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這趟到京都來想要一口氣把怨念解決掉, 所以行程排得很緊湊, 為了避開大批遊覽車帶來的人潮, 更是費盡心思. 今天的主要行程包括平野神社, 宇治, 西陣織會館, 晴明神社, 另外還得去預約仙洞御所, 此外還加上要到錦市場一遊.

這樣的行程其實一點都不順........
但是因為之後的行程真的很緊, 我發現已經完全沒有時間可以很順利滴排下這些行程, 所以乾脆在精神最好的第一天一口氣解決掉, 所謂倒吃甘蔗嘛, 所以, KAISAI THRU PASS 2日券就給他用力用下去!!

這樣就算因為初來乍到, 一直迷路, 只要看到公車地下鐵就可以直接過去.....反正這張券不管是地下鐵私鐵市公車都沒問題........也推薦給路痴同伴的你~~(?)



所以, 一大早六點就起床, 吃著前一天晚上在ヴィ・ド・フランス 京都駅ビル店 (THE CUBE地下2F營業7:30-21:00)買的麵包, 配著法華club房間的煎茶.



結論: 雖然ヴィ・ド・フランス 的麵包在網路上還算受好評, 但是不知道是不是日本人的口味跟我們口味不一樣, 或者是麵包放過夜了整個香味彈性都變了.....
總之, 很難吃!! 真的很難吃 Q_Q 比起麵包, 煎茶變成了至高的享受 Orz....

老公: ".....好難吃"
我: "大概是因為冷掉了吧? 可能店裡剛出爐熱騰騰的時候很好吃的!"
老公: "麵包就是要冷了也好吃才叫做好吃, 熱騰騰的麵包怎樣都很好吃, 根本就不準!!"

補充:
法華club每天都給雙人房提供四包煎茶, 晚上喝一次, 早上還可以喝一次, 真是悠閒的感覺 = =
我覺得superhotel五條的茶包更好喝, 不過可惜他們一天只提供兩包, 一下就沒了 :~~~~



- 平野神社 -




http://www.geocities.jp/daa01397/
平野神社又被叫做櫻花神社, 神社的logo就是一朵櫻花, 雖然神社的範圍並不大, 但是裡面種了據說有50種櫻花, 共有四百多棵櫻花. 目前櫻花標示是開五分.......但是這裡的櫻花從三月就被標示成開花, 一直到現在還是開花, 其實不是沒道理的, 因為裡頭櫻花的種類太多了, 根本不可能同時開放.
其實4/10平野神社有很熱鬧的桜祭神幸祭(可以參考http://nishiworld.spaces.live.com/blog/cns!C59B9FBD5DF1A278!9349.entry) 不過根據經驗, 在櫻花這麼熱鬧, 又有祭典, 時間又靠近中午的祭典, 恐怕很容易變成人山人海......好像很可怕.
於是我考慮了半天, 參考了櫻花開放的狀況, 決定今天就先去平野神社, 作為賞櫻的開始.

我們搭乘205往西ノ京円町・金閣寺道到"衣笠校前"站下車, 然後稍微走了一下下(很近), 進入平野神社.
(中途一度以為搭錯方向, 下車後發現沒錯, 又重新搭下一班公車, 雖然時間很早, 但是因為正好是學生上學的路線, 這班公車發車蠻頻繁的, 大約7:30就到平野神社了.)

因為平野神社這段時間已經開始夜間拜觀(賞夜櫻), 神社的前半已經擺了許多攤子(清晨當然是沒有開的), 沿著步道的神社前半, 櫻花已經非常燦爛, 已經是完全滿開的感覺, 後半櫻花種類比較多, 從含苞的到已經變成葉櫻的, 開放的狀況就相差很大, 我喜歡的垂櫻大概只有開5-7分左右, 不過, 還是非常漂亮........感覺整間神社被"塞"滿了櫻花.


