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寶的第一次比賽就在媽媽完全不告訴他的狀況下開始了.......這孩子完全不知道自己正在參加比賽(反正重點也不是比賽這件事)。

亞洲盃國際音樂大賽 http://www.asianmusic.com.tw/index.php/2014-12-15-...

piano.png  

【為什麼這麼小要參加比賽】

其實阿寶才剛學不到兩年,讓他參加比賽是一個好玩性質,反正年紀小,甚麼都值得試一試,由其這孩子超愛表演,彈稍微有難度的曲子他也特別有成就感........這個比賽報名方式又很簡單,地點也剛好在新竹,地區性的比賽、不需要麻煩初賽複賽、報名到比賽只有一週,臨時不想報名也沒甚麼問題的感覺.......參加比賽也可以讓他多看看其他努力練琴的孩子,聽聽別人的聲音、看看別人的表演,希望可以提供一點前進/自我要求的動力。所以就趕在截止日前報名了.........

而且,這孩子從企鵝班的時候學校路跑比賽得到了參加獎的獎牌,就對獎盃、獎牌甚麼的念念不忘,我想萬一他有獲得獎盃,肯定會很開心,就算這次沒有獲得獎盃,可以有一個不一樣的表演舞台(舞台有高度、而且蠻大的)也是很好的經驗,而且比賽會有很多評審老師的評語,可以讓阿寶自己看看,讓他聽聽別人對他的音樂的感想,也是不錯的事情......為此,在很多很多鋼琴比賽裡面,我們找的目標是【地區性】(不用跑太遠)、【不需要複賽】(像表演一樣只彈一次)、【獎盃獎狀發得比較多】的比賽......(笑)

 

【比賽要準備的】

對媽媽來說比較大的影響就是接近比賽的時候每天都要聽他彈琴有點麻煩,另外就是要準備比賽的服裝(個就是媽媽喜歡的部分啦!! 我想每一個媽媽一定都喜歡打扮自己的孩子)

鞋子的部分我早早就已經準備好,稍微有點鬆但是穿襪子OK的Pediped Flex Vail皮鞋21408138424108_676_m.jpg趁特價買入,雖然比較貴但是勝在它穿起來好活動,當成普通運動鞋也還OK (但是它樣式就比較不搭普通的T-short運動服牛仔褲之類,想一想反正這看來可以穿很久,而且買進價真的是比較便宜,就原諒它了。

衣服的部分煩惱好久.....(雖然這根本不是重點,鋼琴比賽又不是比衣服鞋子......),要穿學院風的ROYAL CHARLES假兩件套裝(小領結)嗎? 雖然真的很可愛而且也蠻有正式感,但是它的衣服(假外套)是稍微偏暗的正紅色,感覺一整個比較......喜慶?? 我就猶豫著這樣真的OK嗎? (後來發現:衣服褲子都有點太小了,又臨時買了一套ROYAL CHARLES的聖誕風格假兩件套裝.....同樣是小領結的款式)..............穿白色長袖襯衫+領帶+針織毛衣+黑色類西裝褲的合身長褲也是一個選擇啦! 但是加上針織之後感覺似乎就有點太柔和缺乏正式感? 如果毛衣改成加毛線背心,似乎也感覺沒有更好。如果就穿白色襯衫+長褲+領帶.....照經驗,這整個會讓孩子看起來非常邋踏,因為他衣服下擺可能因為肚子比較大,老是會鬆鬆的看起來不挺,而且還要考慮到天氣或者冷氣可能會太冷........

仔細看了一些鋼琴比賽對服裝的要求,都是【以整潔為主】.....我想,我這邊應該要【以阿寶喜歡為主】?? ............反正孩子的衣服永遠少一件,阿笛以後肯定也可以穿,而且最近發現孩子們的過冬衣服實在不太夠,雖然兄弟倆人衣服可以一起穿,但是因為阿寶長得慢,阿笛長得快,所以阿寶的衣服也不可能全給阿笛,結果還是會不夠穿........於是又花了治裝費3k買了衣服褲子共8件(主要是阿寶的,因為他保暖的衣服真的大大缺乏,長大了又不能老是穿著家居服出門).........

