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必假裝努力,因為結果不會陪你演戲

作者: 網路上轉傳多次,已不可考?

音樂從來都不是一件只需要天賦的事情

「你不必假裝很努力,因為結果不會陪你演戲」,前不久這句話被朋友圈刷屏,真的像寒冬裡被人潑了一盆涼水,一下子清醒了,它就像是一個照妖鏡,顯示了自己忙碌外表下的碌碌無為。

似乎每個人都在顯示自己很努力,從每天早上的朋友圈開始,先發圖片「你見過早晨6點的地鐵嗎?」,有曬跑步鍛煉的,有曬自己做的早餐的,再來一段心靈雞湯「早,今天繼續努力前行,除了奮鬥你別無選擇......」;中午接著來,曬曬忙碌的身影,顧不上吃的午飯;下午曬曬新買的圖書,表表決心:今年要讀幾本書,學哪種新語言,哪種新技能,要全面提升自己;曬一張新入手某品牌的吉他、樂器,來提升自己的格調,我們忙忙碌碌,身心疲憊,然而,那只不過是你曇花一現的衝動而已。

其實,對於選擇練琴的人要遠比其他看看書,鍛煉身體之類的更難得到結果。有的人會問我們都這麼努力練琴了,為什麼卻依然看不到更好的結果?


1. 因為,練琴是要專注和高效的

經常會聽到有一些人說到:明明都有練琴啊!但卻沒有顯著的進步!或者有進步,但是很慢!做一樣的練習,有些人很快就上手,有些人卻總要花更多時間才能熟練。

為什麼會這樣?

當你每次失敗的時候都把,「一定是他天分高」的藉口帶進你的思維,你的潛意識就會不斷地阻止你自己努力。

我這裡指的努力是指 「真正紮實的努力」,不是那種坐在那邊但心思早就飄到九霄雲外的 「假裝努力」

是否意識到你只是在「假裝努力」?

你每天拿著琴練習一小時兩小時,卻只是重覆著那些你本來就會彈的基礎練習或者樂句。

你每天坐著在書桌前花三小時念書,但是你的思緒就早就飄到九霄雲外。卡在這一頁、又翻到前一頁,翻了下一頁又忘記這一頁,念了一整晚,卻感覺什麼都沒念......


你有沒有想過你真的專注了嗎,你的專注又是高效的嗎?


2. 因為,練琴是要有計劃和目標的

你有沒有想過,所謂的練琴幾年,你真正 「有質量的練習時間」,加起來可能比一個練習一年的新手還要少,這時候,練琴一年的人強過你練幾年的老手。

你只是每天在彈奏你已經會的東西,那處於舒適區的你,根本就不可能進步。你必須要進入到挑戰區,去彈一些你覺得彈起來很不容易的東西,彈起來卡卡的,彈到不卡為止。有些東西必須要每天練習30分鐘以上才能克服那個關卡,當你每天只練15分鐘,你就是在耗虛功,花拳繡腿,練好看到,再練20年你也不會進步。

正確的練習是持續不間斷的專注,每一個拍點、每個八分音符、甚至16音符有沒有彈對彈準,怎麼可能不累。一開始只能專心練習半小時,到後來可以一小時(這一小時都必須是專心的)…但後來可以專注兩小時…如果能夠每天專注練習三小時以上。我跟你保證,絕對會迎來高手的境界!


3. 因為,練琴是要有強烈學習慾望的

對於一個剛入門的學生來說,有強烈的學習慾望是必備的條件,你需要有主動練琴的意識,學習慾望強烈的人,一定會有練習計劃,一定會有驗收標準。好比速度是一種衡量進步的標準。好比彈奏出更複雜的拍子,技巧也是。使用不同的音階,不同的琶音交互運用也是一種進步的依據,從而提升專業能力。

所以,我們請很多人放棄「秀」努力,而是要真正踏實地努力練琴。

請不要做表面功夫,因為這是騙不了觀眾的。

 

請不要假裝練琴,因為結果真的不會陪你演戲。


覺得很重要,所以紀錄下來,也印給阿寶看,但我想這種文章就像傳說中的【長輩文】,小孩未必會認真去看,也未必看進心裡,有的事情就是要走過經歷過痛過才會學到,沒關係,至少我希望可以種下一個種子,誠然時運也是很重要,但是在時機來的時候,是不是已經完全作好了準備,這就是自己下的工夫,當然人生也不一定要走得這麼辛苦,百年也是眨眼就過了,但是起碼,我們都希望自己是想清楚了、不怨天不尤人,自己知道自己選擇了甚麼。

...........不只是練琴,這世界上很多很多事情都是一樣的,結果真的不會陪你演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小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