.....真的是被塞滿了, 我從剛進入神社的時候被櫻海震懾, 一直到走到最後覺得自己呼吸都是粉紅色的, 好可怕 不過清晨的平野神社只有小貓五六隻, 空氣清新, 櫻花燦爛, 不能不說這裡的確是一個好的開始。

這樣就算之後突然下大雨, 我也能說 "我到京都賞櫻了, 看到很多櫻花!!" ..........賞櫻的目標於是達成(?) XD



因為平野神社不大, 所以其實慢慢散步兩三圈, 照了一堆相片, 其實也沒有花太多時間. 
我們決定沿路走到"北野天滿宮前"的巴士站.

因為接下來要去撘公車到晴明神社附近, 我們不清楚公車的狀況, 很怕會因為上下班時間公車不容易搭, 塞車, 或者不小心搭錯方向, 所以決定不要花太多時間在北野天滿宮....雖然北野天滿宮是歷史上也很有名的菅原道真(去晴明神社前先到這裡, 感覺有一點淡淡的幽默), 不過既然我跟老公都已經畢業了, 似乎也沒有什麼要特別祈願, 而且北野天滿宮以梅花聞名, 而現在早已過了梅花的時節........除非要去偷摘梅子(?) 好像也沒什麼特別需要看的. 我們就這樣像是逛大街一樣慢慢地"路過"了北野天滿宮.



結果我們不到八點半就到堀川今出川站了. 此時, 西陣織會館還沒開.......要九點才開. 晴明神社: 有開放, 不過賣御守的巫女九點才上班啊!! Q_Q

...................結論:其實只要不要去坐清水寺銀閣寺方面的車, 京都的公車是很好坐的, 比想像中還要迅速便捷, 班次也很多, 我原先以為那個公車時刻表只能作為參考, 結果還蠻準的.




- OK不OK? -

因為天氣真的很乾燥, 太陽又出乎意料地熱烈歡迎我們, 沒帶水出門的我們都非常非常的口渴.......沒錯, 我的準備單裡面, 唯讀忘記寫要帶水壺 Q_Q
於是跑到日本的OK便利商店(サークルK)去買東西喝.

日本的OK跟台灣的OK有個相似的地方(?): 標價都亂標.

我們買了一罐179日圓的抹茶拿鐵, 拿到櫃檯結帳. 拿了500圓給她
結果櫃檯一刷, 刷出來198圓.....

我: [あの、これ、179円です....?]

櫃檯的小姐一看, 大概是陷入奇妙的狀態(?):
這是一罐標價顯然有問題的飲料, 而且被一位日文不太通的外國人買到了.....現在到底要怎麼處理呢?

她嘗試著跟我說明, 但是這時候後面有其他的客人要結帳......場面變得有點糟糕.
我心裡OZ著: "啊, 沒關係, 我只是問問看而已啦....你快點結帳吧 XD" 無奈日文在緊張的時候就是冒不出來, 英文對方又不太通 :~~~

旁邊一位看來比較"老鳥"型的男性店員過來, 以拯救美少女的姿態要救他們家可愛的美眉.....他看了一下狀況, 然後拿給我19圓.

這下情況變得更複雜了.

首先我們的500圓付出去後, 還沒有拿到收據, 也還沒有找錢, 這時候理論上他要給我的應該是321圓才對. 但是他沒搞清楚狀況, 直接塞了19圓給我們.....先生我知道你好意想要退給我差價, 不過你還沒找給我錢啊!!!!

本來店裡幾乎沒什麼客人, 偏偏我們一進來, 突然變得客人不斷, 我和老公跟店員們顯然用英文也不太通, 用日文也不太通, 這位沒有耐性的英雄在兩分鐘後決定放棄, 把他們家可愛的美眉又從隔壁收銀台拉回來, 交代她把我們拿出去500圓先還我們, 然後重新算一次, 自己就回去負責結帳了 XD

這位美眉稍微思考了一下, 嘗試要把目前的狀況弄得簡單些 (我這時候已經錯亂緊張到連要找錢的數量都算錯, [......221円....?] 讓場面更加混亂.........) 她先還了500圓給我們, 然後我們重新給她500圓 (我完全不懂為什麼會變得這麼混亂, 這就是語言奇妙的地方.....溝通是很重要的啊!!) 她按著計算機500-198=321, 然後找給我們321圓.

