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學習狀態 -
最近有時候覺得
阿寶之所以有點散漫不用心
大概是因為他已經習慣凡事都不太需要用心.......
 
同樣的年紀(3歲半):
阿寶可以聽一次就把ㄅㄆㄇ全部記住幾乎不會搞錯,過一年都沒再複習過,再問他,他還是可以聽一次就全部記住
阿笛問了我七八次,我講了七八次,還是只能記住幾個符號,每天講,一周後,37個符號記住了10個,隔幾天,忘了一半
 
阿寶可以學一次就把五線譜學會,一個八度音學完之後就自己觸類旁通全部都懂了,那些屬七和絃甚麼的我從來也沒搞清楚過,阿寶問了老師一次,然後原理他就懂了
阿笛學了七八次DoReMeFaSol五個音,至今還是搞不太清楚DoReMe,更不要說甚麼觸類旁通
 
阿寶聽一次的旋律,就可以幾乎都記起來,上鋼琴還是大提琴課學的曲子,回家幾乎都是練兩次就不用看譜(所以萬一記錯的時候都很難改回來,因為已經刻在腦子裡面)
阿笛通常要聽上三四次,還是哩哩啦啦有時會可愛的唱錯然後堅持自己沒有錯
 
........但阿笛其實才比較像正常的孩子,因為覺得難,他會自己努力、集中精神去做一件事,所以阿寶不擅長拼圖/積木這些需要時間去創造的事物,因為他習慣了馬上學會的過程,只要遇到的東西比較難,沒辦法馬上學會,他就會逃避,阿笛則會習慣不斷去挑戰、想辦法完成.....就像一般的孩子一樣。
 
昨天練習大提琴的時候聽到他難得拉得很不錯
回頭仔細一看,發現他根本沒在看譜,其實手上在拉琴,眼睛是在觀察調音器......我本來以為他是在看自己拉的音準不準,結果拉完以後告訴我....
【這個調音器是降B,我把他調成C.......】
他觀察的是調音器角落的功能符號。
 
老師跟其他的大人有時候看到阿寶自己看書、自己寫數學,覺得是媽媽在家裡有教,但其實這些我半點也沒教過他,因為我覺得這些東西不到年紀硬去教會破壞孩子的學習胃口,當國小老師的外婆跟阿姨也都說不要教太多,不然以後上學都不專心上課,所以我基本上國小課程內容都會故意不教他。阿寶的拼音是看巧虎學習版DVD兩集就學會了,數學是自己看繪本之後有興趣自己學的,至今仍是搬著手指數,有時買東西或者數數的場合,故意問他「3+2=?」「那300+200=? 30000+20000=?」之類的問題讓他去煩惱,最近連「37+22=37+20+2」這種事情,都自己領悟了......我只負責稱讚他:「答對了!! 這樣就不用一直數,數得那麼累了。」然後就是讓他自己看書,自己寫書裡面的挑戰練習本寫著玩(巧連智小一版....因為他中班的時候我發現他對大班的教材有興趣,所以就跳級訂了半年的學習版+一年的小一版),學校當然是沒有教,阿寶的學校到大班都還沒正式教ㄅㄆㄇ,小朋友們現在都還玩得很開心呢。
 
也許阿寶只是需要一個比較適合他的、比較特別的學習方式,只是我現在還找不太到對他而言比較有系統性的方法,記憶力再怎麼好、學習力再怎麼好、沒有好的心態也是不行的.........但我覺得傳統的好學習方法肯定不是阿寶的好學習方法。
 
- 社交狀態 -
媽媽有點亞斯伯格傾向,爸爸也有點亞斯伯格傾向,小孩的社交能力也不怎樣,我已經早早就預見,這就叫做先天不足、後天失調.......