CYMERA_20151227_142855

試裝的時候本來想要穿襯衫這套,阿寶一直說好帥好帥,就穿這套吧!!  結果穿上後反而彈不好,一方面襯衫比較容易卡手,一方面他大概注意力全在襯衫領帶上了,阿寶說:『.....帥到彈不出來了』然後很沮喪地放棄這套衣服.........

上台前兩週,其實還是彈得很不穩定,有時突然彈得很好,有時卻錯誤一堆,寒流造成手指僵硬,更加重了這個狀況,我不斷幫他練習的是:開頭和結尾要好好彈不要打混(至少也有頭有尾)、學習調整椅子的位置、學習用比較優雅的姿勢爬上鋼琴椅,還有學習集中注意力,不要人家在叫別人的號碼,阿寶自己就跑上去......還有,不要走到高高的台上就不敢動了........

............... 總之,都要上台了,彈的好也好彈得不好也好,起碼不要在台上嚇到哭出來吧 

 

最重要的比賽的曲目十月中開始慢慢一段一段練(話說他也是第一次正式練變奏曲的曲型,之前很喜歡變奏,但還沒彈過.....因為曲子都還沒有練這麼長的啊 )的卡巴列夫斯基的【俄國民謠舞曲風變奏曲】,一個禮拜只練一段到兩段,慢慢練慢慢練,所以到十一月底才把整首曲子彈完(只是彈完,速度大約50、熟練度更不用說),還好比賽報名截止日比較晚,不然上台肯定就不是這首啦!! 阿寶這孩子是「同一首曲子彈太久會膩,集中度就降低」的類型,這首變奏曲可以當成七首小曲子來看,比較不會膩太快,阿寶很喜歡這首曲子,話說這孩子對升降記號一點都不反感,基礎打得不錯,至少不像我看到升降就想皺眉頭,我對卡巴斯基比較熟,對卡巴列夫斯基是一點概念也沒有..........但是,練習的過程也有挫折,最麻煩的就是他手太小,七度音雖然不是和弦,他還是彈不到,得要稍微跳一下過去彈,在速度快的時候反應來不及就容易亂,為了避免他亂,我們得要不斷修正彈的方式,避免孩子硬撐自己的手(再撐你也不會比較好彈啊孩子,根本按不到!!!)

雖然說比賽重點不在得獎,但是要上台之前,不管是大小表演,我們都還是得多做一點準備,比如說要練習敬禮......沒錯,孩子會忘記敬禮的方式,因為他們日常生活根本不敬禮。還有比如說要練習調整椅子......沒錯,孩子通常都呆呆的,就算椅子太遠太矮,他們都照彈無誤,還有比如說要練習聽到報號要上台.....沒錯,孩子會因為很興奮觀察環境,完全沒有意識到輪到他上台了的事情。每次要上台表演、大班課、音樂會,我們都得要這樣練習一兩週,但還是難免會出現孩子上台敬禮方向完全錯誤(跟鋼琴敬禮,觀眾在屁股後面)這種笑果.........

 

當然在這之前也依序練了一些比較對阿寶有難度的曲子。

DSC_0068.JPG 9月的大班課(琴齡1Y2M)表演了
(1) 【G大調小步舞曲】(巴哈初步上冊第一首)
(2) Suzuki的【Allegro】

小步舞曲意外地表現比平常更好,但之後就注意力渙散......Allegro的部分開始亂七八糟......但鋼琴曲子只會越來越長,她還是得要學習集中注意力,至少要可以彈完兩分鐘吧?

彈完被稱讚小步舞曲彈得不錯,他還害羞......

