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往由布院去 *

因為由布院之森的時間實在太早,我們是搭10:46的車到鳥栖,在車站月台上買車站便當(這個站的月台上賣的現煮麵很有名,但是要站著吃),在往由布院的特急由布上吃午餐。牛肉的便當大概太搶手,我們十二點左右要買的時候已經全部售罄,只剩下一個,真是太誇張~~
便當一個價格大約700~1100日圓不等,大小內容都有差異,日本都是吃冷便當,裡面醃漬物不少,新鮮青菜當然很少,其實不是很合台灣的口味,但因為是旅行,也要試試看當地的車站便當啊!! ......起碼可以吃點米飯填飽肚子,冷便當的米飯也是煮得很好吃的。

由布院車站很有日本特色,小小的,連廁所都要到車站外去找,聽人家說可以請車站的人幫忙打電話給旅館,但現在已經不行囉!!  我去問的時候,車站的人告訴我電話的打法,叫我去旁邊的投幣式電話(只要20元日幣)自己打電話過去,於是我生平第一次在日本打電話給旅館了!! 超級緊張,因為電話中看不到手勢和表情,我超怕講不清楚的啊!!  畢竟日文都已經這麼久沒有用過了........嗯,離我的最後一堂日文課大約三年多了吧,這時候好想念日文老師

"山灯館ですか?私は予約したの張です。今由布院駅にいます。"
還好,不用我煩惱 "送迎"的日文發音,旅館的人就已經非常體貼地把後面的話都幫我說完了.....
後面我說到 "大人6人と子供3人、荷物もたくさんあります。" 在跟旅館解釋人數問題 "林さんも一緒にいますから ....."的時候,其實拿著預約單的手都已經開始發抖.....(我可以硬撐下去,一定要感謝我媽從小訓練沒膽的我上台演說朗讀,養成就算很緊張也要力求鎮定的習慣)

當然,飯店來的接駁車是沒有兒童安全座椅的。還好路程不長,而且因為這邊路小、行人多,車速非常慢。我們一車超載,含司機有七大三小,坐在原本八人座的車子裡,再加上行李一大堆,真的是非常有挑戰性,因為臨時只有一輛車,所以沒辦法開兩輛車出來,如果去一趟再回來,又怕時間太久讓客人等待。回程的時候旅館就特別幫我們先預約好時間,安排兩輛車來載了。

 
湯布院山燈館-房間外面庭院  
這間就是我們住宿的房間.....超級有氣氛的,這是我到日本四次,住過最有氣氛的房間.....實在是太有氣氛了,以至於我跟孩子都完全難以放鬆休息

* 太好玩的住宿地點: 山燈館 *

我們並不是沒有住過和室,之前去北海道的時候也住過登別的溫泉旅館,在支笏湖也有住過很有和式風味的溫泉旅館,但沒有一間像這次住的這間這麼道地。

真的是只能用道地來形容.......我覺得光在這個旅館住,本身就是一種很有趣的觀光了,尤其對孩子來說,簡直太好玩。

湯布院山燈館-房間外面庭院
房間外面的走廊,孩子們光是在這個庭院和走廊跑來跑去,還有在小水道中央的石頭踏階上面跳來跳去,就夠歡樂了.....(摀臉,這樣會不會很沒教養啊!!)

我是透過jalan訂的,因為想要住在有露天溫泉的房間,但是又因為婆婆喜歡風景,我覺得安排在靠近金鱗湖的地點比較合適,所以特別挑了這間山燈館,在Jalan評價不算最高,但是清潔度、風呂的評價都很有水準,飯店很老,但是據說管理得很完善,當然,因為靠近這邊的名產(?)金鱗湖,所以房價也比較貴,但是衡量之下,我還是選擇了這間。

湯布院山燈館-接待  
一進入旅館,迎賓的客房擔當兩位小姐(因為是我和同行友人各自一位負責的小姐),先讓我們把行李放下(完全不用動手,旅館會幫我們安排),就來引導我們到旁邊的房間去用點心(蝦? 我還沒有check-in,沒問題嗎?) 我用破破的日文問她,可是似乎一點問題也沒有.....茶點放在桌上,熱茶也妥妥的,我們就直接坐下來休息,然後她開始問一些問題.......但可憐的客房擔當小姐遇到我們這一家子真的是很可憐,我很努力跟她解釋著孩子過敏,不能吃生食、不能碰海鮮,我跟婆婆不能吃生食、不能吃牛肉,還有婆婆早上要吃素但是晚餐沒問題.......人家這家旅館標榜的食材豐後牛和sasimi甚麼的,在我們這邊全部都要被換掉......

