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樽真的是個不大的地方,路就沿著海邊(運河),頂多從南小樽到小樽站前通附近,來回那麼一兩條路,既然沒有要去城鎮中特別的點,只有沿著街看運河、倉庫、食物、風景,那麼,路其實很簡單,昨天早早就把地圖給婆婆研究,今天早上就自由活動,讓喜歡的人去作自己喜歡的事,我這宅女當然就宅在旅館裡面,從早上自然醒之後,在窗邊看著雪景漸漸改變,然後帶著公公婆婆去吃早餐。

SONIA的早餐要到SONIA II新館去吃,因為餐廳座位不多,所以常常還客滿需要排隊,他們的早餐食物類型並不多,只能說是差強人意,大概是這幾天吃過最差的早餐(不過還是不錯的),吃完早餐回到旅館,接著就是悠閒的早晨時光,喝著昨天在Richmond沒喝完帶過來的煎茶(好喝),偶爾回床上翻個兩圈,非常~非常地悠閒。要不是咖啡店都要11點左右才開店,其實應該去銀之鐘之類的地點,在觀光客還不多的店裡靜靜地品嚐悠閒的「上午茶」才對。


宅在房間裡,又快要進入冬眠模式的某個缺乏網路的御宅族。
....不過,窩在溫暖的房間裡面看著早上還很漂亮的雪景,其實真的是蠻享受的,
但這條路上車子頗多,大約到10點左右,就看不到這樣的美景了。

不過可以宅在房間裡也蠻不錯的。

公公婆婆跑去海邊月見橋附近,聽說雪景非常美麗,觀光客也不多,雪地很乾淨。

小樽運河邊

月見橋附近樹上的果子,學名應該是......

小樽港口

月見橋附近

中午根據計畫,要去出拔小路吃午餐。 


出拔小路內的房間有展示出拔小路的模型,整個感覺低矮、空間很小,
但是只能說麻雀雖小、五臟俱全,裡面東西真的是不少呢!很有探索「猫道」的感覺~

 

出拔小路多數的店都是週四定休,所以昨天去只能看到冷清的出拔小路,就沒有仔細去逛,今天中午才過去。出拔小路佔地不大,但是裡面曲曲折折,居然有不少的店面,樓上是可以無料自由參觀的望樓,以前是起火的時候登樓敲鐘的,往望樓原本可能需要收費,因為上面迴轉地方小,還有人數限制,但現在觀光客少,似乎也就不收費了。

出拔小路望台上的鐘,
以前起火的時候會敲鐘示警

出拔小路往望台的迴旋梯,
總覺得可以從這裡直接跳上別人家的屋頂.....

出拔小路的樓梯邊,
有「豪商傳說」四部曲,蠻有趣的


我們在出拔小路看來看去,最後決定吃雞肉料理,這家店客人不少,我們去的時候,剛好有客人離開,否則還是滿座的,點餐後才知道原來這裡也是小樽一個美食名點,他們的雞肉非常非常的好吃。我們各點了一份1000日圓的定時,包含半隻雞、醃漬的白蘿蔔、還有飯。這裡用的雞應該是土雞之類,肉質非常鮮美,店家料理雞肉的技術高超,雖然是用炸的,表皮還酥酥脆脆,但裡面的肉一咬下去就覺得鮮美多汁,又嫩又香甜又好吃,實在是超級無敵的美食啊!!外面下著大雪,店的門口附近擺著暖爐,店裡還是暖暖的,一進門就很體貼地給了熱手巾擦手,吃雞肉的時候也可備用,加上從未嘗過的非常好吃的雞肉.......真是大滿足!