最後附加了一句 [抱歉, 那個是標籤貼錯了, 沒關係嗎?] (當然是日文版的, 因為字比較多, 簡單起見這裡直接寫中文 XD)
[あ、大丈夫大丈夫。] ....其實我也很高興他們終於願意把錢找給我了, 一點小錯其實對我來說半點關係都沒有, 我也只是想問問是不是貼錯了而已, 我只是日文程度不夠好, 說不清楚而已, 問的方法錯了, 就變成一場大災難 :~~~~


我拉著老公, 飛快地逃出了OK.



這瓶抹茶拿鐵是500cc的新鮮屋的包裝, 後來又引發了一場災難.

我們知道日本人回收做得很細.
垃圾桶路上不多, 但是只要有販賣機或者商店, 通常都有回收桶, 而且這些回收桶通常是 "ピン"(瓶, 就是像寶特瓶, 或者礦泉水瓶之類的包裝)和"カン "(罐, 就是鐵罐鋁罐) 的桶子, 在台灣新鮮屋也是回收資源, 新鮮屋包裝的飲料很多, 可是我在日本到處都找不到專門回收新鮮屋的桶子, 用新鮮屋包裝的飲料比起台灣也特別少.

於是那罐空罐子就這樣被我一直拿在手上..................整整拿了半個小時走來走去, 之後是在西陣織會館開館後, 進館內才終於找到一個"其他垃圾"的垃圾桶可以丟.

我跟老公的心得是:[怪不得看到日本人都是買鐵鋁罐的飲料, 以後還是不要買新鮮屋了吧!!]





- 晴明神社 -

晴明神社裡有個老伯在掃著前庭, 就在同一個地方來來回回地掃, 有些上班途經這裡的人, 還會停下腳步或停下腳踏車, 先進來參拜再離開.
我只是衝著"陰陽師"晴明的傳說, 想去看看而已.



晴明神社很小, 御守並不是特別好看, 但是因為晴明的傳說, 在除厄的部分特別有名.

我一向都很帶衰, 日本的行程才剛開始, 想要先買個御守讓晴明加護一下這樣, 可是巫女們要九點才上班 :~~~~~

晴明神社很小, 除了參拜之外, 並沒有什麼特別可以遊覽的, 純粹就是一間小巧的神社. 可能台灣人去採購御守的人特別多, 賣御守的窗口貼著 "歡迎台灣人"的正體中文, 連巫女都會說中文(但這不代表她就是台灣人, 也許是大陸留學生也說不定啦~~)
因為西陣織會館也還沒開門, 附近又沒有其他休息的地方, 於是我們參拜完只好這樣在晴明神社坐著發呆 =口=


發呆到快九點, 兩個人才又回頭走到西陣織會館, 此時還沒開門, 裡頭的員工正在"晨訓 (透過全透明的落地玻璃就會看到店裡的狀況, 要假裝看不到還蠻難的....)
.....這個蠻有趣的, 跟日劇的一模一樣, 所有賣場員工聚急在大廳, 一個長官拿著紀錄本之類的東西在前頭說話, 一整個很有"啊~~ 這就是日式風格啊!!"的感覺.........

九點一開門, 我跟老公就變成了頭一組進入參觀的觀光客 ^_^




http://www.nishijin.or.jp/
西陣織會館有名的是裡頭有稍微介紹西陣織的發展歷史, 另外就是一堆另外付費的要預約的體驗course(著付體験(十二単・舞妓・小紋), 手織體験等等). 觀光客如果不做特別的付費, 主要還是在1F和2F shopping.
我們有些紀念品想要從西陣織會館這裡買回去, 其實也並不是特別喜歡, 只是因為西陣織對京都而言算是"京都歷史"的一部分, 可以作為紀念而已. 來這裡的主要目的, 還是為了一天四場的和服走秀.

