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市立天文館  http://www.tam.gov.taipei/

台北市立天文館其實之前已經去過一次 ([5Y7M+ 3Y4M] 台北市立天文教育館初訪 + 兒童新樂園),當時是參觀了展示場1~3F(大至上參觀一趟),因為宇宙探險的設備維修中,所以也沒有上四樓過,這次聽說已經修好4F的宇宙探險,於是決定再重遊一趟,這次變成1~3F的展示場在維修.......只能玩4F宇宙探險(還有附屬的設備)、參觀觀測室(天文望遠鏡)、還有看宇宙劇場(球型天幕電影)和立體劇場(3D眼鏡),另外就是部分移動式的展台被搬出來到1F~2F公共空間,變成【天文小棧】可以免費參觀使用。

天文館的票也有玄機

最後只湊到八個星座......雖然不是重點啦 XD

 

那麼多地方在維修,難道不會無聊嗎?

答:不會,實在太好玩了,我們9:00準時入場開始準備買票、看場次等等,一直玩到下午三點離場,中午只有用15分鐘一家人快速塞完了薄皮pizza(購自隔壁科教館B1恐龍食場),難得這次阿寶居然吃東西吃得還比阿笛快,真的是趕場要去一直玩一直玩~~

 

科教館因為常常有一些特展(雖然其實我通常覺得一點都不好玩),人非常非常多,常設展的部分明明比較有趣,但大家都擠那一點點展品貴鬆鬆的特展,我一點都不懂為甚麼,停車費用跟天文館一樣,停車位是天文館的兩倍,但是因為人潮,其實停車場排隊車潮讓人有點害怕,之前去過一次之後,這次阿熊還留著緊張的回憶,一早急著出門(因為九點不到科教館的停車場已經準備開始排隊)怕停車排很久.......結果沒有,1/1天文館有活動,我特意避開了,今天沒有任何活動,早上8:50,停車場空空盪盪,超好停。到了天文館以後因為很擔心等一下人多趕不及,怕要排隊,我跟阿熊說『不會啦,今天這邊人應該很少』,結果,果然今天完全沒有排隊,早上還隱隱有包場的態勢,連中午12:00的宇宙劇場免費,入場的人也坐不到1/4.....真的是人非常非常少,感覺特別舒服。

天文館因為很多東西都可以動手操作,雖然很適合愛動手的孩子們,但其實就算正常使用,也很容易壞掉(因為都需要持續操作,有些操作是需要靈巧度,操作者就算是大人也很困難,所以結果就是很考驗東西的耐用度.......),我們早上到的時候,只看到一個展品標示著「維修中」,下午離場的時候,已經確定有六七個展品故障.......

 

天文館的平日營業時間是9:00~17:00,館內沒有餐廳,但2F有用餐區,因為這一帶食物都很貴,其實很建議家長們可以帶三明治之類的野餐食物過來,一開始先放在車上或者放密封的包包內(請不要在館內拿出來食用),中午直接在2F用餐區用野餐的心情放鬆開心地吃,用餐區人很少,我們1/2這天來,看到在用餐區用餐的桌數一隻手就數得完(和我們同時11點半左右一起用餐的基本上是零),所以非常舒適,旁邊的廁所也打掃得很乾淨,真的是親子旅行的好地方,集教育、休閒、放鬆於一館啊~~~

一直到2017年底,預計常設展1F~3F展區都是關閉的,參觀的資料狀況如下:

天文小棧:位於2F用餐區,免費

立體劇場:入口在B1,全票100元、半票(含學齡前)50元。會發3D偏振片眼鏡,可以帶回,偏振片可以給孩子玩耍或者做勞作用,約45分鐘。

宇宙劇場:入口在1F,全票100元、半票(含學齡前)50元。看球型天幕立體影片,和台中科博館基本上應該是類似的設備,約45分鐘影片,外加10分鐘左右的當季夜間星象解說,假日中午12點會有免費的劇場,這個則是沒有後面10分鐘解說的。

