規劃親子遊的狀況其實最害怕的是:

1. 孩子水土不服、過敏、生病

2. 大人水土不服、過敏、生病

3. 旅館突然出狀況

 

大人的話住宿好解決,就算旅館開天窗臨時找不到合意的,隨便的小旅館甚至膠囊旅館也能窩一晚,但是幼兒.......真的不太合適。台灣的氣候溫暖,幼兒的調節能力比較不夠(當然有的孩子天生比較健壯,身體發育比較快會ok),我們雖然很期待帶孩子們一起在雪地行走,感覺台灣不可能感受到的大風雪的威力,但是仔細考量之後,還是不太想要冒這個風險(我對自己的應變能力沒有信心),於是第二次的親子自由行(為什麼要自由行請參照: 2015九州親子春遊 - 前言準備篇/總結心得) 我選擇了相對容易的大阪定點遊,以及一天的神戶參觀。

大阪和神戶這兩個城市都靠海,氣候相對溫和,選擇初夏前往,雖然有可能遇到梅雨季節,但是因為是定點遊,旅程容易調整,下雨的日子我們可以選擇室內景點,確定有太陽的日子我們就要趕快把室外行程跑完,初夏的大阪氣候也不會太過悶熱。

5歲多和3歲多的兩個有輕微過敏體質的小男孩,加上對於shopping毫無興趣的一對父母,逛街和大型家電藥妝的行程可以直接略過,只需要考慮大眾美食+甜點。因為把拔跟阿寶都對人多的地方沒有好感,所以環球影城這種比較高價又需要排隊也就省下了,另外配合孩子的喜好和媽媽的好奇心,於是我們排了幼兒行程“kids plaza”和“big bang”作為雨天備案(都是室內場地),孩子對於悠久歷史氣氛沒有概念,京都就不適合了,但在人不多的宇治戶外散散步就還蠻合適,走走宇治川吃吃抹茶甜點……神戶很多人逛神戶港夜景和馬賽克廣場,但考慮到孩子的精神體力和交通住宿,我們選擇相對人少的布引香草園一日遊,以及搭乘cityloop逛逛各景點.........整體來說,是很另類的行程,我想大概很少人會這樣安排吧。

住宿的部分考慮洗衣需求、平衡支出、以及對幼兒的友善度(非常高規格的清潔感、Hollywood-twin床型、飯店人員的友善度、安全性),我們略過民宿町家,選擇印象很好的Richmond hotel難波大國町和直結難波車站的swiss hotel南海大阪swiss hotel雖然已經營業很久,但2011年中有重新整修16-23樓,而且飯店管理品質不錯,加上直結車站,必要的時候真的可以大幅降低旅行的疲倦,加上早餐據說很豐盛,選擇也多,雖然價格高,而且不提供自助洗衣服務,但是考慮很久還是決定要訂下去;另外我在richmond和fraser residence兩者間考慮了很久,richmond因為在大國町,雖然離難波近,大人走路過去ok,但帶著幼兒肯定要轉地鐵過去,出去還要再走一段,其實地點對我們是有點不太方便,但是因為它2013/12月剛開幕,又有我們需要的hollywood-twin房型,需要的時候再臨時加床(當然要加錢)也沒問題,早餐比起fraser好評多好幾倍,必要的時候也是一個不用花腦筋的選擇,雖然房內沒有洗衣機,但是我本來也不愛洗脫烘合一的機型,而且我真的對fraser residence房間內的廚房很擔心......雖然對大人很方便,但我怕孩子晚上爬起來玩廚房,可能會擔心到難以成眠(太愛操煩)........另外,richmond大國町目前評價比fraser好,價格也比較低(但我們還要另外加上地鐵價格就是了),考慮到部分行程並不需要一直進出飯店,我最後還是決定讓自己睡好一點,選擇richmond..........
之後又碰到superhotel本町24號口的旅館2016/4新開幕,真的讓我很心動,superhotel說起來價格還是比較低一些,我家兩個未滿六歲還可以免費入住,但在我還在猶豫的時候,才過剛開幕兩天,我要住的日期裡某幾天這間旅館就已經被訂滿了.....我想要的connected-room訂不到完整的天數(或者可能是旅館方面關閉那幾天的訂房),要一直換旅館或者換房間又不是我的本意......
只恨自己當初不先訂下來再想,我腦袋當時一定被雷打了.............

