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笛的身體協調度比哥哥好,握弓或者按絃都蠻有力氣,站著練琴也是很需要體力,就一個五音不全的五歲孩子來說,真的是已經很努力。

重點是這孩子真的還蠻聽老師的話......老師稱讚一句,勝過媽媽說一百句。家裡的1/8琴一開始買來其實只是做一個半玩具、半樂器的用途,所以是買市面上買得到最便宜的琴,全套加上琴盒、松香、肩墊、好像還有備弦(我都記不清了),總共兩千出頭,我自己後來買了持弓器還有弓直器,給阿笛自己隨便拿拉著玩,確定阿笛真的會去拉琴,才找老師上課......但其實很是忐忑不安,因為這孩子真的很難感覺出他的音感,我有點擔心上課上不下去。一周上半小時的課,想說試試看,居然也這樣學了四個月......

而且,還真的給他上出一點音感了,現在好歹已經長出相對音感,知道自己音有沒有拉準、有沒有唱準了,我真的是太感動了!!!!!!!

老師說一句「他唱歌變準了」比媽媽說100句還有用多了。

(.......如果哥哥也是老師稱讚一句就可以這麼認真,現在可能小奏鳴曲已經彈完了? .....哥哥真的是油鹽不進,只聽自己的.......)

我對阿笛基本上純粹抱持著鼓勵的心情,沒有抱持甚麼期待,只是希望他能開始認真做一件事情,好好的、持續的、每天去做,去感覺自己的進步,阿笛跟哥哥不同的地方是,他不會自己一直去讀譜(因為讀譜很慢),而是會想要一首一首自己拉過去,想要學更多曲子,會跟老師要求學新的東西(比如說哥哥大提琴有換把位,他也想要換把位,哥哥滑音他也要滑音,哥哥撥弦他也要撥弦),耳濡目染但是樂器不同,也許真的是一個不錯的狀況,會互相刺激但是不會互相比較。這孩子比我預料的進步還快,學了一年學不會的高音譜號,在學琴三個月後,慢慢開始看懂了,唱歌依然五音不全,但是確實有進步了,耳朵也慢慢聽得出不同的音,四個月下來,suzuki volume 1居然也已經拉了一大半(感動),有時候自己練完琴還跟我說想要自己拉,去旁邊看著譜(全部影印放大兩倍,變成A3 size)整本拉完.......當然是哩哩啦啦聽不出曲調,但是有這個心也真是蠻認真的。

因為沒有絕對音感,這孩子很自然地接受了首調唱名的處理方式,也很自然地接受小提琴轉調的方式,跟每個音都要放進頭腦做精密計算、確認升降符號的哥哥學習過程雖然不同,但學得很順利,看來頭腦結構不一樣整個處理資訊的方式不一樣,也沒甚麼不好。因為Suzuki從A大調開始,於是他現在就所有的曲子都會自然喜歡唱A大調的音.......還蠻奇妙的。

學琴三個月,壞了一個肩墊、一個松香......這孩子對肩墊實在有點暴力,一開始聽說肩墊是消耗品,我還有點納悶,現在我是理解了......現在已經開始煩惱,小提琴也是需要換琴的樂器,學費和琴的開銷真的很大啊~~

四個月的表演,伴奏是哥哥,大提琴可以穩穩的伴奏的哥哥,不知道為甚麼鋼琴沒辦法,一開始磨合很久很久,連他自己臉也都青了,明明自己練好好的,怎麼會無法伴奏? .......阿笛很開心覺得自己很棒,完全打敗哥哥,非常有成就感,三天掙扎後,兩人終於找到方法好好合奏,兩人都超開心!! 平常練琴的時候,狀況通常是這樣:

「小提琴!你拿的是弓,不是劍!!拿好!!!」
「伴奏!你在發什麼呆?趕快過去鋼琴那邊!!」
「小提琴!你要轉過來,觀眾在這裡啊不要用屁屁看我……」
「伴奏你要配合啊不要自己彈自己的你嗨過頭了吧!!」
「小提琴你怎麼這樣就跑了?!敬禮呢?敬禮!!……你還跑!!」
「再一次!……我剛剛不是說了嗎不要直接跑掉啊!!小提琴你給我回來!!!」
「伴奏不要發呆,下來一起敬禮……」

再一次,重新上台……「小提琴你到底拿弓要去砍誰?!」
………以下反覆(媽媽很無力),教中班小孩上下臺&報告曲目真是大考驗,比聽他們練琴難100倍無誤。

 

平常在家練琴,當然也有哭哭的時候,有時候身體已經很累了,他會習慣性彎著腿、凸著肚子、歪著頭,整個人用詭異的姿勢拉琴,有時候叫他去休息一下再回來,就好了,但有時候就是無法好好站,變成一種壞習慣......被媽媽嚴格規定、也有被罵過,很委屈就哭起來.........無法好好練還不如不要練,哭著被我強制「請」去睡覺。有時候是因為覺得媽媽都會檢查哥哥練琴,都不看他,所以故意學哥哥的壞習慣,媽媽也是比照哥哥處理,讓他知道,哥哥「被處理」的時候心情一點都不開心。

滿四個月的第一次表演,服裝就直接拿哥哥以前登台的服裝來穿,蠻方便的  媽媽不用再重新煩惱ㄧ次置裝問題,而且阿笛很喜歡跟哥哥穿一樣,大概小小孩都覺得可以跟哥哥姐姐ㄧ樣很開心?........我自己孩提時期就很討厭穿人家的舊衣服,不喜歡跟別人一樣,所以真的是不了解孩子的想法啊~~~

曲目:Suzuki 第一冊的 Long Long Ago和Allegro   

伴奏:哥哥 (7Y6M 恍神比賽冠軍得主)

阿笛說:「我還要學二胡、還有鋼琴、還有直笛、還有小號」
媽媽說:「.......等你長大再說吧........」
結論:

唱歌唱不準的小小孩,其實也不用對音樂太過絕望,像阿笛學五線譜學了一年進度微弱、加上奧福樂器輔助,在學校也玩奧福音樂遊戲玩得很好,依舊欠缺音感,唱歌五音不全,對於音高一點概念也沒有,對著家裡的鋼琴跟幼兒的鋼琴教材也試過,依舊難以學習認譜和音高。因為看他自己拉玩具小提琴似模似樣,想說碰碰運氣,現在小提琴學四個月,已經可以聽出哥哥拉琴哪裡沒拉準,自己拉琴也知道要調整音準,而且高音譜號已經會自己看譜了,連加線音都可以算得出來.......這種進步的幅度簡直是比神奇寶貝還神奇,顯然這種看起來是音癡但是實際上還是有潛力的狀況也是可能會有的,大家一起來找到自己適合的樂器吧~~~

【阿笛的小提琴學習紀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阿笛 小提琴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