祖孫三代的九月底親子道東自駕行 - 第一天:往旭川

祖孫三代的九月底親子道東自駕行 - 第二天:美瑛、十勝岳、大雪山黑岳

祖孫三代的九月底親子道東自駕行 - 第三天:網走

祖孫三代的九月底親子道東自駕行 - 第四天:知床

祖孫三代的九月底親子道東自駕行 - 第五天:道東三湖

祖孫三代的九月底親子道東自駕行 - 第六天:十勝

祖孫三代的九月底親子道東自駕行 - 第七天:TOMAMU回台灣

其實本來這應該是我夢想中的12天北海道八月自駕環島親子行,但是,最後因為種種原因,時間提前、縮短了將近一半,然後刪除了一半以上的點,包括很多珍貴的行程,最後變成了只有道東的七天紅葉旅行,順便當成阿熊跟公公的生日慶祝旅行,天氣也還好不至於太冷讓老人家無法忍受,這樣想想也挺不錯的。

因為日程安排的關係,行程的點就比較散,刪來刪去,又考慮車程之後,基本上採取幾乎每天換旅館,用午後孩子比較睏但是陽光還不錯視野清楚的時間趕路,這樣孩子可以在車上睡覺,大人在車上賞景,我和阿熊輪流開車,也不至於太累,景點和景點之間,先好好用google map查了車程,安排了行程,因為這次以賞景為主,走野外路線.......當然下雨是一定會遇到的,畢竟九月底左右北海道的ㄧ個月平均降雨日數約11天,算是北海道一年當中降雨量最多的時候。萬一遇到下雨,也只好稍微機動調整路線,在當天儘量找沒下雨的時間過去。我們也儘量排行程是下車不用走太遠,以便如果下雨的話撐著雨傘也可以順利,並且告訴成員要有心理準備要在雨中看景。

九月的這段時間,日出大概05:20,日落大概17:20,時間有12小時,戶外賞景的話,也要注意時間,不然就要變成夜景啦。

出發前兩周,先是強烈颱風燕子掃過新千歲機場(天啊台風居然掃到北海道簡直是好像被雷劈到的機率......),接著是9/6清晨在千歲市旁邊的厚真町大地震,之後五天內餘震就超過150次,震度超過四級的餘震就有五次,讓人心驚膽跳的,無論如何,總之我們還是順利在9/23飛往北海道,這次搭乘的是華航,有機上影音設備、餐點,孩子覺得比搭廉航開心太多,公婆也比較喜歡傳航,覺得廉航行李沒辦法盡情帶很麻煩。

.......嗯反正你們都開心就好,以後要這麼奢侈機會也不多了 

華航機上的兒童餐 華航機上的飛機餐
這次的飛機比較新

 

第一天:

抵達

新千歲機場 (13:30到,但還要等行李轉盤、還要租車)

--> 旭川 カムイの杜公園 (車程兩個小時,到旭川的時候可能已經快要五點,沒辦法玩太久了)

--> 山頭火拉麵 + 旭川站內デリフランス麵包備用(明天的晚餐車上吃)

--> 天然温泉神威の湯 ドーミーイン旭川

第二天:

賞景/紅葉

天然温泉神威の湯 ドーミーイン旭川 

-->  青池 + ブルーリバー(青い川) + 白鬚瀑布 (しらひげの滝)  

-->   -->  十勝岳望岳台   

-->  四季彩之丘 --> Zerubu Hill

-->  大雪山層雲峡・黒岳ロープウェイ + 黒岳ペアリフト  

--> (備用行程) 紅葉谷の散策道 ~ 紅葉滝   (後來沒去)

-->  流星・銀河の滝  

--> 天然温泉 天都の湯 ドーミーイン網走

第三天:

網走

天然温泉 天都の湯 ドーミーイン網走  

--> (備用行程) サロマ湖展望台  (後來沒去)

--> (備用行程) ワッカ原生花園サンゴ草群  (後來沒去)

-->  能取湖 卯原内サンゴ草群生地 

-->  北海道立北方民族博物館  + 鄂霍克次流冰館

--> (晴天行程) 北海道立オホーツク公園 センターハウス (網走市) + フラワーガーデン「はな・てんと」 

-->   ウトロ知床第一ホテル

第四天:

知床

ウトロ知床第一ホテル 

--> クルーザー観光船 ドルフイン 野生動物探索クルーズ (約2小時) 

-->   知床五湖 高架步道 (約45分鐘散步,或者100分鐘地面行程) 

--> (備用行程) 知床自然センター+フレペの滝展望台+プユニ岬   (後來沒去)

--> 知床橫斷道路 + 知床峠パーキング 

-->  知床グランドホテル北こぶし

第五天:

道東三湖

知床グランドホテル北こぶし

--> オシンコシンの滝

-->  屈斜路湖砂湯  

-->  摩周湖第三展望台  

-->  阿寒湖遊覽船 

-->  銀河の森コテージ村  

-->  りくべつ宇宙地球科学館

第六天:

十勝 /

TOMAMU

銀河の森コテージ村 

--> (晴天行程) 十勝之丘公園

-->  池田葡萄酒工場  

-->  Tomamu 度假村

第七天:

回程

Tomamu 度假村  --> 新千歲機場
行程小書

給公公婆婆的是仿照旅行社的行程簡介,給八歲的阿寶則是一本要天天寫旅遊記錄的小書,給五歲的阿笛是貼上了當天旅遊景點的畫畫剪貼簿,附上了大字注音,順便讓阿笛可以自己認字看行程,比較有參與感。

【三年級阿寶版】

道東-寶.png

【大班阿笛版】

道東-笛.png

租車的部分,還是用 Tabirai ,雖然可能用日文租車更便宜,但是考量到租車會有國籍、駕車許可、對外國人的保險之類的問題,還是找對應外國人比較有經驗的租車公司比較保險,保證有中文的導航、保證有對應台灣旅客的經驗,這樣安心一些。這次租的車型是HONDA  STEPWAGON,七天六夜加上兒童安全座椅,再加上完全保險,再加上 Hokkaido Expressway Pass ,含中文GPS和ETC裝置,還有機場接送,總共82K日圓,北海道的高速公路過路費很貴,我們這次長程的旅行又確定會用到不少有料道路,旅程安排的時候,Hokkaido Expressway Pass真的可以省蠻多的心......反正計算過後確定過路費一定會超過Pass的費用,就給他買下去,這樣迷路或者臨時變更行程也都沒差了。

這次的租車公司是HONDA,直接在新千歲機場一樓就可以報到,非常方便

新千歲機場內租車%2F接泊車處新千歲機場內租車%2F接泊車處

我們到租車櫃檯(租車的接駁車也在這裡等)問Honda rent-a-car在哪裡,櫃檯的人員就問我預約的姓名,然後比對資料,找到我的預約,給我一個這種牌子,正反面長這樣,本來看指示說要到外面的等候區去等,但櫃檯人員說,租車公司的人會進來這邊帶人,我們只要在旁邊椅子坐著等就可以了,對方過來大約要十幾二十分鐘,我們等了一陣子,這個區域同時也是旅行團大巴的上車處,所以有時候好幾個團過來,這邊就還蠻亂的,要稍微注意一下。

 

新千歲機場內租車%2F接泊車處(外國人用的牌子)新千歲機場內租車%2F接泊車處(外國人用的牌子)

Honda租車的人穿著紅色寫著honda的背心過來找人,我就拿著牌子去找他,跟著走很順利搭上了接駁車,honda租車公司大概是我們這幾次在日本租車遇到最阿莎力的租車公司,解說的人員只會英文和日文,說明很簡潔清楚,沒有多餘廢話,車體檢查也一整個隨隨便便完全沒有龜毛勁(但我保的是全險,可能因為這樣所以他就特別隨便?) 導航系統還不錯,就是時間預估的部分完全無法參考,北海道的車開得超級無敵快,速限通常70,但是我開80左右被當成龜車,大部分的車隨隨便便都是超過110.......真的.........雖然有一點點測速照相機,但我看前後車也根本沒有在管............

 

honda STEPWAGON車子寬到可以這樣歪著睡

因為車真的很寬大,後來阿笛上車就脫鞋子、把枕頭墊在中間的扶手(可以放下來)上面,直接就這樣睡了.....

