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阿寶參加了六個夏令營。

巴雀絃樂營 六天 8800元
毛克利MIT科學魔物營 五天 5300元
愛上大自然--魔法科學營 三天   4500元
水牛學校: 三合院原生活 五天 6500元
童年廣場三國首部曲 五天 7500元
西洋棋入門免費夏令營 六小時 0元

 

錢噴了很多,非常心疼。

其實如果去參加安親班夏令營,一個暑假根本也不用那麼多錢........但我想孩子平常學期間已經很需要忍耐去遵守一堆規矩,起碼夏令營可以讓他回到普通的生活裡,當一個普通的小孩,可以不用一直坐在椅子上,也不用寫作業。結果就是,一個夏天過後,阿寶已經倒退一個學期,寫字都幾乎不會寫啦!! (暑假作業已經幾乎在暑假剛開始時就寫完了,沒甚麼難度所以很快)

阿寶的排行是: 童年廣場三國首部曲 = 毛克利科學魔物營 = 西洋棋入門免費夏令營 > 巴雀絃樂營 = 魔法科學營 = 三合院原生活  <---其實選擇夏令營的時候,就已經是依照阿寶的喜好去挑選,媽媽還蠻了解他的,挑的都是他比較有興趣的主題,阿寶的喜好差異純粹只是營隊內容越新鮮,越沒有接觸過的,他就越覺得喜歡有趣,三合院的部分一開始還蠻喜歡的,但之後就覺得太累了,所以就排到後面去啦!!

媽媽的排行是: 巴雀絃樂營 > 童年廣場三國首部曲 = 毛克利MIT科學魔物營 = 魔法科學營 > 三合院原生活 = 西洋棋入門免費夏令營 <---很明顯是用接送的難易度排序的,每天接送孩子到瘋掉

 

西洋棋的夏令營比較像一般的帶狀才藝課,就不特別寫出,就其他五個夏令營分享一下這次的經驗。

 

【巴雀絃樂營 1~8年級】 http://www.bratsche.com.tw/events/2017弦樂夏令營-夏日變奏曲/

有絃樂基礎的孩子都可以參加,阿寶因為算是裡面程度幾乎最差的孩子,他年紀又最小,拉的又是大提琴,程度比他差的只有一個小提琴(年紀比較大的哥哥,只會拉小星星,基本上原本學的也許是別的樂器,我覺得純粹是來玩的),按照程度分組的時候,他就跟這個大哥哥一組。

雖然說是1~8年級,但比較大的孩子跟比較小的孩子活動是不同的,根本就像兩個營隊。

他們這一批的小孩絃樂營基本上規劃蠻活潑,拉的是一些台灣民謠,譜都不難,營隊裡面有分組練習(不是分部,因為同樣是大提琴,另外一個是大姐姐,程度排在最好的那一組,一起練習大概會很無聊吧),有合奏(程度不夠、曲子無法練上的就無法參加,阿寶為了參加合奏,練琴積極度有變高),也有負責秩序的老師(據說張團長很兇.......阿寶有一天被三個小男孩捉弄,也是張團長去救他的,但阿寶還是一點都不想遇上他,看來真的是被罵很多次),有團康活動,也有文化方面的認識台灣課,另外樂理方面的變奏練習課,美術方面弄了音樂會製作課。

整個主題完整性蠻好的,最後也做了發表,所有的家長都拉到line群組裡面每天分享照片,每天都有分量很OK的食物和點心供應,阿寶過敏,老師還會特別打電話詢問我甚麼食物是不是OK......真的很細心

地點來說停車接送都方便,老實說我還蠻喜歡的,除了費用稍微高了一些...... .......而且這樣每天我都不用叫他練琴了,他白天已經練夠了,有時候晚上自己擔心明天跟不上,自己還會主動說要練琴,媽媽超省心的<---這個優點可以加一千萬分........

本來阿寶大提琴有點愛拉不拉的,又身體協調性有問題,一直無法好好練琴(肌肉運用有問題,很容易變得很累),媽媽已經在考慮要不要先暫停一下,暫時維持在不要忘記怎麼拉琴的狀態就好,等上小三小四再來認真練,但上學期末在學校表演了小小街頭藝人,暑假又上了絃樂營,突然好像又積極起來了(經過體能課訓練,又長大了一點,現在身體協調度也比較好一點了),總之,再來看起來還是要砸錢換1/4大提琴了,因為1/2琴看來他還遠遠不行............

