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迷路的一天。

因為昨天真的太飽了,原本今天預定是早上去北海道神宮,中午回札幌JR站去拉麵共和國吃櫸拉麵,然後下午去札幌啤酒園,參觀啤酒博物館之後去吃成吉思汗吃到飽。

...........不過,照昨天的狀況,恐怕今天再這樣吃,好吃的東西都會因為沒有食慾而變得完全不好吃了,於是我含淚決定揮別櫸拉麵,今天早餐晚點吃,晚餐早點吃,這樣一來,萬一半夜還肚子餓,還可以吃昨天買了之後根本吃不下的蘋果.............不過後來事實證明,半夜也根本不會餓,整天雖然走很多路,但是還是吃得飽到翻過去.....=口=


這是北海道神宮的正門,如果你是人類的話,麻煩走兩側的偏門進去,正門是神の道!

北海道神宮在圓山公園站,這個站可以往圓山動物園(著名的觀光景點,不過我對動物沒興趣,跳過)、圓山公園(這個公園很大,北海道神宮在裡面一部份)、北海道神宮,我們出站以後,半認路半猜路,就這樣一路摸到圓山公園入口,走進冬天的圓山公園,好像走進一個美麗的、寂靜的白色的世界,早上約10點不到,圓山公園裡寂靜無聲,四處都積了高過我膝蓋的雪,有些地方積雪之厚,令人驚嘆,夾道的樹多已落盡了葉子,禿禿的樹上承載著靄靄白雪,沒有車子,沒有觀光客踏來踏去的泥印,雪地非常平整、美麗、乾淨,往神宮的路上經過一些神宮的附屬建築,山形的斜屋頂上也馱著厚厚的積雪,彷彿加上一層白色的頂蓋,漫步在其中,美麗、優雅、寂靜而更近乎聖域的感覺,美麗到不可思議。

我原本想說北海道大學和圓山公園這些地方更適合秋天來,黃葉紅葉都肯定很美麗,夏天鬱鬱青青的熱鬧和春天嫩葉初生時,也肯定比寂寥的冬天美麗很多,但現在看起來,還好來了這一趟,冬天的圓山公園,其實也真的是非常美麗的。

札幌的地下鐵圓山公園裡,好像白色的世界,葉子落盡的枯樹上積著雪,非常漂亮(不過,小心落雪啊!)有人在公園裡面堆了雪人(雪兔人?XD)鼻子真的是紅蘿蔔耶!
貌似橋的地方,但事實上現在被厚厚的雪蓋住,完全看不出來了~雪這麼厚........嘗試鏟雪看看....
鏟久了會腰酸背痛啊XD

北海道神宮有幾道很大型的鳥居,裡面還有幾座小型的神社,同樣有著小小的鳥居及結界,上次去京都時不懂禮儀,同行的人也都沒有詳細指導,結果沒有好好的參拜,這回我做過了功課,乖乖的照規矩來,先到旁邊的湧泉,脫下手套(嗚嗚,真的是有夠冷的),用竹杓舀了一杓子泉水,先洗左手,然後洗右手,然後再舀一杓子水,用左手承了用來漱口,然後再洗左手、右手。那個泉水非常、非常清澈,清澈到我原本不太想漱口,也立即改變了主意,不過泉水雖然很清澈、味道甘甜、可是就好像冬天在雪地裡喝加冰塊的水,冷到澈骨銘心啊 >_<

北海道神宮有好幾道大鳥居入神社之前,
有洗漱的泉水,好冰!
靠近大門的社務所
在走廊上偶見急行而過的巫女許願的人很多吧?
籤詩和繪馬掛得滿滿的......
各種語言、高低的籤詩筒,
連繁體中文都有喔!!

因為不想給異地的神明多添麻煩,我沒有進入拜堂,只在結界外行禮致意,另外因為沒辦法搖鈴,老公也放棄參拜 XD

 

我們去的時候2/3的節分祭剛結束,附近還有些攤販的「遺跡」,在神宮內參觀了一圈,看到可愛的みこさま,沒有抽籤,也沒有買御守(御守還是京都的比較漂亮),就決定再悠閒地逛回去。在神宮門口,看到好幾台高級轎車排排站,男性的神職人員(不知道怎麼稱呼)拿著類似扶塵但是尾巴是用結界編成的紙條的驅邪工具(?),正在為每一台車祈福,車上的人(有的似乎還有司機)看起來都是大人物的樣子,乖乖的站在車子旁邊,感覺很有看日劇的feeling XD 老公很觀光客地站在大門中央,在被人家趕走前,伶俐地拍了幾張照片,然後快速被小雅抓走 XD

在車子前揮動忘記叫什麼名字的道具在車子門邊比劃著

要離開北海道神宮時,開始今天的大迷路。

 

基本上我是不辨方向的人,看完地圖,看準方向以後,就要一路走過去,中途一旦停下來轉個身,就會忘記哪一邊是哪一邊,結果一開始是迷路了180度,走到反方向,然後看完地圖重新出發後,中途因為停下來幫老公和婆婆拍照,玩滑雪坡,結果出來又立刻走錯路,迷路了90度。圓山公園的出口非常多,冬天路上又都是樹和雪,根本認不得。結果出來的時候,一整個呆住...................這到底是哪裡啊......................