行程和住宿安排得差不多,就開始精算合適的交通票券&coupon券………說起來繁複,但是沈浸在期待的快樂中感覺真的很好,這也是為什麼有人討厭自助旅行,有人卻為此著迷的根本差異所在。

 

【行程內容】

第一天晚上:車站地下街、道頓堀買消夜 >> 配合票券: YOKOSO! OSAKA TICKET

第二天~第六天行程看天氣和體力決定,只列出優先序:

1. (晴天1/周一不可) 宇治抹茶、宇治川散步、宇治植物公園夜間賞螢  >> 配合票券: 宇治・伏見1dayチケット【大阪市交通局版】

2. (晴天2/雨備2/周二不可) 聖瑪莉亞號、大阪生活今昔館 、道頓堀水上觀光船、天保山摩天輪、WTC宇宙大廈展望台 >> 配合票券: 大阪周遊卡一日券

3. (晴天4) 中之島公園、天王寺動物園、天王寺公園........如果已經很累了,可以走這天放鬆行程,中午還可以回去睡個覺。

4. (晴天5) 奈良租電動親子腳踏車逛逛、鹿苑

5. (雨備1/周一不可) Kids Plaza (可附加 町公園) >> 配合票券:大阪交通局的地鐵一日乘車券

6. (雨備4) Big Bang 

7. (晴天3/雨備3) 神戶布引香草園、神戶city loop Bus (本來想要搭神戶splash,但無奈2016/3開始又停工了......) >> 配合票券: 阪神電車一日券、city loop一日券

第七天:大阪機場

自由行的況味就在於行程安排自主,我們可以開開心心享受每一餐,沒有半點行程壓力,帶小小孩出門其實別有一番趣味,和孩子在旅途中製造的回憶是千金難買的寶藏……跟團為了配合集合時間而拼命趕,那真的就只剩下一堆後悔了。

再麻煩再辛苦我也一定要自助旅行!

namba_food_drugs.gif

 

【攜帶物品】

【食】 空水壺、

【衣】洗衣粉三天份、針織外套x1/人、短袖x4 /人 、薄長褲x2 /人 、短褲x3 /人 、運動鞋x1、襪子x3/人 --> 六月初的衣服很簡單

【住】 空塑膠袋、密封袋、兒童便桶/便座 (防止搶四個人搶一間廁所)

【行】雨/陽傘、護照、

【育】出遊的資料、 日圓、台幣、信用卡、 手機充電器、手機、日本上網wifi/sim卡、可用的coupon券、備用藥品(ok繃、優碘、凡士林、蚊蟲膏、金貝比、耳溫槍、衛生紙、衛生棉、哈萩噴劑、備用退燒藥)

【樂】孩子的畫筆

【飛機】

機票我在ㄧ年前就已經買下去,沒有搶到超便宜的長榮促銷票,只好退一步買了華航。雖然鄰近出發時間還可能會有清倉促銷票,但規畫在連續假期出遊的話,也很有可能促銷票根本沒有座位,而且無法確認日期的話,旅館也沒辦法提前訂,也可能搶不到便宜的住宿方案......當然我們也可以選擇廉航,但因為帶著小孩實在不想花太多心思在廉航不完整的服務上,我想這兩年我還是會買普通的航空公司,等孩子大一點比較可以under control,才會考慮廉航。

 

【完整的出遊規畫】

為了避免臨時找不到想吃的餐廳,為了「中午吃甚麼?」「今天晚餐吃甚麼?」「糟糕踩到地雷!!」這種鳥事破壞了旅遊的興致,所以連備選的餐廳都提前準備!!! google map更是一定要準備好的

nanba.png

上網的部分為了避免兩人分開時難以連繫,所以兩個人都要有自己的上網設備,阿熊租了信用卡提供的wi-ho無線分享器,上網狀況還蠻穩定,我試用了Lite J Walker,5+1天每天300M,在宇治、神戶、大阪三地速度都很穩定順暢,保持在4G上,連上網看youtube也沒問題.......google map或者是平常傳訊息、打一下網路電話(通常就是讓它拎拎拎一下,接下來就用打字的,省得語音用掉太多流量)都完全沒問題,在電車上也沒有斷過訊,這次在日本因為阿笛發燒,很多時候都分開行動,上網工具真的幫助超大。

arrow
arrow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