起床的時候,神清氣爽的要命。

這是許久~許久~以來,第一次睡到自然醒。因為Richmond hotel的早餐很體貼城市人,早餐時間到早上10:30,就算睡遲了也完全沒關係,今天過期的早餐卷拿去一樣可以抵500元當一般時間的餐卷。

這天早上沒有排特別的行程,準備要去看看北海道舊本廳舍、時計台、如果有時間順便去薄野看今天剛開始的冰之祭典(屬於札幌雪祭的一部份),順便在薄野的螃蟹將軍本店吃午餐(這是早已網路預約好的)。我們早餐吃完後,大概10點才準備出發,因為札幌比較乾燥、風不大,我甚至只穿了一件長毛衣加上厚的緊身九分毛褲襪,加上毛帽、普通的露指手套和一件GoreTEX的大衣就輕裝出發了(完全足夠保暖啊~)

先循地下街步行到地鐵大通站,買了環境保護一日卷(700日圓,含一日地鐵、加上部分路線的巴士、以及地面電車,不過,我們只有用到地鐵卷),這種一日卷只有在每月5號及20號才發行,是為了環保,鼓勵大家搭乘大眾交通工具的特別便宜的一日票,不然光是地鐵的一日卷事實上就要800日圓,單程地鐵最便宜的票則至少也要200日圓。


從左到右,由上到下分別是:
地下鐵1 DAY カード、環境保護一日卷(エコキップ)、登別至札幌指定席特急JR車票、Richmond會員卡

我們今天會一直使用地鐵,中午從札幌站回薄野站,然後再從薄野到宮之澤,然後再回薄野去看晚上的冰之祭典。

不過隔天想想,其實應該今天拿這張券,下午先搭巴士去啤酒園,隔天再去白色戀人,這樣走路的時間會少很多,只可惜出發前並不知道白色戀人公園離地鐵遠比啤酒園近這麼多,而啤酒園門口居然就有巴士站.......

時計台離大通站不遠,走路一下子就到,雖然說是札幌的精神象徵,但事實上非常不起眼,大概僅供「到此一遊」吧,因為佔地小,又在一堆大樓之間,美感已經大不如前,不過,還是可以讓人感嘆時光流逝,看看當年著名的演武館,發揮一下幻想......~_~


時計台的正門口,旁邊都是大樓,所以景觀並不是特別好,
建築本身雖然很可愛,可惜環境不是那麼可愛啊~

比起來,舊本廳舍就還蠻值得一遊,舊本廳舍在札幌站與時計台中間,順序大概由北到南是札幌站-舊本廳舍-時計台-大通站,步行時間都差不多,我原本不打算來這裡的,想說去雪印PARA看看,沒想到雪印PARA是看到了,但是人家下午四點才開始營業 >w< 既然都來了,順便去看看旁邊不遠的舊本廳舍吧......

路邊有防止滑倒用的,行人可以任意
取用,灑在雪地上的防滑沙
雪印這時候還沒有開......路邊的積雪頗有點厚度....

這段路上微微飄著細雪,但並不妨礙行走,舊本廳舍含前院,整個面積不小,自成一局,因為入場無料,所以欣然入場 XD 不料不僅入場無料,裡面還有好康的可以拿。

舊本廳舍外面堆了很大的大雪人,許多人跑去和雪人合照,前院的雪有點厚度,為了防止滑倒已經有鏟過雪,結果還是有人在眼前滑倒了.........進入舊本廳舍大門之前,豎立著一個很有趣的牌子,警告遊客小心落雪,真的是很可愛 XD

說起來,被落雪打到真的超級痛,格兩天我就在圓山公園裡,被樹上的落雪(寒帶木本植物長得很高,那個雪不知道從多高落下來的.....)擦過頭皮打到肩膀,痛到一個不行,還好只是小小一塊不到1/4手掌大的雪,而且結構已經鬆了,不然搞不好還能砸死人.......