又是輪胎滑雪坡路邊有指示牌,不過,只有在重要交叉路口有,滿眼都是雪的狀況下,還是很容易迷路迷路到了冰淇淋的街道(?).....不過這是通往另一個出入口的啊.....

 

走過來、走過去,最後的最後決定讓他們都停下來,我一個人行動比較快,快速跑到另外一邊的出口看了地圖,然後往回走到正確的地方去................大概多繞了半圈圓山公園吧 =△=

是的,請叫我路痴。(這樣還趕去自助旅行,我真的是太厲害了!!)

回到地下鐵後,就是我的活躍的世界了 XD 我們由圓山公園站回到大通公園站,因為還有些時間,決定就直接去看大通公園的札幌雪祭。


.....是不是每年雪雕主題都很相似呢?這個雪雕好眼熟......
台上正在進行活動,小朋友跑來跑去。

札幌今年的雪祭是2/5-2/11,算是北海道冬季活動的重頭戲,展出的大型雪雕是眾所矚目的雪祭主題,大通公園東西延伸很長,大約和狸小路差不多,由1丁目到12丁目,TV Power到札幌資料館,全都在雪祭展出的範圍內。中小型雪雕也不乏有雕塑細膩的作品,大型雪雕更是氣勢磅礡,有些作品甚至標示作者有上千名,我想光是構圖、討論、出資、雕刻、協助的人,在這種高達好幾層樓的大型雪雕作品上,肯定就需要不少人力。和薄野的冰之祭典不同,大通公園的雪祭由於觀光客眾多,不但安排部分路線是單向通行,連要和雪雕合照都必須要一個一個排隊,由工作人員照相,排隊的隊伍真的是無敵長啊~

烤玉米,沒有想像中那麼好吃,
不過還不錯吃,也很貴.....
一根玉米台幣90元......吐血吧?
章魚燒,唔,好吃!!
不過,350日圓,折台幣105元,
還是好貴......

大通公園的烤玉米聽說很好吃,但也許因為現在不是玉米的產季,我們去買的烤玉米雖然一樣有甜味,吃起來卻覺得烤得有點乾癟,可能是烤的攤子不對吧?據說那一攤好吃的烤玉米好像只有夏天出來的樣子,地方小吃這種東西真是很有學問的 XD 一直踩在雪地上非常的冷,尤其是因為觀光客很多,部分路面積雪被踩成冰和水,不但路面看起來泥濘,水也容易滲進雪鞋裡,我的雪鞋雖然看起來可愛,但是它只防「潑水」,不防「進水」啊~

我在雪祭會場上蹦來蹦去,找不到地方可以踏上沒有雪的地面,等到小吃吃完(因為老公一家子都不擅長邊走邊吃,只好站在雪地上吃,真是完全被打敗了 =口=),走了一段路以後,才在大概五丁目六丁目附近,看到一整區都是賣小吃的地方,有些店是地板架高,顧客可以站進店裡的......可惜這時候我們已經吃完,再也不用站進去了。

由大通公園雪祭會場看到的札幌電視塔,此時是下午一點半左右呢!!大通公園會場也有一區冰雕區,但是展覽品比起薄野會場來說,比較粗糙些去年好像也展出了一個國寶的城?看來看去,這是全會場感覺最精緻漂亮的雪雕
.......電影的大海報,預定要播出的樣子.......這肯定是打廣告嘛....XD主題是:世界和平?
這雪雕有六層樓高,小型的雪雕,但是非常精緻因為天氣陰陰的,感覺特別冷

在靠近10丁目附近,明治公司(應該是贊助商)在展台上進行活動,展台下還有免費的熱巧克力供應,據說是每天的下午一點半左右會開始發送無料的熱巧克力,我們也跑去排隊,在長長的隊伍通過後,最後一人領了一個紙杯裝的熱巧克力,還有一些試用品和廣告DM,包括明治的營養食品包、熱巧克力包等等,嗯,真是皆大歡喜,做廣告就是要這樣,否則硬塞廣告單給我,我怎麼會想要接嘛.......熱巧克力好像及時雨,我很感動地拿來溫手,然後心懷感謝地喝完,感覺全身稍微暖了一點。我們領完巧克力不久,本日的巧克力發送就已經完畢了,又是恰好趕上,真是幸運啊~~

