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鋼琴三年琴齡紀錄】

 

2017/5  琴齡兩年九個月

決定要參加台灣首獎大賽,是因為阿寶開始有舞臺緊張的狀況了,媽媽小時候很害怕上台,非常容易緊張,後來是被硬推上去參加說故事比賽之類的比較大的場面,慢慢學會在公開場合表現的方式,雖然當時哭得很慘也做了很多惡夢,但過後都覺得是好的經驗。但阿寶看起來大概是難以走這個模式.....學校根本沒有低年級的說故事或者朗讀故事或者小小廣播員之類的比賽,有低年級的舞蹈比賽,但阿寶無法參與,而且團體舞蹈比賽不太適合他。所以,我們只好迂迴著達到目地......音樂比賽也差不多啦  

另外也開始發現不同的鋼琴對他還是有影響,也許要讓阿寶感覺一下臨時需要跟不同鋼琴合作的狀況.......這個比賽原本是定在清大演藝廳(沒有彈過的鋼琴),後來改到新竹高中(也是沒有彈過),我們討論過覺得OK,決定要挑戰看看........結果報名結束以後,因為人數太少,場地於是被改到桃園的舒眠老K演藝廳。這應該是阿寶七歲前的最後一次登台,服裝還是走幼兒路線,舞台服裝還是夏天就那一套、冬天也就那一套,再來慢慢孩子就開始長大,可愛小幼兒阿寶也要往大男生方向成長了,媽媽要開始survey新的服裝Style了.........

選彈的曲目是普羅高菲夫的塔朗泰拉......第一次遇見的普羅高菲夫給阿寶很好的印象,因為這首曲子色彩比較強烈,阿寶一彈就覺得喜歡,但是雖然喜歡,練起來可不容易,因為阿寶手的力道比較不夠,要把這樣比較強烈、速度也不慢的曲子練起來,真的也是下了不少功夫。

在前一周的大班課,表現不錯,相對穩定;在比賽前兩天,表現非常好,曲子純熟、從不出錯,曲子流暢度也好、控制也很順,(沒有錄影)我本來已經在考慮要不要讓他去試試看參加決賽,畢竟看起來似乎很穩定.............

上台當天...........整個昏倒  錯的地方都是從來沒有錯過的,他也已經努力去處理錯誤,而且也努力去把曲子的感覺彈出來,無奈錯的實在太多,兩分鐘內就製造了六個很明顯的錯誤,實在太難救了。我只慶幸他沒有第一段彈完就跳到最後一段,也還好他還算是一個樂觀的孩子,沒有在台上崩潰,還是認真彈到最後了(雖然又錯了)

嗯,第三名就是最後一名,克服有點高度的舞台恐懼,還是需要一點時間............也許其實因為技巧上的問題,他還沒有到穩定的狀態,所以表現就真的不是很穩定。

周日又跑去參加母親節活動,又試彈了一台新鋼琴,狀況沒有非常好,但是比起比賽的時候來說,已經好很多......阿寶上台前後心跳真的跟平常差很多,跳得非常快,真的是會緊張。因為鋼琴椅無法調整高度,而且也沒有墊腳的小椅子之類,所以彈得不是很舒服,但阿寶說他自己有感覺,並且努力調整,想辦法把曲子要的強弱努力彈出來了.......嗯,要讚賞他有專心聽、而且有努力克服困難!!!

 

2017/9

由於阿寶出生的日期是同年級的後段,算是年紀比較小的孩子,他本身肌肉發展又比較慢,所以其實彈琴上會練得比較辛苦,琴絃盃的比賽因為分齡是用日本學制,以四月為分界,所以阿寶可以不用跟發展比較快的孩子比,算是心情上比較沒負擔的比賽(比賽的孩子年齡幾乎都比你小喔,所以不能再推脫說自己年紀小啦!!)這次參加琴絃盃的兒童組,99/4/1之後出生的孩子全部都參加這組。

選彈的曲目是相對來說手比較輕鬆(但是要注意的小細節很多)的庫勞小奏鳴曲Op.55 No.1 Mov.2,庫勞也是第一次見面,阿寶其實一開始並不是很喜歡他...... 大概是個性不太合吧,磨了非常久才勉強進入狀況。

這次比賽的地點是在巨城的演藝廳.....還是一樣沒有彈過的琴,是一個全新的經驗~~

阿寶這次是11個參賽孩子中第八個上台,後來拿到了第三名,阿寶後面的女孩子拿到第二名(Bernstein: Birds No. 1,2,3,8),再後面一個男孩子是第一名(貝多芬  Sonata Op.49 No.2),也就是說他們連續三個人是前三名啊口胡這個太神奇了?!

錄音起來好像聲音蠻大的,但其實現場阿寶的聲音是全部孩子裡面最小聲的,阿寶手指稍微有點僵硬,他說是上台之後冷氣口剛好對著手指的位置,所以下台後手整個都是冰的.........但我想很可能是因為緊張,據說這次比上次還要更緊張,緊張到居然忘記去注意演奏的鋼琴是甚麼牌子!!!(這個太厲害了!!從前不但看鋼琴牌子,還看打開蓋子以後裡面的琴絃的顏色,有時候連鍵盤的號碼都要偷偷看一下........這次居然忙到沒時間看,只顧著看自己的手指!!!真的有專心。)順利彈完了雖有小錯誤,但至少段落沒接錯、沒有發呆造成大錯誤,阿寶自己也很開心,我們也很替他開心。

阿寶說:這個琴沒有很硬,沒問題。

嗯據說是YAMAHA的新琴,所以不太硬也蠻正常的?

