢和時間,又沒有停車問題,非常方便。只是有老師的車馬費問題,還有老師的停車問題.....而且我家還有小阿笛,又沒有隔音室,我又不擅長招待客人,家裡地方又太小(就算在客廳,也很難空出超過3平方公尺的空地......如果去比較空曠的四樓,拿著大提琴要爬樓梯的老師實在太可憐了.......)

這三種模式。

另外,因為孩子小,很多事情他還是靠著本能和直覺行動,所以並不是理智可以控制的狀態,試上對孩子來說很重要,孩子很敏感,他會覺得喜歡或者討厭,這會很嚴重影響孩子的配合意願和學習的狀況,所以,至少需要試上一堂課(我覺得付費試上是非常合理的,但是如果老師要免費試上,我也不會自己說要付費啦.....)重點不是在於看老師的教學進度還是專業度之類(我相信客觀方式篩選出來的老師專業度都一定沒問題),而是要看老師和孩子是否能良好互動,孩子是否喜歡老師、願意配合老師的指示,老師的個人特質(雖然很多不是第一印象可以決定的,但是第一印象確實可以影響很多事情)是否嚴重和孩子的個性不配合........如果今天這孩子已經國小三年級以上,或者如果今天阿寶是個順從、理智、文靜、配合度高的孩子,那我根本不用擔心這些事,但是沒有人規定主見強、喜歡鬧脾氣、好問、好奇心強烈、愛頂嘴、感性強的孩子就不能學音樂......我覺得只是需要找到剛剛好的老師,況且我要的從來就不是進度。

而且,我覺得試上還有一個重點,就是勘察環境。我在找大提琴老師時,除了到處跟其他家長詢問老師的資訊、找新竹各音樂班老師的聯絡方法(因為很多學校的資安都有問題,經常可以搜尋到老師的聯絡電話/E-mail,我雖然人際關係不良,人面不廣,但是我的搜索能力還是蠻驚人的)、確認老師的求學經歷和履歷、搜尋開過音樂會的老師的聯絡方法........然後,要先確認老師上課地點是否有可能讓我開車抵達、是否有辦法停車,因為我的開車技術非常非常差,所以地緣關係和交通便利性對我非常重要。等到這些客觀資訊大致確認了,再來就是等試上的時候實際勘察環境,確認是否真的交通便利停車還算方便,也要確認上課教室環境是否適合小小孩(包括勘查廁所....)、建築物附近進出的人口會不會太複雜.........這些是在尋找鋼琴老師和大提琴老師的過程中累積的想法。

................要是老師就住我家隔壁就好了.....唉~~~

P.S. 其實我公司的絃樂團也有請老師來開團體課,學費當然比較低,而且上課超方便,師資也很不錯,我一度非常非常心動。 BUT!!! 因為今天是阿寶要學習,他是幼兒,而且是剛滿五歲生理成熟度不佳而且意見超多超愛講話在團體課中常走神的小男孩,跟成人混齡上課我覺得根本就是災難,成人的理解力和生理狀態本來就跟幼兒不同,上課很難跟上進度,我也怕老師很難上課,學習狀況更差。想了半天,終究是放棄了.........也許等他大一點、上團體課的配合度比較好的時候,我會重新考慮是不是上團體課吧~

 

【勘查結果】

因為交通問題直接刪除的選項也不少,雖然覺得老師似乎不錯,但是我覺得長期遠途接送孩子,我跟孩子的爹都吃不消,我們真的太忙了,車上浪費的時間也實在太多。於是我詢問了五個老師/音樂教室......

 4Y10M+ 試上大提琴  
阿寶大提琴拉奏初體驗: 本來老師很認真把他姿勢調得很漂亮
拿到琴不久、就high到變成這種姿勢………

* B音樂教室H老師說: 基本上4.5歲就可以開始,但是還是要看孩子的狀況。我們到上課的教室去(地毯地板,大概是有塵蹣,因為天氣熱穿短袖,結果阿寶回家後所有接觸到地板的皮膚通通長了明顯的蕁麻疹,整片整片。還好是接觸性的,沒有擴散),老師幫忙看阿寶適合的椅子高度、適合的琴,確定阿寶現在還是要用1/8琴,用教室預先準備(沒有預料到對阿寶還是太大)的1/4琴,測了阿寶的音感、玩了撥弦、按絃,還看了手臂長度,跟我說阿寶應該OK可以開始學琴沒有問題,學費是一小時1000以上起跳(要看師資),租琴可以跟教室租,一個月600~1800,也可以用買的,比較合適的琴約12000以上。