看完雪祭展出時雖然已經下午一點多,因為大家都完全沒有飢餓的感覺,我們決定依照計畫,跳過櫸拉麵,直接去札幌啤酒園。

札幌啤酒園在地圖上位置很曖昧,雖然有寫清楚交通方式,但我還是想儘量利用地鐵一日卷,於是決定還是搭地鐵過去試試看。從地鐵大通站到地鐵東區役所站很快,但是下車後,又是一陣忙亂,出站的位置比想像中還要遠。因為昨天晚上和今天上午的迷路經驗,這次在路上就循路先拍了可以作為識別的建築物影像,居然也一路順利地「猜」到啤酒園了。


大大的煙囪正好是札幌啤酒園的標誌,遠遠就可以看到

我對啤酒並沒有研究,基本上是完全不喝酒的,因為公公喜歡喝啤酒,所以想說可以順便來看看啤酒博物館,這裡展示了一些啤酒的製作過程、相關人物歷史物品、主要是札幌啤酒歷史的演進,裡面有試酒處,但一方面是語言問題(喜歡喝酒的公公對menu是沒輒的),一方面試酒是要另外charge的,於是我們跳過了試酒處,純粹參觀博物館一圈,之後就去尋找札幌啤酒園中「成吉思汗吃到飽」的地點在哪裡。

啤酒園裡面當然也有展示啤酒製作的過程,這是其中一個可愛的小模型札幌歷史上各式各樣的酒路上看到有人用雪盆拖著小孩走路....這也是北國的特色吧? XD

我們走進綜合受付處的時候,老公這時候已經很餓了,看著我在旁邊悠閒地晃來晃去思考餐廳地點,很不耐煩,立刻去問了成吉思汗料理的餐廳,啤酒園這個受付處服務台的人英文講得非常好,不但沒有腔調、說話簡潔清楚,還擅長聊天,很風趣,態度也很好,他快速地解決了我在旁邊龜了很久龜不出來的問題,下午四點半左右,我們就高高興興地穿過微雪的啤酒園,走到「開拓使館」的一樓成吉思汗吃到飽處(這裡最便宜,我們只吃成吉思汗烤羊肉,不吃海鮮)。

啤酒園的羊肉非常好吃,我們點的是新鮮羊肉而非冷凍羊肉,一個人約2600日圓,羊肉和蔬菜(高麗菜、豆芽菜和南瓜)放題(吃到飽),無論是調配得很不錯的醬汁,新鮮的蔬菜、或者是鮮美的羊肉,都讓人非常滿意,之後在小樽雖然也有羊肉的成吉思汗吃到飽,但吃過啤酒園後,就半點都不想吃了.....味道果然還是有差。我們一開始還不太熟練,後來越烤越快,因為是90分鐘的放題,公公還一直看手錶,怕時間超過(後來事實證明,這個時間剛好可以讓人吃飽的),技術熟練之後,一次就可以把一盤羊肉和一盤青菜都全部混下去烤,因為是四個人烤一爐,吃的速度之快,讓服務生都完全來不及反應,每次要叫「おがわり」都找好久找不到人來,桌上沒有叫人鈴這一點,實在還是有待改進。

每個人都有一件紙圍兜,
似乎是吃烤肉的必備品?
沒點飲料的話,會附上一杯冰水,
杯子是可愛的小熊~
杯盤狼籍的樣子,此時正吃到一半,
因為上菜太慢了,趕緊偷空照相~
這是classic的啤酒

食物很好吃,在離開前,因為看到別桌都有小甜點(冰淇淋),我們也想說應該有附送甜點吧,於是就把服務生叫來,可是這回來的服務生英文完全聽不懂,用日文和英文交錯,勉強溝通,請他送甜點來,最後他的反應是「我們有甜點,ice cream或者甜湯(我弄不清這個是什麼,好像是喝的東西)」,於是我們跟別人一樣,請他送ice cream來。

沒想到,送來的並不是一般台灣啤酒廠常會送的酒釀冰淇淋之類,而是「雪印冰淇淋」。嗯........雪印是很好吃啦...........可是,感覺好奇怪。吃完翻開帳單.......................冰淇淋居然是另外charge的。

........挖勒,另外要收費,你也不講清楚,就算不會講,難道你不會用寫的喔............................完全被他打敗了。不過算了,反正雪印還不錯吃,而且他的charge比自己去雪印買還便宜不少,所以就當成大家吃一次雪印吧 ~_~

我們吃了幾盤根本算不清楚,吃到後來送食物的服務生眼睛都張得大大的,我好像還是其中吃最多的一個,天氣冷,不多吃些就覺得完全沒力氣,吃完以後覺得十分幸福(可是也飽得要命),一路在下著小雪的雪地裡慢慢地走回車站(這次居然沒有迷路),然後由溫暖的地下鐵和地下街回到可愛的Richmond。

結論是:「嗝~! 」

arrow
arrow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