這天的和服走秀第一場是早上10點.

於是, 九點半左右, 大陸團進來了.......九點40左右, 歐洲團進來了.................................................(其實當導遊也是不容易的, 時間都得抓得準準的才行, 不然團員們就會不滿吧) 和服走秀在一樓大廳開始的時候, 整個2F樓中樓的扶手邊一直到樓梯然後延伸到舞台的四周, 擠得滿滿的都是人頭. 拿著相機的, 拿著手機的, 還有人把腳架就這樣在路中間架起來的!!! (他都不怕被人不小心擠倒嗎? 那相機很貴吧??)


好的和服很貴, 偏偏便宜的我幾乎都覺得不好看, 既然作為一個貧窮人不太可能擁有美麗的高價和服, 用眼睛欣賞也好啦~~


猜想和服秀完畢後人散場的人潮會很恐怖, 我在結束前幾分鐘就拉著老公躡手躡腳地靜靜離開了會場.


路邊的行道樹有幾棵櫻花正滿開, 太陽高掛, 如果不是氣候太過乾燥, 這時候恐怕要"揮汗如雨"吧?
晴明神社的巫女已經上工了, 我也買到了想要的御守, 雖然晴明神社還是小小的沒有什麼可觀之處, 不過從可怕的人群中出來, 到晴明神社時還是有種 "解脫了" 的感覺............






- 宮內廳事務所 -

從堀川今出川搭乘公車到烏丸今出川, 是為了要去預約參觀仙洞御所.


http://sankan.kunaicho.go.jp/guide/sento.html
仙洞御所是以紅葉有名的, 它在紅葉季非常漂亮, 裡頭雖然也有一些櫻花, 但是這裡的品種是屬於早開的櫻花, 這時候早就過季了, 其實我是抱著 "既然早上要到京都御所, 乾脆下午就在仙洞御所吧" "萬一預約不到就算了" 的心理, 加上"反正還有點時間, 順便去京都御苑看看櫻花也不錯"的想法而去的.

結果被京都御苑大大地嚇了一跳.


我在網路上好不容易才找到 "宮內庁京都事務所" 相對於京都御苑的大致位置. 從烏丸今出川下車之後, 稍微辨明了東西南北 (這時候才發現, 我忘記準備指南針........) 確定了旁邊像公園一樣的地方就是京都御苑, 於是朝著理論上事務所該在的位置走過去.......................


咦? 有這麼遠嗎?


地圖上看起來真的很近, 京都御苑沿著烏丸通共有五個出入口, 事務所在靠烏丸通的邊邊上, 大約從烏丸今出川往南算起來是第一個入口到第二個入口中間左右.......為什麼走了半天只看到一堆花草樹木石牆? 傳說中的事務所呢???

京都御苑比想像中還要大, 看起來像公園, 但是不是公園, 裡頭寬廣的路全部鋪滿小石子, 說是防火(大概被燒過一次之後, 對火特別感冒?) 裡頭有樹, 有石椅, 有櫻花, 有各式花草, 當然也有各式的蜜蜂............
原本以為走錯地方了, 也許事務所根本不是在京都御苑這邊, 網路上查到過期的資料弄錯了也說不定, 何況住址說是"京都市上京區京都御苑3番", 京都御苑這麼大, 誰知道到底會在哪裡啊? Orz

最後, 走著走著, 突然覺得外國人變多了........

我精神一振!!! 眼前柳暗花明, 看到了...........一個工地 一個工地 一個工地 一個工地 .......


要不是旁邊有個牌子寫著 "要預約京都御所請往這裡"(當然是日文, 好像有也附英文? 我沒注意....), 我絕對不會知道從那堆工地一樣搭設的鐵架子通道過去那小小的房間居然就是預約宮內廳五個景點的地方....................................!!


[....搞不好宮內廳其實很窮?] 我很不敬地這樣OZ著[......賺錢的應該是政客和奸商, 這裡還免費導覽, 不收門票, 也許真的是很窮.]



