孩子長大有趣的地方首先就是開始慢慢發展自己的價值觀,可以討論事情了。
今天因為買東西,只有有限的預算,於是我們先說到錢是很珍貴的,之後就順帶討論到「什麼比金錢更珍貴」
媽媽舉例跟孩子說有人覺得回憶最珍貴,孩子覺得很不可思議,小小的孩子不太能理解初老症的大人懷舊的心情;有人覺得生命最珍貴,孩子很理解,因為死掉了就甚麼事情都不能做了;媽媽說我覺得善良最珍貴,有很多人有了錢以後,就變得自私自利、貪心、壞心,還有爸爸媽媽跟小孩子為了錢的問題互相殺來殺去........與其變成這樣,還不如沒甚麼錢,日子過得去就好,起碼可以過得簡單快樂,而且,媽媽也覺得如果為了活下去就要去害死沒有做壞事的人,那還不如死掉算了(阿寶覺得非常驚訝),人可以做錯很多事情,但是至少內心的想法是不要去害別人,保持基本的善良。

但是每個人想法不同,我也想聽聽孩子的意見,於是阿寶先說...................

阿寶說:『我覺得是食物,因為沒有食物就活不下去了。』
媽媽說:「可是食物也可以用錢買哦!雖然有時候有錢也買不到,比如說戰爭的時候啊、颱風的時候啊........但是通常都買得到。」
阿寶還是堅持食物最珍貴。

阿笛說:『房子最珍貴!因為這樣下雨颱風的時候才有房子保護我。』
阿寶說:「可是要有錢才能買房子啊!」
媽媽說:「那可不一定,你去粘巴達那邊的房子不是用買的吧?……當然也有錢買不到房子的狀況,但是大部分都還是買得到。」

阿寶想一想果然如此,但還是覺得房子並沒有最珍貴,還是食物比較重要。

 

經過一番討論,最後大家各持己見。
阿寶看來餓怕了(吃太慢常常時間不夠?)
阿笛大概對環境變化很敏感(怪不得畫畫老是要畫房子)

 

但我想比起珍貴不珍貴,還是希望孩子能理解到世界上的確每個人想法都不同,有爭執是很正常的...........沒有誰一定要跟誰想法一樣,對於人和人間的異同,彼此也要學著互相體諒才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