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Y10M 阿笛正式進入幼兒園幼幼班。

 學校有各式各樣的車、還有溜滑梯,阿笛很自在
這是開學第一天的情景

阿寶當年是2Y9M時進入育澤,年齡其實差不多。但阿寶當年說話清楚,阿笛講話含糊;阿寶聽過的學過的就記住不會忘記,但是日常生活瑣事上忘東忘西,阿笛只有日常生活的小事可以記住,學習其他的東西就像一般的孩子一樣要多學幾次才能記住;阿寶動作慢常常走神,不知道在想甚麼,阿笛則是甚麼事情都要爭搶,也不知道自己在爭甚麼..........兩兄弟完全不一樣。雖然工研幼兒園是阿寶的學校,我已經很熟了,但是因為阿寶沒有念過幼幼班,我還不太清楚幼幼班的運作和小班的差異,所以身為一個神經質焦慮型的媽媽,我還是去參加了招生說明會、親師座談會,其實主要問題不在於學校,而是在於我自己很難安心。我從阿寶上中班時,就帶著阿笛天天跟著阿寶哥哥上學,等到真的開學時,對環境很認生的阿笛其實對學校已經不會太陌生,媽媽本人的焦慮也已經慢慢被磨掉,我還是一樣陪了阿笛一週左右,每天到吃早上點心的時間(大約9:30)我就離開,阿笛也因為已經在學校習慣一陣子,可以好好跟我說掰掰。


和同學開車車互動良好  教室一角的簡易廚具台
   學校的溜滑梯對阿笛來說很簡單 

開學的第一天很順利......在一片哭聲中,阿笛很開心地在學校玩溜滑梯、騎車,因為是幼幼班的孩子,老師對孩子們很寬容,適應期比小班來得長、動作可以比小班慢、班上還可以有包尿布的孩子(小班是統一脫掉),阿笛已經脫掉尿布,但是開學前兩周還是有三次玩/睡到捨不得去廁所以至於在學校尿濕的狀況。阿笛其實對於生活自理的部分很擅長,但是他因為嚴重路癡,很容易一出門就找不到方向,環境通常需要至少一兩個月才有辦法慢慢開始熟悉。

學校裡面阿笛最喜歡的就是美勞課(可以自己動手做)、還有在中庭騎車車(小男生愛車!)、還有教室裡面的扮演角廚具台,和可以一邊走神一邊學習、喜歡靜態活動、隨和聽話、不高興就是消極性抵抗的哥哥不同,他是一個非常積極的孩子,喜歡當小幫手、喜歡爭第一、搶玩具不輸人、喜歡跟小朋友們追逐玩耍、不高興就沉下臉嘟嘴、自我主張強烈,我其實有時候會擔心他在學校跟老師發脾氣.........


開學兩周後,上學的新鮮感逐漸消退,孩子雖然每天回家還是期待隔日上學,甚至早上早早起床想上學,但是到了學校還是不斷撒嬌『我不要你走~~』『我要你在教室看著我』,每天早上都要不斷勸說,他才嘟著嘴進學校,放學後聽到喊名字,看到媽媽立刻快速衝出來,回家拼命討奶.........


開學三週後,終於可以記住比較多同學的名字,比較常常一起玩的應該是陳續崇(明明人家不是這個名字,阿笛真的是臭拎待念不出來)、阿鼻(好像也不是這樣念)、陳釀瑾(這個念得比較接近了),有的同學明明同班,人家跟他打招呼,他還回頭問『你是誰?』,週三的時候早上出門前還撒嬌發脾氣,說學校有穿黑衣服黑褲子的人躲在樹後面(確定不是學校的老師也不是小朋友,重點是他學校裡面沒有樹,只有外面有樹),他想要去阿姨(保母)家。每天早上還會有點情緒低落,想要媽媽陪他進去,但我覺得很可能是因為從門口走到班級的路上沒有熟悉的人,他會害怕,所以就請哥哥幫忙帶他進教室一週..........狀況就好很多。


等到開學過一個月,這孩子已經對班級很有認同感,一點都不會想去哥哥的大象班了,還會跟哥哥炫耀『這是我們熊熊班的老師!!』『這是我們熊熊班的XXX!!』,進學校以後還說『我知道在哪裡,我不會迷路』,等過了一個月半,班上的同學也都已經可以全部認出來,號碼跟名字已經可以對上了,平常也已經可以明確表達自己的意見,甚麼東西要帶去學校分享,甚麼東西不想帶去,他自己非常清楚,回家也不會拼命要喝ㄋㄟㄋㄟ了.......上學的適應期算是過去了。

當然,年紀小上學就一定會生病,開學至今生病三次,包括一次腸胃型感冒、一次小感冒(鼻水)、還有一次是被媽媽傳染的感冒(咳嗽),跟阿寶當年比起來,真的算是健康寶寶。


今年幼幼班的孩子年齡差距很大,有4個10月的孩子,接下來就是1月~3月共四個、5月兩個、8月兩個,上下差距可以到10個月。雖然年齡差很大,但還好的是孩子們的獨立性都還蠻足夠,開學時幼幼班的分離焦慮明顯比小班的孩子還要輕,生活自理的部分也都很成熟,現在已經只有兩個孩子還包尿布,孩子們的社交性也蠻足夠,這點可以從每次我去帶阿笛的時候一路遇到幼幼班的孩子(尤其是小女生)很多都會大聲說「是XX的馬麻!!」可以證明,孩子們大多都很友善,阿笛因為年紀相對比較大,本身也屬於比較強勢的個性,不容易受欺負,這讓我安心不少。(至於阿笛欺負人家.....ㄟ,那就是另一件事了........阿笛通常是會比較執著搶『第一個』的位置,是有可能因此發生推擠,但他屬於斯文型的孩子,通常沒有受到攻擊或者煽動應該是不會主動攻擊人.......)

老師很聰明地分給阿笛特別任務,讓他幫忙排杯子、幫忙帶年紀小的同學,喜歡當小幫手的阿笛就會特別乖巧好說話........不然這孩子脾氣這麼拗,我真的是有點擔心老師應付不來,還好老師都很有經驗  真的是一個孩子一個個性,要隨著孩子的性子用不同的方式對待孩子。


很有趣的是,阿寶開始上學的時候,比較熟的幾乎都是小女生,我本來想應該是因為小女生的社會化能力發展比較快,社交狀況比較好............但是幾乎一樣年齡開始上學,阿笛的好朋友卻幾乎通通都是小男生........其實阿笛也常常玩煮菜遊戲,但是他還是可以拿著車車跟小男生打成一片,要好得不得了,好朋友的名字也全都是男生。看來孩子上學的狀況果然並不是一定「年紀大就.....男生就.....女生就.......」沒有一定的規則,還是看孩子個別的狀況啊~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幼幼班 阿笛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