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MERA_20150707_232752  

目前的學習狀況

第一堂課:主要學拿大提琴、撥空弦

第二堂課:主要還是大提琴的姿勢、還有開始撥弦D大調

第三堂課:主要是加上撥C大調和練習拿弓

第四堂課:主要是開始練習拉奏

每堂課目前只有上30分鐘,因為考量到時間太長阿寶可能也無法專心(.......而且對老師也很殘忍,要知道老師上阿寶的課要花的精神絕對比上大姐姐的課多。)課本現在是這幾本,再加上老師會印另外一本需要練習的部分給阿寶。

CYMERA_20150729_005339  

大提琴通常學費比鋼琴貴,連初學的課本都比鋼琴貴.....大概因為學的人比較少,物以稀為貴,課本沒辦法以量制價吧哈哈哈  .....還好我是很喜歡買譜的人,不然肯定心痛死了。

而且很麻煩的事情是:因為學大提琴的通常都是大一點的孩子才開始,所以譜比較少給小幼兒的,那些豆芽菜都超級無敵小......一直到第四周拿到的課本才有比較大的豆芽菜可以看,雖然這本最貴,不過真的是眼睛舒服多了~~~

.........不然其實我已經開始考慮要另外自己把譜放大,做美工去了.....

CYMERA_20150729_015611  

認真拿鋼琴譜(好連得3)對比一下,上面三本是大提琴譜,右邊那本真的是密密麻麻,還好反正現在練這本的是音階不用甚麼看譜(這樣對嗎? XD),下面一本是鋼琴譜,又有圖又彩色音符又大.........我持續認真考慮要做樂譜放大工作ing

練習的部分目前沒有遇到甚麼問題,主要是因為阿寶現在還在超級蜜月期,對於大提琴抱有強大的熱情中(想當年剛開始練鋼琴也是很有熱情的)......幾乎每天都玩到手上起水泡或者破皮(他說只有一點點痛),非常有練習的熱誠,只是三不五時還是會練到整支大提琴變成琵琶模式,甚至嚴重一點變成吉他的模式.....至於未來這種熱心練習的狀況還能持續多久,且讓我們看下去。

CYMERA_20150729_022556  

 

我曾說過老師顏值很高,上了一個月的課,每次我看到老師,還是有一種『這個人怎麼可以長這麼漂亮』的感慨.........素顏穿著T恤牛仔褲還是可以一整個感覺顏值破表........難道是連我也看不透的超級化妝術嗎? (不過這不是重點)

上阿寶的課的時候,老師都要很能應付狀況,因為阿寶問題非常多,話題天南地北,思緒跳來跳去,講話滔滔不絕,老師一方面要回應孩子的好奇心,一方面還要在孩子問到如脫韁野馬一去不回之前想辦法把他的思緒拉回來,而且我家阿寶某部分堅持度很高,你必須要很能說服他,比如說這樣的場景:

老師上第三堂課的時候讓阿寶練習拿弓,初步嘗試拉奏空弦,因為要學習讓弓平穩運行的感覺,是要他慢慢從弦上拉過去,但阿寶回家以後經常拉的時候就太嗨,直接用弓頭的十公分快速反覆拉.......為了讓他慢下來穩下來,我就規定他要拉到弓的尾巴一點(大概2/3)的地方。第四堂課老師上課的時候,試著拉小星星,老師叫阿寶用弓頭1/4拉就好,不要拉太長,並且要把速度放慢到50。阿寶不喜歡拉慢,就抗議了.....

阿寶:『可是馬麻說要拉到這裡!!(指著弓尾)』

老師:「沒關係那我們現在拉到這裡就好(指著弓頭)」

阿寶:『可是馬麻就說要拉長一點....!!』

我在旁邊說:〔阿寶可是上課你應該要聽老師教你的〕

阿寶:『為什麼要拉這麼慢!! 那我甚麼時候才能拉長一點?』

老師:「我剛剛有說有一個音可以拉長一點,是哪一個?......你看這邊這個兩拍你就可以拉到這裡(指著弓1/2左右的地方)」

阿寶:『那這裡呢?!! 為什麼不能拉到這裡? 我在家裡馬麻都讓我拉這裡!!』(孩子.......那是因為練習的目的不一樣啊!!)