教室:地點很近,在嘉豐五路二段跟興隆路三段的交叉口附近,附近環境也很不錯,阿笛想要跑跑玩玩也沒問題,目前路邊停車還算方便。教室內唯一麻煩的是地毯的塵蹣太嚇人(阿寶跟把拔明顯過敏了,我跟阿笛比較不會過敏,在地上爬來爬去也沒反應,所以這個要看體質),廁所沒有幼兒用的,都是大人size,但對阿寶這個年紀來說這高度還算OK。教室的清潔因為沒有專人每天負責,只有不定期作清掃,所以跟那種YAMAHA教室比起來,當然灰塵比較多一點。

老師:留學的碩士學歷,主修大提琴,本身脾氣感覺還算溫和,年紀很輕(三個老師中最年輕的),一整個氣質美女大姊姊的感覺,也還蠻有耐心,阿寶從頭到尾非常亢奮地不斷想要學習大提琴的新用法,問題一籮筐,老師一開始有點跟不上阿寶的跳躍式邏輯的感覺,後來就對答如流了,老師也蠻認真,說30分鐘就從頭到尾真的跟阿寶玩30分鐘,中間我多次暗示老師沒有甚麼要看的部分就可以結束了,但不知道是不是沒有聽懂,她還是很認真繼續讓阿寶玩那台1/4琴.......阿寶說這個老師也好,但是他還是喜歡何老師(嗯,我知道阿寶是個長情的孩子)  老師問阿寶喜歡甚麼曲子,阿寶說喜歡小星星,老師就讓他自己撥弦自己按弦彈了一次小星星。

 

* A音樂教室說: 大提琴要七歲以上才能開始學.....於是直接放棄了,好可惜這邊還有幼兒律動課,本來想說阿寶跟阿笛可能可以一起上課。

* S音樂教室說: 現在學會不會太早? ....雖然說會連絡大提琴老師,但至今還是沒有回音,也許並不是那麼順利。

 

* W老師說: 到老師這邊試上的時候,我們已經確定阿寶用1/8琴比較合適,所以是直接請老師幫忙借一把1/8琴來幫阿寶試上,老師說可以協助買琴或者租琴的事宜。

教室:就是老師自己的家,就在高鐵橋下,位置對我這個開車苦手的人來說真的是太讚了。因為是在老師自己的家裡,場地不大,教室裡面還有一張平台鋼琴,但是雖然小,並不至於到壓迫/無法好好上課的狀態。教室裡面的東西整理得很整潔,基本上正常來說不會造成分心,是一個很適合上課/練琴的環境.....這是指一般孩子來說,當然我家阿寶還是會分心,光是可愛的時鐘、有趣的鐘擺、書櫃裡面的很多書、各種不同的椅子、大提琴的止滑帶、鋼琴的品牌.....通通都會讓他嗨到忘記自己在哪裡..........阿寶說『教室太小了』.......欸,也許對阿寶來說真的太小了,所以太多有趣的東西都離他太近,不得不分心去看一下?

老師:老師自己也有小孩,年紀也算年輕,做事情很有效率,跟他聯絡事情講話真的是感覺很輕鬆。是留學的碩士學歷,主修大提琴,是中等偏嬌小的身材,細心、很能注意到孩子分神的狀態,會想辦法把孩子的魂喚回來,聲調抑揚頓挫,感覺是富有教學經驗、非常認真的老師。在阿寶沒有做好規定的事情的時候,她會很細心的指正,並且很有耐心地讓他慢慢改,也不會因此大發脾氣(真的是很了不起),老師本人應該是很有挑戰精神,阿寶第一堂試上,他就敢把弓拿出來讓阿寶試拉,一般聽說有的老師光是拿鉛筆用來調整拿弓的姿勢,就要拿好幾堂課。無巧不成書,W老師也問了阿寶喜歡甚麼曲子,阿寶說喜歡小星星,老師就自己拉了小星星說送給阿寶當成禮物.......阿寶整個表情很囧,他原本是以為自己可以拉小星星,我看了好好笑。

 

* C音樂教室: 因為教室的行政方式和我們的理念不太一樣,我跟阿寶把拔覺得比較難接受,首先是初次上課前對於三周前約定的學生在上課前完全沒有任何事前聯絡,也沒有再跟老師仔細double check,以至於上課老師搞錯地點,另外音樂教室因為老師調度的問題決定要另外換一位老師,也沒有通知學生,雖然老師的資歷相似,但是老師又不是商品,並不是缺貨直接換款的吧? ....好吧就算是商品,缺貨不通知直接換款也是會讓人生氣的。教室本身的經營是很不錯的,教室布置、活動也很積極,但我跟阿寶把拔都覺得這是做事方法上的理念差異,為了避免我們這種龜毛家長以後跟教室進一步起衝突,還是先打退堂鼓了。

