終於讓阿笛開始學琴......但還是沒有學鋼琴。

CYMERA_20170928_225458

116cm高的阿笛,用【的是1/8小提琴,隨便買的琴,當初只是讓孩子們當玩具,不是甚麼好琴,我看起來,家裡的孩子其實並沒有明顯的對提琴的愛。

其實,我是不抱持任何期望的,但是這孩子一直說他要學琴,因為媽媽都陪哥哥練琴,不陪他(媽媽表示沒有學影分身之術),哥哥要練琴,也不能跟他玩(哥哥也很想玩但是還是得練琴,要他放棄一種樂器他目前也不願意),他也想要一起練琴有參與感,但是因為沒有學琴,想參加也等同搗亂,無法參加。

可是,讓一個學了一年五線譜,只能學會DoReMeFaSol五個音的孩子學琴? (邊上課邊學就好了?....我的想法是:別傻了,鋼琴很快就會開始進入兩行的狀況,到時候如果還是學不會,就是雪上加霜,小孩認知能力還沒發展到那裡,不是說他學不會,只是看來時間還不到) 更不要說拍子的符號,也是反反覆覆學了很久,難以學會,唱歌的時候也是走音頻頻、對音高不敏感,不要說絕對音感了,連相對音感也欠奉.....在學校玩奧福音樂每周一次,玩了兩年,快滿五歲了終於音高有出現了(還是不太準,但起碼可以好好唱歌了),有辦法唱得出DoDoSolSolLaLaSol,本來想要找小提琴團體課,因為這孩子在團體上課的狀況下會受同儕刺激、表現會相對好一些,但是媽媽實在很難湊出時間過去停車困難的音樂教室(而且還要帶著原本就已經沒甚麼時間的哥哥一起),而這個年齡要學琴的孩子其實也不多.......曾經想過要直接請老師到府家教,但我實在覺得家裡的鋼琴附近很難找出一片安靜而且乾淨的地方給孩子上課,我也想過要直接在公司湊團,嚐試租用公司的場地上團體課,但場地沒有鋼琴實在是硬傷。

幼兒園是有合適的地點,但我覺得小提琴教學看來很明顯不符合園方和多數家長的教育忠旨,大概家長也不太可能會給幼兒園的孩子買琴上課後才藝.....大概會湊不成班。

我不敢給他上鋼琴課,因為他手指很明顯太軟,而且看譜能力非常差;我也不敢給他上大提琴課,因為這孩子基本上坐不太住,雖然集中度很高,但是音樂(和數學)上的天賦非常普通,是一個真的要靠努力的孩子,自尊和好勝心又很強,如果跟哥哥學一樣的樂器,很容易在比較中把自己扼殺掉........就像他可憐的從小被姐姐壓迫的阿姨一樣。最後,決定先給他試試看,在哥哥上鋼琴課的時候一併給弟弟上半小時小提琴課,節省接送時間,也觀察一下孩子是不是真的適合小提琴.....是的我還是不抱任何期望,到目前為止上了三堂課,雖然上課狀況很好,但我都還在觀望。

阿寶哥哥當年學五線譜,三歲半剛過,說過一次不用說第二次,分幾次教完高音譜號八個音,低音譜號八個音,然後整個五線譜就全部自己類推,沒有再讓人煩惱過,之後看譜簡直比我還快。學拍號也是,整數和半拍、四分之一拍都沒甚麼問題,附點之類的,說了一次就自己會思考加兩點的附點、放在不同拍號旁的附點的意義,完全把音樂當數學在玩,更不要說他因為絕對音感,簡直快把我弄瘋了。
媽媽:『你彈那段ReMiFaReMiFa』
阿寶:【甚麼?】
媽媽:『就是那段啊!! ReMiFaReMiFaSolFaMe....』
阿寶:【?_? 媽媽妳唱錯了,是ReMiFaReMiFaSolFaMe(阿寶壓著喉嚨唱,比我低了四度)】
幹嘛在這種小地方這麼執著?!! 之前鋼琴太久沒調音,媽媽懶得找人調,放了超過一年還沒調,阿寶就開始練琴的時候抱怨【這個音不準.....】 (但拉大提琴音不準的時候他就是懶得改,寧可把手指扭啊扭的看能不能扭過去.....氣死我了耳朵長在那邊不用也拿他沒辦法)

 

阿笛也快把我弄瘋了。

還沒開始看譜呢,但是我只是試試看而已給他對著節拍器練琴,結果發現......

......節拍器不會用。

我自己是節拍器第一次就上手,完全不用人教,阿寶也是簡直節拍器達人,老師的節拍器各種功能他可能比老師還清楚,我根本沒想過居然有人會旁聽了這麼久(哥哥都已經用了三年的節拍器)還不會用節拍器!!!

把拔說根本是我跟阿寶自己很奇怪.....是的我真的很難理解為什麼注音符號、拼音、五線譜這些東西會造成理解上的困難,也許就跟有的人會無法理解為什麼我無法翻過單槓、排球發球發不過網、接球接不到是一樣的道理吧?!!

 

老師對小朋友很有耐心,因為原本就認識所以阿笛比較不會抗拒(這孩子對於陌生人和陌生環境有本能的警惕),阿笛也是個自我要求比較高的孩子,他會遵守規定、會要求自己,所以會盡最大的努力把弓拉直、手指雖然很容易塌,但他也很努力要讓它保持正確姿勢,拉出來的聲音如果不乾淨,他也會自己重拉,也許之後進境反而比哥哥好.......畢竟絃樂這種東西,很多小細節和技巧就是要自己要求自己,但老實說我還真的對於這樣的學習能力蠻崩潰的,只能說人類的腦部結構大家都不同。如果講一次就可以觸類旁通的事情,要聽很多次,不愛雕細節的個性,偏偏要被要求細節,我也可以理解阿寶很不想聽的心情,但是為什麼會無法聽節拍器? 為什麼會學五線譜學得很慢? .....無法理解的媽媽真的很無言

怪不得有那麼多五線譜教具,原來還真的有用..................

 

........好啦,那阿笛會這樣繼續學小提琴下去嗎?  嗯,如果他確實長大之後沒有牴觸的話,會喔!! 半途而廢是不好的,至少也要讓孩子知道自己有能力、有辦法跨過一些困難達成自己的目標,但是,會不會跟著同一個老師一直學下去、會用甚麼形式學下去就很難說了,我到現在還沒有想好呢.......

 

【阿笛的小提琴學習紀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提琴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