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喜歡出力的阿寶,在音樂上最喜歡的還是鋼琴。

坐著,但是不會屁股痛,因為身體重心會移動。

用手,但是不會手痛,因為手會放鬆。

學起來比較容易,很快就可以比媽媽厲害,老師會願意聽他說話,而且老師說的(如果他有聽的話)都很確實有效,他基本上還是很服氣........雖然老師可能覺得這孩子上課不是太聽話,但其實媽媽已經覺得狀況很好了,至於那些跟我說「不太聽老師說話,會不會是老師的問題,要不要換個老師看看?」的人,我很願意請你們自己來試試看教導阿寶  挑戰一下整堂課讓阿寶「有專心而且心甘情願」聽你說話的時間能不能超過他自己說話+問各種天馬行空問題的時間。這個孩子真的很不錯,但是教他需要莫大的耐心愛心引導力還有容忍力,太跟著他的節奏走,那整堂課都不用上了,他會一步一步蹬鼻子上眼;如果要他遵守上課規矩,他就會放空或者根本注意力轉移根本不理你.......你說小小孩都是這樣? 放心,絕對跟你想的不一樣。

阿寶彈鋼琴很特別的地方是:他永遠想彈自己心裡的歌。錯的地方永遠都是錯,講一百次改一百次,第一百零一次他還是要彈心裡的版本,強弱速度他自己也有自己的想法,很難改他.......心情好的時候,慢板可以變成進行曲風格/舞曲風格;難過的時候,小快板瞬間變成悲歌,就算速度還有保持,也肯定讓你聽出他心情有多麼難過;不想練琴的時候,光聽他彈的曲子,就會把我從三樓call下來發飆:你在練甚麼碗糕!!!!

很神奇的是:只有鋼琴會出現這種狀況,我本來以為這種感性是與生俱來的,因為阿寶一開始彈鋼琴,就有這種感覺。但阿寶拉大提琴的時候,確實沒有這種感性,就算他很喜歡那首曲子,還是拉不出甚麼花兒來,不知道是因為拉琴還沒入門,還是因為1/8琴的共鳴不太夠,又或者只是純粹的樂器相合度不足??

 

【鋼琴兩年半琴齡紀錄】

耶誕音樂會的鋼琴表演就在比賽的前一周,也就是說比賽前10天我們才下定決心去參加比賽的。
想說可以試試看在不同鋼琴上彈琴的狀況.......結果阿寶真的對這兩台比較緊、聲音彈得不夠深就出不來的鋼琴很不行..........
錄音的狀況還不錯,但是其實現場聽,聲音非常非常糟糕啊~~


本來想要參加的比賽,因為日期衝突所以決定放棄啦!!  剛好臨時看到時間相仿剛好還有機會報名的亞洲盃(阿不就跟去年一樣),反正都已經規劃了年底要上大舞台一次,就隨緣吧.......

去年是彈竹師講堂甲的鋼琴,說是鋼琴髒髒的(但是據說不會難彈),這次彈園區D1 PLAZA的鋼琴,結果說是這台鋼琴太硬了(太緊?) 結果左手和弦彈不下去他就緊張了……停在那裏,最後只能勉強把聲音彈出來,強弱做不太出來Orz

P.S. 緊張歸緊張,上台的孩子們只有阿寶是滿臉笑容的樣子………適合舞臺的孩子。
「家裡的鋼琴太軟了,婆婆家的鋼琴是全部鋼琴裡面最軟的而且連音都不準」
「上台的時候很緊張,我的心跳都一直跳」
「本來以為會第四名了,可以拿到獎盃太幸運了」
by 阿寶


『開始學會緊張了,現在才是處理上臺的心理壓力的開始啊~~』
『對付硬鋼琴的功課要好好做啦!』
by 馬麻

曲目:貝多芬F大調小奏鳴曲第二樂章

目前的鋼琴作業:

  • 哈農
  • 拜爾、鋼琴小曲集(這兩本快結束了....但後面不知道會不會練很久 XD)
  • 其他(老師看狀況給,通常還會有兩首)

阿寶學琴紀錄

 


大提琴雖然也練,但他是個大肌肉和協調度發展比較慢的孩子,對於小細節也不太care,所以運弓是個大問題,非常討厭被規定的弓法,姿勢也三不五時會出現很勉強的狀況(在老師上課的時候倒是好好的),我想他可能某方面還沒開竅吧,但阿寶既然自己無法正確練琴,媽媽又無法幫他修好姿勢,看來這樣下去也不是一件好事,孩子還在生長期,萬一在不正確的姿勢下造成壓迫胸骨、駝背、手臂肌肉的問題,實在也不好.......因此決定先把大提琴hold住.....看他練琴,真的是練得很勉強,上課是還能上,因為進度放得很慢,上課一直都是30分鐘的長度,中間還不時要聽老師說明,所以會有停頓的時刻,老師也會糾正姿勢和施力,身體比較不會「走鐘」,但是練習的時候,媽媽本身不是很清楚細節,只能看個大概,很難一直幫他調整,他經常練一下就休息說手很痠,那個狀態我覺得真的不太行........