 

M音樂教室 C老師說:

老師:才剛結婚,非常年輕 (顏質很高.....雖然這不是重點),感覺是比較有效率、也會嘗試去控制上課節奏的老師,話術不錯(?)很健談,整場沒有被阿寶(同樣很健談)拉走,可以達到平衡狀態(這樣算是很厲害),國內音樂研究所碩士學歷,主修大提琴,試上的時候地點並不是正式上課的環境,阿寶比較容易分心,但基本上上課還是有往前進行,第一堂課就讓阿寶自己使用松香,阿寶對於這點非常、非常滿意。願意讓阿寶嘗試拉弓和撥弦的各種方式,也願意讓阿寶試著看譜演奏,會試著兼顧上課秩序和阿寶的興趣,阿寶因為這天特別嗨,還跟老師搶大提琴跟弓......。

教室:在高鐵橋下道路旁邊,簡直是方便到不行,停車目前路邊還算好停,未來就再說吧......因為鋼琴課也在這邊上啊。經營教室的鋼琴老師人很好溝通,個性溫和而且很能替人著想,對於教室經營來說這個真的是有加分。

 

近五歲,大提琴試上   

(話說為什麼這些老師每一個都這麼漂亮? 在這段找鋼琴老師/大提琴老師的過程中,我深深覺得阿寶找老師似乎是看臉的.....這孩子專門找漂亮、纖細、年輕、長髮、脾氣好容忍度高的老師.......於是我在找老師之前,就會先看看老師的照片和年紀  努力往阿寶喜歡的方向去match,以免浪費老師的時間..........阿寶應該要感謝媽媽是一個網路搜尋達人,幾乎每個老師我都可以搜尋出老師的完整學經歷和照片)

在等待高鐵橋下道路通車的這段期間(找老師的期間),我三不五時就跟阿寶強調一次,【馬麻會幫你找大提琴老師,但是你要好好想想,確定自己是不是真的要學,因為要學的話就一定要每天練習,會比較辛苦,馬麻也不會拉大提琴,你要自己練習,我頂多只能幫你打拍子唱歌,還有幫你擦松香使用調音器.....但是這些都不難,你自己也做得到,你要自己確定願意練習了,我們再決定你喜歡跟哪一個老師學】......但這孩子雖然想學大提琴,看來卻還沒有吃苦的概念,他選老師的時候,一整個讓我覺得他是在選美女........媽媽一整個對此很無言。當然我也承認我自己上課的時候如果老師是很有魅力的帥哥,我上課會更有動力一點啦.......

反覆走了幾次往教室的路徑、考量時間的安排和金錢的狀況、還有考慮上課環境和之後可能發生的種種事情之後,原本是打算要找B音樂教室的H老師,主要是因為老師看起來跟阿寶比較合拍一點,相處很融洽,阿寶也喜歡這個老師 (因為老師上課狀態比較自由,會聽阿寶說話也會認真回答阿寶的問題,阿寶不喜歡W老師,因為W老師的計畫性很強,個性跟馬麻比較類似,個性自由奔放的阿寶覺得壓力大),但是,後來敲到C老師的時間,試上過之後,阿寶說他喜歡C老師(第一次見面就跟老師搶琴有沒有太過分啊你),媽媽覺得C老師比較兇,也許可以讓阿寶試試看跟脾氣超好的鋼琴老師不一樣的上課狀況.......主要還是考慮到路程,越近對我來說出狀況的機會越少,最後決定7月開始就先上C老師的課,至少試試看一個暑假,如果覺得可以往前走,就繼續學,真的太早的話,再暫停一下過幾年再看看也不遲........也要謝謝老師願意讓阿寶試試看,其實教小幼兒真的是很累、又沒有成就感的事情,尤其是拉弦類的樂器,入門不易,門檻比較高,對幼兒就更困難,我們再看看阿寶能走到甚麼地方吧!!