門前的大雪人,其實可以從後面
爬樓梯上去站在雪人邊照相的
門前的牌子,意思應該是「小心落雪」
不過真的很可愛 XD

舊本廳舍裡面展示著一些札幌的歷史文物,出乎意料之外地讓我稍微花了點時間去逛,另外就是目前日本為爭回北方領土的連署,還有北海道觀光相關資料任君索取。我在這間觀光資料室待得最久,一方面為婆婆介紹他喜歡的雪景應該要往道北、道東去看,拿了一些資料和圖片,另外翻遍每一張我們可能去的地點的DM和每一本雜誌,尋找「折價券」........不是我小器,這些都是大家都知道,在免費雜誌、DM、傳單上有的折價券,等於大家都會使用的,如果自己不好好收集,也只是徒花冤枉錢,還未必能算是國民外交哩!~

拿著一堆戰利品,還有一個舊本廳舍的戳印,由札幌站坐地鐵到薄野。

剛到薄野時,並沒有發現冰之祭典的會場,顯然是因為我們看的方向錯誤,正好沒有望見,不然它其實就在旁邊而已。我們先找到附近的螃蟹將軍札幌本店,在門口看蠟製的食物模型,讓公公婆婆決定要吃什麼。在語言不太熟悉的地方,這種食物模型真的很好用,與其在菜單上看「天丼」只知道有天婦羅炸蝦和飯,還不如看著模型,具體知道究竟有些什麼配菜,雖然未必完全相同,亦不遠矣。

我特地在網路上訂中午的時間,就是因為這個時間來,既比較沒有觀光客,價格便宜,而且可以吃到「午餐限定」比較便宜量又足夠又不錯吃的螃蟹料理。我和老公點的是許多人推薦的かにミニ,婆婆點了新推出的風花,公公點的是將軍御膳(定食),大家互相分享不同的食物吃。看起來是一小盤一小盤的,但是,吃到最後,真的很飽.....飽到隔天本來要去JR tower的拉麵共和國去吃櫸拉麵,都因為太過害怕,決定跳過一餐,決定一天只吃兩餐(唉,好可惜,結果沒逛到JR Tower,現在還不知道拉麵共和國長什麼樣子呢!櫸拉麵聽說也是非常好吃,和味之時計台感覺不同,許多人大推薦的拉麵名店)。

螃蟹將軍是札幌的螃蟹料理店中,當地人最為推薦的,他們的螃蟹料理使用毛蟹為材料,非常新鮮、甜美、好吃,生魚片也順口、絲毫沒有半點腥味,是我這輩子第一次能順利嚥下的生魚片,服務也很好。午餐平均一個人約2700日圓,扣掉折價券的9折後,折合台幣約一個人800元,以這種品質和量來說,真的算便宜划算。

螃蟹將軍迎客的熱茶,茶杯的柄很有趣,是一個人爬在杯子上喔!桌子上有叫人鈴,
連這個都很可愛啊!!
好吃的螃蟹粥,
醃漬的小菜也非常好吃
焗烤的也很好吃 :D~~炸的蟹肉天婦羅配上其他蔬菜
也非常好吃 XD~~
小盤小盤的,可是量真的不少~
還有這種可愛的東西,像古代煮飯的灶,下面還真的點火....既然是煮飯的迷你灶,
當然要有很迷你很可愛的小飯匙
裡面原來是蔬菜蟹肉蒸飯!
蟹肉小火鍋還有熟的蟹肉,沾醬汁後爽口好吃~剛開始擺的餐具,還有開胃菜,
蟹肉豆腐很好吃啊 >_<
這是將軍御膳。
因為是定食,是全部做好一
起端上來的,菜也不少啊!
這是吃飽喝足後的蟹殼...
裝蟹殼的器皿看起來也很雅致
飯後的甜點,包括抹查和奶酪,
好吃到要翻過去~

 

雖然很飽,不過真的是很好吃啊...........要我吃第二次,我還是會願意的。

我們在螃蟹將軍遇到了一對也是台灣來的年輕人(不過人家日文比我順溜好幾百倍 XD ),大概因為公婆一直操著台語(因為他們平常也不太說國語),很容易就被認出是台灣來的,說要玩16天....真好,要是我也有那個時間和$$的話....../△\

吃完螃蟹將軍,已經下午一點多,因為實在太飽了,我們決定先回旅館休息一下,再出發到白色戀人公園。


白色戀人公園館內擺飾的模型,大至就是白色戀人公園的縮小圖啦!!