不過, 雖然這是個小小的不起眼的小辦公室, 裡頭的辦公人員卻是我到日本來的這九天八夜感覺最好的.
英文雖然帶著日本腔, 但是清楚自然, 態度大方和善, 動作快速, 各種語言切換自如, 而且十分體貼又有幽默感, 真的是很可愛 >"<

在裡面預約的人以西方人士居多, 因為身材多半很高大, 一間小小的辦公室裡頭擠得滿滿的, 其實有點讓人神經緊張 XD
歐洲團真的很神奇, 感覺就好像出來自助旅行(只不過多帶了二十幾個跟班), 居然是現在才來預約參觀京都御所...........(這趟旅行多次遇到歐洲團, 到昨天為止其實印象還不差, 今天開始漸漸發現歐洲團的特點, 感覺他們其實和台灣團和大陸團韓國團, 各有各的混亂, 也許旅行就是各式各樣的混亂組合成的?)


仙洞御所網路預約很早就滿了, 我雖然是開始預約的頭一週就上網, 還是沒有預約到仙洞御所, 但是現場預約似乎很好預約?

總之, 當我們說明要預約仙洞御所, 櫃檯的小姐給了我們一張單子並說明哪些欄位要填(不外乎是時間, 哪幾個人, 個人資料之類)
填了單子(需要比對護照, 另外會詢問預約當天在日本住的旅館, 也許是怕有外國人進去縱火逃逸? XD) 之後, 她遞給我們預約單(參觀當天會查看), 以及當天集合的時間和地點說明. 這樣就算預約完成了.

踏出充滿各式各樣的體味和香水味的辦公室(西方人噴香水或除臭劑的習慣比較多), 突然覺得真的是"鬆了一口氣"............

結論: .........沒有迷路真是太好了 , 另外, 參觀京都御所的當天, 感覺似乎要比預期早一點出門, 京都御苑沒有想像中那麼小啊....................



- 錦市場大迷路 -

其實我是肚子餓了.


今天中午並沒有特別安排午餐, 就是為了在錦市場隨便吃.
據說三木雞卵很好吃.
據說裡面有豆乳冰淇淋(天氣正好熱嘛....)
據說裡面還有其他熱食.......
我想, 應該可以邊走邊吃吧?
<---大錯特錯.


其實還是可以撘公車, 可是為了省時間, 也為了可以避開中午流動的人潮, 我們直接從地鐵今出川站搭到四條,然後轉阪急由烏丸站到河原町站, 打算從錦市場逛過來, 正好可以回到四條站上車, 往下午預定的宇治去.



後來覺得排入錦市場的行程本身就是一種錯誤.

我跟老公都不是特別喜歡這種雜貨街, 此外我們也都不喜歡人擠人的地方. 而且天氣很熱, 太陽很大, 情緒很浮躁, 更慘的是從河原町站出來後, 循著小路想要抄近路到錦市場, 可是迷路了.............................



河原町一帶很熱鬧, 外面的大街已經是熱鬧的交通重要據點以及重要的商圈, 小巷裡頭更是密密麻麻的店家, 地圖上簡簡單單的標示著錦天滿宮的位置, 但是地圖是方的, 路是斜的, 地圖上標記的現實中未必找得到對應的位置, 地圖上沒有路, 可是實際上可能會覺得那邊有小路..........我不知道到底我們是不是繞了好幾個圈, 總之根本找不到那個錦天滿宮, 只看到路繞來繞去, 路邊偶爾有地圖, 標示著一堆小路的名字和對應位置的店家名稱, 但是這些小路和店家在我的準備的地圖上完全看不到.
小路繞來繞去, 太陽高掛在中天, 我們完全搞不清楚東西南北, 早上早餐吃得很早, 肚子餓了, 太陽大天氣乾, 口很渴, 這裡沒有錦市場, 只有兩個迷路的臭著臉餓著肚子而且進退不得的阿宅........

