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美博物館 http://www.chimeimuseum.com

 

【預約】

 

奇美博物館,2015/2開始收費營運,場內人數有管制,要入場的話,不然就是現場排隊看有沒有機會,不然就是要上網預約。4/1 凌晨00:00:00 起可以開始預約5月份的入場,周末假日尤其搶得很兇,簡直跟搶巧虎舞台劇的票有得拚,為了搶這張4/25(日)的入場預約,我3/1凌晨在電腦前開了三個視窗,電腦加手機,當掉無數次,失敗無數次,30分鐘後才終於確定自己成功了..............真的是太可怕了。預約的訣竅是:



    • 1. 不要管有沒有登入會員,因為在搶單的時候,網站會一直當掉,session會一直loss,就算有登入會員,也可能在預約的任何一個步驟上因為session loss把會員資料遺失,反而麻煩,使用非會員的身分去預約反而容易成功。

 

    • 2. 多用幾種瀏覽器一起預約,以免程式沒寫好造成哪個script出錯,浪費時間



預約的時候,就算是免門票的小朋友也要計算人頭,所以我家兩大兩小要預約四人,到場持預約序號去買票時,才確定要付多少入場費用。

 

 20150427000822318_DSC_00000.jpg  

 

 

 

【入場】

 

4/26早上預約9:30,當天早上似乎是有路跑活動,文華路封閉,我們依照地圖停在文賢停車場,一個小時20元。在隔著文華路的另外一邊(離博物館比較遠),還有一個小碎石地面的私人停車場,標示計次收費,每次100元,一早就停滿了一大堆車。我因為覺得帶著孩子停近一點比較好,也比較安全,於是決定忽略價差,停到讓自己方便一點的地方,以免事後自己又累又後悔.......回程的時候算一算我們停車費160元,但是我覺得差60元可以停這麼近、又平坦又方便,安全度也高很多的有規劃的停車場,對於帶著小小孩(而且小孩很累一直灰)的我們來講,實在是有其必要性的,如果車上都是大孩子或者只有大人,那當然這點路程差就不成問題啦!

 

文賢停車場在奇美博物館的後面,沿路繞到奇美博物館前有很多攤子,幾乎都是奇美博物館自己設攤出來賣的,館內也有相同的東西,因為預約時間很趕,所以9:15左右一到,我們就直接往大門口衝,這時候看到大門口現場排隊等入場的人潮已經多到驚人,還有很多是團體旅遊的,一團一團排隊入場,原本以為有網路預約制度,人數應該多少會受到限制,結果,預約是有的,限制也是有的,但是人還是無敵多!!! 當下直接改變心意,把原定下午才帶孩子去的『小藝樹空間』改挪到早上先去,趁現在孩子們都還沒入館,我家兩個寶貝蛋佔領了整個小藝樹空間,館員們會比較有耐心應付這兩個調皮搗蛋小男生。至於奇美博物館的入館人數? 我想早上雖然人數稍少,但其實也少不到哪裡去,每個時段肯定都還會有新的旅遊團體,尤其這天是周日假日,旅遊團是少不了的,我們就不用特別去避開甚麼時段了。

 

不過,真的要注意的是:



    • 1. 『自動樂器演奏』的觀賞(三樓樂器廳),一天只有五個時段:10:30  11:30  14:00  15:00  16:00  ,每個場次開放120人。我們早上從小藝樹空間趕著出來時,11:15分左右,11:30場次的已經完全坐滿了,下午更誇張,我們大約14:30左右去看15:00的場次,裡面就已經大約85%客滿,真的是搶得很兇,如果之後奇美博物館沒有更完善的制度,這個演出以後可能會很難排到。

 

    • 2. 因為有時候會有旅遊團整團進來,這時候廁所就會特~~~別的滿,有時要上個女廁也要排隊15分鐘以上.........如果可以的話,建議平日去,尤其是周二~周四間,可能狀況都會好很多。

 

    • 3. 預約只能保留15分鐘,9:30預約的話,9:45後票券就會失效,無論如何一定要先刷票進入博物館內部。進去以後一整天可以自由進出,出場的時候要刷一次票,然後入場券就會失效,要在手上蓋章代替票卡,每次重新入館的時候請工作人員看手章幫忙刷工作卡入場。手章基本上還算防水,週日早上的印章,到周三還可以看到上面的文字.......