我想,透過大提琴去練肌力應該是不靠譜的想法,畢竟還是只有手會練到,身體的協調性跟不上,我覺得還是會造成問題。再來眼見進度要慢慢往前推,也不能一直原地踏步,阿寶拉琴還是給我一種「很努力在鋸琴」的不協調感(曲子是還可以拉得下去,只是我總覺得有一種全身都不太協調的感覺).......還是先等等吧,2016/12 把大提琴的規劃先暫停囉(保持著一種原地踏步慢慢調整的腳步,課程斷斷續續偶爾給老師看一下,平常就是有空拿出來拉一下) !! 等他夠大了,身體條件足夠、而且還是想要學的時候,再繼續吧!!

雖然阿寶的個性和喜好都適合大提琴,但看起來身體條件真的還不太行,但是我們有討論了一下他現在喜歡的樂器(包括樂器的樣子、演奏方式、聲音等等),結果他喜歡的全都是需要一點年齡的樂器,比如說低音直笛(對,高音的他不喜歡,為了老師說低音直笛要先練高音才行,他勉強可以接受練高音直笛)、薩克管(也是一樣喜歡中音的)、大提琴或者中提琴........我想他看起來應該要把重心先放到練習呼吸、專注力訓練、肌肉和協調度訓練的事情上,之後決定要先試試看先加強體適能、練習合唱、游泳、也許再加上桌遊(在人多的地方也要維持專注思考)。

 

【大提琴的ㄧ年四個月琴齡紀錄】

2016/12 @一品大觀,耶誕音樂會。曲目:嘉禾舞曲

進度(琴齡1Y5M,每周一次半小時的課程,因為阿寶的狀況一直不是很好,上課的專注力姑且不計,他很容易因為覺得累了,就種種跟老師拖拖拉拉不聽話):

  • (1) Suzuki cello 2 差不多完成
  • (2) 大提琴名曲集標準版第0冊【下】

 

【參加合唱團插班】

原本計畫讓他用大提琴去感覺合奏的感覺,但後來發現這個年齡有點困難......首先你得找到一把這個年齡的孩子而且程度差不多的小提琴、並且找到這個年齡程度差不多的鋼琴,然後把孩子們湊一起還有辦法讓他們合奏而不會整場無法控制........真是太難了,而且阿寶的大提琴看起來也需要再等等他的身體發展,想了一下決定讓阿寶試試看晶晶合唱團的插班考試,晶晶合唱團在新竹來說帶合唱是蠻有一套方法的團體,有分齡分程度的不同班級,練合唱也可以同時練習呼吸換氣、對於分部和首調唱名也可以有初步的學習、也許對於愛講話的阿寶來說多唱歌也可以減低他強烈的自言自語的慾望??

考試的時候我們提早去找場地,因為阿寶是第一組試唱的孩子,為了怕他因為太興奮,考試的時候分心觀察環境太嚴重(結果後來考試的時候還是頻頻回頭看台下的媽媽),還讓阿寶站到考試地點前面試著看一下環境,結果,考試的時候老師讓孩子們跟著一起唱+做動作,阿寶對於做動作非常不在行,我也不知道會有帶動作的狀況,沒有特別提醒他,以至於阿寶變得特別緊張,選唱曲的聲音唱不太出來,在旋律跟唱的時候,甚至喉嚨都被痰鎖住了(並沒有感冒),打拍子也稍微有點趕拍,瘦瘦小小的阿寶在台上看起來簡直就像還沒上小學的孩子,雖然眼神裡面帶著興奮緊張的情緒,很努力表現的樣子。

結束以後,一貫嚴格的媽媽還是跟他說了他今天表現好和表現不好的部分,並且請他做好心理準備可能考不上,但也稱讚他很努力挑戰這個插班考試,阿寶表示考試很好玩,雖然他還是會緊張,很努力想要唱好,但是老師很好考試也很有趣。(我自己小時候合唱考試的時候,也是唱了一次覺得自己聲音沒唱開有一個音稍微走音了,跑去找老師說還要考第二次,被老師半氣半笑的砸回來說『你不用再考了都已經第一部了你還要考甚麼?』......總之我從小到大都容易在莫名其妙的點上過份焦慮。)

........結果,意外的,考上了。

 

再來會怎麼樣其實也不知道,還是看阿寶的各方面發展需要甚麼、適合甚麼,阿寶畢竟也才六歲呢!!

阿寶的大提琴紀錄

嗯,阿笛現在已經滿四歲了,你問我他有沒有音樂學習計劃嗎?

沒有。

我們在四歲開始每天試著摸摸各種樂器,奧福小鐵琴、鋼琴(這兩種順便加上認譜,但進度很慢,每天就10~15分鐘左右,隔天可能又忘記)、小提琴、吉他麗麗,看起來他並沒有對哪一種樂器表現出特別的天分,硬要說的話,可能吉他麗麗比較簡單,狀況稍微好一些。但平常比較喜歡練的是小鐵琴、還有鋼琴,因為他已經期待「跟哥哥一樣」很久,所以對於「練琴」倒是沒有牴觸,而且這孩子對於貼紙集點過關之類的事情比較有反應,跟一般幼兒類似,雖然音感不足,但反而好教。

這孩子似乎不想學大提琴,好像也不想學小提琴,跟我說想要拉中提琴........我姑且聽著,鋼琴的部分,他的認知能力已經開始看得懂樂譜,等我確認手指頭也能好好站著,並且確實可以每天堅持練習,也許我就會考慮這件事吧.......這孩子脾氣這麼拗,我可不想開始學琴就打壞親子關係氣死自己。

arrow
arrow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