老師:............

其實這個時間已經超過了阿寶的上課時間,但阿寶實在上課的時候問題太多,以至於不管上甚麼課都很容易拖延到時間,後面要等著上課的小哥哥和他媽媽都已經在旁邊等一陣子了,我有點心急,就回了阿寶一句

我:〔阿那你兩拍拉到這邊,要拉四拍的話怎麼辦!?〕

.....我們都知道,其實這根本不是完美的答案,畢竟配弓本來就是一門學問,但對阿寶來說,這個答案就非常符合他的邏輯......於是這個問題終於得到了令人滿意的解決 

 

~~練習影片~~

 

 

【以下是問題集錦】

大提琴好難?

提琴本來就不是容易學的樂器,大提琴尤其對小小孩來說真的很難。

首先是弦粗,按弦會比較痛(張力大),然後是弓重,持弓難,大提琴又是站著,弓容易被地心引力拉走,拉的時候要有一個角度巧妙地把重量放在弦上。

然後弦樂器本來就有音準問題,大提琴因為低音,指距大,孩子的小小手要撐開來才能把音按準.......

而且要做到以上這些,還要要求人家放鬆......真的是很難。

我都跟阿寶說,媽媽覺得很難(我是真的覺得拿弓很難),我也不會,所以你上課要認真跟老師學,回家才能教媽媽.......有時候有效,有時候阿寶上課還是會比較狀況外,集中力比較不夠........因為這個是孩子的天生氣質,阿寶雖然有這種比較天兵的狀況,但是也因為這樣優點是他幾乎不會怯場.......(頂多是舞台太高的時候,他會怕高)

...........其實難不難不是重點,有熱情的話難也難不倒,沒熱情的話再怎麼簡單也可以哩哩辣辣過不了關。誰不是水泡破了又再疊上新的水泡、包上紗布貼上ok繃繼續練琴呢? 只要有音感和節奏感and有辦法拿弓按弦,其他的東西都可以練!!

 

練習的時間夠不夠?

當然就我自己來看是完全不夠的啦! 因為目前還是以鋼琴為主力,一天就要花掉至少40分鐘在鋼琴上,大提琴一天頂多就是35分鐘,而且這孩子說是練琴,其實停下來講話、休息、摸東摸西的時間大概跟琴聲響起的時間是1:1的比例吧.......

但是,因為只是剛滿五歲的孩子,大提琴一開始急也急不來,就先這樣,等大一點,集中力比較好,練琴的效率也許就可以一起提升。

 

 把樂器當武器?

據說很多男孩子很容易把弓拿起來當武器,阿寶是不會有這種現象啦! 他也知道這把大提琴是他得來不易的寶貝,非常珍惜,弓毛斷了還會緊張一下......(媽媽都隨手扯掉 XD) 其實認真說起來阿寶比我當年還乖巧的多,話說就算壞了,只要不是琴斷了、裂了,還可以組合回去就好啦.........只是,零件也很貴,阿寶已經理解一根弦等於100個布丁的價錢,為了不要被扣點心,他一直都對琴很小心的。

P.S. 才說而已,8/4阿寶就正式毀掉他的第一把弓....

DSC_0242  .......只剩下薄薄一層木皮撐著,我想是因為阿寶收弓進入袋子的時候太暴力,有時候角度不對進不去他就硬戳.......

DSC_0249

因為沒有弓可以練習了,於是阿寶上廁所的時候拿著筆自己練習......

 

年齡太小?

阿寶112cm,拉1/8的大提琴沒有問題,雖然據說1/8琴共鳴差、不好聽,但是他現在這把琴我覺得還ok,音不會啞不會破,可以練習就好啦!!

比較有問題的其實反而是找到夠低的椅子、還有夠低的譜架.......

手指可以按住弦、第一把位的小指可以按的到、拿弓也可以拉開來(手臂夠長)、有辦法聽得懂人話、看得懂文字、看得懂五線譜,這樣就達成可以學習的基本條件了。還有重要的是要好好聽老師的話,注意不要弄錯姿勢搞到受傷,And練琴要有節制(畢竟年紀小肌肉發展真的還不完全)啊~~

阿寶的大提琴紀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提琴 幼兒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