這個比賽是阿寶參加過的比賽裡面,同組的孩子人數最多的一次,感覺就比較有正式比賽的感覺了?繼前兩次比賽出槌的狀況之後,這次終於跨越一個小障礙啦! 恭喜阿寶先生~~

特別要提的是,一開始大會說禁止比賽中鼓掌,怕影響比賽的人,但後來評審老師從第一個孩子上台就帶頭鼓掌,上下場都很認真的拍手,還鼓勵大家跟著拍手,我覺得這個行為很讓人感動。孩子們上台比賽說起來鼓勵的意味其實大於比賽,冷冰冰的上台、冷冰冰的下台的感覺,其實真的很差,我上次跟阿寶去台灣首獎的時候,台前一個大大的計時器,台下空空曠曠、幾乎沒有觀眾可以靠進搖滾區,固然是比較不會影響評審判斷、不會打擾台上的參賽者、時間也很清楚沒有疑慮,但是在台上的時候那種冰冷的感覺讓人覺得真的很不舒服......有一種很不想彈琴的厭惡感(我幫忙上台搬輔助踏板)。

 

目前進度:

拜爾:差不多快結束

鋼琴小曲集:差不多快結束 
上面這兩本阿寶最後很喜歡彈,因為彈起來很舒服.....已經算是比較輕鬆的狀態了(但並不代表彈得好,媽媽聽起來還是一團混亂.....只是他本人自嗨而已)

哈農:上冊結束,在反覆磨音階中,因為大小肌肉發展都不到位,協調性也比較差,手的狀態很不穩定,希望他在慢慢進步的時候,可以保持正常使用自己的肌肉。

其它:老師另外補充的教材,不一定.......(大概差不多在小奏鳴曲的範圍)

總之,現在已經進入媽媽無法做任何push動作的進度了,上課也已經不再跟課,完全交給老師,通常就只能就著老師紀錄的要注意的地方,幫阿寶做檢查(也無法每天檢查因為媽媽也忙),如果沒有符合標準,他得自己想辦法,想不出辦法改進,就得自己記下來上課再問老師怎麼改。

阿寶學琴紀錄


P.S. 雖然鋼琴練起來累、花時間,但是對目前的阿寶來說,似乎是相對而言比較適當的樂器,預計至少會練到國小畢業.....我想除非阿寶的協調性有飛躍性的進步,否則大概還是鋼琴為主。絃樂相對來說其實是很考驗專注力的樂器,隨隨便便拉的話,聲音就是很明顯的......變成噪音,結果就是媽媽會暴走,而且琴藝也很難透過人跟聲音的互動進步,因為阿寶是需要聲音回饋給他,他才容易進入狀況的孩子,但自己不好好去拉,哪裡會有好聲音出來呢?  鋼琴的話起碼還可以保持相對OK的音色,彈著彈著自己就專心起來的狀況比較常見。

因為他其實很愛上鋼琴課漢大提琴課,所以媽媽的威脅手段通常都是:『如果不好好練,我們就直接停掉鋼琴課好了,我不想浪費錢浪費時間在根本不想好好學習的人身上,家裡反正有鋼琴,你可以自己彈著玩就好,比賽啊表演啊每天練習啊甚麼的就可以通通不用了。你還想要學就要好好學,隨便練講都講不聽,還不如乾脆不要學了因為你根本就沒有認真想要進步啊,還要我浪費口水去講、還讓我耳朵受傷、浪費老師的時間也浪費你自己的時間!!! 』

阿寶其實不是一個很好教的學生,在媽媽的『威脅』下,他雖然會拖延,還是會好好練琴。

但是阿寶絕對不是一個傳統意義上的好學生,多數的老師其實並不喜歡這個孩子,他上課容易分心、常常抓錯老師的重點、有時候看起來態度不佳(他覺得累了就整個人癱著、打哈欠、搗蛋耍寶甚麼的,一點也不在乎老師的臉色)、講也講不聽、反應慢好幾拍、講東做西,程度上來說,大概就是雖不頑劣但有軟刀子割肉的感覺,甚至一年級下學期的時候,音樂課還被罰到教室後面去上課......我想音樂老師對他上課不遵守秩序講不聽的事情大概非常不滿。

學音樂的人各自有自己對音樂的堅持,對於這樣『個性化』的孩子,我可以體會老師生氣的感覺,因為我自己也一定會生氣,所以經常覺得可以碰上這個鋼琴老師可以這麼有耐心聽他講話、幫他上課、示範給他聽(雖然經常他會看起來完全走神,根本沒有在聽的樣子,但是其實他多少都是有聽進去.....只是那態度真的經常讓人火大),真是很幸運的事情。

arrow
arrow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