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寶大提琴兩個月,上課調整姿勢中 

因為阿寶知道媽媽不會拉大提琴,很多時候他一點都不聽我的。

就算明明是老師交代要注意,他也會百般不配合,找一堆藉口,甚至直接不理我.....一定要跟他吵起來,找一大堆證據實際證明給他看,他才會服軟 (上課老師有講,明明就是他分心沒有聽)


(一)

前天因為按弦的左手老是(已經很久了)垂下來(腋下會夾著)只有手腕以上在動,我請他把手肘抬高不要垂下來,不要讓手腕折著,結果他就說這樣不能按弦啊、老師沒有說啊、這樣很奇怪啊......真的是好好跟他講完全不會通。時間一直拖,每次調好了他又自己偷偷放回去,最後我看晚餐時間都快過了,我就跟他說你今天沒練好不要來找我吃晚餐了,就直接陪弟弟去吃晚餐。

阿寶大哭,擦完鼻涕以後立刻重新練一次,一次就完美達成。

.....明明做得到,但他就是心不甘情不願不想做。

之後我一邊吃飯一邊翻了五六個大提琴的youtube影片讓他好好看人家的手,昨天拉琴的時候左手就都不會垂下來了。


(二)

昨天又跟我吵架,這次是為了左手按弦的手指。

因為初學為了有音高的參考位置,老師在按弦的指板上面貼小圓圓貼紙,讓孩子知道音高的大約位置,手指要按在哪裡。但是其實這只是參考,因為手按下去接觸的角度不一樣、鬆緊不一樣、有沒有拉到弦....都會影響音高。

阿寶明明聽得出音不準,但是因為貼紙在那邊,他就很堅持要把頭轉過去看著小圓圓貼紙調整音高。但因為按弦的手指按得不標準,就算按在貼紙的位置,音高有時也會偏掉超過1/8音,媽媽的耳朵聽相對音準很靈敏,雖然是低音域對我來說已經比較不敏感,但是超過1/8還是聽得出來的,我就請他調整,於是阿寶就跟我吵:

阿寶:『可是老師貼在這裡』
媽媽:『但是你音不準!!往下移!』
阿寶最後就跟我臭臉,我也很氣,就拿調音器來給他看,整個低了1/8:『你看!! 還是不準!』
我用直覺直接按了一個位置,請他拉.....立刻亮綠燈。
阿寶很神奇地看著我:「準了...」

我隨便用一個手指按在貼紙上,手指稍微調整角度,讓他拉,聽音高明顯的差異,『你看,我都按在貼紙上啊!  可是這兩個音明明就不一樣』
我又說『好那我現在手指不要動,一樣按著』,我調整按弦的鬆緊,讓他拉,當然聲音也不一樣。
我又說『好那我通通都按緊緊,而且我手指也不要轉,你看』我把弦稍微往旁邊拉一點,結果音高也不一樣。

阿寶耳朵很好,他當然聽出來了,一臉神奇地看著我,然後立刻就服氣了,『真的都不一樣』

我終於可以不用繼續跟他吵把頭轉過去堅持用貼紙調音高的行徑了.............

(三)

阿寶明明知道要按弦用指尖按,但是因為還沒有建立習慣,按弦又需要出力(絃很粗),所以經常會整個扁掉變成用指腹。

我跟他說『老師有說要用這邊(指尖)按,你聽按起來聲音明明不太一樣』

阿寶回我說「可是我聽起來一樣」

............聽起來一樣是你家的事,反正請你用指尖按!!! (媽媽火大翻桌)


P.S.

話說其實媽媽自己也是沒有證據就不聽話的人種 (就算是有證據有時我還是會我行我素),實在不能怪阿寶,但是遇到這種小孩,忙碌的媽媽真的是很容易暴走

我覺得自己對孩子的【為什麼】是很有耐心的,我可以從各種角度回答很多很多次,還找機會讓他用身體體驗.......但是.................

阿寶音按不準,我說他弓跑掉了,他哭著問『為什麼跑掉?』
阿寶彈琴的時候手腕翹起來,我說你手腕一直翹,他一臉無辜問我『為什麼?』

遇到這種我真的是要崩潰:這要問你自己啊孩子,是我要問你「為什麼講那麼多次了你還是三不五時就要翹手腕、弓還可以拉到指板上去.....!!」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大提琴 幼兒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