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笛居然也學小提琴滿一年了!!! 

現在大約123cm高,剛換1/4的琴不久,前一把1/8小琴+琴盒+弓+松香+兩本贈譜+一套備用弦+一個調音節拍器=3350元,簡直是玩具的規格(當初也是當成一個禮物玩具.....樂高算起來可能都還比較貴,開始學小提琴完全是沒有在規劃中的),沒想到居然可以拿來學琴這麼久!!!!!!!!!!!!    我簡直太震驚了,真的..............我跟提琴真的一點都不熟,一把小提琴全配三千多可以學琴還不是二手的,比買一把初學用二胡工廠琴還便宜,整個對我來說是天雷滾滾...........

jv601.png

就是這支,真的,就這樣學了一年欸,本來想說聽說很多老師會嫌棄琴的聲音太差,已經做好心理準備要換琴才能學.........

也可能反正小小孩很快就得換琴,一開始也不會拉甚麼東西,也很難講究音色吧啊哈哈哈...... 總之事實也是這樣,阿笛學琴的時候已經118cm,122cm左右換1/4琴,其實很快。

本來想說阿笛應該很難學小提琴,就讓他試試看就是了,畢竟他學認譜學了一年,認譜都還只停在高音譜號DoReMi三個,無論如何記不住,音準也是,DoRe和DoFa的差別無法唱出來,想說要不就去上打擊課,他節奏感很好,肢體協調度也高,打擊應該很合適,小提琴課也是本來想說看有沒有同學一起,或者上團體班,玩耍的方式進行可能他會比較適合,後來因為實在太難湊人&湊時間,於是直接上個人課,就近找確定他不會排斥的老師(阿笛比較認生,經常要哥哥一起進教室他才有辦法好好上課),也很幸運剛好可以排到時間一起接送,媽媽已經做好心理準備他可能沒多久就打退堂鼓的真的................

1436149893-3291457654_n.jpg

回想起三年多前阿笛兩歲多的時候自己拿樂高積木拼小提琴,假裝拉琴的樣子.......感覺真的很可愛。

 

學琴滿七個月的時候表演:Suzuki 2的合唱和巴哈Musette

暑假的時候,因為想要回去跟阿公阿罵外公外婆玩,結果上課就斷斷續續的(畢竟太遠了,很難趕回來上課)

現在上課還是一周半小時,但這孩子很認真,剛學兩個月的時候,開始有些困難,還兩次跟我鬧說不想練琴,當媽媽當然要說到做到,我是個遵守諾言的媽媽,於是我就真的打電話給老師(當然打電話是真的,講電話也是真的,不過老師沒有接到電話也是真的):『老師,我是XXX的馬麻,是這樣的因為他真的不想練琴,所以我們大概以後就不能去上課了,這個禮拜就開始停課喔,不好意思,謝謝老師。』結果阿笛整個哭到快昏倒,後來自己練完琴,叫我一定要打電話跟老師說他還有要上課......然後我就假裝打電話說了『老師不好意思,阿笛說他弄錯了,他還是有要練琴,所以這禮拜還是有要上課,對不起這麼晚還一直打電話麻煩你,我下次會先問清楚。』

......後來,他就再也沒有真的不練琴,每天都好好練完,太累的時候爭取少練一點,有時候哥哥上大提琴,他在外面練琴,還沒練完(中間還是要休息,不然站這麼久真的太累了)哥哥已經要下課了,他還要哭著鬧脾氣說他還沒練完他還要繼續練(要練你回家練啊老師要收工了啦)。這孩子真的音感很普通,但是很感人的是現在已經有相對音感,而且個性比較嚴謹,他會好好的注意自己沒按準的音,協調性也比較好,當不特別改他的動作的時候,他可以放鬆的拉琴,聲音還蠻好的,比想像中鋸琴的狀況好太多了,媽媽作了強大的心理準備才讓他學小提琴,現在一整個覺得很欣慰。

......狀況雖不算很好,但是比我想像的好太多,真的。平均一天練琴大約30分鐘~60分鐘不等,基本上大約15分鐘就休息一下,以免孩子耐心和體力不足反而不能好好練琴。

 

琴齡滿一年的發展:(直接學小提琴沒有學鋼琴、而且之前幾乎完全不會看譜,也無法準確唱出音高,真的是素人無誤)

Suzuki 3進行中,開始接觸費華練習曲,希望可以和平相處.......跟喜歡彈練習曲的哥哥不太一樣,阿笛對練習曲真的是比較沒有耐性(完全就是媽媽的翻版)

現在五歲多,高音譜號會看,節奏感雖然不錯,但是對於拍子理解度還不太夠,但優點是會用耳朵跟身體把聽到的東西儘量模仿起來,是用身體感覺去學習的孩子,節奏感和音感慢慢有進步,自己都說『我唱的已經快要跟他(小提琴)的聲音一樣了耶!!』蠻開心自己的進步,跟一般孩子類似。

表演時會比較緊張,在放鬆的狀態下比較容易表現,但是上台因為都有哥哥陪著(伴奏),也不至於太緊張(哥哥真的一整個是放鬆大師......)