結論:
(1) 身為路痴, 請不要想要抄小路走近路
(2) 商家公佈的地圖永遠都特別簡單, 請使用googlemap並放大到最大解析度
(3) 請不要完全相信map, 尤其當小路特別多的時候





我們繞來繞去, 首先到達的是新京極, 走過新京極, 當我們已經準備放棄, 在找路往大馬路去的時候, 突然冒出了錦天滿宮.........我們終於到了錦市場 Q_Q

時間: 早上11:30am

錦市場內, 到處都是觀光客. 這裡事實上已經變成 "京都醃漬物土產食材專賣觀光市場" 了, 來來去去的恐怕外國人比日本人還要多很多.

路上買了一個豆餅(簡單來說就是是在類似麻糬的口感的東西里面添加一顆顆鹹味的類似紅豆之類的豆子的東西..?), 一盒醬油丸子(就是小湯圓淋上類似麥芽糖醬油的東西而已, 雖然我喜歡醬油也喜歡丸子, 不過大概還是不會想再吃吧.)
然後看到豆乳冰淇淋, 高高興興地買了一筒 (就是豆漿冰淇淋啦.....) 味道還蠻爽口的, 不錯吃 (其實就是因為我喜歡豆漿........)
路上又看到賣燒烤的鯛魚 (後來一吃, 發現冷了真的很難吃, 而且那個明顯不是鯛魚 Q_Q)
然後看到了三木雞卵, 買了一盒.....老闆娘直接拿包裝好的給我們(上頭包裝紙都包好了, 觀光味超重, 當然, 雞卵是冷的, 口感雖然還不錯, 但也沒有那麼好吃了.....我想現做熱騰騰的時候肯定會很香, 不過店裡沒有現做的, 也許這時間師傅沒上工吧? )



市場內人不少, 路很小, 更慘的是歐洲團來了...............而且, 在半路上停了下來(停在某個攤子前).

你要知道, 歐洲人體型比較高大.

市場的路並不大.......但是也不算太小.
但是這團歐洲團特別喜歡"並排停車",導遊一個攤子一個攤子參觀介紹, 他們就這樣呈現半圓形擠在路上, 將路整個擋住, 來往的人只有一個小縫可以讓人側身通過(只有一邊可以過, 一次一個人, 請先瘦身轉側面通過......)

"excuse me!!" "あの、すみません~"
.........用喊的也沒有用, 他們約二十個人就這樣圍在那邊互相說話並聽導遊介紹, 只有幾位稍微往前挪了一些, 其他人根本沒有讓路的意思, 一位大約有我的兩倍寬的婦女更是恍若無人地將原本一個人可以側身通行的路硬是又堵掉一些(他們並沒有集中往前擠, 而是由橢圓形變成正圓形, 把路遮得更徹底了.......)
我跟老公在原地等了約三分鐘, 不管怎麼喊怎麼示意都沒辦法過去(所以說.....語言是很重要的, 語言不通就是糟糕). 對面的人一個接一個過來, 也不可能請他們先讓我們這邊過, 這位胖女士一過來, 我整個火都冒起來.

算了, 你聽不懂日文和英文, 我也聽不懂那個不知道是西班牙文義大利文還是法文什麼的, 講不通, 就直接上吧!!



我用力擠開那個借過了半天不理我還是擠上來的胖女士(輕輕推沒有效果, 用說的完全不理會, 只好用力推, 以顯示自己的存在感), 得到了往前的通路(後面的一排人也跟著我一起擠出來了......過個路都這麼困難, 真是辛酸), 同時聽到後面胖女士一連串聽起來不是英文也不像德文的咒罵.

.......對不起, 女士. 我已經努力過了, 但是你不理我, 我實在是沒辦法了, 有問題請去詢問你們導遊為什麼要讓你們擠在路中間吧.....................



