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寶從4Y開始學鋼琴,至今快要滿兩年啦!!

前半年的時候非常積極,到將近一年的時候開始練琴拖沓,之後因為越來越難,一年半左右開始進入瓶頸期,對手的精細控制還不夠,所以很難調整細微的動作,平穩的聲音/圓滑奏也一直在原地進進退退,一邊在慢慢練習、龜速前進,一邊還在救他偶爾突然冒出的壞習慣,比如說用壓的去壓鋼琴、不好聽的弱音(琴鍵不知道怎麼壓的總之聽起來聲音卡在喉嚨裡面....)、歪在琴鍵上的手(懶得站起來)、硬撐在琴鍵上的手(明明不用彈和絃,幹嘛把手硬撐在那邊),有時一天斷斷續續練兩個小時才把作業差不多練好(作業五本,大概最多就是六首......為什麼會練那麼久呢?),當然也有順利的時候,可以在40分鐘內把作業解決的。這孩子容易分散注意力,彈琴的時候也常常固執於自己的想像中,不太聽人家講,老師說的、我在家也提醒,但他經常還是按照自己的想法去練........後來經常是練半天都還是那個老樣子,很難有進展。

我也不奢求進度怎樣,在這段時期經常一首曲子要練到三四周才能通過,而且這有的還是老師勉強通過的,我自己都覺得這曲子還完全不行........

哈農倒是練習狀況很不錯,這種機械性的練習曲是我小時候最討厭的,但對阿寶來說簡直就是糖果,他超愛哈農......首先不用煩惱指法彈錯,因為指法都一樣,然後不用看譜,因為音型都一樣,而且還不用煩惱拍子,外加還有一堆阿寶最愛的變奏和音階,這本他練得非常開心。

目前的進度(簡直是亂七八糟,因為阿寶彈琴的程度跟他的心情有很大關係,願意的話,小奏鳴曲可以彈得很好,不願意的話,拜爾40左右的程度都彈不下去,老師上課也就配合著他的狀況有時候跑前面些,有時候又回去打基礎):

哈農上冊 

undefined

拜爾 

undefined

阿寶最喜歡練習的是哈農......他喜歡單純的手指練習、有規律的音階、有變奏的音型,覺得聽起來很有趣,現在第10首.....哈農可以練很久,慢慢練吧孩子。 因為有編號,對阿寶來說也是容易有成就感的本子,一首一首翻過去,看數字成長就很開心的感覺。目前到第75首.....大概就在最容易卡住的地方吧哈哈哈~~
鋼琴小曲集 

undefined

卡巴列夫斯基Op.27 

17547637-169e-4711-a600-54096542a8e4.jpg

這本是阿寶最喜歡練的第二本,因為歌曲簡單又旋律性高,彈起來容易有成就感......現在到【滴答鐘】 練起來比較有挫折感的本子,因為常常需要在黑鍵和白鍵上面切來切去,手的位置比較不好控制,但是彈熟以後,通常平常在哼唱的也都是這些曲子.......彈了一陣子最近又停了,只有彈了兩首。
老師給的補充教材  
......各式各樣,大概是老師覺得需要給他補充甚麼,就另外單獨給他譜,這些曲子通常會練得比較細緻一點,阿寶通常蠻喜歡這些,要好好上課才能獲得老師給的秘密譜  

5Y9M+ 的大班課:

上台前在同一地點練習的時候表現十分不錯,結果正式上場的時候大概太興奮,老師前一天才事先叮囑、我在今天出發前又跟他重新練習/提醒一次的強弱啊、結尾的手型啊、甚至曲子的感覺啊,全都忘光光了........而且中途還出槌,還好沒有把小奏鳴曲的第一段彈完就直接跳過去接結尾 (在家練習的時候常常會這樣,忘記自己彈到哪裡了........) 他自己看錄影也覺得自己彈得不好,上台表演也是需要練習累積錯誤經驗的嘛~~

曲目:卡巴列夫斯基圓舞曲、貝多芬 G大調小奏鳴曲

 

5Y10M+的大班課

曲目:貝多芬G大調小奏鳴曲第二樂章(浪漫曲)、A小調小步舞曲

這次強弱倒是都做了,但是上台前才特別練習、叮嚀要注意的裝飾音又忘記了.....家裡一號直立琴跟教室的平台鋼琴鍵盤的鬆緊度差太多,力度還抓不太好。
彈完第一首,大概阿寶自己覺得很滿意.......就完全忘記還有一首要彈的啦!!