 

 

 

 

BUT,來看看它的容量......

honda STEPWAGONhonda STEPWAGON

這台車的後車廂很小、很小、非常小,超級小,大概是所有八人大車裡面最小的,後來我們有些比較常需要拿的包包就全都放座位上和腳邊,後面車廂差不多只能放兩個20吋行李廂上面站兩個2吋(最多),不能再多了.......如果家族要租車,真的非常、非常不推薦這個,但因為我租車的時候,這款最便宜啊~~~  

 

雖然租車很順利,但一開始上路,還是不小心弄錯了一個IC,因為對導航系統還不太熟,結果多浪費了半個多小時,導致到第一站カムイの杜公園的時候,已經超過下午五點一點點,室內遊戲場已經關閉,外面有點冷,我們還是下車上廁所,順便讓孩子稍微運動一下。カムイの杜公園基本上就是給孩子們玩的,一整天都在換交通工具、固定在飛機上,對小孩來說累積的壓力比較大,趁現在發洩一下,晚上比較好睡  如果沒有自駕,可能還比較不方便,但是對自駕來說真的這邊蠻不錯的,如果是資深露營玩家,這邊甚至可以直接露營........

旭川的公園戶外遊戲區

旭川的公園戶外遊戲區

旭川的公園戶外遊戲區

遊戲區蠻不錯的,但比起來還是更推薦瀧野鈴蘭丘陵公園,這邊的戶外遊戲區大概跟之後去的網走的北海道立オホーツク公園差不多而已,而且可能因為遊玩的孩子太多,設施有點老舊受損,部分區域其實有封閉起來禁止進入,所以錯過也不用太傷心~~

 

 

山頭火拉麵

晚餐的山頭火拉麵我們已經是第二回來訪,這裡的口味是走安全路線,這次幫大家全部點鹽味拉麵(這個口味最好吃,和別家的鹽味不太一樣,我想他家的鹽味湯頭應該有特製),麻煩的是店家沒有付免費停車場,離入住的ドーミーイン有一段距離,得要到附近付費停車場(就在旁邊)付費停車,一個小時300日圓,之前來的時候因為不是剛好用餐時間,所以人非常少,但這次就真的排隊了。

......因為我們等了一陣子,所以吃完已經超過一個小時,停車費就花了600日圓...........

JR車站麵包店

 順便到JR車站的麵包店買了一些麵包隔天晚上墊肚子用,走路很近很近~這家麵包店的牛角麵包特別好吃,一個120日幣不到,C/P值很高。

 

第一天和第二天的晚上都住在DORMY INN,這家連鎖商務旅館很多人推薦,我還是第一次住,感覺真的很不錯,雖然他們都是兩人房,但是這樣其實反而等於多一間廁所,人多的時候搶廁所實在不方便,兩人房其實恰恰好,旭川跟網走的DORMY INN房間一模一樣,連櫃檯旁邊提供免費咖啡的設備也都一模一樣,房間佈置也都一模一樣,一樣有溫泉........因為熟悉,所以感覺非常有安全感,房間的插座充足、浴廁佈置也都剛剛好,就是國小孩子需要收費所以相對比較貴一點.......早餐非常豐富,充足的青菜讓人挺開心的。

DORMY INN早餐

早餐,旭川跟網走稍微有一點不同,主要是地方特產的差別

 

DORMY INNDORMY INNDORMY INN

小朋友的備品

房間很簡潔,反正就是該有的都有了,小朋友該有的東西也都能拿到,開心的阿笛~

 

 

 

 

DORMY INNDSC_3776.JPG

女性的溫泉都是用密碼,說明也很清楚,櫃台旁邊有免費咖啡機和杯子,咖啡和可可都可以隨便無限外帶,小朋友超級開心

DORMY INN消夜DSC_3771.JPG

消夜的月見蕎麥麵上面的蛋就是薄薄一片,但是晚上肚子餓的時候有這個清爽簡單的拉麵可以填肚子,也是很開心,阿寶說這個拉麵超級好吃,他特別喜歡.......難得說喜歡吃麵耶!!!

arrow
arrow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