進入博物館大門後,先拿預約編號去右手邊的售票口買票,然後再把超過A4 size的大包包寄放在門口左邊的寄物櫃館內禁止飲食/喝水,所以如果有需要喝水,必須要出館才行,當然裡面也不可能有飲水機。寄放好包包以後,還是要去入場的閘門口跟著一大團一大團的旅行團人員一起排隊準備進入閘門。我們先進入奇美博物館以後,到處找小藝樹空間(其實根本不用進入閘門,小藝樹空間在博物館大門口進來以後直接上左手邊的樓梯就是),後來想想好險,如果不是因為誤會小藝樹空間在館內,結果就這樣沒有入場,過期以後票券失效,我就要哭了........買票之後一定要先入館,其他的安排之後再說!!

 

 

 

【小藝樹空間】

 

 小藝樹空間在奇美博物館的3F(其實就是2F,因為一樓挑高,所以上樓梯就變成3F),有博物館入館的左手邊有電梯可以上去,也可以直接上左手邊的樓梯,不需要進入博物館的驗票閘門,門票跟奇美博物館是分開的,一個孩子100元(可以附帶一個大人)。

 

這個空間我自己覺得很適合幼稚園3Y以上到國小中高年級的孩子,每天都有四個時段,基本上每個時段結束會清場,讓下一個時段的孩子們入場,但在人數很少的時候,也有不清場的狀況。早上第一個時段人會比較少。裡面有標本和化石的觀察、觸摸、假裝考古學家找化石的小沙坑、摺紙、講故事、看影片、簡易讀卡的手搖式自動樂器、拓印......等等不少活動可以在指導下進行,對於孩子來說蠻有趣/很殺時間。

 

20150426094716818_DSC_00000.jpg  

 

阿笛玩摺紙教室/吹氣讓企鵝"跳水"玩得很嗨,回家以後一天到晚對著我吹氣......

 

20150426095316548_DSC_00000.jpg 20150426100115790_DSC_00000.jpg

 

拿著刷子輕輕把沙子刷開,觀察裡面的化石,猜猜這是甚麼化石。阿笛刷的動作比阿寶還好,力量控制很棒,但是判斷化石的部分,當然還是哥哥厲害,阿寶簡直是過目不忘...........

 

20150426102318764_DSC_00000.jpg

 

阿寶最愛的就是這個手搖式讀卡自動樂器,卡片上用打洞的方式"寫譜",節奏用洞洞間的距離作控制,速度就用手搖的速度控制,對阿寶來說這簡直難以拒絕,還問我能不能買回家........

 

 

 

IMAG3968.jpg  

 

講故事的部分是講小雞逛超市,因為這本繪本太有名,幾乎在場的孩子們都看過了(阿笛應該沒看過),結果講到一半拓印教室開始,大家就一起衝去玩拓印了......講故事的大姊姊對不起啊~~

 

20150426094921260_DSC_00000.jpg

 

這裡的一些標本抽屜有洞洞,可以先伸手進去觸摸感覺,再拉開來用眼睛觀察。很多標本前面有寫禁止觸摸,牌子不大,因為角度的關係,我一度完全沒發現....

 

我們在這邊足足玩到11:15左右才離開,兩個孩子還依依不捨.....但是孩子們,我們今天早上都快結束了,還沒開始逛奇美博物館,這樣太不妙了,我怕逛不完啊~~~

 

 

 

【奇美博物館內收藏】

 

動物廳、兵器廳、羅丹廳在一樓,藝術廳、樂器廳在二樓,另外還有部分銀器收藏展示、時鐘收藏展示等等,館內完全禁止攝影。

 

動物廳裡面展示著栩栩如生的大型動物標本,從各地不同種類的象、長頸鹿、不同地區不同品種的老虎、獅子、各種企鵝、各種熊、各種鹿.....從北極到南極,繞遍五大洲....真的是應有盡有,太厲害!! 展示的標本(真的是標本嗎?)保存狀況良好,完全就是實際動物的大小,所以大隻小隻排排站的時候,整個氣勢磅礡啊!!!  阿笛稱動物廳為【動物園】,真的是對幼兒來說很難得的動物教育場所,各種經典動物在很高的密度集中在動物廳內,造成的震撼力真的驚人。

 

