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的成長其實我最害怕的是人際關係問題,因為這方面我完全無法提供幫助...........

阿寶五歲三個月左右,在大班上學期,有一陣子被說常常去【弄】同學,在班上搗蛋,某天他跟我自白:

「我去玩具角都笨手笨腳的,所以我就不喜歡去;積木角也是從九月到現在只有做出一個房子而已,三樓是何老師他們住然後二樓是我們家,一樓是大提琴老師;我最喜歡去美勞角,我在那邊畫中音譜記號還有那些練習曲給別的同學看,可是他們都看不懂。」
阿寶晚上的自白,其實他也不是故意搗蛋,實在是他不知道在教室裡要做什麼,別的孩子喜歡的東西他不感興趣,他喜歡的東西一直複述想要跟別人分享,但其他的同學也是完全沒興趣,對於強迫推銷的方式大家也都會反感,但阿寶卻看不懂人家【我不想聽了這個不好玩】的反應,或者有時候是看懂了但他實在覺得這個真的很有趣很想多推銷幾次他的理念................

我想他也需要更多成就感的支持:玩積木的能力本來就有個別差異,跟空間感有關係,反應慢也不是故意的,很多事情大人怎麼誇獎稱讚也沒有用,因為孩子們相處時他們自己就看得出彼此間的差距。

有點難過,但我想這個只能靠自己克服,我建議他試試看語文角,因為他已經能自己閱讀,而且教室裡孩子們不會搶書,他說他老是拿到內容太長的書,看不完所以不想去……

每個人本來就有自己的特質,自己要學著跟自己的特質好好相處,知道遇到甚麼事情的時候至少可以怎麼做會比較好,慢慢學習,我想大概是要一輩子學習吧。但是看孩子有點傷心的樣子,其實我也是會傷心,傷心歸傷心,該做的努力還是要繼續,逮到機會就教他

* 像媽媽這樣反應比較慢、動作比較慢的話,必須要先做準備,事情提前做完這樣之後就算忘記了也比較沒關係,因為已經完成了........
* 隨時要注意環境,因為我們反應慢,如果不注意比較容易受傷..........
* 講話要儘量先深呼吸想好再講,不要講太長.........如果不小心還沒想好就講出來了,趕快停下來還來得及
* 每個人都有優點和缺點,你覺得很辛苦的事情別人都做起來很容易,但是仔細去觀察,其實別人也有一些做得很辛苦的事情對你來說是連學都不用學、練習都不用練習就自然會完成的,別人如果嘲笑你不善長的事情,那是他們自己品格有問題,你也一樣,不能一直看著別人的弱點說人家,說別人就是說自己!! 要多看看別人好的地方,他一定也有很棒的地方可以讓你學習.................

孩子慢慢長大,再來還要進入尋求同儕認可的青春期(當然也可能根本會跳過同儕關係,只有發展自我認同的部分,這樣反而簡單一些,但是這樣以後長大也一樣還有長長的路要走,人是群體動物,還是要跟人群一起生活啊),希望他可以漸入佳境.....................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人際關係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