我覺得阿寶也真的是有點可憐。

最近阿寶迷上顯微鏡,每天都拿著到處觀察,到學校也常掛在心上,一直想一直想……我覺得這很好。

但就麻煩在他太愛分享
三不五時突然跟同學冒出一句不相干的話,同學聽不懂就去跟老師說阿寶亂說話……老師問阿寶,他又敘述不清,結果就被誤會。

昨天也是。
阿寶午餐時間突然跟對面小女生說:『我要用超驚奇顯微鏡看你的臉,這樣你的皮膚就會變成像垃圾袋一樣』
他原意是:我可以拿顯微鏡看皮膚,皮膚在顯微鏡裡的影像有點像垃圾袋的皺紋,很有趣,你要不要一起玩?
但漂亮的小女生耳中就聽成:我要用顯微鏡把你的臉變成垃圾袋!
立馬告訴老師。

老師詢問阿寶:『阿寶,你有說要把茵茵的臉變成垃圾袋嗎?』
傻蛋阿寶覺得關鍵字對了就點點頭……於是就被老師念了一頓,還要跟小女生道歉。
………阿寶惟二的錯,大概就是《找錯說話對象》和《解釋說明不清楚》
之前阿寶也跟其他孩子聊過這樣的話題,有的孩子家裡兄姐有玩過顯微鏡,還會跟他回說「那個我們家也有,我哥哥/姐姐ooxx」,但他這回偏偏找到對顯微鏡沒有概念的孩子………(漂亮的小美女茵茵在家裡是大姐,大概沒有玩過顯微鏡,或者不感興趣所以不太記得)

不然就是在團體活動的時候突然開始唱歌,有的孩子大概嫌他吵,就跟老師說,阿寶就又被說了。
結果其實是他在回想大提琴跟鋼琴的作業………其實他複習作業並沒有錯,只是唱歌時機不對,干擾了其他聽不懂的孩子。(孩子你練琴的時候幹嘛不唱? 現在才在唱.......)

我只能教阿寶:
不是每個人都跟你興趣一樣,聽不懂的人你就不要跟他說了,也不需要分享給他,因為他其實不想玩。(不要強迫推銷啊孩子,這樣很煩ㄟ)
唱歌很好,但是要看,如果是會吵到別人,就不可以唱。(唱歌請看場合謝謝,你又不是周杰倫,就算是周杰倫,我在coding的時候跑來唱歌,我也會趕他走的,帕華洛第的話我可以忍受一下)
別人的身體是他自己的東西,沒有經過同意你就不能去用顯微鏡看,這是尊重別人。(尤其是對小女生!!!)

阿寶你還會慢慢長大,希望有一天,你可以到一個大家懂你、可以跟你有聊不完的共同話題的環境(到時候請記得要回家啊! 不要樂不思蜀了......)。

但是,現在還是先學習『說話看場合』吧!……這也是很重要的、媽媽也至今還在學習的事。

阿寶至今在班上的死黨/固定的好朋友? 阿寶:【全班25個人,我有24個好朋友!!】......意思就是說,他其實沒有好朋友?

沒關係,爸爸媽媽也是都從小到大沒有死黨麻吉,頂多就是【比較好的朋友】,我們都很自閉,但是我們還是好好的活過來、也好好的娶到老婆/嫁人了,你也一定沒問題的。

.........阿寶後來跟我說,「我就自己在收音機旁邊戴耳機聽CD看書,他們如果不想看書,那我就不要念給他們聽」,嗯,這孩子有點進步,至少能找到自己安全的位置,「學校有好多好多書,比我們家還多,我很喜歡學校的書」「老師有時候會規定現在不可以去哪一個角落,我就趁老師不注意的時候跑過去」(喂喂!! ....這樣對嗎?)

 

- 身體發展 -

身高:115cm

體重:19kg

跳躍能力有進步,但平衡感/下肢的力氣還是在後段班

身體的協調性還是比較差,但手指的靈活度很不錯,喜歡編橡皮筋,學會了就想一直編

運用工具做拆解/組合的動作可以做得不錯,摺紙也可以好好做,但對細節不講究,做起來會有點歪歪扭扭

視力 0.8/0.6 我想是有點假性近視(一年前是0.7/0.7,都還算正常視力),冬天的新竹孩子平日在學校都是室內活動,太少出去外面了.......

聽力很好,細微的聲音都可以聽得很清楚,但是不喜歡的事情就會自動被過濾,完全聽不到.....

想像力豐富,經常做奇奇怪怪的夢,比如說幫多拉ㄟ夢變出一雙有手指頭的手......白天也經常因為一些小事聯想,自己發出奇怪的笑聲,但不太能進行幾何方面的聯想,對於積木/圖畫的創作完全沒轍。

最近的作品:

每周的繪本閱讀分享單(部分仿畫、自己組合畫面的創作)

CYMERA_20160320_1647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