湯布院山燈館-探索房間 湯布院山燈館-至少七扇紙拉門/窗
 湯布院山燈館-和服湯布院山燈館-房內的小庭院+露天溫泉  
孩子們都有一套浴衣+外套+鞋子,第一次穿夾腳的鞋子(很好穿)的孩子們都能穿得很開心,右邊是手機隨便拍的實景.....模特兒當然是阿熊先生,很讚的露天溫泉夜景,隨便拍都這麼有FU~~~

我們的房間超讚,尤其是紙拉門,這也太讚,以至於孩子一直想要伸手去戳.....也怪不了他們,我自己都很想伸手去戳戳看,這觸感真的是很令人心癢....(好吧我是怪人),傳統的窗戶螺旋栓阿寶也超愛(我小時候也很愛),在塌塌米上跑來跑去、到處翻翻看看探險,很開心,離開房間穿著木屐在外面小庭院的石頭步道上面跳來跳去,孩子都要玩瘋了。房間裡面隔成廁所、浴室、洗浴間、客廳、小庭院(有露天溫泉),到處都有紙拉門和窗戶,一整個感覺好夢幻,在充滿自然的環境裡面理論上應該多少有沙塵的房間沒有半點塵埃,從窗台到格子到塌塌米,乾乾淨淨沒有異味。這間山燈館應該已經稍微有點年代,但是一整個很有好好維護,用品和房間都保持在令人舒服的狀態,雖然貴,但真的有值得。客房擔當的小姐也很體貼,對著看起來完全搞不清狀況的外國人,滿臉抱歉但很有耐心地跟我們解釋一些事情,房間裡面的露天溫泉超讚,我這輩子第一次泡泉溫這麼高的溫泉,一開始覺得這簡直是煮人,不斷跳進去又跳出來,一邊哇哇叫,但泡了幾分鐘整個血液循環都起來了,精神超好,真的很舒服。溫泉的盆子似乎是陶盆? 我不太清楚,但是保持得很乾淨,水也很清澈(從我住進來開始,一直有在流動),住到這裏的話,夜間泡溫泉真的很有風味.....但是要小心睡不著,因為真的整個精神太好了,血都衝上來了。

湯布院山燈館-晚餐的"前菜"
我想,這些應該是餐前酒、光付、前菜?
湯布院山燈館-晚餐
菜單的日文實在超出我的理解範圍,只能半看半猜
湯布院-早餐   
早餐也很豐盛,阿寶是含孩童餐,早餐跟大人吃一樣,晚餐是自己的孩童餐(分量很足....),阿笛不含餐,但是完全可以吃飽,問題只是挑食而已,口味不太合的樣子

因為食材上的限制,晚上有點慘,人家吃自己炙燒的牛肉、生魚片,我吃涮涮鍋 XD 甚麼東西通通拿進去涮一涮,孩子的餐點裡面一大堆的肉,我想也許這裡對於煮食【普通的青菜】有點困難吧? 都是魯的、醃漬的、生的、炸的.....對過敏的孩子來說,都是不舒服的。但我很難解釋這孩子只需要普通的炒青菜......畢竟那是中華料理,這裡是很傳統的和式旅館,這樣要求似乎很不妥當。

......下次還要住這樣的旅館,真的要為阿寶準備一個小小的三人份低功率小電鍋,自己動手豐衣足食........

