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把拔呢?

因為阿寶太隨和,有時候我會有點擔心阿寶會不會是壓抑自己、強顏歡笑的孩子。

阿寶說做了一個【美夢】:
『我坐在大車裡,看到馬麻和阿笛在外面玩,然後我就開車門下車跟你們一起玩,很開心。』
……焦慮型的馬麻聽起來很傷心:難道是在嫉妒弟弟獲得比較多媽媽的愛?還是在說自己遊戲的時間不夠?

可是想了一下好像不對。

媽媽:「那把拔在哪裡?」
阿寶:『......把拔在哪裡呢?.......他應該.....在開車.......不是,他跟你們在一起玩.......』不確定貌,我確信他夢裡根本沒有想到把拔在哪裡這件事.........

可憐的把拔。

DSC_0237.JPG 


(2) 浪漫和腦補能力都是天生的

阿寶很戀舊,喜歡班上的一個小女生(以下皆化名)琳琳,因為有得到過卡片,從此就認定最喜歡他。
阿寶:『我要跟琳琳兩個人牽手走在前面,然後後面跟著老師,再來是全部大象班小朋友,一起去大教室,在那裏我就表演鋼琴給大家看。』
……為什麼要跟琳琳牽手走前面?!你也浪漫過頭了吧?!
我們沒有看過任何浪漫電影,也只有參加過兩次婚宴ㄟ!!這奇妙的場景到底怎麼腦補出來的啊?!

DSC_0068.JPG 


(3) 你為什麼不喜歡我?

去接阿寶,班上小女生茵茵回家前跟阿寶打招呼說掰掰。
阿寶介紹:那是茵茵
媽媽:「嗯,茵茵對你很好,而且他很漂亮對不對?」
阿寶:『對啊!可是我覺得琳琳很漂亮,我很喜歡琳琳,為什麼他說他全班都喜歡,就是不喜歡我?』
媽媽:「………你對他做了什麼事嗎?」
阿寶:『我也不知道,應該沒有啊』
社交無能的媽媽:「……還是你要不要問他看看他為什麼不喜歡你?」
阿寶立刻走到教室前對著全園所有等待接送的小朋友大聲喊:『琳琳!琳琳!為什麼你都不喜歡我?!』

媽媽已醉,這孩子真的一條筋(後來老師趕快跟阿寶說【沒有吧!阿寶,琳琳應該還是喜歡你啦!你要不要星期一來再問?】),孩子對不起,我應該先跟你說【小小聲跟他問】,害你誤會了對不起。但雖然覺得男人專情是好事,可是身為母親的角色,這時候又好擔心這種太深情戀舊又專一的個性,以後會不會因為跟女朋友分手就想不開啊.......

而且阿寶話說你才五歲,需要這麼死心塌地喜歡一個小女生嗎? 
媽媽覺得岑岑、茵茵、甯甯、筠筠都很照顧你對你很好,也都很可愛啊~~(喂這位媽媽不要肖想人家的閨女),大家一起玩玩具而已嘛!!!

DSC_0006.JPG 


(4) 哭哭臉

阿寶喜歡畫哭臉。

學校的簽到簿上孩子們自己每天簽到畫圖案,阿寶也常畫哭臉
媽媽看到一度懷疑會不會是阿寶當天心情不好.....
送給家長的活動邀請卡,阿寶自己設計,也設計哭臉
媽媽看到一度懷疑會不會阿寶不喜歡這個活動.....

媽媽煩惱了好一陣子,觀察、旁敲側擊、繞圈子詢問,結果也許一切都是我想太多?
阿寶說他最喜歡的主題就是這次的葉子主題,因為他可以撿葉子
阿寶說哭臉看起來比笑臉有趣,他喜歡看哭臉,但是不喜歡自己哭......

也許阿寶喜歡哭臉是因為哭臉很好畫
阿寶說:『只要畫往上凸的嘴巴,還有眼淚,就是一個哭哭臉了』

對美學的鑑定能力是有的,但是自己動手怎樣也做不好,也沒有特別堅持,經常太過輕易放棄的阿寶也許已經自己放棄美術了吧?