兵器廳也非常厲害。包含古今中外、各式各樣的兵器,展示品非常完整,目前展示狀況也很良好。中國、日本、蒙古、歐洲、印地安.....由中世紀冷兵器時期各種長短兵器、弓弩、各式盔甲、步兵騎兵裝備到後來的各種洋槍大砲、教育性十足,對稍大一點的小男生來說,這肯定迷死人了(對玩Game玩得很瘋的某雅來說,也是迷死人了......) 小小孩還不太能理解這些,但是小男孩多少也都喜歡,阿笛尤其喜歡遠程兵器(可以射出去的他都喜歡......不愧是男孩子)

 

羅丹廳因為時間上來不及,孩子們也累了,一整個大的灰完小的灰,所以我們最後決定跳過,也許等孩子們大一點,再帶他們來看,可以聽得懂導覽的內容(奇美博物館的導覽機操作不難,但是講解的內容對小小孩有點過分艱深,阿寶只聽得懂關鍵字,阿笛完全聽不懂,都要我一邊聽一邊做即時講解,翻譯成適合小小孩的文句,孩子們才有辦法多聽懂一些)看起展覽來會更輕鬆愜意。

 

藝術廳內展示一些中世紀的家具用品、還有大量的畫作,因為多數是文藝復興時期的作品,所以有大量的宗教故事在裡面,人物也很寫實,對於孩子們來說,很容易接受,聽故事也聽得很高興。

 

樂器廳是我們這次的重點,因為奇美博物館和我看過的所有博物館最不一樣的地方,就是展示了大量的樂器,包括中國樂器(就是在學國樂的人看起來,也真的是算蠻齊全)、各種民族樂器、從管樂器、弦樂器到打擊樂器,整個地球代表性的古今中外樂器都蒐集的很齊全,甚至還有各式各樣的曼陀林,我覺得只差沒有把整套雲鑼、編鐘擺出來吧? 最厲害的部分在於,樂器廳內展示大量的提琴,包括各種大提琴(古提琴和現在不一樣)、還有小提琴的製作說明、把提琴整個剖開來說明提琴的構造和發音方法、展示非常非常大量的小提琴..........這些對於喜歡樂器的阿寶跟阿笛都非常的誘人(不過,樂器廳的部分就幾乎沒有導覽說明,很可惜,這邊大概是導覽最少的地方,也許是導覽還沒有錄製完全? 真的幾乎沒有導覽),另外樂器廳展出的自動樂器演出也是我們的重點,因為聽說有各種自動樂器,原本非常期待,結果發現其實就是大型的音樂盒......自動樂團就是一個大的櫃子,裡面有很多種樂器(比如說手風琴、響板、鼓、鋼琴、笛子),啟動後他會自動演出某幾首曲目,這種大型的音樂盒製作非常精巧,工藝度很驚人,但聽起來也就是音樂盒的感覺,只是聽新鮮的啦!

 

.....樂器還是由人來演奏的時候才容易有感動的、讓人起雞皮疙瘩的聲音。

 

 

 

【用餐】

 

 20150426153142523_DSC_00000.jpg 

 

 這次到奇美博物館,因為原本想說中午稍微在一樓咖啡廳吃一點,下午再去二樓咖啡廳吃一點,應該不用太認真準備食物,所以一整個很後悔......說真的,一樓的咖啡廳中午的簡餐也還OK,下午的點心也味道不錯,但是那個價格真的是感覺讓我很心痛.........真的我還是應該自己準備三明治甚麼的冷便當、或者如果天氣冷的話帶保溫便當盒或者悶燒罐做鹹粥,帶來野餐的。

 

.......味道很ok,可是價格很吐血。可以的話,建議帶著孩子們來的時候,還是自備餐點,在外面公園內野餐,一方面有趣,一方面便宜很多。

 

 

 

【奇美博物館外】

 

奇美博物館在台南都會公園,每周一固定休館,光是館外就經常聚集大量的人潮,在官方網站還有很多攝影達人的眼裡,奇美博物館是這樣

 

10620064_1706909959534642_2873178823377567278_o  

 

但事實上,在開館的期間,館外真實的樣貌是.......

 

IMAG3981.jpg IMAG3990.jpg  

 

.........挖哩一整個人多到要拍個照都很難拍啊!! (帶著孩子就更難拍了,沒有一張是全部看鏡頭的,旁邊還不時會有其他孩子跑過),要拍漂亮的照片恐怕還是等休館的時間(清晨還沒開放、晚上已經閉館、周一休館) 比較有希望吧 ......................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奇美博物館 台南 親子遊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