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上六點半,就從溫暖的被窩裡爬起來,出門前手忙腳亂,緊張地檢查瓦斯啊電器啊,反覆確認好幾次,才終於安心出門,不過冰箱裡面大姊和公婆拿來的水果(居然明明知道我們要出國,還在出國前拿一堆水果青菜來......我都囧了)怎麼樣也沒辦法處理掉了,只好祈禱回來以後它還沒壞.......

車子停在桃園國際機場的嘟嘟房,然後搭接駁車過去第二航廈,上次去希臘時從第一航廈出發,對那個紅地毯真的是快吐寫到死...........怎麼會這麼「古典」啊!! 感覺好像出國走紅地毯還會有人送花圈和斜布條的感覺 =口=||| 第二航廈就好多了,我們搭華航的737小飛機,飛機真的很小,經濟艙兩邊才各三個座位,位置小到想要稍微動一下都會牽連旁邊的人,裡面的人想出來上廁所簡直不可能..........我如果自己一個人要出國,一定要搭商務艙,不然沒有老公在旁邊,不管自己要上廁所還是別人要上廁所,恐怕都會讓我一整個旅途不安寧。


這是我們搭的華航737小飛機...真的很小喔!!

天氣很好,飛行順利,飛機降落在新千歲機場,比預定時間還早了不少。

比起之前曾去過的關西空港,新千歲機場出乎意料地小,下飛機以後因為趕著要去領精緻旅遊的資料,快速殺到出口,和操著大陸口音。講話很快的鄭小姐領了資料以後,突然發現好像可以趕得上往支芴湖的巴士,於是拖著行李,匆匆從大概30號巴士站牌的空港這頭,快速趕往3號巴士站牌的空港那頭........嗯,真的是很小的空港,居然順利趕到了,車子還沒來。

之所以這麼急著趕車,是因為往支芴湖的巴士很少,一天只有四班車(土日有五班),下午兩點多的車沒趕上,下一班就是本日最末班的4點多的車,到時候到了支芴湖,還不知道有沒有晚餐能吃呢!雖然說有冰濤祭,店應該會開得晚些,可是沒去過,誰知道會不會有意外呢?我和老公倒是吃小吃就可以解決,但是很怕公公婆婆會嫌吃不飽還是太貴不想吃,寧可吃泡麵之類的.....-_-

往支芴湖的中央巴士我們順利搭上了,支芴湖是最末站,這是我第二次在日本搭公車,第一次是上回和老公同事一起去京都時搭了一次,因為是紅葉季節,人超多,對公車的印象並不是很好,這回倒是覺得很OK,雖然車上人不少,但還是可以聽到廣播站名還有前面的價錢看板,車子在雪地上開的速度不快,但是很穩定,要不是身邊有一堆行李,又擔心著公婆第一回坐日本公車會凡事不習慣,否則其實這趟旅程還真的是很悠閒。

在往支芴湖的中央巴士上

到終點站了,下車後翻地圖找旅館方向


一路上從城市的景觀(千歲、南千歲)漸漸變成葉子已經落盡的寒帶森林景觀,觸目所見都是一片白茫茫的積雪,天空稍微飄起小小的雪花,好像鹽粒一樣,車程約一小時左右,支芴湖到了。

我們落腳在支芴湖第一寶亭留,這是一家溫泉旅館,當出獄約的時候是說至少要一泊朝食,拿到訂購單時上面是一泊二食,我心裡還高興著,覺得還算便宜,不過,到了以後對方才告訴我們沒有晚餐,是那張單子打錯了......接待人員雖然很親切,很想努力跟我說英文,不過我覺得其實他說日文恐怕會容易懂些,支芴湖這一帶的旅館,大概除了YouthClub之外,英文都不太行吧?

房間是洋式的Twin room,和式的據說貴很多,不過反正只待一晚,所以就勉強這樣了~要說的是,這家旅館的「客廳」(二樓交誼廳)真的是非常、非常棒,備有很棒的茶葉、花茶和紅茶,裡面還有不少精裝的日本美術、歷史等等相關的書籍,還有一面可以望見湖景的落地窗、以及大陽台,靠裡面比較溫暖的地方還有搖椅.....同時它也備有支芴湖的天然溫泉,包括公共浴場和室外露天(有蓋)溫泉,我覺得這是一間適合有錢的人度假的旅館,就住在二樓的附有露天溫泉的房間,然後閒著可以到起居室享受書籍和茶香和雪景.....這樣一定很棒。

旅館的交誼廳白天時,晚上會更有氣氛

從客廳的陽台看出去,可以看到不遠的湖

清晨從房間的窗戶望出去(2)

清晨從房間的窗戶望出去(1)

從交誼廳望下去,就是露天溫泉所在
(當然看不到池子,池子在稍微裡面的地方,
右邊男湯,左邊女湯)

不過我們不是有錢人,事實上很窮。
所以我們住在二樓最便宜的洋室內,景觀普普,唯一能期待的就是很棒的交誼廳。

因為旅館的人說晚餐只到六點就結束(一般時候),我們急急忙忙去找東西吃,這種溫泉觀光地點的東西真的是有夠貴的,好不容易這群完全不能決定自己意見可是又這個不想吃那個不想吃的人終於決定可以吃什麼以後,我都覺得快要凍僵了..........如果我是一個人,鐵定要去旁邊的咖啡館吃點小東西,然後出來買根烤玉米之類的小吃,邊走邊逛冰濤祭。


支芴湖的溫泉街很小

我家熊先生點了臉盆大的"Big天丼"

....而且居然吃完了!!