12112297_10153710157759791_2758934795752120970_n.jpg 


【後記:媽媽的焦慮】

其實阿寶跟媽媽一樣,是從小就認知和音樂方面發展比較快、社交和肢體發展比較慢的孩子,但阿寶沒有媽媽的好勝心,比較像相對隨和的爸爸,自我要求不會太高(他覺得不是重要的事情就不會特別介意,但目前對阿寶而言,重要的事情很少,最重要的是要可以吃到好吃的點心......),而且小男生本來就發展比小女生稍慢一些

結果阿寶就變得更慢...............在正常教學的幼兒園裡面,學校著重的比較偏向幼兒美術、社交發展、幼兒體能發展、幼兒自理能力(家事力),而且學校背景特殊,班上同學家長的社經背景比較平均,遺傳基因不會差太多,阿寶又是年紀最小的男孩子,於是阿寶在班上就顯得甚麼都比人家差。跟鄉下長大的爸爸(念高雄海邊的學校)媽媽(幼兒園念兩個月就停學、小一在恆春念、小二小三學校在山上全校只有九個班、小四在六甲鄉)相比,阿寶的壓力真的很大。

認知方面不會贏別人太多(我也從來不特別加強,都是他問我才答,自己要學就自學,根據小學老師的經驗通常這個年齡加強之後會變成反效果),學校比較著重的項目他又比人家差很多,媽媽只能讓他在音樂方面多少獲得一些成就感......但這孩子自我要求很低,樂器又是不好好練不會有太大進展,阿寶練習的時候三不五時會分心(他不是分心想要玩,是分心想要彈自己愛彈的東西,但是因為樂器學習有它的步驟,需要練習的技巧還是要好好練到一個程度,老師給的作業也要按照老師的叮嚀注意該注意的地方,好好練習,所以我會很像鬼婆婆一樣,規定阿寶必須練好作業才能開小差。

常常被長輩說【小孩子那麼小,彈鋼琴彈興趣就好嘛....】【你對阿寶太嚴格了....】

我也常常這樣問自己,要不要放棄算了,但每次看了他的狀況,都覺得還是不能讓他這樣自我放棄下去。我對他嚴格是因為我覺得我能做的只有這樣,我實在不知道要從哪裡讓他獲得自信了.......現在起碼他還對自己很有期待,覺得自己的鋼琴和大提琴是很厲害的,最近慢慢練習上軌道比較穩定,也能自己認真練完,如果我不push他,那他現在或許已經覺得「鋼琴不好玩,彈起來不好聽」,跟畫畫一樣直接放棄了吧?

我也不是不擔心他的情緒問題、社交問題。

會不會因為媽媽對他的練習標準太嚴格(我自己不覺得嚴格,因為阿寶自己也聽得出彈出來的聲音有差異,但是我確實是很兇......),在家裡不能盡情搞怪釋放壓力,於是積壓負面情緒在心裏呢?

會不會在學校因為沒有同伴一起玩(這年齡的小女生已經開始有性別認知,女生比較喜歡跟女生玩,男生比較喜歡跟男生玩,但是阿寶比較好靜,也不太喜歡男生玩的車車、積木、追跑遊戲),覺得寂寞或者被排擠呢?

有時候聽學校一些小男生跟我告狀(小女生通常比較不會這樣說),說阿寶慢吞吞、阿寶喜歡亂畫、阿寶很懶惰.....身為媽媽其實我心裡超傷心,平常孩子們不知道怎麼說阿寶的,但我還是要幫阿寶做面子講好話,因為據說這個年齡的孩子們比較不會欺負有家長關愛的孩子,還要留一點空間給阿寶自己受點挫折、學習思考自己該怎麼做,畢竟媽媽自己的社交技巧也好不到哪裡去,要我來教阿寶,狀況可能更糟......

......媽媽自己是不怕寂寞可以享受孤獨的人,我只怕孩子覺得寂寞。

因為自己也很弱,也不知道該怎麼辦.........孩子的狀況各式各樣,我也只能走一步算一步,看著辦 
希望阿寶能自己學會殺價技巧,自己學會跟陌生人搭訕的技巧,也可以自己學會和同學相處的方法,焦慮的媽媽只能每天跟阿寶聊天、關心阿寶今天玩了甚麼、跟誰玩、心情怎麼樣,稱讚他、跟他討論、跟他說「沒問題你可以的,再試試看,媽媽也需要練習才會,多練習慢慢就學會了」、抱抱親親他.......然後無能為力,繼續焦慮

如果上小學以後讓他去參加樂團,會不會比較容易得到志同道合的朋友呢?
或者上小學開始有加強認知方面的學習,他就會對自己更有自信呢?
..................連三年之後的旅行都已經開始規劃的媽媽表示很討厭這種不確定感,十分焦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