 

DSC_000001.JPG 11月的大班課(琴齡1Y4M)表演了
(1) 【G大調小步舞曲】(巴哈初步上冊第六首)
(2) 【溜冰圓舞曲】

小步舞曲是因為阿寶真的特別喜歡,於是把巴哈上冊的小步舞曲總共練了五首.....這首彈完就要先暫停了(這根本就是因為我自己在練習的時候被阿寶看到了,從此念念不忘,所以老師順著他的心意慢慢教他的.....我之後就再也不敢練了),從一開始第一首小步舞曲練起來哩哩啦啦覺得很難,到現在第五首小步舞曲他已經可以順順彈過去,學習能力真的很不錯.......溜冰圓舞曲則是要訓練他的集中力.....這曲子真的是阿寶彈過最長最容易搞混的曲子。
這天因為人特別多(出場人次有23人,現場有21位小朋友+家長),所以阿寶特別亢奮.......因為是中午表演,當天天氣轉熱,現場很多小女生都穿著短袖小禮服/洋裝,我問阿寶說『天氣這麼熱,不要穿背心好不好? 太熱了。』,結果阿寶堅持:「我要穿背心!! 穿背心比較帥」
.......最後討價還價的結果是表演的時候穿上背心,下台就脫掉(也不嫌麻煩)

表演的狀況比在家裡練習還好很多,阿寶的說法是:「因為穿得帥一點彈得比較好聽」........
這次表演的狀況真的很不錯,比起上課和在家練習的表現還要好很多,尤其是他喜歡的小步舞曲。這孩子根本表演型,人越多他越嗨,我在旁邊錄影,聽到前面1/3就很感動,其實平常講的他還是有聽進去,只是不想好好做而已,真的很難得這麼專心彈。

 

CYMERA_20151221_123052

12月的耶誕節音樂會(琴齡1Y5M)表演了卡巴列夫斯基的【俄國民謠舞曲風變奏曲】

他特別喜歡襯衫,覺得襯衫特別帥,領帶也是耍帥必備的,毛衣是阿寶的新寵,他最近覺得素色的編織毛衣非常好看,這件毛衣其實還是有點大,但因為新衣服還沒乾,而且阿寶也很喜歡襯衫袖口露出來反摺的效果,所以就讓他這樣上台了.....他很滿意自己的帥度。

當天注意力不夠,開頭和結尾因為在練習的時候被媽媽特別叮了,所以比較專心彈,中間眼睛飄來飄去看東看西,結果當然是有點丟東落西的......大致上還不錯啦!! 起碼平常練起來比較吃力的部分都大致上有注意到了,剩下就是集中力的問題。

P.S. 因為沒有得到授權(基本上是我懶得問),所以如果沒有在老師那邊公開放上網路的照片,我就把其他人的臉都馬賽克掉了........雖然說老師們都是美女,孩子們也都超級可愛,但重點是要尊重肖像權......... 
因為這首特別難,練得特別久,狀況也因為速度的進展而反反覆覆,經常練不好練到哭,或者因為用壞習慣去硬撐著彈奏,被媽媽不斷制止而委屈發脾氣,練了兩個月總算還是有點成果,自己也覺得自己非常厲害,自己沒有好好按照老師交待的方式練習,反覆叮嚀、提醒都不改,學習態度差,於是被媽媽罵了,去學校還跟班上其他學鋼琴的孩子說:「如果你手壓得扁扁彈,就準備被你馬麻罵死好了」。

因為手指獨立性還不夠,16分音符實在彈得不太好,但是能夠這樣挑戰一次對自己有難度的曲子,也是一種不錯的經驗......這首就順便拿去比賽了.....因為最近正好就練這首,前面練的曲子他已經沒興趣再練,其實就是喜新厭舊??