........不過,邊走邊吃而且還可以看起來很輕鬆快樂不掉屑屑的本領似乎並不是每個人都有,唉。

冰濤祭比想像中還要小,用水沖上架子然後讓它迅速結冰形成的冰雕有一種粗獷(?)的美感,冰雕會場旁(和會場上)到處都可以看到一些協力廠商的廣告,人們在大型冰雕中穿梭來去、登上爬下,加上夜晚的燈光,還蠻有一種奇異的氛圍,白天的冰濤祭就不那麼好看了。

用湖水沖起急凍的特殊冰雕

大人小孩都能玩的滑梯
另外也有給小孩用,比較緩的冰滑梯

溫泉街沿路都有冰燈

冰濤祭會場大門

晚上的冰雕打著各種燈光

冰濤祭會場上當然也有冰滑梯,大人小孩都特別喜歡滑梯,一邊滑,一邊還有工作人員幫忙把冰鏟開來些,因為天氣很冷,湖邊濕氣又重,冰一直結上去。我穿著雪鞋和厚的羊毛襪,在台灣是非常非常暖,暖到腳都一直流汗,根本穿不住,但是一直踩在冰濤會場上,後來腳底都感到凍了......

冰濤祭這天的花火六點半施放,日本人放煙火和台灣差得很多,超級慎重的,開始前還先鳴砲,然後倒數,煙火是一朵一朵配好顏色隊形,依次或成批施放,很精緻,回到台灣以後看的煙火感覺就是「數大便是美」,精緻度差得很多,不過對於對花火沒有特殊興趣研究的人來說,大概根本就不想吹著寒風踩在冰地上仰頭看煙火吧?

但是,煙火施放的時候,冰雕裡面是禁止進入的,大概是以示尊重吧?

我們大約只逛了一個小多小時,就把會場和溫泉街都逛完了,支芴湖真的是很小的地方,遊客中心裡面展示了很多關於支芴洞爺國家公園的生態,不過,冬天當然是什麼動物啊鳥啊森林啊都看不出來,看到的只有一大片白茫茫的..............

所以說,冬天到支芴湖,大概就是冰濤祭、泡溫泉、賞雪,別無他事了。

婆婆很愛泡溫泉,拖著我去泡露天溫泉,第一次脫光光到公共澡堂和溫泉,有點不好意思,不過,我們去的時候已經晚了,人不多,泡到最後甚至只剩下我們兩個人,所以感覺也就習慣了。據說男生那邊根本就沒有人,好像把溫泉包下來了一樣。這時候就會想,與其去那種很多人的熱門著名溫泉名所,還不如在比較少人知道的小地方,想受早晨和夜晚沒有貸切卻好像貸切溫泉的待遇。

旅館內的浴衣

無論男女都是褲裝,不擅長正座也無所謂

洗溫泉前,在更衣室把衣服脫掉(通常是穿著旅館的浴衣去的),放入小袋子裡面放在籃子裡,浴巾和毛巾之類的當然也不能帶入溫泉,然後先去澡堂中沖花灑,把身體頭髮都洗一洗(通常當地都有洗髮精和香皂),如果在房間內已經洗過,也要禮貌性沖一沖,通常更衣室會備有像浴帽的髮套,因為頭髮事實上就算洗了還是蠻髒的,還是套起來好,不過如果挽起來就比較沒關係。入泡澡池和溫泉池前,先拿旁邊的杓子舀水沖腳再下去,這也是禮貌,就算你覺得自己腳很乾淨,別人也未必覺得乾淨,先在澡堂內泡過再去溫泉會好些,可以適應水溫。

不過,我並不習慣泡溫泉,從以前就是,雖然支芴湖這邊的溫泉是清澈的溫泉,不是硫磺泉,我還是泡了十幾分鐘就漸漸開始喘不過氣,很不舒服。當天晚上老公和婆婆都是泡完溫泉,感到很舒服,血氣比較通,筋骨鬱節的地方酸酸的,我卻是整個不舒服到隔天感冒又加重了。

隔天早上吃完飯店的早餐(半自助和式早餐,做得蠻精緻的,重點是服務人員真的很體貼),我們就拖著行李到公車站牌處等第一班公車往千歲機場。

清晨旅館外的景色

日本的公車真的和台灣不同......準時度差很多,時間不到不會自己先開走,我們還以台灣的習慣,提早20分鐘去等...想說應該會有很多人在等,早點去可以有比較多座位,結果搭車的人都是時間到了才來的....上車的人也沒幾個,看來多數旅客都是昨天晚上遊覽車一次接走了,剩下的旅客大概也不打算這麼早離開吧.......唔,真的是白冷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