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ttp://solomo.xinmedia.com/music/21576-kindmusik

故事音樂會《小猴與多拉咪的奇幻歷險》-新竹場

在購票頁面上,它是說這個節目適合國小以上的孩子觀賞,沒有放在親子音樂會的範圍內,所以我只有帶阿寶一起去,我想,阿寶聽音樂會的狀態肯定比很多國小低年級的男孩子好得多。事實上也是這樣,開場前阿寶在現場非常High,因為很難得可以單獨跟媽媽一起聽音樂會,他一整個很嗨,阿寶在現場應該是年紀最小的孩子,但是他對音樂會的反應,眼睛亮晶晶非常開心的樣子,還有聽到不同音樂主題出現的時候自發性的聯想和感覺,都讓我覺得這場音樂會的票買得有值得。

......雖然其實有完美主義傾向的媽媽本人聽得有點痛苦。

 

這個音樂會是用卡通靜畫的方式(不是動畫,這只是靜態的圖案,做一點移動、旋轉之類的簡單特效,非常陽春的電子故事書),一個人負責操作電腦(就坐在現場的座位上操作,這也真是太神奇了),另外一個說書人雖然很認真,也很能串起故事、帶動氣氛,但是作為說書人的基本功底太差.....也許是沒有受過專業訓練,聲調的部分硬傷太多(我也沒甚麼資格說別人,我也不會講得比較好,但因為這是一場收費的表演,就會讓人比較認真挑毛病),負責敲擊樂的小朋友(沒錯是一位國小小朋友)後面有一個地方拍子亂了,我可以理解因為當時整段都有點亂,人物接替出現,而且他還正準備要換樂器,小號的大姊姊(也是一位高中音樂班學生)的演奏中規中矩,但缺乏魅力......小提琴的小朋友尤其讓我痛苦,因為我自己學生時代常聽,以至於耳朵一整個太挑剔,鋼琴演奏的兩位老師都非常棒是沒有問題。

但我覺得這場音樂會最糟糕(但是我覺得對我而言最值回票價)的是易繼心老師的聲音,老實說我買票的時候完全沒有去看過表演的卡司,是在鋼琴演奏開始之後,我才因為整個神經太不平衡,開始上網google(在演藝廳3G訊號不佳,好痛苦),因為易繼心老師的音色實在太犯規了。整場演奏裡面她的音色漂亮的程度整整甩開別人好幾條街,讓別人的聲音都變得特別沒有魅力,整個音樂演奏的感染力甚麼的更不用說,因為程度的差異,整個演出的程度一整個很不平衡.......我本來完全不認識她的,聽了兩首曲子以後我就得到了痛苦的領悟,同一架鋼琴,還是會有人彈琴的聲音跟別人不一樣,小朋友們的聲音更是被老師一整個輾壓凌虐.......

特別出色的是敲擊樂的小朋友後面串場的台詞演出,聲調非常具有魅力,台風穩健,打擊的動作也活潑可愛......阿寶特別喜歡他。

 

演出的故事內容姑且不論,這種音樂配合故事的方式的確對孩子們來說是很容易接受的方式,阿寶一開始因為想睡覺,我跟他說【就算聽到睡著也沒關係喔】,結過越聽越有精神,一整個很入戲,最後蹦蹦跳跳跟我講音樂會裡面的故事和配合的音樂,在車上聽CD聽到的時候,還會知道是當天演出的哪一個片段,至少我覺得這場音樂會對阿寶來說是非常成功的。

比起之前聽戴俐文大提琴獨奏會,結果阿寶被嚇到逃出演藝廳 (獨奏會的曲目太大,音樂比較深沉,阿寶比較喜歡輕快一點歡樂一點的聲音,因為感受性比較強,他對比較重的音樂反應不佳,阿寶說【聲音太大了】,後來在會場外看轉播,他反而覺得比較好聽.....因為聲音的共鳴被濾掉了),這樣子輕快簡單的曲目和音樂形式,對於小幼兒來說真的比較好,就算遇到小朋友比較不愛的音樂,圖畫和故事也可以分散孩子的注意力......

這是帶阿寶阿笛去聽了NTSO的【鼠城魔笛手】之後,第二次看這種形式(故事+圖畫+音樂)的演出方式,結論是:真的很讚!!  大推薦。

 DSC_0380  

【演出曲目】

柴可夫斯基《胡桃鉗組曲》選曲
穆索斯基《展覽會之畫》選曲
聖桑《動物狂歡節》選曲
比才〈木馬〉(選自《孩童的嬉戲》)
柯特比〈波斯市場〉
葛利格〈山魔王的宮殿〉(選自《皮爾金組曲》)
奧芬巴哈〈康康舞〉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音樂會 音樂欣賞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