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YMERA_20151209_112339 

我從來沒有想要培養阿寶的美術天分。

每個孩子本來就天生不一樣,阿寶雖然上了一學年的課後陶土課,目地不是培養美感,而是訓練手指小肌肉,陶土老師會幫忙上釉、稍微整型、燒製,孩子的作品最後會稍微有模有樣一點,有的家長不喜歡,覺得會失去童真感,但對阿寶來說這個還蠻合適,因為如果不這樣作,他自己都覺得自己作不好.......一點成就感還是有需要的,尤其是整堂課一直被同學說『老師!! 阿寶又亂做!!!』的時候。

在學校的美術作品,阿寶也不愛做,常常都是老師要特別把阿寶抓過去完成作品。這學期難得主動要求作毛線作品【蜘蛛網】,讓我覺得非常感動。

一般來說孩子都喜歡畫畫,阿寶還小,大概一兩歲的時候,也是很愛畫,為什麼漸漸變得不愛畫了呢? 我覺得這還是跟成就感有關係。我們從不教孩子畫畫的方式,我家的孩子不太會仿畫,我也覺得孩子畫得不像其實很正常,但上學以後難免就會被同學笑......孩子天真的話語有時候真的很殘酷。上學後,慢慢就不畫畫了......老實說,畫得不像有甚麼關係呢? 畫不出火柴人、太陽、草地也不代表甚麼啊!! 但是這些對孩子還是很重要,因為孩子們在一起,就是會互相比較,就算大人從小教導他們要有禮貌、不要嘲笑別人,也避免不了有好心的同學覺得阿寶畫不好、動作太慢,自己「把阿寶的作品完成掉」.....孩子是好意,只是好意未必做出好事


但我覺得這樣的惡性循環也不是好事,我自己的美術天分不高,更不會引導孩子,雖然理論是知道的,但是做不出來...........我覺得他需要一點環境來改善這個狀況。

所以我survey了好久,然後決定去【光寶藝術樂園】這邊上課。

不知道或不覺得自己的孩子有天份?有很多父母帶三、四歲的幼兒來上畫畫課最注重的問題是「孩子是否有天份?」 也因為不知道孩子有天份,使我們錯過童年很多與生俱來的天賦本能,塗鴉開始的幼兒期繪畫就是最大、最好的例子。大人以為凡事要認真教,...

光寶藝術樂園貼上了 2015年11月26日

不是很贊同依賴繪本故事執行藝術教育,孩子應該活在想像裡,不是故事中我們要創造屬於自己的故事和所有美好畫面。

光寶藝術樂園貼上了 2015年8月7日

原因就是: 

1. 這個老師不用繪本 (學校已經很多這種繪本創作的作業,但也許是因為我不會引導的關係,我覺得孩子一點都不喜歡做)

2. 不用畫得很像

3. 我讓孩子試上了一堂課,整個班級只有不到六個小朋友,上課的時候大家嘰嘰喳喳、多數孩子畫畫都非常自由奔放.......對比一下阿寶感覺就不會太突出,阿寶上了一次課也說很喜歡,連阿笛看一看都想一起畫畫。


上課的時候,因為有四個孩子原本就是好朋友,尤其小女生很容易抱成一圈,後來加入的阿寶又特別愛搶話,整堂課講不停,結果跟另外的小女生總是一整堂課都在吵架,但吵架從不妨礙孩子們創作,老師也只是適度制止孩子太過份的言行,上課的時候老師都不教孩子任何做法,慢慢給孩子不同的材料,就讓孩子自由揮灑,最後引導孩子的創意......結果奇怪的是老師雖然都不「教」,最後卻都會有很不錯的作品出來。

edited_CYMERA_20151020_001151 

DSC_000001 

第一堂課有模有樣地出現了一隻恐龍......(一開始明明沒有任何畫恐龍的意圖,完成後阿寶自己也很驚訝)

第二堂課有模有樣地出現了很棒的金魚......(據說旁邊的海洋是數字組成的,阿寶很愛畫數字、符號,上課時老師沒有制止他,我覺得很好)

第三堂課用保麗龍和彈簧組成了機器人......(但據陪課的把拔說,他一堂課都在講話碎碎念『笨蛋機器人』『跌倒機器人』因為他的機器人一直跌倒)

第四堂課一邊吵架,一邊坐了蠟筆刮畫 (北風和太陽.....但上課的時候一整堂都在講艾瑞卡爾)

第五堂課也是一邊吵架一邊做出了輕黏土的麋鹿 (顏色是只用三原色自己混合的.....這堂難得主題明確,是呼應耶誕節的)


第一堂課我就在教室裡面,老師只有對阿寶做一件事,就是跟阿寶說「老師覺得這個很像恐龍,我們一起來把邊邊描起來」,然後跟他一起拿畫筆幫印在畫紙上的顏料描上邊(我也覺得原本就長得有點像恐龍),其他的課也一樣,老師不太會一步一步指示孩子該做甚麼,所以孩子們的作品常常差異性很大,充分表現出孩子的不同個性,整個來說,自由度非常高,雖然跟阿寶一直吵架,但我真心很愛這些同學,因為他們畫畫時就算吵架,也從來不會批評別人的作品,也不會在別人的作品上動手,這在畫畫課裡是很好的品德。因為課程時間比較彈性,就拿著上課券,甚麼時候要上課,只要人數ok可以容納,就去上課,對於時間比較緊迫、很難規律上課的我們來說也比較合適,每次上課的時候阿寶都一整個大爆發.....大概把平常因為各種【規矩】被壓抑的話在美術課上一口氣爆發出來的感覺,我想只要老師沒有特別抗議,阿寶也不對別的孩子造成肢體上的干涉、也不去破壞別人創作,孩子們一來一往打嘴仗也就當成口條訓練吧。

經過了這學期的艾瑞卡爾主題和幾堂畫畫課,不知道是不是我的錯覺、或者是阿寶的成長,但阿寶畫畫感覺已經自由多了,起碼每周在做繪本讀後感的繪圖的時候,已經不用媽媽在旁邊提示,不會再一直跟我說『可是我不會畫』了。


是的大人都會說得很好聽,畫得不像也沒關係、繪畫創作是自由的、完全模仿畫對孩子的藝術發展沒有好處、畫畫不需要快,但是,我們常常忽略環境因素,孩子不是養在籠子裡,無法控制變因,他還會遇到很多其他的大人、其他的孩子,在小孩子的世界裡,他們也會有基本的認知、也會互相比較,也會因為同學的話和舉動而受傷,每個學校每個班級孩子狀況又未必相同,在大人說著『沒關係,不用教他太陽或者屋子的畫法,才不會讓孩子的作品變得制式沒有創意』的時候,阿寶在學校看著同學的作品,也學了制式的太陽、制式的的田字窗戶、制式的門和三角型的屋頂畫法回來.......我沒有教他畫,反而變成了一種傷害,因為同學都會,他不會,我告訴他窗戶根本不是田字,但他也會堅持「窗戶就是要這樣畫」.....所以輪到阿笛的時候,我就不會特別堅持這個,我會畫各式各樣的不同窗戶和太陽,仿畫也無所謂,不仿畫也沒關係。

有的理想畢竟是理想,沒有時間、沒有力氣、沒有環境,想太多也沒有用,只能遇到了以後,一步一步、見招拆招。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幼兒 多元美術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