 

阿寶並不是在鋼琴上有特殊天分的孩子,他雖然手指不會太軟,也有一定的音樂性,認譜速度又特別快,學習的起步可以稍微早一點,但是因為長得慢(剛滿5Y6M,體重才18kg),手指不長,身體瘦小,運動能力不佳,比較沒有肌力,另外因為感統發展不夠好,肌張力比較差,在技巧練習和理解的方面其實是比較辛苦的,他又意見特別多,老師講有時候會故意當耳邊風,三不五時還會突然不知道怎麼搞的,原本會彈的東西突然變得亂七八糟,好好的手型也整個塌陷,手指頭一直凹下去站不好,經常會固執不願意改掉壞習慣只因為他覺得「我覺得那樣不好聽」.........也是有被媽媽吼著『不想練習的話你就不要學了,隨便彈就好,以後也不用表演、不用上台!!.....你自己想一想你喜歡偷懶? 還是你想要努力變成更厲害的人!!』的時候,也有一臉沮喪甚至掉眼淚跟我說『可是我都一直彈不好』『好累喔』的時候,但是這孩子真的是很努力,一步一步克服困難,慢慢的練習到這個程度。

狀況差的時候,有時一天斷斷續續練琴加起來有三個小時........因為專注力不足而且經常不願意依照老師的指示練習,愛自己繞遠路,有時一首簡單的曲子可以彈60~70分鐘才練好 (正常狀況下視譜可以一次完成的, 阿寶常常彈一分鐘休息兩分鐘........我們練習是規定至少要可以從頭到尾完整彈好一次,我不希望孩子隨便彈彈湊次數交差,所以作業的部分彈得越順利,就可以越早結束練習,之後要自己彈喜歡的東西、或者做其他的活動就都自由啦!) 雖然老師都會教練習的方法,但阿寶並不是個會乖乖聽話的孩子,有人盯著的時候勉強練一下,一旦人走了,立馬又會回到【我覺得這樣比較好彈/好聽】的方式,以至於一些需要技巧的東西進展非常有限,甚至有時候我在旁邊叮嚀,他充耳不聞,打從心裡不想聽......對音樂很有自己的想法雖然是好事,但是這樣的堅持度也在練琴的途中造成不小的阻礙。

 

【比賽當天】

CYMERA_20151227_131359

12/27當天比賽(琴齡1Y5M+),因為彈琴的狀況還不是很穩定,我很擔心到時候很多小朋友都拿獎盃,阿寶沒有拿到會傷心,所以根本就不敢跟他說我們是去參加比賽,我只說我們是去別的學校表演給很多老師跟其他哥哥姊姊們看.......我想參加比賽的孩子們應該99%年紀都比他大,應該都是哥哥姐姐吧,並且我告訴他彈完以後會獲得老師的評語表,來聽的老師都會把心得寫在上面。 寶最近正好在認字期,喜歡看別人寫的字,看到評語表一定會很開心。
......萬一不小心得獎了,那就跟阿寶說『馬麻好像搞錯了,結果你有被放到比賽名單裡面去,結果得到獎盃了耶!! 』......這樣,有沒有得獎都不用太傷心,可以試試看在別的地方彈琴、聽聽別的同齡孩子彈琴,這樣也不錯


結果,到了現場,阿寶一看就知道是「比賽」,獎盃明晃晃擺在報到處旁邊,還好這孩子半點都沒有動搖,很輕易地接受了『這個表演會排名次』的事實,有一個報錯組別的孩子彈「無言歌」嚇了我一跳,提前就先跟阿寶做心理建設,跟他說第二名比較好,第一名都不能進步......

我也是第一次到竹教大的講堂甲,這麼大的舞台前一天聽老師說的時候還嚇一大跳,很擔心阿寶上台懼高(其實是媽媽小時候懼高)或者舞台太大他上台就哭了.......結果沒有,是媽媽錄影手抖得要命,阿寶鎮定如常,拍子比預想還穩,彈完出來還安慰我『馬麻你要放輕鬆......』

雖然一開始就跟阿寶練習了很多次【上台不會拍手,要下台才拍手,而且上台敬禮就要直接去彈琴,不用介紹曲目了】的事情,但是因為阿寶提前被叫去參賽選手席預備,我沒辦法再提醒,結果他上台還是自然而然地敬禮>>然後開始介紹『我今天要彈的是.......』成為全場唯一上台還報幕的孩子 

彈奏當然難免出槌,在家出發前彈85的速度順順的,聲音也比較活潑,上臺後就發呆全忘了,似乎又回到練最久的75,不知道是不是鋼琴比較陌生?有點ㄎㄟ/的感覺……但幸好還是有頭有尾。