 

阿笛是個認真而按部就班的孩子,基本上上課狀況很穩定,小提琴要一直站著,他也不會到處亂跑,腳痠了也知道要自己想辦法稍微忍一忍,練習的進度也是穩穩當當,不練太多也不練太少,偶爾曲子練順了會自己偷偷往後面練一些,自己想辦法讓自己在短一點的時間內好好練完,偶爾當然還是會有五歲小男生的調皮,上課跟老師胡扯頂嘴搗蛋開玩笑之類,讓老師臉黑黑,但是大致上算是認真的孩子。

才能上很普通,但是個性上對於練樂器而言真的是非常非常讓老師跟家長省心.........是一個很有集中力和耐心,會自我要求的孩子........儘管如此,當然也不可能讓五歲的小孩就這樣自己練琴。

.............尤其小提琴亂練的話簡直是人間凶器

就算當周上課狀況很好、練習狀況也很好,至少隔幾天也還是要檢查一次,畢竟小提琴真的不是很好學,姿勢上整個就違背人體力學。但是老實說,其實陪小孩練琴的時候,焦躁的情緒比起開心的情緒多,因為明明知道老師怎麼交代、也知道聲音不太對,但通常我也不知道該怎麼辦,也無法做任何示範,實在是一整個非常沮喪,成人學琴又跟幼兒學琴完全不同,難以理解孩子的困境,鋼琴的部份我對於自己孩提時期的困擾還記憶深刻,所以能夠理解孩子的困擾,但是提琴真的是.......(大提琴也是小提琴也是)很無力。

按絃的部分還好絃樂器大致相通,運弓的部分就真的是讓人很容易上火,我只能儘量讓自己集中在其他的事情上,以免情緒反應太大反而干擾小孩練琴 

 

暑假因為回去外公外婆夏令營前後共四周,過得太爽沒有人檢查練琴,於是都自己亂練(但是其實這樣每天都有主動練琴練到固定的時間,就五歲小孩來說其實已經要稱讚他了),接回來的時候隔天早上就要上課,晚上早早睡覺也沒有檢查,隔天早上媽媽感覺一整個天雷滾滾、被雷到外焦裡嫩的簡直太震驚了........完全一朝退回戒嚴前的感覺!!!!! 沒有進步,反而養了一大堆壞習慣,大概倒退了一個月的感覺,光要改這些不進反退的壞習慣,就覺得好昏.......小小孩真的不能放生太久,真的忘得很快、壞得很厲害..........

上了大班之後,確定要好好練小提琴下去啦!! 要開始進其他的練習,上課時間也要延長,我想,阿笛應該沒有意外的話暫時就是只有一種樂器啦!! (興趣太廣泛,甚麼都要學的話時間就真的不夠啦!!)

最近的一點生活小趣事:

Lilia Chang 覺得可愛。                                  9月15日下午1:33

41729953_10156768661714791_6741357530812776448_n.jpg

【午餐閒聊】剛好兩個孩子剛好都在練,所以就想說問問看……

媽媽:「阿寶啊,你彈那首嘉禾舞曲的時候都在想什麼啊?」
阿寶:『我在想巴哈不知道遇到什麼事情才會寫下這首曲子。』

媽媽:「那你覺得是怎樣的事情呢?」
阿寶猶豫:「嗯……」
阿笛搶答:〔是難過的事情!因為有很多降ㄒㄧ跟降ㄇㄧ。〕

媽媽:「哦~~你很會感覺欸……那可能是怎樣的難過的事情啊?」
阿寶:『我覺得可能是巴哈跟他第一任老婆吵架,後來離婚了。』………喂你腦袋瓜在想什麼啊………

阿笛:〔我覺得是練琴練不好………〕 所以是巴哈練琴練不好所以寫了這首曲子嗎? 我喜歡這個回答~~

 

……哈哈哈哈,看起來阿笛最近終於開始體會練琴練不好的難過了。
#阿笛表示以前不知道練琴會這麼累,雖然看哥哥練琴很累的樣子,但總覺得自己應該更厲害,不會這麼累才對
#順便訓練腿力改善駝背

【阿笛的小提琴學習紀錄】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小提琴 幼兒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