店雖然小,但是很整潔,暖暖的

整整半隻雞,好吃到嚼舌~

出拔小路的門口留影

快吃完的時候,有一大群新加坡的遊客湧進來,雖然說態度很客氣,進門和公公婆婆聊天也聊得很愉快,但是生活習慣真是很差,人家店裡放著暖氣,外頭下著雪,他們要找同伴,出店門時不但不關門,還在門口用中英文大呼小叫,小孩子帶進來之後,在門口跑來跑去,也許有人覺得熱鬧很好,但是我整個好心情都被打壞了。如果要出國旅行,請無論何時何地,謹記著什麼叫做「入境隨俗」「體貼別人」「良好的習慣和生活教養」,喜歡聊天的人,請在自己家裡才高談闊論,到別人的地盤上,請不要用別人可能不懂的語言大聲小聲,那是人家器量好不跟你計較,像我這種器量不好又對聲音很敏感的人,遇到講話大聲聲線又不好聽的人,真的是一整個不舒服,就好像旁邊坐著吸煙吸得很高興,還裝帥,完全不顧有人對煙味過敏,咳到快死掉....................還有,在旅館的走廊上,也請控制音量,通常好的旅館隔音是都不錯,但也不能避免有些人對聲音敏感,休息中會被吵醒,觀光旅館也就算了,在多數是本地人使用的商務旅館,觀光客請不要丟自己國家的臉,讓人覺得「這裡來的人怎麼都這麼沒教養」,謝謝。

吃完午餐,老公吵著要吃「北之冰淇淋」的冰淇淋,聽說口味很多,很好吃,因為旅館有音樂盒製作體驗的體驗卷,我們一邊找著音樂盒體驗的地點,一邊找北之冰淇淋。

不過,這真是讓人不舒服的回憶。

SONIA提供的音樂盒體驗折價券(200日圓)的店,材料費特別地貴,雖然東西感覺質感比較好,可是價錢太驚人了,沒有2000日圓絕對做不出什麼東西來。在海鳴樓也有音樂盒製作體驗,這裡的價格稍微便宜一點,但是算一算至少也要1600日圓以上,材料感覺卻比較沒有美感,讓人完全選不出任何喜歡的材料來,我看著一大群台灣觀光客上了海鳴樓二樓開始集體製作體驗,把一堆莫名其妙的材料堆在一起,心裡只好想著「如果做出了很精緻美麗的東西,肯定是因為這個人有著高超的創造力以及驚人的美感所致,我們這種普通人,還是放棄吧.....」於是,好不容易跟Hotel問來的折價券,最後還是沒有使用到,說來說去,還是因為昨天在自然工房的經驗太感人了,今天才會去哪裡都覺得不夠美好啊~

北之冰淇淋這家店,說是難找,不如說是「宇宙超級無敵難找」的店,他外表看起來簡直完全不像冰淇淋店,連要找個招牌都不容易,我們問了加油站的人,還是找了半天,才在小路上找到一家外面看起來好像是賣衣服,事實上在廉價透明塑膠布覆蓋的入口邊有個「北之冰淇淋」招牌的店。我要進店的時候,老公還在旁邊頻頻追問「真的是從這邊進去嗎?」


這就是有名的「北之冰淇淋」店門口.....這找得到才真的有鬼 =_=

進去以後,我還是相當懷疑「這真的是冰淇淋店嗎?」

可能是之前觀光客推薦的太多,這裡變成觀光名點,所以店裡除了冰淇淋,另外販賣了一大堆土產,小墜子、奇怪的T-shirt,總之,整個店被掛得滿滿的,我好不容易終於在小店裡Z發現了冰淇淋吧台(完全被淹沒了),但是,在吧台前面的Menu也是完全不實際的。

Menu上面列的口味,現在未必有供應,現在有供應的口味,Menu上未必有,如果不是一個一個人看著冰淇淋櫃裡面的口味標籤,完全無法點冰淇淋。店主人完全無法使用英文溝通,我請他list those ice cream not on the menu but have here,他只是指著「有些口味可能不供應,抱歉」的中文字給我拿回去點,簡直快要吐血,公公婆婆在外面很害羞,加上雪櫃裡面冰淇淋「並不是每一種都附上了中文」,我想我當時應該要鎮定地自己拿著menu一項一項比對,然後拿回去給他們點,不過在當時香港人、日本人擠滿了整個店裡的狀況,一陣忙亂,我也忘記了可以這樣做,結果在四五次幫老公和公公婆婆點餐都被回「沒有這東西」之後,很沒耐性的老公就生氣了,最後在大家都隨隨便便點了幾個口味的狀況下,很不開心地上了二樓休息處吃冰淇淋。

說是口味很多很好吃的冰淇淋,但事實上吃起來都沒什麼差別,總之,鮮奶的味道非常濃厚,奶香濃郁很好吃,但是吃海膽口味的婆婆完全沒發現她吃的是海膽,還以為是店員弄錯了,拿到香草。吃墨魚口味的老公讓我吃了一口,我覺得墨魚和竹炭冰淇淋完全沒差別..............更糟的是,老公當時自己去前面點,他說他點的明明是海膽.....................更慘的是,吃了一陣子,老公下去想買一盒盒裝的海膽冰淇淋,這時候上來了一對日本的年輕人,開始在這裡抽煙。