阿寶的大提琴紀錄

 

【補充附註】

其實【照正常來說】樂器不應該這麼早學,我絕對不鼓勵任何孩子跟阿寶一樣這個年齡就學大提琴,在我看來,孩子用奧福音樂的模式入門,一開始用敲擊樂器培養音感和節奏感,稍微大一點大約五歲開始接觸鋼琴,這樣是比較合適的,等到孩子的視譜能力、手型、還有音感都成熟了以後,在來接觸小型的吹管樂器(口琴、陶笛)或者小型的弦樂器(烏克麗麗、小提琴),這樣在兒童生理學來說比較合適。

鋼琴,五歲也算早,大提琴,其實六歲以後再來考慮都嫌早,甚至小學三年級以後開始學都算早的........但是,那是說【照正常來說】。正常來說孩子的興 趣並不會太早可以明顯看得出來,大部分的孩子發展在正常範圍內,都是每一種遊戲都喜歡,沒有特殊偏好,家長通常就是各種事情都讓孩子玩一玩,不用太早去專 注在某件事情上,這樣對孩子的發展比較好。但是,像阿寶這樣,已經很明顯有特殊專長、並且在很多生活教育中受到大幅挫折的孩子,他有興趣,我覺得我應該要 儘量想辦法讓他慢慢往前走,走到他的身心發展可以支持的地方,讓他自己覺得【我其實有很厲害的地方】【我並不是永遠只能追趕在別人後面,我也有比別人更厲 害的地方】多培養一點自信,而不是一直壓抑著他這方面的長處,讓他去補他不擅長的地方,不斷製造挫折感。

..... 是的該補的當然還是得要補,那是另一件事,但是可以往前走、想要學的,因為種種原因被人硬壓著不能往前進有多麼痛苦,我自己感同身受。等到興趣都被磨掉了 才有機會學,【來不及了,菜都涼了】是我唯一的感想。小時候我曾經很喜歡跳舞,但是當時只有芭蕾舞課程,對於肌張力弱的我,雖然身體軟,但是肌肉沒有力氣 可以支撐下腰動作,最後哭著跑回家,之後也沒有其他補救動作,以至於我一直到念完大學無意間走進迷火佛拉明哥舞坊,跟著年紀大我一兩輪的大姊姊們一起用土 風舞的方式慢慢學習,才終於找回自己的身體(雖然還是不能跟優秀有天分的同學比,但是可以走到這樣的地步,我自己真的覺得很驚訝)......每個人本來 就有擅長跟不擅長的地方,沒有人規定不會下腰不會抬腿就不能跳舞吧? 但是學了跳舞,慢慢肌力變強,反而會有機會學會下腰和抬腿。

我認為學習跟成長都是這樣的,尤其是對我跟阿寶這樣,不在平均值上、對於感興趣的事情和不感興趣的事情學習能力會有誇張差異的人來說,硬要跟著理論上的平均值亦步亦趨學習,沒有任何好處。每個人不同方面的發展速度本來就不 一樣,如果要把全部的東西壓到同樣的速度上,那孩子很容易就會覺得「我是沒有優點的」,缺點也會被放大。尤其我們的短處在人際關係和體能發展上,這些本來 就是年幼時理論上應該就會開始發展的,但是我們也許要等到18歲過後才會開始按照比較正常的速度發展,在幼兒時期真的就是覺得【我很遲鈍、很笨,甚麼都跟 不上人家】,很幸運阿寶的學校老師還蠻有耐心,學校方面一直在努力push阿寶的弱項,讓他可以儘量跟上大家,避免因為年齡增長,落後的狀況更嚴重,至少 讓阿寶可以好好的上學、生活,比較弱的部分,老師也儘量抽空撥精神出來處理,阿寶因為主要弱項在體能發展和人際關係上,在學校有同儕刺激的環境,對他而言 比起容易跟媽媽撒嬌的家裡,在學校更適合去拉他的這些弱項,而且學校也有比較專業的老師。我覺得我應該做的,就是儘量鼓勵他、刺激他,讓他了解自己很棒, 努力往前再前進。

