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照片待補>>

第二天,趁著體力好,立馬直衝我們到名古屋的重頭戲之一:小月小梅的家

名古屋車站是由名鐵、新幹線、地下鐵、臨海高速鐵路青波線(あおなみ)、JR,共五種不同的鐵路單位構成的,他們的票是各自分開,光是地下鐵的線路,就包括東山線和櫻通線,說是不大,但其實老實說,一開始還真的會迷路。

總之大方向就是:先找到【太閣通口】,就找到了中央道路,【太閣通口】到【櫻通口】的這條中央大路抓穩了以後,要往哪裡都比較不會搞錯。

今天因為我們要搭很長的地下鐵,精算之後發現用一日券跟單買價格沒有甚麼差,大約可以便宜50日圓,於是就直接買一日券,節省買票的時間。因為是周二,所以一日券比較貴一點,要740日圓,如果是假日,這張票券還會更划算(只要600日圓)。或者其實如果買昇龍道的pack,也會附上可以平日使用(外國人專用)的600圓一日地鐵券,但是因為它還包括另外一張我們用不到的卡,而且也沒有兒童票,算一算沒有比較好用,我就算了........

CYMERA_20170413_102814

在日本買車票這種事情其實很簡單,小孩也會操作......以下阿寶阿笛示範

 

 

先按左邊人數,再按右邊的地點(地下鐵路線比較複雜的話,就不會顯示地點,會直接顯示價錢,就直接選擇想去的地方的全票金額按下去就好,這個因為是リニモ,只有一條線,所以就會顯示地點名稱)

DSC_0107.JPG

接著就會顯示總金額,把紙鈔和硬幣投入......

DSC_0108.JPG

就可以拿到找零的錢、還有車票啦!!

DSC_0109.JPG

從地下鐵東山線名古屋搭到最後的【藤が丘】站,再轉【リニモ】低速磁浮列車到【地球博公園】站,因為リニモ不屬於名古屋地下鐵,所以一日券是不能用的喔,得要另外買リニモ專用的票

DSC_0061.JPG

DSC_0062.JPGDSC_0063.JPG

リニモ搭乘起來很安靜,沒有震動感,景色也很好,可以眺望到很遠的地方,從城市到市郊的這裡,感覺像是兩個不同的世界。 出了地球博公園站,就可以看到往地球博公園專用的步道,無障礙設施非常齊全,這邊基本上幾乎都是推著嬰兒車帶小小孩來野放的日本媽媽,嬰兒車通行是很重要的!!!

 

 

出站步行就可以到廣闊的地球博公園.......如果孩子們是小學以上,會騎兩輪車,那就更開心了,可以直接在入口附近的租車站租腳踏車,逛公園超合適的!!! 因為還沒有到夏季,很多跟水相關的部分還沒開放,否則在地球博公園還有很讚的溫水游泳池(超厲害的滑水道)、孩子們玩水的地方(こどものひろば)、一些噴水設施等等,園內的免費遊園車一個小時1~2班,很有悠閒的氛圍,車掌小姐很體貼細緻,偌大的公園來玩的人真的是少到感覺一個人就有滿滿的大平台........適合野放一整天!!!

DSC_0053.JPG

左邊是操作Loppi機得到的紙條,這張紙條要給店員,才能換到右上方的入場券,右下方是收據

小月小梅的家是需要事先預約的,每月的10日開始可以預約次月的時間,我在台灣就先上網預約,選擇【 会員登録をしないでチケットを予約 】,用mail address和電話號碼當成取票的憑證(所以一定要記住!!!),之後【支払方法の選択】的地方選擇刷卡付費【 クレジットカード 】,票券指定到Loppi設施上自取(不要讓它寄送,因為我根本沒有日本的住址啊),只要在當天時間之前到有Loppi機的便利商店,按照指示的方式(買好票之後,送到信箱的mail會說明取票方式,要按的鈕,所以不用擔心,但要記得Loppi機印出來的長條憑據要拿去便利商店櫃台給店員,店員才會印出真正的票券給你,不要像我笨笨的拿了紙也沒看就直接走了.......結果之後又重新去便利商店印一次 )

 

 

我們去的當天,同場除了我們之外還有一組台灣的遊客,現場全都是媽媽帶著孩子的家庭組合,現場滿滿都是小小孩跑跑跳跳,外國人家庭反而是最戒慎恐懼的 

對沒錯,日本的孩子並沒有很乖,他們一樣很皮,可能平均來說比台灣的孩子更皮,但日本似乎對孩子比較有容忍度,基本上小孩不會帶去不適合孩子的地方,在適合孩子的場所,大人就是要容忍孩子們放肆,在上下班時間的地鐵上,基本上看不到小孩,而在孩子出沒的場域,基本上看不到嚴肅的、疲倦的、忙著工作的大人。我在想,也許這跟日本社會女性多半在結婚育兒之後回到家庭支援學前、學齡兒童有關係,育兒管家其實也是一門學問,孩子們還是需要時間長大,媽媽們也需要彼此的支援,我深深覺得每天早上七早八早出門到晚上七晚八晚才能回到家的上班兒童真的不是好現象,但在雙薪家庭中真的是很無力。

