隨著阿寶彈鋼琴的曲子越來越多,部分的知識已經超過我自己熟悉的範圍,原本買了【福茂唱片】兒童古典名曲101(6CD),漸漸覺得雖然好聽,但是比較沒有系統、而且沒有特別介紹,裡面的部分曲目我也很難跟孩子講解,很想要重新整理一下,看能不能比較有系統地讓孩子從音樂裡面聽出故事。但是因為我自己專業度不夠,而且也沒有那個時間去整理這些音樂家、時期、派別、代表作品之類的資料,而且還要挑適合的演奏版本....這真的是太累了,所以最後還是選擇了現有的產品.......(好貴)

市面上有很多非常完善的音樂導聆的教材,但其實通常都是面向國小中年級以上的孩子,不然就是實在太貴......我實在狠不下心  
雖然非常非常心動,但是看到價格,還是會縮回來......
第一套給阿寶的音樂導聆CD是簡文秀演說贈送的「迷人的音樂-簡文秀時間(6CD)」,其實原本不知道會有這個贈品,只是單純想要去聽唱歌,這算是意外的收穫,試聽了一片發現意外地很適合孩子,裡面有很多有名的古典樂曲,演奏的版本也都很合適,前面還會有簡短的介紹,雖然介紹並不活潑可能不容易吸引孩子的注意力,但是聲音清楚咬字清晰,內容也很容易理解,包括各式各樣的樂器、以及聲樂的名曲,每一片都會有2首左右台灣近代的藝術歌曲。簡文秀教授這套教材她曾捐贈給很多很多的機關、學校、單位,我不知道市面上是不是買得到,但是圖書館裡面可能就可以借得到?!

好啦! 這樣現在已經有導聆的CD了  (這媽媽真隨便? 可以用就好啦......$_$)

有了第一套的成功,第二套我就趁特價買下去古典魔力客1(4DVD+1CD)、古典魔力客2(4DVD+1CD) (其實網路上有很多盜版,但是我還是支持正版去了.....),兩套加起來記得是1800左右。這套原本是在公視播出的節目,現在都還有相關的APP可以下載,但基於孩子們年紀小看手機螢幕實在是太小了容易傷眼睛,音響效果也比較差,我還是推薦使用DVD+CD。節目會用動畫、和作曲家有關的重要地點附近的風景、實際訪問相關的老師現場表演、國小小朋友們的現場實驗....等等不同的方式介紹音樂和相關知識,大概是知識點很符合阿寶的需求(4Y6M+開始使用),阿寶非常喜歡看 (但是兩歲多的阿笛就比較沒興趣)。其實大人看的時候會覺得笑點很奇怪,有時候有點呆,但孩子們都很買帳.....古典魔力客有出到第三季,但是第一季跟第二季就已經統整介紹了各時期派別的代表作曲家和代表曲目,我個人是覺得第三季比較沒有必要性可以不用買啦........

.....所以現在連用眼睛看的DVD都有了,讚!!  

前面這兩套我都覺得對五歲以上的孩子(前提是:要對音樂有興趣) 蠻合適.......推薦!!

當然,要考慮價格和產品的精緻度一定是有相關的,我們不能期待這些導聆的部分會像高價的商品那麼完善,但反正我是想,凡事都還是要考慮經濟能力、產品使用的時機、孩子的耐心、整體考量產品的C/P值,像我們CD只能在上下學的車上聽聽,還要考慮阿寶阿笛是不是有耐心聽完導聆,就算使用導聆很完善的CD,大概也吸收不了多少吧?!

接下來本來是想要用「福茂動畫版歌劇系列 OPERAVOX DVD」跟阿寶介紹歌劇,畢竟很多重要的曲子都跟歌劇相關,這些歌劇都有自己的故事,其實真的看懂得話就像音樂故事一樣非常有趣,但是實際看了一下這個DVD,發現這實在不適合給小孩子看。
首先因為它是唱很完整的歌劇,以歌劇為主、而非以動畫介紹為主,所以裡面的人物當然都是唱著孩子聽不懂的語言,有中文字幕但是對五歲剛開始認字的孩子來說字幕還是太小、太快、太吃力。
然後這些歌劇動畫太「歌劇」,整個畫面是以大一點的孩子為對象,因為歌劇本身通常就充斥著愛恨情仇,諷刺、性、仇殺、死亡的場景非常多,如果沒有特別處理過,其實對小小孩來講本來就不太合適,這個OPERAVOX的版本就屬於「沒有特別處理」的,很多畫面描寫得非常露骨,對高年級以上的孩子來說是蠻有趣的入門歌劇作品(當然還是要看孩子的心智發展狀態,有的孩子還不懂事,大人還是要在旁邊陪看,說明一下以免學錯方向....),但是對小幼兒來說......真的是衝擊太大。
再來就是,這些歌劇完全沒有「對孩子好好說故事」的導引,其實小小孩就算看懂了中文,要從內容裡面兜出完整的故事,真的也太難........

大孩子/大人可以看著玩玩,小孩子就算了吧~~

優點就是,起碼不用看著男高音跟女高音兩位男女主角互相擁抱的時候,感覺兩個人都被層層肥肉卡住、完全看不出哪裡英俊瀟灑/婀娜多姿的違和感啦!!
.....所以現在,媽媽只能很頭痛無力地跟阿寶試著解釋「弄臣」裡面的『善變的女人』其實聽起來雖然輕快,其實故事背景是發生在......(啊啊啊!!!!!實在是太over了好難解釋.....)


arrow
arrow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