宇宙探險設施:入口在4F,由1F和2F都有直達的電梯,全票70元、半票35元,雖然不是5D體感設施,但是效果還不錯,設計蠻有創意,約15分鐘一趟。

觀測室:入口在4F,但其實是在3F上的屋頂,無法由電梯到達,因為3F目前封閉,須從2F走樓梯,免費,週六晚上會有觀星的活動,平常是可以看太陽黑子,只有第二觀測室可以看,第一觀測室研究用,不對一般遊客開放。

===>>> 當天共計兩大兩小花費810(門票)+195(停車費)+250(午餐pizza吃不飽,這餐建議自備,可以大幅省錢,後面也不會因為太餓了跑去定食8補充熱量)+570(晚餐定食8吃到飽)

劇場的時間表

早上九點,2F天文小棧開張,我們就先玩1F和2F。四樓的觀測室和宇宙探險基本上是分開的,到觀測室要從2F走樓梯上屋頂,跟宇宙探險是完全不同的地方,不連通,所以來來去去其實經常需要通過1F和2F,有零碎時間都可以玩一玩看一看。

2F天文小棧 1F的熱氣球十分鐘升空一次
2F天文小棧
2F天文小棧

關於長度的比較

 

 

 

 

九點半,四樓宇宙探險開始,立馬去排隊(果不用排,我們等了一陣子,結果總共加我們也只有兩組家庭過來.......),玩完之後後面的設施來不及玩,先趕著要去看立體劇場,於是在手背上蓋章離場(當日憑章可以回到四樓玩耍)

 

 

4F宇宙探險外宇宙探險的車裡很有氣氛4F宇宙探險外

 

十點,立體劇場開始【與恐龍冒險史前星球】,這是阿笛最愛的恐龍主題,他整個超認真超專注。

undefined

十一點,我們先去四樓觀測室參觀天文望遠鏡(教學用的小望遠鏡在第二觀測室,可惜今天沒有太陽黑子可以看)

觀測室參觀天文望遠鏡

之後回到四樓宇宙探險設施外繼續玩耍,等阿熊先生買披薩回來在2F用餐區快速解決(含洗手吃午餐上廁所等等,才花了15分鐘,在阿寶來說絕對是破紀錄),然後衝向1F的宇宙劇場入口,觀賞約45分鐘的免費劇場【從地球到宇宙】

4F宇宙探險外4F宇宙探險外

4F宇宙探險外4F宇宙探險外4F宇宙探險外

 

4F宇宙探險外4F宇宙探險外

 

4F宇宙探險外4F宇宙探險外

 

 

 

12點的場次看完之後,上個廁所喝個水,再度回到宇宙劇場(雖然不用3D眼鏡,但是這個球型天幕的影片有加上裸視3D效果,真的會有點暈......),繼續看【到太空旅行】

undefined宇宙劇場

兩點左右,劇場已經看完,我們又再回到4F和2F把還想玩的設備多玩幾次......畢竟不會經常到這裡來,下次來可能又是一年之後了,要玩徹底啊!!! ......也就是說,就算是展場在維修,把天文館從頭到尾玩一趟,至少也要花整整五個小時,行程非常非常豐富,而且不同年齡的孩子到這裡都還會領悟到不同的內容,每一兩年都可以回來看一趟,絕對不虛此行(我沒有接業配文,也不打廣告,這個真心的).......

回家以後自己仿照4F宇宙探險外的射擊遊戲做了一把槍
回家以後,阿笛自己用樂高做了天文館的槍(上面的按鈕都有做出來真的觀察很仔細)、太空梭.......

三點離場上了車,阿笛基本上是秒睡,阿寶平常坐車都要很久才睡著,但這次也是15分鐘內睡熟,真的是都累了......爸爸媽媽則是很餓(中午跟孩子吃一樣的分量),於是決定去定食8吃飯喝湯吃到飽。

undefined

新口味【月見燒肉丼】真的很好吃喔!!! (大人/大孩子的口味)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天文館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