1499663314525.jpg1499771064229.jpg1499830355301.jpg

 

 

 

【毛克利MIT科學魔物營 1~3年級】  https://www.mowgli.com.tw/

這是剛好有人糾團報,團報不限定梯次、地點、營隊類型,只要是毛克利的夏令營都可以算團,所以跟著不認識的媽媽團主報名的,可以省500元,這個營隊接送上有點遠,但停車還蠻方便,學校裡面就可以停車,夏令營的隊輔也都明顯經過訓練,話術很一致,算是很有紀律的營隊,科學營因為每天都會做不同類型的DIY,成品都可以帶回家,所以孩子也很愛。

孩子第一天就自己做了乳霜、之後又帶回了橡皮筋馬達的幻象兩千大型珍珠板飛機、製做難度比較高的液壓挖土機、簡單的磁浮列車玩具........容易有成就感,營隊本身也常唱唱跳跳教很多營歌,符合阿寶的喜好。

營隊本身有致力於提高孩子的禮貌部分,也有非常多隊輔都跟我委婉提到阿寶分心的狀況,基本上是對孩子的狀況會稍微有關心的營隊。

有照片,但是活動狀況很難看得出,都是一些紀念性的大家拿著東西排排站拍照的照片。

平常活動範圍基本上就是在教室裡面,教室裡面基本上是開窗、開電扇的,另外會有營歌的時間之類需要團體離開教室活動的狀況,阿寶有主動舉手被安排到一天當副小隊長,戴著臂章,負責在隊伍最後面看有沒有掉隊的小孩,對阿寶來說是一個很不錯的經驗。

35408180723_2598656af7_o.jpg36045962972_9044aaafd3_o.jpg36077723661_a9d3d154d5_o.jpg

 

 

 

【愛上大自然--魔法科學營 1~4年級】 http://www.lovenature.org.tw

這個營隊的授課老師幾乎是專業國小補教老師的感覺,對小孩蠻有辦法,隊輔就感覺比較是輔助性質。特色是照片非常多。

三天裡面,最後一天整天帶到小叮噹樂園玩,小孩對此感到特別開心,因為不用在教室裡面........營隊內容的部分,做了造型氣球、空氣砲、風力車、牛頓球之類的,算是十分豐富,也有帶孩子到校園的外面草地上活動一下,但是教室的冷氣真的是開得太冷太誇張了,每天去接小孩,他的手都是冰的(沒誇張,平常阿寶手都比我熱的多),雖然有帶長袖外套,但孩子也不會想要穿,之後阿寶之後就感冒了,傳染給全家人,拖了兩周才好..........

在同一個建築物裡面,總共有三個營隊,所以接送小孩的時候,也是要注意不要跑錯地方。

平常活動範圍基本上就是在教室裡面,偶爾會配合活動帶到校園、或者走廊。冷冷熱熱,真的是容易感冒,需要注意這個。

IMG_0065.jpgIMG_8980.jpgIMG_9178.jpg

 

 

 

【水牛學校: 三合院原生活  大班~7年級】 http://artwoods.blogspot.tw/

地點對我們來說,接送真的很難,因為在遙遠的新埔。

主要的教學是由Peter老師擔當,其它隊輔只是輔助的性質,有些是臨時在大學招來的學生,也沒有受過完整的訓練,地點很偏僻,停車不方便,必須停在兩邊都只有一線道的道路邊,下車走一段路,包括一段蠻陡的窄窄的上坡(沒有護欄)才能到三合院,是接送上我最害怕的地方,最後也都是阿寶把拔每天花不少時間負責接送。

照片不少,拍得蠻好的。

孩子在裡面學習怎麼在三合院過古早的生活,自己鋸竹子做成竹杯,自己用大鍋子劈柴燒火煮飯,用竹子搭高高的鞦韆來玩,並且走路去附近的養雞場、養豬場、養牛的牧場,去看看實際上飼養家禽家畜的活動,使用水井打水、參觀附近的多肉植物園。看起來很平常的生活,但是卻是所有營隊裡面最累的一個,因為孩子要不停的走山路、劈竹子、每天也要自己洗菜、切菜、煮自己的午餐、還有些住宿的孩子所以也要一起準備晚餐......一開始覺得「好有趣」的活動,當變成了生活的一部分,就變成了「好辛苦」,阿寶幾乎每天都得要劈竹子,劈到後來只覺得累,已經不覺得好玩了。