札幌的地鐵有三條主要路線:南北線、東西線、東豐線,說起來比台北的捷運還簡單的多,搭地鐵這種事情,算是一點難度也沒有的,我們順利倒了宮之澤,然後循地圖,往白色戀人公園前進。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很有愛的關係,感覺白色戀人公園的建築比想像中更好找,很顯眼。剛進入白色戀人公園的時候,因為門口路線不清楚,一整個公園有些地方是收費區,有些地方是免費區,還著實迷惘了好一陣子,白色戀人公園的遊客不算多,也許是因為這個時間(下午三點)是下午茶時間,又下著一陣陣不小的雪,多數人都到白色戀人公園的午茶廳去吃甜點配下午茶了,另外白色戀人公園的全部付費設施也是1/31才重新開放的,恐怕一些觀光旅行團也都還來不及規劃這個點吧。

在宮之澤站,往廁所去的時候,偶然發現貼在廁所牆壁邊的白色戀人公園指標!!這是天意啊!!!

屋外下著雪,照相看起來似乎是小雪,但是事實上已經不太小了,眼睛被雪刺得不太舒服啊~

P.S.今天的裝扮就是這樣:普通毛線帽+白色高領長毛衣(從背後看不到)+羊毛衛生衣+黑色毛褲襪+GoreTex紅色大衣一件,非常輕便~

白色戀人公園裡面有很多這種小小的屋子,小朋友一定會玩得很開心吧!
因為這幾天下雪,札幌處處都有這種像冰淇淋一樣的景物橋下面也是可以走的喔!因為雪太深,如果沒有特地剷開來,恐怕這間屋子就被雪淹沒啦!!
這也是小小的屋子

雪很厚,很乾淨,
感覺好像軟綿綿、很漂亮~

小屋子的屋頂積雪了
音樂鐘的演出,
這裡是在做點心呢!
這是白色戀人公園的鐘樓三點的音樂鐘演出開始

人少正好,我可開心著,我們在外頭玩玩,到有暖氣的白色小屋裡面悠閒地坐著喝熱開水(省錢啊省錢~是說外頭旁邊就有很可愛的小站在賣熱花茶的,一杯120日圓,坐在很有歐洲風情的溫暖的小屋裡,看著雪景和外頭可愛的造景,肯定很愉快),三點多看過音樂鐘塔的定時表演後,我們才付費進入館內參觀。

小白屋裡面的雕像,很可愛裡面有暖氣的透明小白屋座落在雪地裡,
雪地上粉紅色的「雨傘」其實是植物,
冬天怕被雪凍死,於是這樣保護起來
屋子裡面好~溫~暖~~

為了到底要不要參觀付費地區,還討論了一陣子,不過我實在太愛白色戀人了,話說自從兩年前吃到別人從北海道帶回來的白色戀人後,我心裡就立下願望:一定要儘快安排去北海道的行程,去白色戀人公園「玩」一個下午。發生保存期限標示造假的醜聞而關閉停產後,我還難過了好一陣子,恐怕這回去北海道就沒辦法去白色戀人公園呢.......看到1/31恢復,高興到跳來跳去,一整個高興啊~

在受付處接待我們的,似乎是大陸來的人,不知道是學生打工或者是來工作,但是服務十分周到,我還真是沒遇過不可愛的大陸女孩子,至今每一個遇到的女孩子都可愛的要命,又禮貌、又懂進退、長相可愛、熱心、語言懂得很多,讓我不禁感覺自己完全沒有資格作為女人啊~

館內很有古典歐洲的風味窗戶上都有繪圖,暖暖的屋子裡是無法體會窗外冰天雪地的感覺的......一大堆巧克力相關收集品
因為商標是兩隻黑貓,
連樓梯上都有貓腳印,好可愛 XD
非常豪華的巧克力杯子這也是喝巧克力的杯子?

 

白色戀人公園付費的範圍內包括杯子展,各式各樣的和巧克力的歷史相關的杯子,展示在好幾個房間內,琳瑯滿目,多數都是歐洲中世紀的杯子,非常華麗,這時候心裡只有一個想法:

...............怎麼會那麼有錢啊.!!