阿寶學琴紀錄



同場加映大提琴的狀況


阿寶的大提琴進度一直遲滯中,我覺得主要是因為他的身體大肌肉協調度問題,因為他雖然按絃的部分一開始狀況穩定,他也不會因為按絃疼痛就唉唉叫,算是個有毅力的孩子,但持弓的手過了很久才狀況比較好,更不要說對弓的控制.....弓速和穩定度和長弓的紮實度都有問題。他也有喜歡的曲子,也會想要把曲子拉得好聽,但似乎就是有點困難......因為拉到弓的尾巴的時候不好施力,他就老是柿子挑軟的吃.....一直偷懶能不用就不用,能不練就不練,這孩子不是喜歡自我挑戰的類型,也沒有跟其他孩子競爭的欲望,起碼目前是這樣,所以要激勵他進步真的是有點困難。

老師也從一開始選定的教材不斷的換換換,更換到更基礎的、更貼近幼兒的教材,然後持續在基礎上打轉,並且告訴我他暫時不會讓阿寶學換把.....我覺得這樣也不錯,因為他右手真的已經夠慘了。

阿寶的身高體重成長的遲滯也造成學習大提琴的問題,很多同齡的女孩子已經長到超過120公分,身體比較強壯,對大提琴也就比較能掌握,但阿寶現在還是停留在118公分上,根據經驗和遺傳學,我覺得他可能1/8琴還要拉好一陣子.......

目前的進度:基本上沒啥進度,反正就是磨啊磨,把基本功慢慢磨著,練些簡單的曲子,因為阿寶不喜歡拉舊曲子,上課分心會很嚴重,老師大部分就是不斷練新的曲子,只有少數曲子會練得細一些,但我覺得這也蠻好的,只是他上課不太會認真觀察老師,這點讓我有點頭痛。

鈴木大提琴教本第一冊結束

持續在各種調性和音階和弓法指法練習中徘徊,弓還是不太能好好控制,老師會給大量的補充教材,有些是二重奏、有些是老師認為阿寶可以練習的曲子、各種音階教本跳來跳去練習、練習的課本已經跳躍到我實在搞不太清楚了.........

阿寶的進步的確是異常緩慢。

說他不喜歡練,似乎又不是,可以拉自己喜歡的東西時,他還是很開心.....但當然就是自顧自的亂拉,毫無技巧練習。他也不是不喜歡大提琴,聽到哥哥姐姐們的大提琴獨奏,有時候他也會在家裡跟著哼唱,喃喃自語說:「我覺得他拉得蠻好的.....」

5Y9M+的大班課表演:

曲目:巴哈G大調小步舞曲、巴哈穆塞舞曲

這兩首練了不到一周......因為阿寶根本就很懶得去調整自己的音色,上課又很難控制,有表演的時候她比較會認真拉,老師正好趁機檢查  XD
雖然幫他放了止滑帶,但是因為可以表演太過興奮,他完全忘記止滑帶的事情了........

 

5Y10M+的大班課

曲目:海頓【驚愕交響曲】、舒伯特【快樂的農夫】

這兩首曲子比較有點難度,跳音啊連弓啊分弓啊甚麼把位啊指法啊.....要注意的點就比較多一些,在家的時候常常懶惰音沒按準就扭一扭手指想要混過去 上台突然就變好了......... 本來第四個才輪到他上台,結果他急急忙忙第三個人準備上台的時候他就說要先去準備,第三個人剛結束,還在講評,他就急著衝上台了........真的是超愛表演的孩子。

阿寶的大提琴紀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鋼琴 大提琴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