日本人非常喜歡抽煙,除非標示禁煙標誌,不然不論男女都愛抽煙,還一副抽煙很大人、很帥的樣子,這我是無法理解的,但是這是人家當地的習慣,他也沒有喧嘩,行動也很尊重別人,只是我受不了煙味而已,於是我們還是離開了溫暖的室內,回到雪中,往預定吃晚餐的運河食堂走去。

運河食堂是由倉庫改建的,附近的倉庫也幾乎都改建成各種食店和土產店,這裡的東西都還不錯吃,老公和公公婆婆決定再去海邊轉一圈,我則留在運河食堂附近自己閒逛。

正在製作的雪燈,
這是一個心型的雪燈

今天晚上是雪燈之路的第一天

雪燈開始前的運河

正在製作雪燈的學生,看到我們要照相,很害羞地躲起來,然後還露出一個熊頭的帽子,很可愛 XD

工作人員準備把要放在運河河面上的浮燈放下去,浮燈是用繩子綁起來的,避免漂到看不到的地方,變成污染,也方便拉起來重新點燈

這也是孩子們的雪燈,很有創意

運河食堂對面有一家甜品店,感覺非常好吃,但因為剛剛才吃過冰淇淋,我自己也不敢亂花錢,盯著冰淇淋看了很久,吞了幾口口水,決定放棄(下次我一定要吃 >_<),在店裡拿了一些雪燈之路相關的DM和折價券,我在運河食堂裡面,盯著目標「運河食堂淺草橋廰」很久,晃過來~又晃過去,看著水箱裡面的螃蟹動來動去,看著外面冰鎮的蟹腳,然後發現晚上17:00才營業,於是我繼續一臉嘴饞地晃過來~~又晃過去~~~(對食物我是很有耐性的),快五點時,外面天色已經半黑,雪燈即將開始,有些雪燈今天下午還在製作中,晚上就要上燈了。食堂外傳來合唱的聲音,我跑出去聽合唱,過了不久看到老公一行人也走了過來,合唱非常好聽,音準不錯,合音也很棒,在寒冷的天裡聽起來非常感人。

合唱大約在5:00pm結束,正好也是晚餐時間,我問過運河食堂的工作人員,確定淺草橋是不需要預約也可以進入的,就和老公和公公進了運河食堂,婆婆因為不能吃太多螃蟹,決定窩在屋子裡面吃泡麵 XD

店開門前,痴痴地在門前等候.....

因為吃得太快,來不及照相就全都吃完了...只剩下蟹殼,又不好意思去鄰桌借人家的螃蟹來拍 XD

吃飽了超高興,開開心心在門口照了一張相,推薦給喜歡放題的人


這裡的三大蟹(毛蟹、長腳蟹和帝王蟹)加上自助吧台(含成吉思汗烤肉、各種甜點、蔬菜水果、飲料等等),總共約4600日圓,打折後變成4200日圓左右,折合台幣1250元,還算是划算的地方(如果你吃得夠多夠值得的話),我先拿了一些喜歡吃的自助吧台餐,包括成吉思汗烤肉,試烤了一下,這裡的烤肉沒有北羊亭好吃,也沒有啤酒園的好吃,整體上說來比較老、感覺沒有那麼鮮嫩,我吃了一些,決定放棄。紅豆湯圓則是十分好吃,吃一些用來墊胃防止傷胃也好用,我也推薦給要去吃的人,還有一些小甜點都很不錯。

我們來吃的重點是三大蟹,這裡的三大蟹不是「冰」的,但是也是冷的,本來是因為這裡有爐子可以烤熱,特地來這裡吃三大蟹,但沒想到其實螃蟹並沒有很冰,比其他店裡網友說「冰到頭皮發麻」來得好多了,而且螃蟹非~~~常~~地好吃,好吃到連要烤都來不及烤,一開始上的一盤三大蟹是完整的,含一隻毛蟹,四隻長腳蟹的蟹腳,四隻帝王蟹的蟹腳。毛蟹已經差不多有平常在台灣吃的螃蟹的1.5倍大以上,長腳蟹的腳更是長到大概是17x公分高的我手指尖端到手肘的長度,帝王蟹的腳也有握拳後拳頭和前臂的長度,螃蟹真是甜美好吃,此生從未吃過 XD