阿寶每天都會弄丟東西,因為這邊沒甚麼管理,孩子們東西都是自己洗、自己放,整個三合院和附近鄰居的活動範圍很廣,不知道東西會放到哪裡去。最後大部分東西都找了回來,遺失的是最貴的虎牌保溫杯........變成了一個深刻的教訓。

裡面的孩子有生活公約,也有些學生在三合院裡面搭帳篷住宿,基本上爭執是有限度的,每天孩子們就真的是很努力在「過日子」。過一次這種生活是很難得的經驗,但我還是覺得,如果是在自己的阿公阿罵的帶領下來體驗這樣的生活,也許對孩子來說是更好的體驗.........可惜現在真的很難尋到這樣的地方了。

Peter老師也有開其他夏令營,水牛學校整個體驗都蠻特殊的,但地點偏僻交通困難,環境也有一定程度的危險性,畢竟都市孩子沒有鄉村生活的經驗,老師也未必顧得上,且這裡肯定是沒有立案的,需要納入考量。

另外地點因為在鄉間山林中,蚊蟲多,雖然是夏天,還是建議穿一下防蚊長褲之類。

FB_IMG_1502089175363.jpgFB_IMG_1502089268852.jpgFB_IMG_1502089281919.jpg

 

 

 

【童年廣場三國首部曲 1~4年級】 http://nhs132465.pixnet.net/blog

這個地點有點遠,但是相對來說,因為是在竹北範圍內,還不到海邊呢,其實交通還算OK,甚至有時候不用30分鐘就可以送到了,場地上也有停車場,非常方便。

因為這裡是野孩子的國度,裡面的孩子在苦楝樹上爬上爬下,場地裡一堆樹屋、茅草屋,還有自然的淺泥水漥、高高的芒草,孩子們還會自製武器做攻城練習之類,我其實很擔心阿寶的安全......但是意外的,這邊相對來說實在太和平了。主要可能是因為可以玩的事情太多了,孩子們各自找到自己的興趣,根本沒甚麼時間去故意捉弄其他的孩子,光是玩都快沒時間了............阿寶的興趣跟大部分的孩子比較不一樣,他花了很多時間克服自己的心理障礙,學會爬上沒有邊欄的樹屋,他也自己劈竹子去製作武器,因為之前已經劈過更粗的竹子,這裡製作武器的細竹子對他來說已經不成問題,孩子們跟著老師收拾場地、準備場地、用土當成洗碗精洗碗、學習使用火柴、學習不怕跌倒擦傷、學習使用天然的茅坑廁所、,每個孩子都玩成小黑人回家(有的孩子整個跳進泥漿裡面玩)。

雖然說是在田野間的活動,但可能因為有不少苦楝樹,這附近沒甚麼蚊蟲,非常是何孩子們玩耍,這簡直讓我想要種一棵苦楝樹在家門口了...................但孩子們會玩得髒髒的,不少男孩子甚至直接打赤膊,如果孩子玩得比較瘋,可能要準備備用衣服,還有大毛巾(現場有水塔可以直接沖洗,大毛巾擦一擦就可以換上新衣服,省得要載一個小泥人回家車子整個都是泥.........

裡面的老師們帶著孩子實際演一次台灣史,首部曲是從鄭成功登台的部份開始,從來不愛看歷史故事、頂多只對地球的變遷有興趣的阿寶,夏令營玩完居然跟我說為了想知道 接下來的台灣史,他還想去參加二部曲……(本來說擔心二部曲的遊戲太難,不想去,後來自己又想想,為了台灣史,還是去參加好了.....真的是熱愛知識的孩子。)

之前給他看的所有跟歷史有關的故事,他自己都翻幾頁就不要看,尤其討厭戰爭相關的故事,只看科學文學和地理,現在居然會對歷史開始感興趣!!真是太厲害的營隊了?!………果然認知方式還是有差異,有的事情學習的方式需要一點變化,孩子有興趣了就容易學。

活動之後獲得了有機棉T-shirt一件,孩子很喜歡,感覺好像獲得了一個任務完成的徽章一樣,超開心的。

這個活動也有提供住宿,住在海慧禪寺。

IMG_9746.jpgIMG_9701.jpg

IMG_9830.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