看玩了杯子展,有早年巧克力包裝盒的蒐集展出,還有從爺爺奶奶時代開始到我還認得的小叮噹、原子小金剛的時代孩童的玩具展,這個更是了不起,我已經很宅了,沒想到居然還有一些卡通人物是我不認得的......御宅族的毅力真的很可怕 XD

這是御宅族的勝利啊!(1)這是御宅族的勝利啊!(2)這是御宅族的勝利啊!(3)
這是御宅族的勝利啊!(4)這是御宅族的勝利啊!(5)這是御宅族的勝利啊!(6)
這是御宅族的勝利啊!(7)這是御宅族的勝利啊!(8)這是御宅族的勝利啊!(9)
這是御宅族的勝利啊!(10)在白色戀人公園內下午茶店前有可愛的蠟像人偶坐在歐風長椅上,總之很有童話的感覺,恭子ぢゃん如果看到,肯定會發光然後冒出很多泡泡和花朵的背景.......XD白色戀人公園裡面有大雪堆,上面有輪胎可以讓人滑下來,大人小孩都跑去玩.......

另外裡面也展示了古代歐洲的巧克力製造流程(投影+3D電動模型動畫),和目前正在生產中的白色戀人巧克力工廠作業狀況,前頭的巧克力和餅乾原料做成、調製的部分大概是商業機密,眼睛看不到的,但是餅乾出爐後一整個一貫作業的生產線,一直到包裝出貨都清楚地看得到。

有很多關於巧克力的說明圖文在館內

這是展示實際製作過程的走廊

後面有個很有趣的攝影機,可以讓遊客看到自己在走廊上的樣子
用投影加上3D的電動人偶作成的「動畫」,說明古時候歐洲製作巧克力的過程那兩個小孩子還蠻可愛的說 XD

白色戀人巧克力像飛的一樣拼命跑出來..裝成一盒一盒然後變成一箱一箱...奇怪還是每天都賣光光

付費流程中也可以另外加材料費去進行巧克力製作體驗,但因為我們經費有限、而且也不能再勉強不是非常有興趣的公婆和老公陪著我在裡頭耗,所以毅然決然,立刻決定放棄了..........不過,沒有吃到白色戀人公園的下午茶,還是覺得好可惜......下回我一定要挑個遊客少的時間,去裡面悠閒地看小說、吃甜點、喝巧克力,度過快樂的下午茶時間~

從白色戀人公園出來的時候已經近晚,天色已經近晚,白色戀人公園裡已經點燈,別有一番風情,今天下午終於圓了我兩年來的心願,於是抱著好幾盒白色戀人巧克力,快樂地回旅館去。(作為土產,分給親戚同事嘗一嘗,製造更多白色戀人怨念這樣....^O^)

回到旅館已經很累,我們稍微休息了一下,七點時出發去吃北海道著名的「湯咖哩」。因為我們都不嗜辣,加上北海道大學並不在這次的行程內,所以改去JR札幌站附近,西武百貨的地下一樓裡的「一燈庵」吃湯咖哩。

我一直以為這家店應該8:30才收店,沒想到網路訊息不確實,西武百貨確實平日是8:30pm關門,但是裡頭的餐廳可能為了收拾方便,一律都提早半個小時就收店,也就是8:00收店,7:30pm開始已經不接受受付,我們到的時候恰好七點二十分左右,差點就進不了店門!~店裡的服務員英文不太通,雖然已經接近受付結束的時間,我們算是最後一組客人,又是日文也不太通的外國人,但是還是很盡責地想辦法跟我們溝通,問我們可能快接近收店時間,時間上是否來得及之類的,我很明白他要講什麼(只是有些地方講太快聽不清楚),不過我講出來的他似乎聽不懂 :~~~ (我連寫出來的字人家都看老半天,真是失敗),但最後還是快速地決定點餐,我們沒吃過湯咖哩,對咖哩也沒有特別的研究,婆婆許久沒有吃蔬菜,想吃很久,於是點了野菜咖哩,我們都點了雞肉咖哩,吃起來真的味道很甜,整個澆在飯上,變成咖哩燴飯甚至咖哩泡飯都很好吃,味道不像印度咖哩南洋的咖哩那麼重,對我來說容易入口,直接喝都沒問題啊~

咖哩和飯,這是雞肉湯咖哩這是野菜湯咖哩

而且,雖然味道沒那麼重,他就是很有「咖哩」的感覺。

吃完的時候,差不多人家準備要關店了,恰到好處,我們中午吃太飽,現在這麼一吃,晚上是一整個飽到連水果都吃不下了(巧克力除外!)