手上提著一袋子的食物, 肚子很餓根本沒辦法忍到宇治, 市場裡面人來人往, 日本人似乎都沒有邊走邊吃的習慣. 我們不想在人擠人的市場裡面站著吃, 但是出了市場似乎在路邊吃東西也很奇怪................最後完全找不到可以吃東西的地方, 只好隨便找個角落吃了一點點充飢, 之後把食物帶到宇治車站才終於好好地吃完了午餐.


結論:
其實, 不要嫌棄亞洲團, 雖然一些亞洲團拚命shopping上車睡覺下車尿尿吵鬧並且不做功課是有點讓人無言, 但是起碼一路上還沒看到亞洲團有嚴重干擾秩序的狀況, 我看到的幾個歐洲團不知道是不是因為語言不通的問題, 插隊的插隊, 擋路的擋路, 還有從出口進入由入口要闖出來的, 放小孩子在公車上哭的.......也許文化差異和語言不通真的是人們彼此傷害的主要原因吧!!





- 往宇治去 -

我們迅速地找到地下鐵的入口, 進入地鐵後真是舒服多了.

由地下鐵四條-->竹田, 下車到同一月台對側上車搭近鐵到丹波橋(近鐵使用pass的話不能搭特急, 要補錢), 然後出月台轉到京阪丹波橋月台, 搭京阪本線到中書島, 然後下車到月台對側接京阪宇治線到宇治.

使用KAISAI THRU PASS到宇治其實半點也不好玩. 中途繞了一點路, 而且需要轉好幾次車, 既慢又麻煩. 但是既然是抱著 "一路上順便看看各小站的感覺吧" 的心情, 我還是很高興今天有使用了這張pass.



雖然以茶聞名, 雖然近年遊客漸增, 但是宇治其實感覺上還是是一個帶著鄉村感覺的城鎮.

京阪宇治車站其實不大, 而且離宇治橋很近, 比起坐JR, 可以少走一大段路. 理論上是很難路的. 可是我走錯出口了, 於是又繞了車站一圈, 才走到車站正門出口. (我沒準備宇治車站的地圖, 只有車站週邊地圖而已, 結果在車站裡頭就搞不清東西南北了......)





下午近兩點, 太陽還是很大, 一走上宇治橋, 在柏油路上竟有點 "腳邊的空氣似乎燒起來了" 的感覺.
在橋邊望出去, 沿著宇治川已經是一片粉色粲然.


太陽很大, 櫻花開的很大, 相機記憶卡空間也殺很大...........

我快速地離開了橋, 沿著川畔行走, 宇治川的水流琤淙, 清涼的氣息稍微沖散了陽光的炙意, 結果老公差點就被宇治川跟川畔的櫻花勾引走, 差點不願意陪我去吃中村藤吉.
[我們等一下還是會沿著河走, 就在河旁邊而已....然後會繞一圈從那邊的橋到中間的島上, 然後到河對岸去.......] 我覺得自己很像在哄小孩.....總之, 我們還是順利地走上平等院參道, 來到中村藤吉平等院分店的茶房.



http://www.tokichi.jp/byodoin/index.php
在京都吃了中村藤吉, 伊藤右衛門, 都路里, 我跟老公都覺得中村藤吉是最好吃的.
中村藤吉平等院店就在平等院參道上, 對面是伊藤右衛門平等院店(沒有茶房), 我們進入的時候已經客滿, 必須在門口的預約簿上面填上自己的名字和人數, 等待唱名. 我數了一下, 排在我前面有七組人還在等候唱名..........沒關係, 天氣熱, 我們早上走了那麼久也都累了, 店裡面正好有椅子可以坐著等候, 店旁就是宇治川, 窗子望出去就可以欣賞到櫻花 店裡食物的香氣宜人, 而且我們還有帶書來看.


等待是正確的, 我前頭有兩組唱名的時候不在, 被跳過了, 托福我們不至於等得太久.