但早餐更慘,因為婆婆要吃素,但旅館方面因為對素食沒甚麼準備,一開始問我是不是沒辦法的話可以讓客人自己交換食物吃,我想公公婆婆互相換一點食物應該OK,誰知道婆婆吃素是吃的【齋】,不是吃方便素。雖然嘴巴說是沒辦法的時候把肉夾走還是可以吃菜,但事實上他根本不願意這樣吃。結果又跟房間擔當的小姐解釋半天.....最後只能勉強說因為婆婆的菜沾到肉味,她不能吃,希望把菜換掉,換成只有青菜,不要有肉在上面。

吃齋....日文要怎麼解釋啊? 

 

* 金鱗湖 *

湯布院-金鱗湖 湯布院-金鱗湖 湯布院-金鱗湖  
這些都是我這個超級沒攝影天份的人隨手用手機拍出來的,如果覺得漂亮,絕對不是攝影技巧造成的。

DSC_0278  
因為飯店離金鱗湖真的很近,我早上六點左右起床,裡面還穿著睡衣,外面罩上浴衣和和服外套,踩著木屐就去找婆婆一起去逛金鱗湖,清早的金鱗湖沒甚麼人,環境非常漂亮,散步起來也很宜人,等吃完早餐之後九點左右婆婆再去逛,據說就滿滿都是遊客了。雖然沒有看到冬日裡湖面的霧氣,但是清晨的金鱗湖還是很漂亮,水十分清澈,大隻的錦鯉在裡面游動,湖邊的倒影在水面上非常清晰,空氣也很好。在小橋邊還有不少紅葉,如果是紅葉的季節來湯布院,這邊應該也很漂亮。

 

* 由布院商店街 *

湯布院商店街-花卉村內 湯布院商店街-花卉村內
湯布院商店街
湯布院商店街

由布院商店街據說是日本年輕女性很喜歡的觀光點....但我想應該這種街道會是多數亞洲年輕女孩子很喜歡的觀光點吧? 對老人家完全沒梗,老人家一點也不想逛,小孩子還好,比較合適孩子的主題就是史努比、宮崎駿主題商店、還有一家有趣的貓咪主題商店,對面是一家狗狗主題的商店,另外就是在花卉村(YUFUIN FLORAL VILLAGE)有一些有趣的設計和可以餵食的小動物,以及小男生可能會喜歡的自動車歷史館。

但是對年輕女性到輕熟女的年齡層來說,這裡是『哪裡都很好逛』。

逛由布院商店街時,請慎選遊伴。比如說我家婆婆完全看不出這些店有趣的點在哪裡,但她起碼還願意逛街,公公則是完全不想逛,坐在路邊就不想走,覺得在廊下乘涼還比較好,小朋友則是一邊覺得累,一邊又想要對店裡的東西上下其手(小東西實在太多,孩子甚麼都好奇,真的很容易弄壞人家的東西),這樣就會讓逛街的效率和心情大減。

我覺得自己很失敗的就是來到由布院以後的事情,其實應該也訂一間有室內溫泉的房間讓公公婆婆在房間休息泡溫泉,老公帶著孩子在旅館內探險,我自己先去逛街,逛完再回來換老公出去逛,然後再帶大家一起去看黃昏的金鱗湖,隔天早上清晨就可以大家隨意是否起床去金鱗湖散步,這樣大家都會開心很多。為了省錢,我是訂隔天面海的房間室內溫泉給公婆,但現在覺得其實我錯了,針對不同的旅伴,住宿的方式也得要跟著修改,不能只考慮自己的喜好.......

商店街裡面有一些醬油主題的店,很有趣,有醬油冰淇淋(冰淇淋上面淋上醬油膏!!)、醬油仙貝、醬油羊羹......還有一些紙板模型的店,裡面有很多恐龍,簡直太對阿笛的胃口(車站前也有),其實到這天我就發現自己一開始出發前想太多,照我們的行程,其實根本只需要一本巧虎+兩本畫畫冊+彩色筆,不需要帶其他玩具也OK,這裡實在太有趣,只要慢慢在街道上閒晃、在旅館裡面泡溫泉、探索,就可以玩得很開心。 

(蕁麻疹的阿寶無法泡溫泉,阿笛太小不適合泡溫泉,據說如果泉溫太高,有心血管疾病的老人家泡的時候也要小心.......泡溫泉還是得要看人啊~~)

 

 

 

 

北九州親子六天五夜之旅

 

arrow
arrow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