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_0099     

【進度】

阿寶的鋼琴課終於上滿一年,從一開始剛滿4Y完全沒有基礎由單音開始學習,到現在進度大約到巴斯田第二冊(好連得第三冊),技巧部分到布拉姆的第一冊快結束(迷你本和導入本已經彈完) ,開始進入第一段瓶頸期,因為阿寶年紀小、體型又瘦小,手不夠大,最大只能彈到六度音,手的力量和手的大小都不太夠,往後的一部分技巧對他就會更加困難,另外現在因為兩手的旋律都漸漸變得複雜,孩子需要開始適應一心二用、左右手各自作業的模式,又一開始學鋼琴的新鮮感已經過了,成就感也慢慢減退,要彈得好需要付出更多努力,孩子在這個轉折點上會比較辛苦些。

 

【狀況】

阿寶仍然很喜歡鋼琴,但非常討厭練琴,老是要問『為什麼要練習?』,他不喜歡按照樂譜彈琴,喜歡按照自己的意思,而且十分固執,勸不動講不聽哄不來,被念的時候他就敷衍了事(拜託一下你娘耳朵雖然不到音樂家等級,但是也比正常人好太多,你要敷衍你娘,保守估計起碼要再練個5年吧......),以至於母子倆經常呈現拉鋸狀態,阿寶想要隨便敷衍過去,媽媽硬要他按照規定好好練習。

至於老師....嗯,阿寶基本上一點都不怕老師,老師說的話沒有甚麼威攝力.........其實老師是用來讓孩子保持學習興趣的(我覺得),有的人說應該是老師扮黑臉、家長扮白臉比較好,但我覺得這還是要看狀況,像我家是阿寶對老師很敏感,喜歡老師就會想去學,不喜歡老師就想躲遠遠,也許上課模式和練習模式都還是得要配合孩子的個性和成長階段調整。現在上課的時候基本上是老師會評估這次上課是否有好好聽老師說話,如果上課狀況好的話,最多可以獲得下一周每天的點心x2的獎勵,最糟糕的話,就是下一周的點心被全部扣掉並且無法保留,通通送給媽媽吃(媽媽會胖也不是沒道理的)。

阿寶如果覺得哪段音樂老師彈很好聽,就會特別去模仿,回家以後就會彈得特別好.......他是屬於這種衝動性和感性比較強的孩子,但是人生不能只靠衝動和感性,還有自律自制自省耐心努力這些重要的特質,群性之類的事情我沒辦法給阿寶任何幫助,但起碼這些相對比較簡單而且重要的特質我還是希望能多少讓阿寶內化一些部分,畢竟他也已經慢慢長大,之後還會遇到更多的挫折和挑戰,我一點也不希望阿寶得過且過混日子(雖然他很聰明,可能也不會混得太差)。

阿寶喜歡合奏,鋼琴的話喜歡聯彈,他喜歡在輕鬆愉快的氣氛下練習.....但是當然要可以跟別人合奏,自己也得要先練好,雖然知道自己要先練好才能跟別人一起,但是阿寶還是每次自己練的時候遇到挫折就生氣........我可以理解人的脾氣是天生的,起碼有這樣的經驗,我跟阿寶說關於情緒控制的這件事的時候,有一個很明確可以參考的具體經驗可以拿來做說明,這也是好事。

 CYMERA_20150513_202213

【抗拒練習】

大約學習近九個月開始,阿寶開始抗拒練琴,他喜歡彈自己彈得很好、覺得有趣的東西,遇到挫折的曲子就想要逃避,這其實跟鋼琴沒關係,是孩子的個性造成的,就是因為阿寶有這種狀況,我才硬要他練琴,因為挫折其實很難克服,例如畫畫畫得不好,不是練幾天就可以進步,進步很難看出來,拼圖拼不出來,也不是練習幾次就可以成功,有的人就是沒有這方面的天分,也沒有耐性。但是音樂本來就是阿寶的強項,現在又是在初學階段,遇到挫折其實認真練習一兩天,痛苦過了以後就可以迎接甜美的果實,成就感容易獲得,成功可以明顯判斷出來,連阿笛這樣的小小孩都可以聽出差異,容易獲得讚美,而且每周都可能有新的挑戰,反覆練習的機會多。我是想要用這個方式慢慢讓阿寶學習到『逃避沒有用,努力不行,那就再努力』這件事情才會這麼早讓他學鋼琴......不過,真的有點累。

雖然知道大約這個時期開始很多孩子都會出現這種瓶頸的厭倦期,但是真的遇到的時候還是氣到無法自己,明明可以一次就彈得很好的簡單曲子,因為只想敷衍了事,所以彈得哩哩拉拉、斷斷續續、根本有彈等於沒彈,浪費時間體力,將近學滿一年時,有一天只隨便斷斷續續彈了三次,已經練了五天還完全沒有好好彈完任何一首曲子,居然完全沒有自己想要好好練習的意願,加上已經連續兩次上課表現很差,講話時間比彈琴時間還長,媽媽對這種好逸惡勞、嘴巴一直抱怨很累、但事實上只想玩,想玩如果可以好好玩也就算了,他根本就積木也無法自己好好組合、玩的時候通常都只有拿在手上轉來轉去做腦內幻想(因為組合不好嫌麻煩),一點建設性也沒有,吃晚餐也無法好好吃完,於是我就大發雷霆,當天足足罵了他三個小時,真的是氣到快瘋了。