基本上一次參觀的時間是30分鐘,分成兩組,第一組先進去屋內參觀,第二組在屋外參觀,15分鐘後交換。

DSC_0078.JPG DSC_0075.JPG
小月小梅家的窗戶和拉門,一層是玻璃的,一層是外面的木頭....設計的機廓很有趣 小梅在劇中曾經玩過的破水桶
DSC_0069.JPG
小月小梅家外觀
DSC_0077.JPG
小月小梅家外面的花圃,跟龍貓曾經在這邊跳舞催生植物
DSC_0072.JPG
小月小梅家外面的打水處,一模一樣!

DSC_0095.JPG

 

DSC_0097.JPG
等公車的站牌......下雨天拿雨傘的話更傳神 從外面拍,看到小月小梅家的壁櫥

屋內的範圍所有的東西都可以動,不能動的東西會攔上禁止進入的繩子,所以不用擔心孩子毀損東西,現場的櫥櫃箱籠、門窗抽屜,衣物盒子,全都被翻箱倒櫃查看一番,兩孩子還跑到往二樓的樓梯前面(一進屋子就趕快跑去找,不過這個門跟電影不太一樣,原動畫中設定是用拉門,這邊用的是普通的門,而且二樓禁止上去,有點可惜),大聲往樓上喊【灰~塵~精~靈~請你快點出來吧~~~】,嗯是念中文,我想大概灰塵精靈(煤媒蟲、黑蟲蟲)聽不懂吧........

大人也看得很有趣,畢竟這也是我們童年回憶.....現場整體設定非常嚴謹,書本排列的感覺就是真的有人在這邊生活,導覽員說這個現場的設定是在小月小梅的媽媽出院之後的時間,所以所有用品的部分大人會有兩套、小孩也是兩套,現場的工作人員還說,隨著季節變化,屋子的擺設、包括屋簷、窗戶、會有變化,衣櫃裡面吊掛著的和收在壁櫥裡面的衣服也會隨著季節交換,不知道是真的還是假的,很認真耶!!

屋外的部分也很講究,跟龍貓一起催生植物的庭園、公車站牌的設定都很完整,屋後打水的水井、破掉的水桶等等,只差可能季節不對我們沒有撿到橡果子...........

 

DSC_0087.JPG

離開小月小梅家之後,我們轉往「もりの学舎(もりのまなびや)」前進,在這邊吃麵包野餐,順便玩了一個小時。

這邊剛好也有一個站牌,搭車很方便,而且屋內有乾淨的廁所,也有大人可以稍微休息的地方,要在屋外的舞台乘涼/避雨也很OK。

DSC_0098.JPG DSC_0088.JPG
室內有木頭拼圖 在外面跟台灣和日本的孩子一起玩陀螺.....我也試著打,但實在太難了(傳統陀螺我也會打,但這個有點難,線會一直卡住.....)
DSC_0096.JPG DSC_0099.JPG
也有可以畫畫的地方,這次四月的主題是蝴蝶 阿笛的作品,讓他自己貼上布告欄,過過癮......
DSC_0091.JPG DSC_0090.JPG
可以用耳機和電話話筒聽大自然的各種聲音 這邊的桶子罐子箱子抽屜都可以自己拉出、拿出、抽出,滿足孩子的操作慾望,裡面會有一些樣本、模型、標本之類的東西讓孩子看,很有趣

DSC_0116.JPG

 

DSC_0114.JPG
這個很好玩,轉動方向盤,球會旋轉上升,到屋頂的通道,經過各種機關,然後回到通道.....

 

趁著還有太陽,下午轉往名城公園賞櫻,名古屋城之類充滿文化和歷史的地方對小小孩來說是完全無感的,所以我們直接跳過了,但名城公園的賞櫻野餐文化倒是可以參加一下。

孩子們在櫻花樹下的長椅吃著在藤が丘車站旁買到的紅豆白玉鯛魚燒,賞櫻、跑跳玩耍,散散步,最後到名古屋站吃超好吃(大概我在日本吃過最好吃而且還不用排隊)親子丼.........

 

太讚了,其實我也喜歡這種悠閒的生活啊。(誰不喜歡啊但是日子要過錢還是要賺 )

DSC_0146.JPGDSC_0116.JPG

 

晚餐吃的親子丼是我在日本吃過覺得最好吃(而且完全不用排隊 XD)的,看起來樸素,但是從熱茶到主餐,都很順口,服務也很周到,比之前去京都吃的某家排隊排到半死才吃到的親子丼真是料多實在~~ 雞肉飯也很不錯,但不知道為什麼,在tabelog上面的評價很低?? 也許我的口味跟日本人不一樣吧......

DSC_0124.JPG

我覺得在名古屋,與其吃豬排,還不如選擇雞肉料理喔!!

DSC_0126.JPGDSC_0125.JPG

 

 

arrow
arrow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