離開西武的地下室,想說順便看一下札幌的白色燈節,結果現在札幌站到大通之間的地下街正在施工,路上到處都是施工的痕跡,雖然都圍起來,難免還是有泥濘,一路走過去,原本想要找看有沒有可以通往大通地下街的入口,但完全沒有找到。整條街上掛墜著的燈節的燈雖然不錯,但是受到工程、寒冷、泥巴的影響,以致於沒辦法好好欣賞,一整個浪漫不起來,最後大家都走到非常疲倦,真是做了件傻事 :~~~


白色燈節的燈其實很漂亮,不過真的太冷了,而且路上都是泥水、工地,
在這條路上又是人來人往、摩肩擦踵的,感覺就差了很多.....

不過,如果這一段地下街蓋好,肯定就方便多了,期待下回到札幌可以看到美麗的市容(而且有更便利的交通)。

往薄野冰之祭典的路上,人已經不少,薄野的冰之祭典上,冰雕是用一條一條的冰條先砌起來,畫上草圖,然後再用工具去粗雕形狀,最後在冰面上做凹凸處理的,算是中小型的冰雕展,這裡的冰雕展有個特色,就是會把螃蟹、當地有名的海產、魚類貝類冰在冰雕裡面展出,感覺饒負趣味。我們一路看過去,中途還有冰屋裡頭開酒吧、熱食店、冰屋卡拉OK、冰屋的運動用品店等等,因為是晚上,冰雕都打著各色燈光,整個薄野似乎都熱鬧起來,人很多,但整體上來說很有秩序,這裡的外國人似乎也都比較有水準些,很少推擠的狀況,也不會用家鄉的語言大聲喧嘩(我覺得這種事情特別糟糕,很沒禮貌),最後面的會場上還有一些冰雕還在製作中,多半是一個人就負責一個冰雕展出品,在這種氣溫下和冰塊一起工作真的很冷,要聚精會神地雕刻冰雕,真的是很辛苦的工作啊~

冰之祭典的冰雕冰雕的大啤酒,
連商標都順便「冰」進去啦!
連羽毛都雕刻得很細緻
冰屋裡面是卡拉OK!!冰屋裡是運動用品店
(雪地用品店?)
在冰雕展裡面,還有搭棚子賣燒烤的地方,生意非~常好,其實要不是今天一天吃太飽,我也好想吃......
這個冰雕剛把冰條擺上去,圖已經畫好了,正準備開始動工正在做細部雕刻,用刀子細細地雕,漸漸就變成漂亮的樣子~在椅子上高高低低爬上爬下,拿著電鋸先鋸出冰雕的雛形,天氣很冷,冰屑一直飛,他肯定也很冷.......

逛完冰雕展,步行回到旅館(Richmond hotel離薄野也很進),赫然發現,雖然我們請他不用打掃房間,旅館還是很貼心地送上了兩條新的浴巾、兩條新的毛巾、還有新的一組茶包和咖啡包、新的牙刷牙膏等等,嗚嗚~真是太感人了,想起之前去希臘的時候,打掃過的房間裡,浴巾疑似根本沒有換,還有點濕濕的感覺,就覺得日本真的是服務周到的好地方,說起來,我還第一次遇到請他不需要打掃的時候,還會那麼貼心、設身處地幫住客著想的旅館,感動到都想哭了啊~~

一邊上網重新update新訊息,一邊喝著熱騰騰的煎茶(好喝!),吃著昨天剛買,很忍耐著吃可是已經快吃完的一大盒Royce生巧克力,心裡嘆息著「真是體貼宅女的好地方啊~」(認真說起來,我應該是腐女,不過在這裡就不岔開話題去討論宅和腐的差別和定義了....),我要再次強推Richmond,這真是我在北海道最美好的回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