.......不知道他有沒有覺得自己有一點進步,我希望是有的,阿寶是一個自省能力不太夠的孩子,優點是情緒很快就過去,缺點是學不到教訓,媽媽老是要在練琴的時候扮黑臉,其實也很為難........媽媽小時候雖然彈琴彈得不好,但是我是自發性很高的類型,老師沒有叮嚀、外婆又只會彈風琴,我的彈琴方法完全錯誤,但是我從小是會每天都自發性練至少一小時鋼琴的,而且不像阿寶彈一次就打混幾分鐘,我可是紮紮實實對著節拍器拼命練習的(所以手才會受傷啊),實在難以理解為什麼有人那麼喜歡偷工減料、偷懶打混。阿寶遺傳了我的耳朵(而且看來比我更厲害),還有把拔的手指(比我的手指強壯些),但是沒有遺傳到我練琴的執著。

喜歡鋼琴和討厭練琴,完全是不相違背的........

 到底要怎麼讓阿寶對自己彈奏的練習更細心、更有耐心可以自主性地不斷重複練習,兼顧媽媽可以不用在旁邊一直叮嚀他「還是沒有熟練,再三次」「你的手全部都趴在鋼琴上了,重來」「手腕不要翹高高」「老師說這首要練習到100,加油!」「我剛剛有聽到,你第X行最後一小節的左手彈錯了」.......etc 的心願,這是今後努力的目標......

 

【其他】

學鋼琴滿一年,我也開始讓阿寶接觸第二種樂器,因為吹管類的樂器目前阿寶還不太合適(幼兒的呼吸系統發展未完全,而且呼吸看不到,不好觀察,我怕控制不當容易受傷),所以弦樂器,其中因為阿寶對大提琴本來就有興趣,而且比起只有撥奏的樂器來說,我覺得可以撥又可以拉的提琴類對於身體協調會比較有幫助......雖然年紀有點太小,但是我覺得慢慢接觸一些也許不是壞事,打算開始給阿寶半小時的大提琴課,順便可以在現在有時鋼琴練到一個瓶頸的時候換換心情.....我想過,每天的時間就只有那些,大提琴練習勢必會分掉鋼琴練習的時間,也許未來會朝鋼琴50%大提琴30%自由選擇20%的基本分配時間,練煩一種樂器的時候可以換換口味轉移心情其實也很不錯,而且其實不同的樂器演奏的原理是可以互相印證的,沒甚麼壞處(唯一的壞處就是太燒錢.....等長大一點肯定就是兩個頂多只能選一個繼續跟老師,另外一個就只能自學或者跟社團/樂團啦)

 近五歲,大提琴試上  

【音樂欣賞】

這一年間除了鋼琴教室自己的大班課和成果發表、老師們的音樂會,也另外帶阿寶聽過幾場音樂會

NTSO親子音樂會【鼠城魔笛手】
故事音樂會《小猴與多拉咪的奇幻歷險》

 4Y10M+ 看音樂會  

【影音】

這次的茶會上阿寶的小出槌演出:

巴斯田2 : 古典的圓舞曲
好連得3 : 凱西瓊斯 

 

第二首凱西瓊斯在當天稍早練習的時候都很OK,結果現場表演的時候,中間突然停下來,然後開始用超慢速、忽快忽慢地進行,我問阿寶,阿寶說:「因為火車太快了,快要翻車了,所以要煞車!! 」忽快忽慢的地方則是「因為MiSolSol是進站的時候要減速啊!」凱西瓊斯這首歌是在唱說凱西瓊斯這個人在開火車的事情......於是當場阿寶突然不知道想到甚麼,於是就變成這樣........比較一下同樣是當天在家裡媽媽盯著用『比較普通的故事』的方式彈奏的練習版:

  

P.S. 阿寶說他喜歡鋼琴,但是討厭練琴的時候馬麻會在旁邊很嚴格管他,我只好告訴他:『現在你在打基礎,我會比較嚴格看你練琴,等你練到一個階段,就彈得比馬麻還好,那時候就可以自由練習了』。阿寶很期待地問我一個階段是甚麼? ......其實孩子並不是討厭練琴,只是討厭拘束,但是學音樂跟學樂器畢竟是兩件事,有的事情還是需要一點拘束,和拘束和平相處也是一種學習,阿寶加油!!

因為這孩子想像力旺盛、感性強,如果跟他說你要這樣這樣彈,總是會發脾氣,要表演的時候為了讓他能夠有好心情上台,通常都要跟他一起把曲子的故事一點一點講出來,他就會認真把曲子彈出來......只是有時候臨場也是會出現像這樣想像力大暴走的狀況。

 

阿寶學琴紀錄

arrow
arrow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