阿寶已經很明顯開始有類似絕對音感的東西,他聽音幾乎從未錯過,不管是高音、低音、和弦,都可以清楚聽出來,相對音感也不錯,跑掉的音他聽得出來,他喜歡研究調音器,對於弦發出聲音的機制、調音,都很有興趣,我覺得,他也許可以開始接觸大提琴,一開始可能重點並不是放在進度上,但我希望他在啟蒙的過程中,遇到的是正確的知識系統, 而不是像媽媽從前國一學二胡,因為一開始不討老師喜歡(因為老師指定的樂器我不想要,我是唯一敢跟老師搖頭的學生,結果我想要的樂器老師不願意給我學,覺 得我長得不夠機靈可愛,最後他只好塞一個人數多的樂器給我,不然不知道把我放哪裡去),拿著學校最差的琴(老師分配的),教我的二年級學姐自己連長弓都拉 不好,還不會換把,上了兩次課學姊就再也無法教我,全靠自己摸索,半學期之後因為已經趕上可以上樂團比賽的程度,才有三年級學姊不忍心,來幫我調整了一次 拉長弓的方式(之後進度就跟飛的一樣),但因為初期沒有正確的指導,累積出很多錯誤的習慣,之後也是改得很痛苦。啟蒙的時候正確,之後就算自己摸索,也起 碼不會在根本的地方錯得太離譜,這是我為什麼不想直接買一把入門琴在家給孩子玩就好的主要原因,如果給阿寶自己玩,他應該也有辦法自己摸索出來,但是這就 是糟糕的地方.......成功的開始未必能夠導致成功,但是錯誤的開始是失敗的一半,尤其大提琴還有換琴的問題,很多東西我不懂,也沒辦法在孩子走太偏 的時候拉他回來,這樣就很糟糕。

所以這些比較技巧性的樂器,我從不打算讓孩子用團體方式入門,先上個別課,確定孩子有良好的基礎,之後再讓孩子在團體中發展(樂團之類),我覺得反而是比較合適的方式,有的孩子很能接受意見,要改很容易,但是有的孩子脾氣硬,學過的東西就很難改,以後就變成一個學習路上的大石頭......我是很願意讓孩子在路上被石頭絆幾下,畢竟這也是一種學習,但是被大石頭擋道連繞都繞不過去就有點太誇張,雖然說真愛可以克服一切,但在一開始的時候,對於阿寶這樣積極度不夠的孩子,我覺得還是讓他慢慢往前走在石子路上,而不要一開始就讓他玩攀岩吧........

 

 

【2020年補充說明】

有的老師說,【只有上一堂課根本看不出適不適合,試上是沒有用的」,說的是沒錯,畢竟師生之間也是需要互相適應調整,所以,真的需要試上的,其實是像孩子身體狀況比較敏感的、對環境和人反應比較激烈的、或者孩子天生氣質比較特殊,可能不是每個人都能接受的、家長本身對孩子的觀察力足夠,確定自己可以一節課就看出不適合的狀況.......這樣試上才是有意義的,一般來說,普通的適應力正常、有一定年齡一定社會化程度、理解度也足夠的孩子,可以不用特別試上,只需要認真學習努力練琴而已。

我家的這兩孩子,就是那種,比較需要試上的,尤其是阿寶.......不僅是樂器,其他的課程,除非是上短期營隊,合不來可以幾天後就說掰掰,否則一律都是試上確認過,因為不是每個老師都能好好上他的課,他自己又比較容易過敏,狀況比較多;阿笛雖然問題比較不大,但是他情緒反應特別特別激烈,喜好分明,有的人他看到是會直接躲起來,完全不想接近的,有些課他會直接想要離開教室,或者有時候他就是想要躲到桌子下去(這樣是要怎麼上課啦?!),並不是每個人都可以好好相處,所以我才會都要先試上確認,基本上都是上到OK的課程,就不會再往下試了。

試上並不是因為要確認這個老師好不好,畢竟我自己又沒有專業素養,根本不知道好不好,我只是需要確定,親師生三方能不能好好相處,好好的學下去,彼此都不要太勉強,如果是想要透過試上一節課確認老師「會不會教」「厲害不厲害」,我覺得那應該是不可能的。

 

後來阿寶因為身體的成長發展沒辦法到位,大小肌肉和協調性進步也不夠,進入比較正式的大提琴進度之後,沒辦法好好的進步,因為拉十分鐘就沒力氣繼續練習了,上課的時候老師會幫他調整姿勢和施力方式,可以拉得很好,但回家就整個抓不到訣竅,就算給他看照片或影片,他還是學不來。只能拉樂團的曲子....就是大提琴聲部可以有時間休息、比較不那麼費體力的曲子,因為真的練得太辛苦,所以大提琴就先停掉了,我跟他討論過,也延長了一年的觀察時間,母子兩人都覺得暫停比較好,甚麼時候他成長到適合的狀況再依照自己的意願去學習。

......其實不只大提琴,鋼琴的曲目到一定難度之後,也因為身體因素上不去,還好鋼琴要練的東西太多,還可以繞個圈圈慢慢等他長大,其他像武術課也是停了,改成游泳和桌球這些練習協調反應的項目,很多事情一開始要觀察但隨著孩子成長變化,還是得要調整的。

arrow
arrow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