長腳蟹味甜,帝王蟹肉質飽滿,味道鮮美,毛蟹肉質細膩香甜,因為毛蟹實在很難拆解(雖然它很貴,而且是當季盛產的....),長腳蟹的肉又比較少(腳長,可是比較細),我們吃了兩盤完整的三大蟹之後,就決定火力全開,集中攻擊帝王蟹。餐廳供給剪蟹殼的剪刀和挖蟹肉的工具,一開始用起來還覺得彆扭,吃到第二盤的時候,已經運剪如飛,三個人沒有幾分鐘就解決了一盤,後面連續點了五盤帝王蟹,簡直一盤才上來,就立刻吃玩了 XD 要不是服務上上蟹的速度慢,恐怕我們還吃得更多。

因為是100分鐘的放題,我們在80分鐘左右開始收尾,喝飲料、吃飯後點心休息,估計每個人都吃夠本了,也都吃飽了,心滿意足地,掛著滿臉的笑,在時間到的時候,滿足地離開了淺草橋廳。受付處的先生非常有禮貌,感覺很有英國紳士的味道,看我們對還沒上來的螃蟹望眼欲穿,還特地過來幫我們點了幾次,詢問我們是不是吃飽了,真是大感動~!

因為這間餐廳的放題自助吧台食物種類眾多,如果是不知道該去哪裡吃才好的遊客,建議可以就到這裡來,成吉思汗的羊肉雖然不夠鮮美,但是絕對還夠滿足您的要求(是因為別家得有點鮮美過頭了 Orz),甜點、蔬菜、各種自助的食物也都不錯吃(不過我們急著吃三大蟹,所以沒什麼吃),可以單獨點自助餐放題,不吃三大蟹的話,價錢約只有一半左右,一樣會吃得大滿足~~

吃飽了當然要做點飯後散步,我們帶了婆婆,大家一起出來看雪燈之路,從手宮線會場,一路看到小樽運河邊。


第十屆雪燈之路

夜晚的雪燈之路會場有著異世界一樣的氛圍,運河上漂著的燈、運河邊各種雪雕中裝飾的燈,手宮線彷彿山城風格的燈,非常有雪國的氣氛,同時,也非常、非常地美麗。這裡的感覺和札幌、支芴湖、薄野等地都完全不同,是一種更家常、更溫馨、更充滿童話氣氛和雪國小鎮風情的樸實無華的美麗。婆婆對燈沒有特別的興趣,我對雪沒有特別的愛好,但是大家都承認這裡真的是做得很不錯,會場只有開放到晚上九點,工作人員發給遊客一個紙杯,裡面點著蠟燭。紙杯上可以讓工作人員幫忙寫上名字,拿在手上暖手,同時也有「祈福」的意思,怕會場的燈蠟燭滅了不好看,工作人員還不停在會場中檢查蠟燭,幫忙換火,會場中也有電視台前來採訪,甚至會場中還有韓國人製作的雪燈。

雪燈之路已經開始了,
因為是在比較低的地方,從這個角度看不到,只看到寂靜的運河景色

雪燈合影

雪燈



雪燈之路的「牆」上的燈

雪燈之路似乎有很多這樣的地方,
可以讓小朋友進去蓋印章,
蒐集完印章可以換禮物

這也是有趣的雪燈

手宮線雪燈之路的尾巴

雪燈之路,這邊是大人的作品

手宮線的雪燈之路,旁邊有一些小酒吧,雪燈附近掛著燈籠,別具特色


運河會場以站前通為中心,分成兩邊,一邊是大人們製作的,一邊是各年齡層的學生製作的,很有趣的是,小孩子製作的雪燈反而更漂亮,更具有特色, 討人喜歡,看起來人年齡越大,社會化程度越深,真的是創意就漸漸不見了呢.........

我們滿足地飯後散步之後,回到旅館休息,此時運河上燈已經滅了,每天都要點燈收燈,肯定很累,但是雪燈之路真的是一個做得很棒的活動,到札幌附近,就算不去看大通公園的雪祭,也推薦一定要到小樽看雪燈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