最後領獎的時候也是成為台上唯一一個蹦蹦跳跳、上台不知道站哪裡、領獎不知道手要怎麼拿獎狀加獎盃、頒完獎不知道要下台的孩子.....畢竟他從來沒有上台領過獎啊~~  

.........奇怪其他的孩子怎麼能這麼清楚領獎的程序  

CYMERA_20151227_143154

CYMERA_20151227_131155

總之努力了兩個月的曲子,得到了不錯的回憶也是一件大好事,希望他能學習到努力和成果的相關性,可以堅持練兩個月也已經破紀錄啦!!!!  這點要幫他鼓掌!!!

 

【順便記錄阿寶現在的課本】

(因為我自己喜歡,所以買了各式各樣的譜,老師有時候會挑一些出來彈,通常會照上課系統性的關係另外買新的譜,還有的時候會印單首曲子的譜給阿寶,阿寶最喜歡這種叫做【秘密譜】,有的課本是跳著教,有的課本是循序教,這個都不太一定)

進度有點跳來跳去的感覺(?),有的曲子比較難有的曲子特別簡單,因為如果循規蹈矩、一步一步乖乖練,這孩子跟他媽一樣,是絕對不會聽話的........有時候老師會依照阿寶想要彈(玩)的內容給他一點變化這樣,反正練得起來,就慢慢練,簡單的曲子可以練習視譜用,調劑一下。

巴斯田鋼琴教本2:已經彈完
阿寶蠻喜歡這本書,因為裡面有很多調性,阿寶很喜歡移調......
好連得鋼琴教本3:快要彈完,已經停很久沒練
undefined undefined
   
兒童的鋼琴小曲集:挑著彈 兒童的巴哈初步(上):挑五首小步舞曲出來練完就暫停 (這本其實是我自己買給自己的,因為我以前的鋼琴老師不給我練這個,小時候無法反抗,長大自己可以買譜了就挑一個自己喜歡的版本買.....結果才練三首就被阿寶拿走了......之後我再也不敢練,因為阿寶好像太喜歡巴哈了......這好像還不到阿寶應該要開始的時間,還是等阿寶練到這本的時候再來一起練吧)
undefined undefined
鋼琴小精靈2:挑著彈,有時不練,有時專心練一首,有時只拿來視譜 布拉姆鋼琴技巧2:快要彈完,這本應該是全部裡面練得最專心的之一
undefined undefined
   
其它: 老師送給阿寶的【秘密譜】,不列載

 P.S. 比賽這種事情,其實對小小孩學鋼琴除了鼓勵之外並沒有甚麼特殊的好處,需要表演經驗的話,平常教室的發表和大班課機會已經不少,我也只是為了給阿寶一點特別的經驗,因為他本來就特別喜歡表演,也趁機想試試看對自我要求不太夠的阿寶能不能產生一點激勵的效果,也希望讓阿寶多點信心、知道自己確實很棒,雖然在幼兒園很難得到獎勵 (因為反應比較慢、不夠機靈、愛講話、群性不夠好、體能也比較差......這些阿寶天性中比較弱的部分正好都是幼兒園階段在學習訓練的內容,我也覺得阿寶需要在學校多跟同儕老師學習、練習這方面的能力,畢竟媽媽這方面也比較弱,無法提供支援),但他也應該了解自己有其他的優點(樂器只是目前比較容易可以表現的項目),對自己更有信心,耐挫力就可以更好一點。參加比賽不是常態,可一不可再,還是好好練基礎吧!! 要學鋼琴,不是只是把聲音按出來而以啊~~  

(話說,雖然阿寶明顯比我小時候利害,我又已經這麼久沒有碰過鋼琴,但是這首阿寶練了兩個月,我還是可以練一天就完成,年齡跟理解力還有手的發展真的影響彈鋼琴很大啊!!!.....雖然我練完以後隔天就立刻打回原形全部忘光光了。)

阿寶學琴紀錄

 

arrow
arrow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