我們被領到靠川畔的位置(運氣真是好啊!!) 我們點了一個生茶セリー、一份抹茶わらびもち、本來想要點宇治金時, 可是那是夏季限定的, 於是點了一份抹茶宇治きん冷しぜんざい (和生茶セリー很像, 多了一球抹茶冰淇淋, 另外會多加一小瓶抹茶蜜, 吃起來更香濃更好吃!!)
一邊看著川景櫻色, 一邊悠閒地避著正午的烈日, 一邊吃著好吃的東西........這邊簡直是世外桃園!! (茶房跟賣店是分開的, 所以不會彼此干擾, 感覺更好~~~)







沿著平等院參道到了平等院, 這天人不算太多, 但是也不少, 平等院內池畔也有櫻花, 不過因為人多, 反而少了那份閒適的美感. 水色和鳳凰相映, 伴著淺粉櫻色, 其實是相當美的, 不過在整條步道上處處是人的狀況下, 我們只能努力儘量不要被擠在人群中.........想必要擁有可以自動過濾人跡的"慧眼", 才有辦法欣賞到它原來的那份完整的驚人的美麗吧?!





由平等院的南門出來, 往宇治川的方向走去, 這裡一整片櫻花滿開正燦爛, 樹下有乘涼野餐的, 而過了橋到島上, 更是處處鋪著藍布, 奔跑的,玩耍的, 對著櫻花驚嘆的.......看起來十分歡樂, 塔島上理論上應該是主角的那個塔, 已經完全變成背景圖案了.........................





離開了塔島, 走到川的對岸, 一路櫻花盛開, 接近宇治神社時漸漸由喧鬧歡騰的感覺轉為靜謐. 四周的感覺真的是又寧靜又悠閒又美好........可是一看時間: 糟糕, 已經下午四點2x分, 我們的目的 "宇治上神社" 預定是開到四點半, 會不會等一下進不去啊??

於是我拉著老公, 兩個人急急忙忙往上衝到宇治上神社............



宇治上神社到底有哪裡特別....這個我已經完全說不上來了. 但是, 還是要跟大家鄭重推薦這個地方.
它的美好並不只是在於它的古老, 也不在於它是世界文化遺產, 它沒有美麗的庭園, 沒有輝煌的光彩, 沒有金碧的殿堂, 照片上看以來也毫無引人之處, 實際上我只是覺得 "既然過河了, 不順道過來看看太可惜"而過來.


但是有來真是太好了!!


宇治上神社在宇治神社的北側, 是日本最古老的神社, 神社的本殿據說是國寶. 祭奉的是應神天皇和兩位皇太子, 說是神社...也許更像家廟?? 神社內的"桐原水"是宇治七眼名泉中至今唯一留存的, 但是它的泉水看起來很不起眼, 神社本體看起來也很不起眼, 比較特別的是神社前的"淨沙"....不過其實看起來還是很不起眼.

但是同樣是神社, 經過宇治神社一直到走入宇治上神社時, 彷彿突然走進了一個清淨的結界裡面. 有一種很令人感動, 很純粹, 很高興的感覺.



我很小氣, 宇治上神社不用入場券, 沒有特別的御守, 沒有特殊的景緻, 結果小氣巴拉的我居然很心肝情願地決定自願付門票錢到奉納箱裡面, (我自己都覺得很不可思議)....希望這麼好的地方之後也能一直能夠好好地維護, 一直留存下來...............................



P.S.
因為時間已經太晚(逗留到下午五點多), 我們今天最後還是沒有去伊藤右衛門(改天又重新跑到宇治來), 直接搭車返回京都車站. 但是這個時間正好是下班時間, 整個電車上擠得滿滿的........簡直就完全像是台北捷運在上班巔峰時間的狀態!!
真的是太可怕了......

建議大家如果要去宇治, 下午要從宇治搭乘京阪回到京都的話, 請務必考慮下班時間人潮因素, 那個人擠人的狀況是一路擠到將近京都才漸漸舒緩, 我們能坐下來的時間大概只有十幾二十分鐘左右而已(還是幸運剛好面前有人下車......真的是太累了!!)
.....稍微提早或晚一點吃完晚餐再回去也許會好一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